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
22

全能神

By xrspook @ 22:55:39 归类于: 烂日记

The Big Book of Endurance Training and Racing里面说到,人通过观察能学习。我说的不是纯粹知识脑力的那种。作者举的例子是通过观看优秀跑步运动员的视频,有些运动员能让肌肉和大脑产生关联,自然而然地模仿,让自己更好。当然了,无论如何那都是别人的东西,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或许会有效果不好甚至会有反效果的风险。到现在为止我一共看了9部AK的电影,我又模仿学到什么了呢?

近期我不遗余力地在看AK的电影,挑选的方式很简单,看看大家都看些很么,某些他们讨论得很热烈,我就一头撞过去。最有名的几部当然容易找,但随着代表作高分片看完了,我得开始花点心思到处找不那么有名的片子来看。幸好的是,AK的角色很多,里面涵盖的东西更加多,从年轻人到中年人,从小混混到知识分子,从噼里啪啦说不停的那种到习惯性沉默不语的都有。我在很短时间里仿佛经历了很多,纯粹搞笑、文化、社会现象、常识、体育知识…… 就像我之前说过的那样,尽管现在我已经看过AK的9部电影,我仍看不出这个演员的表演惯性是什么,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什么电影,一定不只是纯粹搞笑或者纯粹爱情片那么简单。从唱歌跳舞背诗谈情说爱再到做饭抽烟跑步摔跤板球打架…… 这到底是什么人啊!身材可以在不同电影里有不同表现,普通型娇小型壮汉型,而且那还不是按照一个时间轴的顺序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的,去年是壮汉,今年是普通,后年变胖发福,大后年可能又把肥肉减掉成筋肉了。我试图在我脑海里找个我认识干过这种事的演员,但貌似,真的没有!有些艺人永保青春,代表人物必须是张智霖。有些艺人转型后就再也没有转到别处了,代表人物必须是牛奶小生古天乐变成朱古力。有些艺人你知道他就是搞文艺的,代表人物梁朝伟。有些艺人你知道他就是动作专长,代表人物成龙。有些艺人你知道他是搞无厘头的,代表人物周星驰……随便就数出了这么一大堆,要说明的问题是通常来说演员都容易让观众留下一个标签(深刻印象),觉得TA是擅长演什么的,TA最拿手的是什么。但是,我该如何定义AK呢?到现在为止,我唯一确定的只是他接下某个角色代表那部电影肯定要反映某个深刻问题。他根本就是个演什么是什么的神!之前我不懂为什么居然会用“全能型”(不只是当演员,还有当导演和制片等等)来评价AK, 现在我总算懂了。唯有“全能”这个词最贴切。

你不用担心只看AK的电影会很无聊,因为每一部都不一样。只要敞开心扉去enjoy就可以。在没看完之前别说你看不懂。生在长在中国,谁会懂板球?谁会懂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纠缠不清?谁会懂印度的帮派混乱?谁会懂印度的宗教有多复杂?我们什么都不懂。我们不懂印度,我们也不懂世界上的很多地方!我们甚至连生活在的地方——天朝也不懂。不能沉下心来好好听别人讲故事、心态浮躁是现代人的通病。可能我比较古板,所以暂时我还没被影响得很严重。

对一个天天写blog且超过了10年,文章数量超过了4300篇的人来说,我居然会对一个写blog约4年,长短文章加起来共103篇的人表示赞叹,你是不是觉得我在讽刺。没有,完全没有。没有输入就没有输出,无论哪种输出,是受迫于压力还是自愿行为,能有一定的数量并坚持一段时间通过blog这种方式(不同于社交网络的140字)分享的人,无论此刻他们还有没有继续坚持,都值得我去尊敬。我不觉得自己坚持写blog很厉害伟大,我却觉得别人是,哈哈哈。日记和blog我觉得是根本不同的,不能拿出来大家一起分享一起看,经不起搜索引擎的各种抓取蹂躏,日记就只是一个人的历史,但blog因为有了分享,可以评论,可以回复,可以点赞,因为有主题核心内容和交流,那就是大家都历史,一个时代的见证。唯一需要担心的是,BSP可能会突然某一天垮掉,自搭付费的空间可能某天你连那点小钱都懒得出了。

很困很想睡觉,放假比上班还辛苦!

2015-06
21

妈妈知我心

By xrspook @ 22:09:05 归类于: 烂日记

坐在大排档门口,那玩意叫做成惠食府,招牌菜是“碧映鸡”。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遭罪… 不知道为什么是今天,我只想回家洗个澡,开始看电影(今天下载的AK电影[他老人家只是配角]只有92分钟,印度片居然这么短!),早点睡觉,然后明天早点起来去跑步。今天下午在宜家喝了3杯咖啡,2杯柠檬茶,1杯奶茶。咖啡因的量已经很多,再不早点进入状态的话,今晚就会像昨晚一样快午夜12点才睡,但今天不用跑步,明天要。睡眠不足外加咖啡因的利尿作用我明天会死得很惨。我并不喜欢什么小长假,真的!平时我和我妈都非常抗拒环境很一般的大排档,但今晚一家三口居然选择了坐马路边上等待遥遥无期的叫号等位。

有种东西叫做急性神经病,你完全控制不了。

上周我放了3部AK的电影在妈妈的电脑里,周日晚上10点多放进去的,我周五晚上回家。吃饭的时候妈妈告诉我她已经看完了两部,我心里暗爽!她这么神速出乎我的意料,记忆之中我强迫别人看完我发过去的东西通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获得答复,虽然很多时候在强行逼迫的时候我并没有顺带要求他们必须给答复(他们估计默认已经懂了,不是熟人我不会这么干,但也不排除有明知我很急躁却故意不鸟我的好友),但把电影强迫硬塞到妈妈的电脑这种做法我都快30岁了,这次还是头一回。我把U盘带回单位让我的同事看两部AK电影,星期一早上我就把U盘交过去,星期五吃早餐的时候我催促了,说我必须把U盘拿回的时候,她才感激地跟我说电影她终于在星期三和星期四晚上看完了,很好看,且把U盘还我。妈妈比我的新小伙伴更了解我。妈妈说,若不是某天下午某亲戚要她过去取某些东西,她3部电影应该都看完了。同事回复我感受的时候,她回答的是:“好看!”妈妈回复我的是,她更喜欢《AAA》,但《BBB》也不错。当我进一步追问为什么觉得《AAA》比《BBB》好看的时候她说《BBB》那小孩有点闷,我问她,怎么会闷呢?!妈妈没再回答。我懂的,个人口味不同。这是不同的年龄不同生活经历导致的必然结果,比如说看老人或小孩当主角的电影即便很一般我都会相当容易地被感动得内牛满面,尤其当他们讲的是七八十年代故事的时候。看一些关于社会底层人民现状的电影也经常让我动容。但妈妈不一样,现在她不时会情不自禁地跟我说起她从前的故事,她小时候的快乐和生活的艰难。她经历过某些困难日子,所以她觉得我被狠狠感动的某些东西对她来说相当平常而已,甚至,她会觉得她曾经过的日子更不堪。我会兴奋地告诉她某些我在王小波杂文集里看到的东西,我觉得那太逗了,但我明确觉得王小波对她来说就是个小屁孩,因为妈妈的年龄比王小波长几岁。我喜欢看龙应台的作品,也喜欢看王小波的作品,还有梁文道的,但我不敢把那些推荐给妈妈。我知道妈妈会有种“乳臭未干”小屁孩的瞧不起,情况就像我至今无法接受现在少男少女们痴迷发狂的年轻偶像,就像妈妈对比她小一截的人抗拒一样。搞不懂这到底是为什么,羡慕嫉妒恨?为什么要这样呢?我爱龙应台的《目送》,我也爱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但同时,我也明白有些东西可以向妈妈推荐分享,但有些东西是徒劳。多年以前,我家只有一台电脑,我的电脑,但妈妈会在我不用的时候用来玩纸牌。我看完香港电影《岁月神偷》,被感动得稀里哗啦哭得一塌糊涂,我没删掉,留给妈妈看,但她看完以后没多大感触,只是平淡地告诉我:“以前就是这样的,我们家的生活更加……”我把AK电影放进妈妈电脑的时候(局域网内我设置了她电脑的某个文件夹可共享且能被修改,我直接就“放”过去了,不需要什么手动的发送接收),我把文件夹快捷方式的名称定为“印度电影”,我没说那都是Aamir Khan的电影(快捷方式是“印度电影”,但实体文件夹写的是“Aamir Khan”)。妈妈不是傻子,她当然知道她已经看了的两个电影是同一个演员当其中重要的角色,哈哈哈。幸好妈妈还没来得及看第三部,否则她一定确信女儿一定是入新坑花痴中了!这不能怪我,真不能怪我好吗!!!AK的电影有口碑,我们这一代人几乎都是从《三傻》开始认识印度电影的。我很懒,且我擅长顺藤摸瓜,技术还相当成熟~ 虽然我有千言万语很多看法,但暂时,我还不能全部跟妈妈说啊说啊说。在别人没去自己体会之前就剧透跟强奸别人的思想没区别,让别人有思维定势应当凌迟处死!

有时我会觉得我就妈妈就像恋人,快乐地分享快乐地过日子快乐地逛街吃喝,我俩是平等的。因为我俩是母女,谁也不能说些什么。如果没有血缘关系的同性或异性之间能做到这样,我觉得那两人永远在一起!

2015-06
20

斋坐党

By xrspook @ 21:00:21 归类于: 烂日记

神马是KFC“斋坐党”?我!举手,必须的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这周我的装备比上周还厉害,没有拿平板过来,但却带上了超薄软键盘。尼玛的,用OTG接手机敲,比用虚拟全键盘快很多好吗。下一次呢,我应该为手机配个支撑架子(带上一个录音带的塑料盒子就可以了),不过呢,如果我不是这么懒,我应该带上平板的,平板有可折成型的盖子。但是,为了撑起来写个blog而把几百克的小米平板带在身边正是无聊。如果只带平板也就算了,带个平板为了写blog,但还要继续带个Kindle阅读器,为了看书,傻逼到了一个境界。现在我随便就用OTG数据线的USB大头把手机撑起一定角度,其实用起来也不算太糟糕,只要不是完全平躺就好。

“斋坐党”,尤其是这家KFC的斋坐党真的是相当的强大,尤其是那些上了年纪的大妈大爷,不只是坐,他们不玩手机不看视频(可能如果是上午的话,大爷们可能会看报?),他们就是坐,坐着很无聊,于是就拉大嗓门聊天。我很久都没有到过如此嘈杂的环境了。他们会觉得有位置坐下什么都不消费是理所当然的,有些来晚的来早那些会指点他们哪里还有位。我才来了两周而已,而且每次都一个人,挺容易解决,这周迟了点,到的时候差不多下午3点多,位有点难找,bar台都坐满了,随便角落窗边转了一圈,居然被我发现了有人即将离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久都没试过这般等位了,因为无论是去医院还是去茶楼之类的很久以来都已经是叫号的,现在居然退回了站在别人附近,装着不盯着别人地等位。多年以前,这种事经常发生,在任何场合都会发生,进几年,连去广州火葬场拜山也不需要这么痛苦了(大家懂了要错峰出行,同时,拜祭的场地也大了很多,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新入驻那里的先人少了,大家都往别的墓园转移。)

说来也奇怪,软键盘连接平板,偶尔会有卡机死机,尤其是用Shift键切换中英文输入法的时候,必死无疑,一定得把OTG拔出来然后再插回去,但手机没有这个问题。用了小米平板好像有一年了,但我至今没有习惯。适配平板的安卓系统就这么的难整?连小米这种安卓手机系统做得很成熟的公司也这样???为毛手机用OTG连外接软键盘就没有平板外接那么多问题?输入是个非常基础的功能,如果这个都无法顺畅实现,再大的屏幕都是没用。明明用手机非常容易就可以调出的左键属性菜单在平板上完全失效,没有菜单功能的实体键,长按也不见效,那个本该是菜单功能的按键顿时成了垃圾中的战斗机。是我智商不够高玩不好小米平板,还是设计者们觉得平板无需实现手机那么细节的功能?平板算是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家伙?

在KFC斋坐的好处是你对那里的食物完全没有进食欲望了。想省钱,就该这么做。闻多了会让你对那里的食物产生强烈抗拒心理。虽然我从来就对KFC无爱,现在就更加无爱了。KFC对我来说成了一个歇脚、写blog以及看书的地方。别人不会影响得到我,希望别人也能忽略我的存在。

今天跑了18K,完了以后吃了个早餐(鸡蛋,猪肝,河粉,秋葵)然后又走了3K。3K是目的地的路线距离,问题是我还在某个mall里从一楼转悠到五楼呢!所以,此刻我真的累了,很想把鞋子袜子全部脱掉,睡个觉。平时跑18K过后我不会觉得很累,但今天,我觉得我一整条腿都在酸。天气热出汗多真心挺伤害的。

别人在高兴地吃和聊,我在认真地敲键盘。

2015-06
19

良心做事

By xrspook @ 13:33:50 归类于: 烂日记

现在的人我觉得不是没有智慧没有能力,而是良心被狼吃了。

之前不知道从什么地方看到过某人问Aamir Khan,拿了很多奥斯卡奖项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是不是他制片的。AK说,那根本不是印度电影。当时我不明白那到底是什么意思。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是一部英国制片的电影而AK的电影《地球上的星星》正是同一年和那玩意交锋。因为种种原因,被印度官方推荐上去的《星星》最终无法进入那一年奥斯卡的提名名单。不火就有鬼了!印度人和英国人的关系,你懂的。印度人居然被英国代表去参加奥斯卡且拿了N个奖,而真正的印度片甚至无法登上提名榜单。作为一个局外人,作为一个外国人,尼玛我心里也很有气啊啊啊!!!如果是外国人拍中国人的故事,你觉得我们会觉得不别扭?外国人观察研究得怎么细致都好(可能根本没有这么严谨呢),表观的东西可以有,但内在的,我们这些天朝人一看就觉得不对味了。关于《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我不知道AK和他的印度同胞是怎么看的,在看过几部印度电影(纯粹原产的)后,我觉得印度很多东西很糟糕、非常糟糕,但作为一部电影,你们不应该只把糟糕留给别人,糟糕可以有,但也应该给人希望和指引。我看过AK主演的6部印度电影,2部他挂了,3部可以算是悲剧结尾,但这完全不影响电影给人向上的感染力啊好吗!并不是说不能悲剧收场,而是你们不能把问题就扔在那里,讽刺批判完就晾在那里、让别人看着办。一个负责任的人应该把解决方法,起码是解决的思路告诉指引别人好吗!婴孩饿了病了或者有什么要求就只会哭,但成年人啊,你哭破喉咙都没人会管你的!

今早认真地跳读完了英文wiki上的Taare Zameen Par资料。一部电影而已,居然可以有那么详尽的东西,我真的挺惊讶。因为那不只有演员名单故事梗概,还有很多制作电影前后的幕后故事。

其中关于《地球上的星星》和《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上2009年奥斯卡大战的资料我看出几把火了!

2009 Academy Awards submission and Slumdog Millionaire

Taare Zameen Par was initially acclaimed as India’s official entry for the 2009 Academy Awards Best Foreign Film,[19][95][96] but after it failed to progress to the short list, a debate began in the Indian media as to why Indian films never win Academy Awards.[97] Speculation for the reasons behind Taare Zameen Par‍’​s failed bid included Rediff.com’s Arthur J. Pai’s observation that it lacked mainstream media attention;[98] AMPAS jury member Krishna Shah criticised its length and abundance of songs.[99]

“Three days before Chandni Chowk hit theaters in the U.S. and India, 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 announced its shortlist of nine films edging closer to a foreign-language nomination. India’s submission, the powerful and moving Taare Zameen Par by Aamir Khan, didn’t make the cut. Sadly, that film never will be seen by mainstream American audiences; yet Chandni Chowk is enjoying a hefty publicity push. If only Taare Zameen Par could have gotten its hands on that magic potato.” — American film critic Lisa Tsering in The Hollywood Reporter.[100]

Khan claimed that he was “not surprised” that Taare Zameen Par was not included in the Academy Award shortlist,[101] and argued, “I don’t make films for awards. I make films for the audience. The audience, for which I have made the film, really loved it and the audiences outside India have also loved it. What I am trying to say is that film has been well loved across the globe and that for me it is extremely heartening and something that I give very high value to.”[102]

The Indian news media also frequently compared Taare Zameen Par’s nomination failure with the British Slumdog Millionaire‍’​s multiple Academy Award nominations and wins,[103][104] and noted that other Indian films in the past were overlooked.[105] Film critic Rajeev Masand argued that it is difficult to compare the two films and noted that Slumdog Millionaire was being marketed in a way that Indian films such as Taare Zameen Par could not compete with.[106] In this context, Slumdog Millionaire actor Mahesh Manjrekar stated, “I’m sad that Aamir’s Taare Zameen Par didn’t make it to the final round of the Oscars. I thought it to be way better than Slumdog [Millionaire]…, without taking away anything from Boyle and the kids. But, Indian movies are underestimated there.”[107]

“不为拿奖而电影,为观众而电影”,光是这种良心足以让我成为AK电影的死忠。认真看过wiki的资料后,你会明白这部AK第一次当导演的电影他花了多少心思进去。首先,电影的主题是绝对够格向上的,剧本写得很好,余下的东西就要靠导演怎么把编剧的意图通过镜头表现出来。我觉得AK的思路一定是“我怎么才能把这个表现到最好?让观众感动入戏?”而不是“那些主流绅士评委们的口味到底是如何?”。学生时代的xrspook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个可忽略的普通人,因为我从来不去思考老师们到底想怎样,尤其是从来不去想语文老师和英文老师到底喜欢什么类型的写作风格。我只是把我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如果有时间去斟酌,我会尽量用我觉得最好的方式去output。如果自己做出来的东西,连自己那一关都过不了,自己都觉得无存在感挺恶心的话,凭什么那玩意能打动别人。不是人人都会喜欢我的东西,但我自信总有人在看过以后产生强烈的共鸣。

凭良心做事,做最好的自己!

2015-06
18

所谓鼓励

By xrspook @ 13:29:06 归类于: 烂日记

可持续发展就是所有东西都不是一股脑搞定就算OK了,东西要慢慢搞,年年搞。不要太用力,也不能不给力。你知道么?这让我想起慢性病了,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什么的,一旦患上就永远都摆脱不了,你可以通过各种控制让其不往更糟糕的情况发展,但已经没有重回一开始啥事都没有的境地了。我一直觉得可持续发展没什么不好的,直到我知道了在职称评定过程中有只叫做“继续教育”的拦路虎。继续教育本意没什么不好,申请神马专业技术资格需要继续教育这也很正常,从毕业开始每年都有72个学分需要完成这也没什么,但问题是分分都是钱!每一个学分都要用¥¥¥换回来。一方面,单位希望人人都牛叉有头衔,但另一方面却不组织员工参加面授的继续教育,也没说神马员工自己完成的网络上继续教育的学费可以报销。一个国企,在单位的规章制度里,甚至在劳动合同里都有说明得支持鼓励员工进行继续教育,但实际上呢?继续教育需要的学费,没有可以报销的名目。继续教育需要时间,如果是面授类的还需要员工自行用补休或年假之类的去充数。单位就只是在口头上“支持鼓励”实际上不作为,呵呵呵。我们为什么要用自己的钱给单位争面子?!也许头头们会说,获得专业技术资格称号,不只是对单位有利,对个人也有利。呵呵呵,如果我不在国企,我在私企,甚至说我是独立门户的soho,我要那个狗屁头衔何用?能力实在多了。如果我优秀,你得给我体面的报酬,如果我凑合垃圾,你就凑合给我钱或者直接把我炒掉就可以了。我根本不需要用那纯粹用钱“垒”出来的东西showoff。如果单位真的想给自己面子争光也想员工有更好的发展,每年就必须在继续教育这个点子上固定投入。单位一共有多少员工是符合学历要求的?符合学历要求要评专业技术资格就必须继续教育!也就是说从入职那一年开始,你就得对员工有培养计划。TA可能要成为工程师、会计师或者统计师。好吧,如果你觉得单位的人实在太多,某些人又的确没有什么上升欲望的,那些人可以缓一缓,但对其他人来说,那是每年都要有拨出一定的经费和时间进行继续教育的啊。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如果没教到位那就是空谈狗屁。单位给予全额的时间和学费当然最好,但若无法做到,尤其是时间无法保证的话,一切都是空话。如果有时间的保证,起码个人也有那么一点花钱去买难受的欲望。我觉得既然头衔得益的是单位和个人,自然二者都应该负起责任,在钱那方面,一定的支付比例也是相当可以理解的不是么?最公平的是当然是5:5,如果单位豪爽的话全额当然最牛叉,但若不行,单位个人3:7也有一定的吸引力啊好吗,再退一步,如果是个人完全自费,我尼玛的干嘛要花钱买难受!

可能因为一直以来我都是不愿意被框在笼子里的人,萌芽阶段是在我高中毕业以后,成熟阶段是在我开始工作以后。在条框下活,就像陈扬某天在南都的文章中所说,就像是在城市里开车用自动波且开导航——完全不用动脑子。但我是个人,我不是个机器,我尤其不是个低级的只会执行指令但不会改进思考的机器。所以,我不可能不发现已有条框下的种种漏洞,并希望将其补上。一个人去做,的确很无助,但如果发现问题的人都不去做,那种根深蒂固怎么可能被颠覆改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人掀不起什么波浪,但如果一个人能让一小撮人改变观念,一小撮人也以他们的影响力继续感化更多的人,古板的老套会被推翻!

之前我经常做不寻常者的事,但现在不知为何,我有点想做掀起变革的那个开荒牛了。虽然,我知道这很难,非常难,但正是因为难度无底洞才会让人有无限燃烧小宇宙的空间不是么?

归档:2015-06-18 血性常在。

2015-06-18_stamp01

2015-06-18_stamp02

2015-06-18_stamp03

2015-06-18_stamp04

2015-06-18_stamp05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