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轮转
一个单位的堕落是如何体现的呢?招聘的时候把条件写得很死,招的是萝卜坑,虽然看上去没有什么很特殊的限制,但实际上招谁不招谁一开始就没有悬念了,比如办公室要招一个人,来了一堆男男女女的实习生。招聘的时候没有写到底需要什么性别,因为不能写。招聘的时候写了,就叫性别歧视,把人招过来实习一个月,然后让人回家等消息。在把他们叫过来之前,办公室就已经确认,如果要招,只招男的,也就是那个名额只会匹配给一个男性。既然如此,那帮过来实习的女生到底算什么呢?对我们这些路人来说,明显知道这等于白白浪费女生一个月的时间。无论他们的表现如何,这个单位依然不会要她们。原因是招一个女生,需要考虑很多东西,比如年龄、比如婚姻情况、比如生育情况。凭什么女生就有这么多枷锁?!在国企这种地方绝对不可能辞退一个产假员工,哪怕是私企,也没那么容易能辞退掉。招聘是如何规避这个问题的呢?直接不要女的。办公室这种可男可女的地方尚且不要女的,更加不用说一些很确定的业务部门、可能要干体力活的部门。一个女生过来应聘电工,单位会要这个女生吗?即便那个女生在国家甚至国际技能大赛里面拿到名次,招聘的时候单位依然不要这个女生。即便要回来了,她干的也再也不是她技能竞赛获奖的那个,一定会把她像神一样供起来,她就是面子,就是一个金字招牌。说男女平等那么多年,但实际上隐性条款还是时刻起着作用。
招聘的时候写得很明确,我要招什么岗位,需要有什么硬性条件,比如对学位有规定,对学校有规定,对专业有规定,甚至在排除简历的时候,还会对籍贯或者出生地有规定。写得这么明明白白,看上去好像对某个岗位真的有挺高的专业要求,实际上呢?这个人招回来以后,可能根本就不放在这个岗位上,干的不是这个岗位的事情。不断轮岗,不断乱七八糟,不断借调。专业的人不干专业的事,那么为什么非得要这个专业的人呢?如果只是杂七杂八的干各种各样的事情,为什么要对学历学校有那么高的要求呢?这一堆理论上的纸面要求拒绝掉一大批有能力但是考试不那么好的人。那些很会考试的人,尤其是那些面试的时候八面玲珑的人,大概率是那种人前人后一副样子的玩意,说的时候天下无敌、做的时候有心无力。感觉就像一个学医的人要他先过一个法考,要一个过了法考的人,去考个国家一级运动员的证,然后又让国家一级运动员去拿那个执业医师执照。乱七八糟的轮岗,乱七八糟的借调,给我就是这种感觉,轮来轮去,最后什么都不是。锻炼人了吗?对单位的业务有好处吗?近10年来这种瞎整没完没了,美其名曰锻炼干部,实际上是清除异己,在身边插自己的人,但这个皇帝不可能连续干10年以上。一朝天子一朝臣,最后的情况就像英国的首相一样走马灯似的轮换,只有御猫铁打不动。
这些恶心事不搞我,我还能当个沉默者,但是我不可能不被影响到,因为所有事情都牵一发动全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