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完没了
借人,借人!借人!无穷无尽的借人。借人跟调走完全不一样,借人意味着还是我们发工资,但不在我们这里干活。对别人来说就是等于多了一个不花钱的劳动力。对我们来说等于招了个人等于没招,而且还会增加单位的负担。为什么明知道会借人,而且招多少借多少,我们还要不断招人呢?在我入职的那个年代,借人会发生,但借的时间不长,有可能是一到三个月,最长也就半年,超过一年的极少,几年以上的更是凤毛麟角,但可以肯定的是借归借,一定会还回去。现在别人接我们的人,起码一年,一年之后可能还会续,可能续三个月,可能续半年,可能根本就是个无定期。
以前的借人是其他单位过来我们这边帮忙,因为单位刚成立,人手不足,没有经验。所以那个时候借过来的人五花八门,各个兄弟单位都有,上级单位也有。上级单位过来的基本当领导,也有一些不是领导的,因为他们本来在上级单位就是一些电工的角色,所以他们来到我们这里还是电工。其他兄弟单位借过来的人,基本上都是一线的能手,不能手的那些也不会借过来,但总的来说,那段借人的时间不长,因为我们工作比较多,需要比较多人才能运转起来,而且我们自己的人都是新手,都是应届大学生,完全没有经验,需要他们带我们入门。
现在的借人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尤其是上级部门,是因为他们的人不想干活了,所以活干不完了,于是就找人上去帮他们干。母公司的,某局的,某委的,没完没了。母公司的还相对好一点,某局的其实借得不算太多,之所以借,可能是因为某些员工因为某些原因不在,临时顶替一下,仅此而已,但是某委就相当的过分。每次借人一年起,一年之后你想回来,还要不回来!也不跟你说要续,反正就不放你走,不搞个人过来就不放你走,但即便你搞了个人过去,依然不放你走,跟抓人质没什么区别。据被借过的那些人描述,之所以出现这么个情况,是因为某委里面的人自己根本不干活,所有东西都丢给他们这些借过去的临时工。他们自己的人一天到晚就是装一副很忙的样子,周六日还要继续装那副很忙的样子,明明周末没事干,还是要加班到很晚。关键是干事情的都是临时工,他们就只是在那里装模作样。某局某委的都是公务员。我不想抹黑任何东西,但实际上我们遇到的就是这么个情况。不是所有公务员都这样,但偏偏我们上级单位的某些部门就真的是这么个情况,我们能怎么办呢?我们那些领导为了迎合上面,不断地往那里送人。而且还把最好的送走,当然这里说的最好的,只能说是纸面上最好的。党员啊,研究生啊,985啊,211啊。这些适合被送出去。高大威猛的,相貌堂堂的,会甜言蜜语的通常会被先送走,但实际上被拖住久久不放回来是那些是像牛马一样低头干活的,可以不帅,可以不美,但是得像老黄牛那样耐磨、能干。
那些削尖脑袋考公上岸的人,他们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可以之后什么都不用干,一天到晚装模作样使唤牛马吗?这么好的演技,不当明星赚大钱浪费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