2012-06
18

my way是纯粹的no limit DIY

By xrspook @ 17:22:07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开始在挣扎我到底要买什么,到底我喜欢的是没有限制的纯粹DIY,还是真的要弄个什么。结果,纯粹的DIY战胜了组装一个38灯的LED灯泡。所以,我今天买了50个草帽5mm白发白,1600-1800mcd,6块胶板,限流电阻等玩意,的确,PCB板能让事情变得很简单,但如果我能把万能的洞洞板搞熟练,那个境界才算真的高!不是信不过LED的电阻式驱动,但要弄个吃220V的灯泡,我觉得现在还不是时候。那玩意有点过于按部就班了。卖元件的地方通常不卖那种DIY的LED灯,卖LED灯的地方通常没有我需要的元件。这周,我选择了元件。

别人用十字绣做图案,我用洞洞板做图案,其实原理差不多,但洞洞板显得更特别。毕竟,十字绣是女同胞很擅长的,但擅长焊锡的男同胞通常没有那么无聊在洞洞板上纯粹布置图案。其实啊,我是有点迷恋上焊锡在洞洞板上圆滚滚的造型了。银得很可爱!优质焊锡点在最劣质的胶板洞洞板上,那个强烈对比啊!所以,我没有买最优质的绿油板,买了最劣质的胶板,毕竟,我只是用来布图的,不是用来做电路的,只要铜盘不掉就OK了。

要点出圆滚的锡点是比较容易的,但如果要做到所有锡点都一般大小,这就有难度鸟。这需要练习!

很无聊地翻看了WWE的赛事安排,从明天开始,各个TV Show、House Show、PPV都已经有Alberto Del Rio的名字。到底,他真的已经medico clear?还是上上周的事过后很懒的WWE不曾把他的名字去掉呢?不得而知。我个人觉得,作为一次concussion的,应该很快就那个啥了吧,除非他自己太神经质了。说到concussion,不得不提因为concussion等原因灭掉全家并灭掉自己的Chris Benoit,6月24就是他的死忌了…… 这件事告诉我,不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自残是变态的,伤害的远远不只是你自己。所以胆小鬼就胆小鬼吧,起码胆小鬼会害怕并躲避危险,那是合理正常的应激。

是不是没有摸过热的电烙铁的人就不算真的玩过电烙铁呢?虽然只是很轻微,但我的确摸过了!第一次是首次焊接LED灯的时候,莫名其妙没拿电木杆不知道摸哪里了。第二次是昨天,试图在电脑主板上烫一个洞,戳太大力了,歪掉,烙铁和另外一只手亲密接触,不过,我其实没感到痛啦!时间非常的短,而手指的那个部位的皮又特别的厚,不过,皮是看到马上白掉的。

我已经习惯用鼻子去感受烙铁的温度了,一天不摸那东西就浑身不自在。

我爱上那玩意了!

2012-06
17

我选择且喜欢的电学路

By xrspook @ 21:20:55 归类于: 烂日记

今天用了很多时间睡觉,早上睡到10点多,中午1点多又睡到4点多。真是舒服,每次睡觉都是热醒的,真万恶。

下午起来,动手把我的旧电脑给拆了!把主机的各个细节从机箱上卸下来。单纯的螺丝活难不倒我。我想把主板上的鼠标、键盘口拆下来,失败了!想把USB母口才下来,一排两个,我只救活了1个。为什么会失败呢?因为电烙铁上烙点根本毫无反应,于是我就拿起铁钳硬来了。在没有吸锡器的前提下怎么用电烙铁卸电路板上的元件呢?看来我得找视频看看了。

主板上有一个磁环,捏烂了第一个,成功拆下了其它3个,磁环是用来干毛的,我不知道呢。肿么拆下来的呢?第一个弄烂的就是拿钳子直接上,磁铁就这么分开几片了。后来几个,我是用尖嘴钳对付根部铜线,蛮力扭断的。

主板上最成功拆下的当数纽扣电池盒!那里只有2个小焊点,我螺丝刀一撬就完美出来了。

在机箱上拆下2个触点式开关,一个是开机键的,一个是重启键的。也拆下了一块前置面板,上面有2个母头USB以及mic和耳机插口,在我没搞懂怎么安全卸元件之前不打算对它们动粗。在机箱上弄下好几条端子线,最喜欢这些玩意了。从前我觉得数据线没用,但它们一条条撕开都是很好的导线,瓦咔咔。

把CPU芯片和CPU的散热片留下了,散热打算用来做纸镇。至于CPU,2003年的赛扬4了,上面居然有二维码,那时二维码了!准备在角落打个洞做挂件,但肿么打洞呢?还没想到。如果真要做挂件,还要把4个角都先锉刀磨一磨,现在这个状态太锋利了。

还记得还是屁孩的时候,我看着表哥把我的电动玩具车拆了。我那个兴奋啊!虽然那种拆是永远都不可能重新还原的,因为是暴力破坏。妈那天回来后责骂惋惜了一大通,但我却没啥感觉,拆让我有无边的快感!

还记得物理的电学部分我总学得比力学好。初中那是为了争一口气,因为我最讨厌的那个同学第一次电学测验居然比我高分,于是后来我发飙了,后面的每次电学测验我都以满分或者接近满分完胜TA。高中的电学,虽然我被分配到的是物理重点班,到了高二,更是一大半的人都是选修物理的,但某次很惨淡的测验,合格率不到40%,我却拿到了76,他们应该佩服我了,不是天生,但的确有点意思的电学能力。看到小东西动起来、亮起来、响起来我都会很高兴。

刚刚去方便的时候突然想到,我或许能在洞洞板上“点”logo玩呢,不过首先,我要先用ICON的设计软件排列好图案,那应该会很好玩哇咔咔~~~ 不过呢,铜盘那边点锡,那么另一边呢?放个大头针去坑爹?那玩意大小不一致哦。突然觉悟,买张卡片贴纸贴上!哈哈哈~~~

灯牌只是个契机,引出的很多东西让我获益良多。

2012-06
16

继续胡乱创造LED灯组

By xrspook @ 23:23:10 归类于: 烂日记

我脑子里只有LED,昨晚就很有冲动去搞,但我还是控制住自己暂时不要碰。今天早上7点多一起来就马上那个啥了。

首先是玩洞洞板。在洞洞板上点锡,哇哇哇,不得了,第一次就有漂亮的效果!单纯没有电子元件的洞洞板上锡毫无难度。加上LED我就马上囧了。那个灯头那么大,肿么放平,可以直接把灯压死在洞洞板上吗?还是必须留一段距离?好不容易,串联焊接了4个,这是我第一做LED的串联!拿2节#5电池做测试,囧,为啥连第一个灯和最后一个灯不亮的呢???但一个个灯测试又没问题哦。不管了,先吃早餐去。玉米咬了2口,我突然觉悟了!每个灯就要吃3V的电压,我拿3V电去测试4个串联的肿么会亮呢?!我根本就有没有12V的电源,而且听说直接用灯接12V不加限流电阻也不靠谱。只好把后面两个灯拆下来了。拆下来,把那两个灯串联,再跟之前的两个灯并联。空的洞洞板我可以点焊很漂亮,但加上元件,简直就是恶心死了~~~

洞洞板上焊灯完全不懂,开始是用什么东西垫着,后来发现灯先焊上去,让后拿起来,把焊点融开,摆正,这才会靠谱。

洞洞板上灯摆布的是两个并联两个串联,因为我用的是我妈从前5.8V的Panasonic手机充电器,这样的话,不用电阻也毫无压力。

这就是我的洞洞板4头LED,电工胶布是用来固定电源线的。

小灯近镜。

背面是恐怖的啊~~~

一个莫大的杯具,但总算,该连上的都连上了,不该连上的都没有连上。

这个手机充电器很有历史了,当杂物放置起码4年+,现在终于重新派上用场。

用KT板的边角余料和少量剩余的LED灯做了个20头的并联灯。用的是6.5V的手机充电器,串联了3个51欧的电阻。在KT板上做并联灯我简直太熟悉了。但原来在小板上做和在大板上做不一样哦,小板轻,容易移位。我其实可以在条板上做的,但我却SB的做完一个觉得不够再做另一个,然后连起来。纯粹的没事找事干。金色的底色用的是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亲戚给的不粘胶,一小片一小片的,起码20年+了,居然还能粘,神奇啊!

20个排灯,由于是圆头5mm聚光型,所以不是很光,如果用的是有荧光粉的草帽,估计会很不错。

完全没有灯本身光亮不均的问题,只有我拍摄角度的问题。

锯断了圆珠笔杆用来保护脆弱的3个串联电阻。

有种舞台的效果是吧。

20头LED全景。

灯快没了,手头上闲置没用的手机充电器的电源也已经被我玩完,所以我终于可以把折腾告一段落鸟~~~

2012-06
15

让LED小灯本质照明去

By xrspook @ 22:01:26 归类于: 烂日记

在做ALBERTO-CN灯牌的第一天我曾经剪掉2个灯,因为发现一片灯里面只有它俩不亮,但连接又没有松动,虽然我没看到灯头有黑点,但无可奈何,最快的方法就是把它们剪掉,放一颗新的上去。灯剪出来了,原来2.5cm的灯脚只剩下1cm不到,用电池去试,囧,居然都是完好的!老天爷开了个莫大的玩笑,那么我的结论只能是这就是那千分之几的坏灯率,但实际上,那没有坏。插灯之前我小心翼翼分开正负极,插灯后我也一个个检查灯脚长短确认正负极,这两个灯没坏,却不亮,唯一结论只能是它们生产的时候可能长短脚错了,所以正负极倒过来,肿么会亮呢。

今天,我又去单位的杂物房淘垃圾了,结果居然被我发现了一个手机的万能充电器!!!我找这东西很久了!!!!插上电,嘿,还能用!充电器写输出功率最大是4.2V,300mA,这很好,但真的只有4.2V么?这么低的电压,岂不是要充很久才能充满?不管了,4.2V,用1个51欧的电阻串联减压,真亮!但以防万一,我还准备了2个51欧,即102欧的电阻降压,谁知道充电器是不是真的4.2V呢,如果能达到接近5V,我的灯岂不是歇菜了。去电工那里借了万用表实测,果然!充电器的电压有4.8V,我连接了102欧的电阻后LED的路上是2.9V,真开心!就这么着了!

然后我又用2节#5电池测试,结果发现用万能充加102欧的效果和用3V电池的效果无差别!哇咔咔,我成功鸟。

这就是最终作品。

为什么要在灯头后加那一段中性笔笔杆呢?因为在开始试灯的时候我曾经把灯掉到地上,结果么,灯灭了!我那个紧张啊!然后各个焊点都按一下,原来是2个51欧电阻连接处松动了。焊是焊好的,12级台风都不会掉,但是呢,就是会有接触不良,所以,后来我就加了那个中性笔芯,那么整个灯的焊接部位都套在里面了,暴力测试过,把灯往地上摔,毫无压力,闪都不闪。中性笔把焊接部位保护得非常好!

你们懂的,想当年,我们的手机周围总有这么一个叫做万能充电器的东西。因为从前的手机电池都不靠谱,大家都必须有一个到两个备用电池。

这就是我的单头LED灯全景。线用的是网线,网线里有4组,我用了其中一组,大概1米长。

哈哈哈,近镜灯头。为什么我没有把电阻焊接处用电工胶布捆起来呢?因为那个地方太粗,捆起来塞进笔芯就有难度了。现在有漂亮的银色焊点不是挺好的么。

笔芯的后部我用电烙铁戳了2个洞。烧热的电烙铁戳洞真的毫无难度啊!开始我用大头针的,痛苦死了,于是拿着电烙铁轻轻一碰,洞就开了。插上回形针,好勾/夹固定。

生活需要激越和喜感!

2012-06
14

ALBERTO-CN灯牌终于OK了

By xrspook @ 22:19:16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从下午3点半奋战到晚上11点半,睡觉的时候估计已经凌晨一点了,昨晚我的梦里也在焊接LED,梦里我已经完成了第二块板的LED焊接了,就剩下把字母连起来。今天早上6点起来,因为要RS,这周是三、四课,需要更多的时间。大概6点10分开始,7点20结束。8点才有早餐,那么剩下的时间干嘛呢?焊接!抓紧时间!!!半个小时我焊接了第二块板的皇冠以及“L”的一部分。

早上干完正经事,马上开始继续焊接。大概9点半开始,到12点半,我已经把第二块半完成了!最后的那个“大O”简直是超级的快,不到半小时就完工,我都觉得神奇了,通常来说大的字母起码要大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所以,最后的这个O我居然如此神速,我自己都震惊了,熟能生巧,真的!

午饭前已经完成了第二块板的亮灯测试。下午做的是封板和装饰。要把电源线延长,但单芯线没找到,于是在单位的杂物垃圾堆里找了一根被老鼠咬烂了的网线,把里面的8根线以2根为一组,共4组,分别做两块板的电源延长线。最终我没有把电池盒贴在KT板上,因为如果用2个电池盒,我怕因为两块板的灯数不一样,光亮度不同,所以最终两块板并在一起用同一个电源。

白天看不到,傍晚照相的时候我觉得第二块板的光亮度不均匀,I和O特别亮,其它亮度均匀。肿么办呢?难道是R和I的链接有问题,我已经封板了哦!后来想想了,估计是并联下来,电压衰减的问题,所以把电源从最近的O处拆下,连接到E那里,E在整块板的位置大概就是中心,连接的中心,也是物理的中心,后来好了,基本OK了。我狗屎运,昨晚的板的电源线我是随便接上一个字母的,但却选了个中心的,所以不存在这问题。

CorelDraw设计,买材料、动手美术工作、动手插灯、焊接到最后的上电源,处处需要动脑筋,而且还不是随便动一动就OK的那种,要非常努力地去挣扎。所以,为了这个,我死了不少脑细胞,但也因此成熟了不少。面对挫折,判断是哪里的问题,如何处理。成功感就来源于这些跌倒爬起来的过程!!!

放图是必须的!

这就是我过去2天焊接的约460个LED!

今天这第二块板我只用了4小时不到,但昨天另外那半用了8个小时!!!我真的进步了!速度上去了,焊接的质量也上去了。

这个小O简直就是艺术品,有木有!

ERTO很整齐。

皇冠部分,右边是昨天的,左边是今天的,有对比有真相。

灯牌关灯正面。

灯牌开灯正面。

天还没黑,我只好强行降低ISO,照这种昏暗中的效果。

黄昏中,珠光纸+闪亮LED真的很漂亮。

嘿嘿,Berto隆重介绍他的灯牌。珠光纸,闪爆有木有!

晚上日光灯下开灯。

晚上黑暗中开灯。你必须已经发现了,为什么有些灯特别亮呢?角度问题!因为我用的是圆头5mm LED,聚光型的,所以不同的角度会严重影响亮度,要把它们都控制好一个亮度很难的啊!!!!

举牌效果,其实这玩意不大。大概就4开大小。

走廊里,灯映在窗上,窗外是单位和远处点点的灯光。真漂亮~~~

花了2周时间完成这个,最后的关键步骤用了2天的时间,我已经很满足了。我在努力思考及动手中又成长了不少!小宇宙提升了一个档次,哇咔咔~~~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