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
12

咸鱼翻生

By xrspook @ 15:09:23 归类于: 烂日记

连续喝了2天的黄芪煲水后,我终于觉得自己没有那么神经质地冒汗了。对温度的适应能力感觉好了,是在空调里不觉得冷,在没空调的地方不会狂飙汗的状态。我觉得,夏天的挑战比冬天的还大。冬天室内外有温差你多穿衣服或者说让自己动起来产生热量也就能解决问题了,但夏天的温差,你根本无法逃避,衣服脱掉,即便脱光了也不能解决问题,总不能把皮扒掉吧(皮扒掉了连毛孔散热都没了)。所以呢,夏天真心考验人的自我调节能力,尤其是在广东这种热半死的地方。到底是心理作用还是真的是黄芪起了作用我不知道。反正我的舌头还是那般白得吓人。牙齿印是一直以来都有的,但自从我开始狂冒汗舌头就一直很白很白,马勒隔壁,简直是大白啊啊啊!这一期的大姨妈拖的时间很长,如果不做点什么估计2周都停不下来,停不下来的结果是会让我缺铁,哪怕每天的量都很少。所以阿胶糯米酒鸡或者姜醋之类的要出动了!

还是学生的时候觉得拿对讲机是很帅的事(电视电影之类的看多了),但工作以后,那就不是耍帅那么简单了,拿着开着个对讲机就意味着on call。随时待命,肯定在出勤,可能是在办公室和测温房之间来回跑动,可能是在卸粮现场取样。对讲机变得不再帅,反而那块砖头大的东西是个负担。如果是在办公室你还可以扔在桌面上,但如果在外呢?别在哪里?夹在哪里呢?无论夹在身体的什么衣物上,那都是个累赘。

昨天开始看The Big Book of Endurance Training and Racing,这是某教授MAF训练法的经典大作!很久以前我就想看了,Google图书馆有免费的PDF和EPUB格式,亚马逊中国进口原版纸质书的售价从来都是¥121,湛庐文化有计划要把这本书引进并翻译,但我都等1年了还没等到。趁着我Kindle热的东风,某天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把这书转成了适合6寸Kindle的版本。Kindle可以辨认PDF,但Google下载回来的PDF直接放进Kindle看那是想死的节奏,字太小了好吗!我某天之所以折腾是因为我试图把PDF版本的转为MOBI或TXT,要费很多时间,同时也无能。用Adobe的Acrobat 8.0转换出来我推送到自己的Kindle上以后才发现有些非常莫名其妙的错字。然后我下载了大名鼎鼎的Calibre,Calibre的转换比Acrobat快,也没有错字,但问题是换行也太多了吧!仔细观察后发现,尼玛原来PDF文档里每一行的内容都被辨认成自然段了,我那个去!绝望的时候我试着用EPUB的版本去转换,AUV!居然成了!效果还相当的完美!就这样,我第一次成功地DIY整出了适合自己Kindle版本的电子书

通常来说,看外文书的时候我都会囫囵吞枣,从来都不会一边看书一边查字典,也不会把不懂的词抄下来,看完以后再去探究。用Kindle看外文书就很方便,长按单词就能看到翻译,进行一番设置后还能自动把查过字典的单词添加到我们的私人单词本,学习外语不正是需要这么个过程么!我的英语一直都只是凑合着,很大程度是因为我一直懒掉这些步骤。老师要求、得测验考试的单词我会去背,但在其它时候,尤其是在阅读各种资料里看到不懂的我通常都只是直接忽略,联系上下文我的确能估出个大概意思,或者,有些时候我根本不需要猜某个陌生词的意思我也能把阅读题做对。但不好,我其实在投机取巧、侥幸获胜。Kindle简直傻瓜式的查字典并自动记录功能如果我能一直坚持下去说不定外语水平会达到某个新高度呢!昨晚,我把Rosetta Stone的拉丁美洲西班牙语的PDF教科书也放进了Kindle。在PDF上无法用查字典功能,把PDF转成MOBI可以用词典了,但格式却混乱,甚至出现莫名其妙的字符。这是个很两难的抉择,所以我两个版本都留着。

Kindle的加入让我刹那间把从前想读爱读的东西都一下子咸鱼翻生了,感觉太奇妙~

2015-06
11

率性

By xrspook @ 13:37:43 归类于: 烂日记

如果你能深入长期地专注到一处,即便现在不是,迟早你会变得了不起!教授级别之类的芸芸也不过如此,不是么?

回望自己过去的30年,从我有点跳出学生那个被逼迫学习的框框以后,就像是天命的驱使,我一直致力于做专一的事。一开始我觉得那是因为我比较笨,脑子不太好使,不能像学霸那样经常性习惯性地多核运作,但后来我渐渐发现可能并不完全是那样,即便是在N种工作叠加的时候我还是会编排好它们的次序,每次只专心做一项。时间到了,或者一项工作完成了我再专攻另外一项。如果你知道如何专心致志,做任何一种事的时候都能全神贯注,估计你就不会觉得那很无聊了,即便那种事真的非常无聊。比如说一次性把44个小麦样品磨粉(当然了,你是不能持续不断接着来的,因为在东莞的夏天,在30℃+的时候,即便用的是外国进口的盘式快速磨,你的样品量也很少,大概就10g左右的样子,每完成10个左右样品,还是得打开机器舱门凉快一下的)。在该做某事的时候认真做某事的好处是你不会神游开小差,于是你犯错的几率就少了,犯错少了自然而然要补救重来的几率也会降低。但我个人觉得最好的附带感觉是你不觉得你在做的事很无聊。做某事的时候你并不完全是放空了你的脑袋,而是把思维定位在你所做的事的附近,你每一刻都在注意着要让事情往你希望发展的方向前进,自然而然你就会试图让它往好的方向发展、向对你来说更便捷的方向进化。如果你不把心交上去,你就得不到相应的回赠。等价交换是非常重要的自然法则!

我不是学霸,所以我不知道学霸那种貌似可以多核运作的系统到底是如何运转的。所以我写出来的东西只能帮助“学渣”们摆脱那个臭名。但或许,我连学渣都帮不了,因为很多时候学渣之所以成为学渣不是因为不会做,而是因为他们不想做。他们觉得学渣这个称号挺好。但这也有例外,有些人是貌似怎么学都不长进的类型,比如说电影《地球上的星星》里主角小男孩那个天生就有的读写障碍问题。读写障碍是个棘手的玩意,但这不代表就不能克服。第一次听说这种毛病是在我很久以前看翡翠台播的一个香港电台节目的时候。后来,我知道了原来Jorge Enrique Abello小时候也是有那个问题,但从他成年后的情况看来,对他来说那个问题必须得加上“小时候”的标签。我身边的人里没见过有这种问题的,他们有些之所以成为学渣连他们自己都承认是因为他们不努力。AK那部《地球上的星星》对我来说震撼心灵。因为从来没有一部商业影视作品感这么直白真切地反映出那个貌似微不足道但又确切存在的问题,甚至可以这么说,连纪录片的发掘深度都没有那电影来得彻底。发现问题是一方面,解决问题比发现问题还重要,而这一点,电影里也轻轻带出了。让我们头大的不就是首先不知道其存在,然后是不知道如何解决吗?不是那种神马拯救地球、拯救全人类、舍己为人英勇就义才算是正能量好吗!以你察觉不到的方式给予你支持与帮助我觉得才算是真正沁人心脾的温暖、窝心、实在。

今早看王小波《沉默的大多数》中一篇的某段里谈到格调,天朝的传统思想是直白的格调就低,把很多理所当然没必要的东西包在某个东西外面,格调才能变高。比如说,直接谈男女之爱那叫做低格调,说的是抗战里的爱情故事那才叫高格调。《庐山之恋》里男主角喜欢女主角吼出的不是“I LOVE YOU”而是“I LOVE MY MOTHERLAND”!根据王小波的推断,爱祖国、爱人民、爱组织、爱父母以后男主角就可以爱高呼女主角了,但要这么一层一层地剥得花十几集的片长,但改革开放初期的电视剧没有那么长,所以观众始终没看到听到那句显而易见的“I LOVE YOU”。装神马个逼啊!天朝为什么没有那种像《星星》那般商演、文化、社会意义都大获全胜的电影?估计是我们的人长期都过于在乎格调那事了。

有想法,不虚伪,做自己。这些貌似没什么不对的事执行起来从来都不简单。

归档:2015-06-11 摔角·血性(下)。

2015-06-11_stamp01

2015-06-11_stamp02

2015-06-11_stamp03

2015-06-11_stamp04

2015-06-11_stamp05

2015-06
10

飙汗

By xrspook @ 13:15:28 归类于: 烂日记

流汗没什么问题,但流汗流到完全止不住就是个问题了!这种现象昨天晚上跑完11K后我第一次遇到(实际上只跑了约10.4K,Bryton C60的GPS运动轨迹简直就是乱七八糟一坨屎模样)。通常来说,我跑步一结束,从在“我的跑道”上走路到去办公楼1楼指模打卡再到坐电梯到我四楼的办公室门外拉伸最后到拉伸完成,这个过程大概需要10-15分钟,通常来说,我的汗应该都止住了。昨晚出乎我意料的是所有的这些事都做完,我还在猛烈地流汗,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吹着27℃的空调我的汗依旧像刚跑完步的那几分钟那么个流法。通常来说,我会坐下来,上网来个实时天气的截图,喝350mL的白开水,然后开始瑜伽柱大腿外侧和大腿前侧合计3个50下的滚动操作。平时做这些的时候我应该已经止住汗了,所以垫子上会有汗,但那都只是我的手撑在上面留下的印而已,但昨天,我一边滚瑜伽柱一边在不停地滴汗,无论是头颈、躯干还是四肢,那种情况太恐怖。瑜伽柱完了以后我又坐回到椅子,还是在猛烈地冒汗,完全静止不运动了,起码又过了15-20分钟,我的汗才算有点止住。这到底是什么节奏???这么出汗法,我会死的!无论我怎么补水都不能抵消这样的消耗,我太懂了!今天早上吃完早餐回到办公室再喝了一倍450mL的茶(早餐前已经喝了700mL的白开水,早餐吃的是面条、甘薯和白粥)后我又经历了这么一回惊悚的飙汗。平时早餐过后我也会流汗,但也就那么5分钟的事而已,今天那个过程持续了很久,我感觉浑身上下就像去淋湿了且没擦干一样。平时我不会去特意把汗擦掉,但今天我擦了2张纸巾还是无能。办公室里开了空调,一开始室温是31℃,后来某同事回来,把风扇也开了,在开风扇大概10分钟后我的汗总算是不再疯狂。

我完全没搞懂自己到底是怎么了?!之前不是这样的,为什么突然就变成了这个模样???

虽然我已经每天的都喝很多水(接近4L),但这样的消耗光喝水根本补不回来,我太明白了。如果这种事发生在我跑步的时候,我绝对会脱水,接着身体过热而挂掉。幸好昨晚很大风,所以很多时候我都没怎么感觉到身体过热,但跑到一些没什么风的区域,我是真心感觉到浑身都在发烫。这种情况该如何调整适应呢?慢下来、温柔些是唯一的解决方法?如果我是这般冒汗法,我跑不了几K身体就会因为汗排出太多而开始进入弱弱缺水状态,虽然还不能称得上是脱水,但血液中液体的含量估计会减少,血液变得浓稠,心脏就需要更努力地去工作,尽管如此,血液的流速和顺畅程度会下降,于是携氧能力也会随之降低,带走二氧化碳的能力也会同样减弱,导致的结果必然是心率升高,疲劳感增加,甚至会出现各种酸痛,身体会给大脑发出我很累了我要停下的信号。本来跑步的时候体温就要比平时高,遇上那种情况,体温估计会更高,再加上没什么水分可继续挥霍,那种感觉估计得称之为发烧。

我太虚了吗?阳虚?气虚?我应该来点黄芪赤小豆薏米水???估计我还得连续几天这么干。

近期看印度片,每到歌舞段的时候我都会很惊讶,在那个热死人不偿命的地方,为什么他们这般又唱又跳都不会汗湿成狗的呢?他们没开挂,很多都不在室内的,即便是室内片场,那么高大的空间也不能配备出什么空调之类。到底他们是怎么做到如此耐热的呢?看好莱坞大片的时候我不这么想,看天朝电影的时候我也不会这么想,但印度啊亲!很热的啊!光想想我都会想出汗来啊亲!

得想想办法救赎一下了。

2015-06
9

宿命的年龄差共鸣

By xrspook @ 13:02:20 归类于: 烂日记

个把月前,我根本不知道Aamir Khan是何方神圣。直到我在2015-04-30完整地看了我人生遇到的第一部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之前也看过印度电影,不过并不完整,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在儿童节前后翡翠台看过《小鞋子》),我被彻底地震惊了~ 在短短的1个多月里,我又再看了4部!要知道,宝莱坞的电影是出了名长的,最短的也有150分钟+,如果遇到4-5个小时的请别惊讶。快30岁了才领略到印度宝莱坞的厉害,我真心后知后觉,不过让我感到异常熟悉的是,好吧,我觉得叮的一声让我震惊的人总和我保持着好段年龄差距。《三傻》是2009年的电影,AK是1965年出生的双鱼座,尼玛的都44岁了喂!今年是2015,他老人家都50大关了喂!从我很小开始,我就默默觉得有那么个法则,通常我对别人的欣赏得和我有15岁+的年龄跨度。1968对我来说是一个挺神奇的数字,现在更加是晋升到1965了我那个去。在Nadal之前,我几乎从未对比我小的童鞋表示真心的赞叹。

好吧,我暴露出了我是大叔控,但那种控主要是心理而不是生理的,生理上而言,我是我自己的忠实粉丝。←_←自恋狂+大叔控!这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我总觉得大叔们,那些年龄上比我年长一大截的人的思想层次让我更觉得共鸣呢?这不是装逼。这可能跟我的家庭有关。我出生的时候妈妈已经37,爸爸已经42,我长在一个相当晚婚晚育的家庭,从来我接触的长辈都是比我年长40岁左右的,我向来都觉得比我长20岁左右的人思考模式和我相仿,其实我的思想算是young的了。从年龄上说,有20岁的差距当然不能说是同龄人,但其实算起来,他们的父母其实跟我的父母相差没几岁,我之所以觉得比我长20岁的观点我更容易接受估计是因为我们上一辈的人年龄经历相仿。我们生在我们各自的年代,但家人的影响不容忽视。

至今为止,我只看过Aamir Khan的2部电影,一部是《三傻》,另一部是我昨晚看的《地球上的星星》。讲述不同的故事,运用了不同的手法,但在两部电影里面AK就是王小波说的那只“特立独行的猪”。别搞错,我不是要把AK比作猪,完全没有贬低他的意思,我想说的只是他在两部电影里都是那种平常人但又超乎平凡的角色。《三傻》里他是个聪明绝顶的无名小卒,《星星》里他是个小时候患有读写障碍长大后不走寻常路并用其特殊方式帮助关爱小孩子的人。两部电影里他两个角色的那种自信、睿智都让人着迷。难道这就是印度片里的英雄主义?靠的不是用超能力抛头颅洒热血拯救世界,而是用平凡人平凡事科学合理的方式感化身边的人。这种人得称呼为“草根英雄”?在天朝影视作品里,逻辑、真实都是浮云,在医务剧里你都会觉得那玩意很假很假,就更加不用说抗日神剧的各种布景化妆能让你多么想吐了。从前,我觉得美剧里的逻辑性科学性很好,但看过印度电影以后我终于明白到为什么印度的医学和科学可以这般牛叉了!人家根本不用显摆,只是随意的轻描淡写就是逻辑和科学,因为那根本就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无需装逼。印度片我觉得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故事情节!可能很浅白,没什么峰回路转险象环生,但人家的主题从一开始就相当的明确且全片都从一而终地坚决执行,你不需要看完电影以后还努力思考我到底看了什么?他们是为了表达什么?而之所以主题让人印象深刻是因为我看过的这几部片要表达的都不是什么A和B爱得死去活来(这种情节在偶像剧里TMD太泛滥了),而是确切地反映出一个社会/历史/人性问题。我看过电影《钢铁侠》三部曲,但现在让我回想起具体哪一部说的是大概什么故事我完全忆不起来。好莱坞的名气毋庸置疑是响当当的,但最最主流的未必就是最好的。
我还想看更多AK的电影,我真心想知道这个演员的风格是不是经常如我看过的那两部电影那样。反正,他那两个让人觉得我们都应该平凡向善的角色实在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明明在两部电影里他演的都应该是年龄大概20左右小毛头,但实际上他已经是40多岁的大叔了(你知道他的歌舞段的表现有多么优秀吗?!唱功和跳功让你完全feel不出他是大叔好吗!情况就像WWE的Bray Wyatt,没见过他摔角表演的绝对不会想象得出那个死胖子的柔韧性和敏捷度怎么可以那么好!)。我这个后知后觉的一个大叔演愣头青我居然没感觉出来,呵呵呵,我真是脸盲。肉体敌不过时间的摧残,但心态可以长青。从心理上说我已经是个奔四的老大妈,但在大街上却经常被认作是大学没毕业的小子。老天爷真会开玩笑。

我运气好,所以我看过的印度片我感觉都很有诚意和良心,反观天朝,可以拿得出手向外国人力推的片子在哪里?

2015-06
8

学生时代的那些事

By xrspook @ 12:56:20 归类于: 烂日记

有些人有些事你不必催,自然会发生,但另外的一些,无论你怎么主观努力,效果还是不好。对事的话你或许还可以改变一下方法,或许奇迹会发生,毕竟好不好神马不能怪别人只能怪自己,但对人的话,呵呵呵。为什么有句俗语叫作“烂泥扶唔上壁”,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自从入手Kindle阅读器以后我就在狠狠地读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我在家里的客厅读,在妈妈的房间读,在广医二院的皮肤科候诊区读,在外婆家读。越是吵闹的地方我反而可以读得越专心。比如说在家里自己的床上我就几乎没有读过。读得我最开心的是在医院候诊区,以及在外婆家妈妈和姨妈正在高声讨论或争吵的时候。我这种生于忧患的阅读习惯是不是得称呼为“贱”呢?这几天正在高考,全社会都在为考生们让步开绿灯。封路啊,禁行啊,禁止喇叭、建筑施工作业等等。新闻里说,有的家长为了考生能有更安静的环境还特意买静音的空调呢!而我呢,却偏偏得在人多嘈杂的场所才能自动形成保护罩专心读书。我能听到他们的说话,我脑子里的一些思路甚至是跟着那些我能听到的其它谈话走的,但我的主心骨还在我自己的书上。在学校,你能尽量找个僻静的地方学习,但那些地方通常是阴暗蚊虫多,要是留在课室,你就必须只能忍受其他人的嘻嘻哈哈各种打闹。这种情形在小学尤为明显。大学了当然通常不会这样,即便你要打闹,进入到安静的课室你也不好意思闹起来了,但大学教学楼的教室并不是一直都开放,尤其是没有课上的时候,所以很多大学生都喜欢蹲图书馆。大学图书馆一到考试前夕就人满为患,想找个位都难。他们并不是去那里看书架上的书,他们自己带着N多东西去,各种复习资料啦,各种MP3/MD/收音机之类啦,他们去那里是为了有个舒适安静的地方(图书馆通常有空调)。所以,当社会上的人不理解为什么高校以外的大型公共图书馆有那么多学生的时候,如果他们的年龄大于50,我不怪他们,但如果他们连40岁都不到都不明白其原因,我真的会觉得很哈哈哈。他们没上过大学?大学都这样啊好吗!有些人蹲在宿舍里就无法安心学习了:整这个,玩那个,即便约束好了自己,隔壁的同学还是不时会过来嘻哈,而且,宿舍里没有空调!到处是电脑和其它电子产品。夏!天!热!死!了!我没有这种烦恼,从来没有。不上课的时候我不会蹲课室,也不会蹲实验室,更加不会蹲图书馆。去图书馆我都是一阵风地去,一阵风地回来,因为我知道自己要借什么书,图书馆有没有,在哪个位置。当宿舍的同学都去了课室或者图书馆,宿舍就只剩我一个安稳自在了,尤其是在考试前夕,我就可以高声背诵资料了。对我来说,不能把要背要记的东西发声背出来才是痛苦的。

昨天在家里玩新花样,折腾出了南瓜馒头。跟普通馒头的区别在于南瓜馒头要先把南瓜削皮,切块,蒸熟,捣成泥,然后再加入酵母面粉和水进行常规操作。不知道那坨南瓜泥的含水量居然那么高,我用平时的面粉量和比平时略少的水和面根本就不行,太粘了,于是我又不得不猛加面粉。所以呢,昨天我那一大坨面粉的量等于我平时做2次那么多。一次性整了超过20个南瓜馒头,每次用2个24cm直径的的宜家蒸屉,得分2次才蒸完。南瓜馒头蒸出来是黄色的,比外面卖的窝窝头颜色略深,很漂亮。吃起来几乎品不出有南瓜味,却能尝出有一点点甜。南瓜的纤维本来很丰富,但我大部分用的南瓜是南瓜头部,所以那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囊纤维几乎没有。那些玩意是捣不烂的,所以大面团上还是会偶尔看到。和普通馒头相比,南瓜馒头的确折腾一些,但我觉得折腾换来的是好吃一些,也值了。昨天早餐吃粽子,中午吃南瓜馒头,晚上才吃米饭。

今天天色比较多变,估计午后会下雨。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