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6
23

区庄回忆录

By xrspook @ 9:21:58 归类于: 烂日记

一开始,我几乎所有在广州工作的亲戚都住在广州,基本都没有祖房,大多是宿舍,有些的是公租房,有了商品房,家里又恰巧买得起的有了商品房。现在我家住的就是商品房,但这个商品房又不是纯粹的商品房,而是我妈的单位买了商品房以后以很优惠的价格卖给职工,属于福利分房。我妈那辈人,如果只是当个普通职工,在他们工作或者在他们退休之后是买不起商品房的。如果那个时候要买得起商品房,要么你当的肯定不能只是普通职工,要么你是做生意发大财的。2000年之后,福利分房几乎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货币补助,但货币补助跟实实在在的房子相比,杯水车薪,对一般工人来说只是些钱,但和买商品楼房需要的那个数额相距甚远。

在我记忆之中,我的某个亲戚她最先住在东山的教工新村,在那之前她住在猎德,但住在猎德的时候我还很小,没有什么记忆,我只对教工新村有印象。东山口的教工新村之后他们住到了区庄的另一个教工宿舍,我也搞不懂是不是福利分房性质的,我只知道那些房子的原始业主都是老师。区庄的房子就在执信中学边上,从区庄立交那边进去会经过一个坡,坡顶是个大铁门,从那里就可以进入执行中学,但那个门不常开,我进去过,但次数很少。从她家的阳台能看到执信中学的教学楼和操场。区庄那个家考出了一个读中大的女儿,至于儿子是不是搬到哪里才考到华工的我不知道,估计不是,因为哥哥和妹妹年龄相差不少。但无论怎么说,那个房子就像被文曲星罩着,牛逼得很。高考的时候我回自己的高中广大附中考试,上下午都有考试,中午我就去他们那里休息,广大附中离那里不近,抠门的我又一定会只用11路车,再强的文曲星光环加持也没给我带来什么奇迹。住那里的人读书很厉害,但在我一直以来的印象中,那个房子一半阳光明媚,一半只能靠开灯照明。每到大年初三,我们都会去那里聚会,国庆节可能也聚。因为那个时候,那个房子算是所有亲戚之中比较大的,而且房子的主人在兄弟姐妹之中排行靠前,是大姐。

除了在自己家和外婆家,我也在两个姨妈家短住过,但除了自己家和外婆家我都不自在,做所有事情都小心翼翼,倒不是因为我妈嘱咐我要乖,而是因为没有最亲的人在身边感到紧张害怕。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狗窝就是这个道理,但我猜应该有人无论去到哪里都毫不拘束,但显然,我做不到。那两个我曾经在她们家短住的姨妈都是老师,她们有寒暑假,但我妈是工人,所以她们可以在寒暑假的时候帮忙干一些事,比如带娃。之所以要去区庄的亲戚家短住除了因为她暑假有空以外,她家楼下就是中山大学眼科医院。那一年学校体检发现我近视,所以那年暑假我就被安排去眼科检查和配眼镜。眼科检查需要放瞳,放瞳没什么,但事后需要把软膏挤到眼睛里,好几天都得重复那个操作,我感觉自己像半个瞎子。在那之前我连眼药水都几乎不滴,往眼睛里挤软膏的感觉简直作死。那年夏天,翡翠台播放的是吕颂贤版的《笑傲江湖》,转眼间已经过去30年。

后来,亲戚买了房子,区庄的房子出租了,迎来了好多轮执信的学生。

2026-06
22

祈福新邨的穿梭巴士

By xrspook @ 9:08:51 归类于: 烂日记

祈福新邨在广州很有历史,以前一直觉得这是一个挺偏远的楼盘,尤其当地铁还没有开通到市广路的时候。现在地铁22号线已经开到了市广路,上盖就是祈福新村的交通枢纽,还有一堆商业店铺。

进入祈福新邨,在我记忆之中只有一次。不记得他们是在祈福新村租了个房子,还是买了个房子。我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去亲戚家的了。唯一的记忆就是房子挺大,但是客厅的灯光有点昏暗,因为是那种暖黄的灯,遇到那种灯就会觉得昏暗。如果没记错的话,那个时候亲戚的儿子在美国的罗氏药厂工作。一直以来,两老都是住在白云山脚下濂泉路的一个拆迁的房子。再往前翻,那家人之前没拆迁大概是住在中山路,估计是盖地铁1号线把他们拆迁到了白云山脚。

祈福新邨是个很大的楼盘,但到底有多大,我一点概念都没有。进祈福新邨的次数不多,但是去祈福医院的次数却很多,因为我的某个亲戚身体不舒服基本上就会去那个医院,为什么去那个医院呢?因为那个医院的床位通常都比较充足,而且医生也跟她很熟。甚至她不去医院的时候,医生过个一两月也会去她家看望一下。如果去那个医院住院,通常住在康复科病区,那里基本都是老人。逢年过节,保姆不在,也会去住医院,请个护工就可以了。吃饭没有问题,最重要的是住在医院医生会可以开各种各样的康复治疗,外搭中药西药一起来,所以相比于在家里,通常在医院的状态会比较好。我不记得有多少年的春节,她在祈福医院过,因为保姆要回家。

这一次我们要去的是祈福护老院。那个玩意我妈说在山边,旁边就是大夫山,从地图上看是这样的。但那个地方怎么去,不知道。据说在祈福新村的交通枢纽有穿梭巴士可以去那个地方,但我们根本没坐过,所以甚至不知道穿梭巴士根本不用钱。如果是业主,可以上去滴一下卡,估计就记录一下使用人数,仅此而已。其他不是业主的人,直接上车就完了。那个车的发车频率很高,一共有好几条线,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发车时间大概是10-15分钟。在交通枢纽,你能看到不同的线路会有不同的站点,但实际上。在行车过程中,那些穿梭巴士是不会报站的。就车型来说,跟外面普通大型的公交车没什么区别,唯一的区别就在于通常如果下车的人不多,司机只开前门。对我跟我妈这种完全不知道哪里是哪里的人,没有报站会让人非常被动。所以我只能一直打开高德地图,看一下自己到底到了哪里。但最后我们还是坐过了一个站,因为我不确定那个车是继续往前开,还是左拐上山,结果那个车居然直接就左拐,通过门楼上山了。那么多条穿梭巴士线路里,只有1号线去半山区。祈福护老院据说是在半山,但跟那些半山的住宅又有区别,在某个丁字路口,护老院要向前走,1号线要左拐。那个拐角的地方有一个站点,那个站点好像叫毓正小学门口。要去护老院,就得经过毓正小学门口。

中午出门,先去了海幢寺,然后搭地铁去到了市广路。在正哥靓点本想吃个酸菜鱼和一些点心,结果酸菜鱼要下午17点才能下单,我们去到正哥靓点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16点。当我们从正哥靓点出来,天已渐黑。去到护老院的时候,已经快晚上19点。

2026-06
21

正经的酸菜鱼

By xrspook @ 8:38:11 归类于: 烂日记

这个周六和我妈在外面吃了一个正正经经的酸菜鱼。如果没记错的话,之前只是在谷田稻香吃过一次。那一次分量很少,而且那个小锅里除了金汤和鱼以外,几乎没有其他。这一次是在一家粤菜的餐厅吃的,但搞不懂为什么无骨酸菜鱼居然是他们的招牌。特价只要58,没有说那个菜会辣,问服务员,服务员说不辣。实际上上来的时候,上面是有花椒和干辣椒,干辣椒只是撒上去,理论上不辣,花椒一上来,基本上我就已经去掉了,但即便如此,吃鱼的时候,尤其是上面盖过花椒的那些鱼还是会有点麻,但不会辣。这一次这个58元特价的酸菜鱼鱼的分量很够,我们两个人吃一大盘鱼,我妈完全没有吃到骨头,我只吃到了小小的一粒。除了鱼和酸菜以外,还有4条白萝卜。那是酸甜的白萝卜,让我觉得有点意外。因为那个菜不是粤菜里面的咸酸吗?为什么居然在酸菜鱼里也有?而且那个酸,估计就是广东人用白醋加糖的那种酸。一开始在打捞的时候,我只打捞到第1条,当我想找第2条的时候无论如何找不到。最后当我们终于吃完了以后,发现一整锅里只有4条。除了白萝卜,还有好几块鱼豆腐,那个东西挺好吃。我不知道其它地方的酸菜鱼会不会放番茄,反正我们的那一盘好像放了1-2个番茄,除此以外,还有1-2个娃娃菜。一盘酸菜鱼,除了肉以外,菜也很足够了,味道也不错。唯一的问题只是广东人能接受的辣,真的只是一丁点而已。如果只是我,我觉得辣对我来说有威力,吃的时候会流鼻涕,流眼泪,还会头上冒烟。除此以外,就是拉出来的时候可能会有火辣辣的感觉,但吃辣基本上不会让我上火,只是表象有痛感而已。但我妈不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老一辈广东人真的是一点辣都吃不了,我记得小时候,我妈还会吃一点辣,比如会吃蒜蓉辣椒酱,但现在基本上一点都不行。吃辣不行,主要不是反映在吃的时候,吃的时候只是痛感,但关键是吃完以后喉咙不舒服,会一直咳嗽。

这个酸菜鱼我比较喜欢,但跟我妈在一起的时候估计不会有第二次了。因为连这个号称不辣的酸菜鱼对她来说依然是辣的,依然会有伤害。她跟我说,如果下一次还来吃这个菜的时候,就只要一个酸菜鱼,再加一个白饭,但我猜,如果这一次吃完以后她又重新咳嗽,我们不会有第二次了。如果是还有下一次的话,大概我们只能选一条清蒸的鱼,清蒸的可能是一条鱼,也可能是一个鱼头,但只能是清蒸或者用豆豉。

第一次吃无骨鱼是在南田路的品汤居,这是我们在第二家店里吃无骨鱼。除了无骨鱼以外,我们很少点其它鱼,因为骨头真的太多了。通常我们又会点套餐,套餐里面如果直接给你一条鱼,哪怕摆盘很漂亮,但是骨头不去掉,又或者直接把骨头给砍断了,吃的时候很麻烦。我才40岁出头,但是30多岁的时候,我就开始觉得嘴巴剔除鱼骨头没有以前那么利索了,我这么年轻尚且如此,我妈就更不用说。所以摆在我们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大概我们只能吃鱼头,或者吃剔骨的无骨鱼,而且只能使用清蒸的方法。

吃鸡要吐骨头,吃鱼要吐骨头,但吃无骨鱼却可以满嘴都是肉,完全没有负担,问题只是这个做法限制了烹饪的方式。

2026-06
20

初次吃荔乡凤

By xrspook @ 8:39:31 归类于: 烂日记

上周六献完血以后,我跟我妈打算去宝岗大道的快乐猴。那是一家新开的超市,是美团属下的。去快乐猴的途中路过一家叫荔乡凤的点。从名字就能看出那里主要吃鸡,路过的时候发现人挺多,居然已经有不少人在等位。在去快乐猴的路上,我赶紧看了一下有没有团购,发现是有的,当时我看的是大众点评。如果那个时候我们停下来直接去吃鸡,肯定要等位,我妈担心会不会当我们从快乐猴出来以后,就更加吃不上,但我们还是选择了先去快乐猴。因为那个地方哪怕我们吃不上鸡,也可以去吃下午18点才开始营业的德记猪肝粥。德记是家很有态度的猪肝粥,下午18点才开始营业。当我们大包小包地从快乐猴出来以后就去了荔乡凤,发现还是有很多人在等位,但我们还是选择在那里等。因为我看了一下抖音,比大众点评还要便宜,那个套餐只要86块钱,其中包括了半只鸡、一个子姜猪脚、一个油菜、一个土猪汤,还有两个米饭和两个茶位。理论上那个鸡可以选择捞鸡或者半只豉油鸡,但是豉油鸡没有了,所以我们选择了半只白切鸡。鸡上来的时候感觉挺惊艳,鸡是只好鸡,但是也很费牙,配了姜葱和沙姜,这两个蘸料的花生油都很香,然后上来的是子姜猪脚以及油菜,油菜的分量简直把人惊呆了,在家三个人吃饭,大概也就那个分量。菜心吃起来的那种爽脆口感我感觉已经很接近芥蓝了。有点莫名其妙的是那个土猪汤。猪肉应该是烫进去的,但已经老了,那个汤液体很多,但也说不准到底是滚的还是煲的,但可以肯定的是里面枸杞的味道很鲜。那个汤除了猪肉和枸杞,你又好像捞不出其他东西,但那味道应该还有其他材料。子姜猪脚里除了子姜猪脚还有不少红枣。那个东西的味道不错,子姜完全不辣,也没有筋,红枣肉很多,唯一的缺点是猪脚的肉太碎了,因为煮烂了,已经到达了几乎一夹就会碎的程度,子姜猪脚属于那种没有牙也能吃的菜,跟那个白切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个子姜一开始我还以为会很辣,结果几乎不辣,所以我妈也吃了几片,我则把余下的那些全部扫光。估计收盘的人会很惊讶,这个二人套餐这两个女的怎么可以吃得那么干净。

那家荔乡凤是一家新开的店。一搜这个店名,发现海珠区原来开了很多,而且大概都是近期开的,一家在南田路,一家在滨江路,我们吃的那家是昌岗路,怡乐路也有一家。如果没记错的话,其实我在抖音是刷到过的,但我不确定我刷到的那一家到底是哪个分店。每家分店卖的套餐有些区别,也有些是一样的。我们在昌岗路这家吃的那个套餐其它店没有卖。他们说原因是这个是新店的特殊优惠。那家店里有不少老人,都是本地土著。看到老年本地土著也吃的店,我猜基本差不到哪里去。

两个女的把那些东西都吃光,起身离场的时候感觉到饱,但还不至于非常饱,但是要我再吃,是绝对吃不下了。

因为周末下雨的关系,我妈说我们好像已经三周没出门。

2026-06
19

世界杯回忆录

By xrspook @ 8:27:14 归类于: 烂日记

世界杯又开始了,但是这一次我好像一点感觉都没有。平时世界杯都是在一个国家举办,这一次横跨了三个国家,加拿大\美国、墨西哥。你甚至可以这么说,北美洲。参赛的队伍多了好多,比赛的场次多了好多,但是跟往常一样,没有中国队。在我记忆之中,中国队就只参加过一次世界杯。那一年我读高二,正在学农。某天晚上是中国对阵哥斯达黎加,学生们强烈要求看那天晚上的比赛,所以学校也做了特殊调动。那天晚上大家一起看世界杯,但比赛结果却让人非常失望。

今年的世界杯在北美洲举办,那个地方跟我们差不多有12个小时的时差。通常他们会在我们这里凌晨3点开球,所以对我们来说好处是什么呢?早上起床,大概就能看到一个结果了,到底有没有人天天都凌晨3点不睡觉看球呢?如果真要看球,他的作息要我们要跟我们这些普通人完全反转。半夜3点开始,然后到中午,余下的时间你只能用来睡觉。但要做到这样,除非你什么都不用干,不用上学,也不用上班,但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觉得看个结果就完了。虽然经历过那么多次的世界杯,通常我都只是看个结果。现在世界杯的结果好像大家也不那么关注了,公众号上消息不多,以前还会买报纸,报纸上的头版头条可能是跟世界杯相关的东西,但现在不会有纸质报纸了。

1998年的那个夏天,我小学毕业,早上我还没起床,在床上,我就听到客厅的电视机在播世界杯消息,法国夺冠了。那个时候,无论是我的小学同学还是广州日报,天天都在围着世界杯转,但貌似我对这个没什么感觉。因为平时我就不看球,当然也不会去赌球。

中国唯一进入世界杯的那一年是韩国、日本联合举办韩日世界杯,也正是因为韩国跟日本直接晋级,所以相对来说亚洲这边名额多了,所以中国居然可以出线。学农的时候,我们看了国家队的比赛。回到学校上课的时候,我记得某一次自习课,我们偷偷拿着收音机听韩国队的比赛。之前我还从没试过做这种事情,连电视我都不看,我又怎么会拿个收音机去听足球比赛呢?但那一次我们真的有点上头。理论上学校是禁止这种事情的,如果发现你有MD、CD机或者录音机之类,只要你在学校使用就会被没收。那次自习课,我们冒着各种风险去听那场比赛。我不知道那个时候有多少学生在干这种事情,但起码在我的学生生涯里,我干过这么一回。

世界杯转播是什么鬼?还记得小学的时候,也就是法国队夺冠的那次世界杯,平时我都看香港台,准确来说是翡翠台。但世界杯期间,翡翠台一天到晚都在播世界杯,平时播的那些电视剧全部都暂停播放了。打开电视机基本就在说世界杯,所以你是不得不被沉浸在那种氛围里。现在短剧大家还在继续刷,电视机里也依然播放着平时都在播放的电视剧,所有事情一切照旧。世界杯就只是出现在体育频道里。世界杯在新闻里出现的时间也很短,有些时候甚至连镜头都没有,只是把比赛结果以滚动的方式出现在字幕栏里。

如果中国队也能上世界杯,可能就不是现在这个情况了。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