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州碧桂园到丽江花园
上回说到我小学的时候,我的某个亲戚住在区庄。那个时候房子的主人估计还没退休,但也快了。退休之后。他们的儿子也工作了好些年,已经有些积蓄了,所以他们在广州碧桂园买了一套房子,买在顶层。因为这就意味着多了一个露台花园,顶层跟1楼最大的区别在于楼顶的花园别人看不到你,但1楼的花园,别人走过路过,不免会看几眼。对老人来说,家在广州碧桂园挺不方便。我已经不记得广州碧桂园的业主有没有免费的巴士到广州市区。可能有,但我不记得了。只有一条公交线路到达会所枢纽。儿子可以自己开车,一点问题都没有,但家里的那两个老人只能用公交解决问题。广州碧桂园的房子普遍不高。不同片区都有楼巴免费接送到会所枢纽。这个操作我觉得跟祈福新邨差不多,但广州碧桂园的规模比祈福新村小很多。我也搞不懂,为什么当初他们选择广州碧桂园,而不选择那个时候可能已经比较有名的祈福新村。相对来说,祈福新邨更远一些。
搬到那里以后,好多个暑假,好多个春节,好多个国庆,我们都去那里。还记得某年春节,刚到他们家,表姐和表嫂要去会所游泳,会所有恒温泳池,但那个时候我什么东西都没带,于是她俩就带着我直接去那里买,然后去游泳。游泳本身我已经不大记得了,我唯一有印象的是她们两个大人笑我不懂得如何玩椭圆机。椭圆机那个东西需要手脚协调,那个时候我完全没有接触过那个玩意,我也没有见过别人是怎么操作的,哪怕我已经见过别人操作,要我马上上手那个东西也不容易。幸好家里去游泳的就只有我们三个。她们两个回去以后有没有跟别人说,我就不知道了。
广州碧桂园还不是个终点,又不知道过了多少年,因为那是一个顶楼,虽然貌只有6层,但是对年事已高的人来说,爬楼梯还是很不友好的。所以他们又打算买新房子,但要在哪里买呢?以他们的预算,想在哪里买就哪里买。他们可以在市区随便买套新房,但可能面积买不了那么大,他们甚至可以在二沙岛买一套二手的别墅,但最终,他们选择了在丽江花园买一套复式,也是在顶层。跟广州碧桂园的顶层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丽江的复式是15楼望江的,有电梯。无论是广州碧桂园还是丽江花园,那个家的装修,基本上都是我妈在做监工,广州碧桂园的时候监工得多一点。我妈之所以可以帮忙,因为那个时候我妈已经退休了。他们兄弟姐妹就是这样,会无条件互相帮助。这些在我们自己的家族里面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在外来入户的人眼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觉得他们甚至把我妈当成了佣人,这个佣人可以无限信任,成本极低,甚至零成本。就辈分来说,我妈是他们的长辈。
为什么要买在丽江花园呢?因为儿子说他们有车,出门方便,而且那里住得舒服,但实际上。坐上儿子的车出门的几率极低。还能走的时候,两老坐公交,腿脚不太好的时候打车叫网约车之类。房子很大,人很少。房子的确望江,但台风天的时候很恐怖,江水反射太阳,以及夏天的热气蒸腾起来也很恐怖。
他们的很多选择有他们的考量,很高大上,但我不认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