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6
28

扎针

By xrspook @ 8:40:58 归类于: 烂日记

小时候生病,要去验血,基本上都是扎手指。那个时候我很害怕这个操作。大概没有一个小孩不怕这个操作,无论是扎手指、皮试,还是扎屁股针都是很可怕的事情,因为都会痛。那个时候如果不是病得很严重,基本上不会打点滴。当你发高烧的时候,更加要扎一针屁股针退烧。小的时候扎手指也好,打屁股针也好,基本上那些针头都是用完以后消毒然后再次使用。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扎手指的那根针又或者是扎屁股的那根针,肯定不是一次性的,肯定不知道已经用了多少回。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那个时候的扎针会特别痛。后来当我长大了,一个不小心居然来了个面瘫,每天都要去医院打维生素B1+B12,持续一周。那个时候医院已经全部换上了一次性的耗材,但因为维生素B是脂溶类维生素,所以那针打到屁股上也是痛得怀疑人生。相对来说,我觉得小学时候打的那些疫苗,打手臂的那些针没那么疼。大概是一年级的时候有过一次,好像是因为生病,所以我错过了疫苗在学校接种的那次机会,所以得我爸带我去某个地方打那些疫苗。那一次是两针疫苗一起打,左右胳膊各一支。记忆之中,那次打疫苗倒没什么感觉。正是因为那一次打疫苗让我错过了少先队入队的被戴红领巾的仪式。后来那条红领巾是班主任从抽屉里拿出来直接给我的。为什么非得选那一天去打疫苗呢?至今我都觉得很神奇,理论上打疫苗这种事,不是应该选哪一天都没什么问题吗?少先队的入队仪式一辈子只有一次,虽然一年有好多次,其实我不加入这一次,我加入下一次还是一样的,但是当年的人没有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在上面被高年级的同学戴红领巾也只是一个仪式上的事情,这个东西对我来说并非如此不可,因为所有小学生都是要加入少先队的。

现在扎屁股针越来越少,基本上如果感冒发烧,能不打针医生就不会打,连吃的药都不会什么都开给你,越是大的医院越要对症。但对症凭什么呢?大概就只能凭一堆的化验单。有可能是让你扎个手指,看一下血常规,也有可能是让你做几个快速测试,排除一下某些病毒。所以现在其实去看病,尤其是感冒发烧,需要检验的概率更高了。验血是根本逃不过的,但是现在的验血很多都已经不采用扎手指,而直接去抽血。跟扎手指相比,我觉得抽血只要那个医生手法好,痛感更低。扎手指那种事情,很多时候会发生事后痛。如果医生用的是某个激光采血机器,啪一下的时候没感觉,但过了几秒,痛感就来了,于是你在那里等待的时候,如果前面是个小孩。闪光的那一刻,一切还好,但是之后,孩子就会哇哇大叫。这不是因为他反应迟钝,而是实际上感觉的确就是这样的。当我们不小心踢到或者撞到身体的某个部位的时候,也有可能发生这种延迟疼痛。只不过那些撞到的部位的疼痛没有激光扎手指那么尖锐而已。

要让身体里的血流出来,但又不制造任何疼痛,这种事情我觉得是不可能的。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