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
21

Excel的取舍函数

By xrspook @ 10:26:27 归类于: 烂日记

学功夫是一回事,把功夫活学活用,又是另外一回事。还是学生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Word用得还过得去,但是那个时候显然我完全不懂什么邮件合并,后来我觉得,在实际工作中,邮件合并比Word的其他功能我用得更多。大学要写各种实验报告和论文的时候我不得不接触。工作以后更加是和Excel朝夕相对,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的Excel公式用得还可以。起码最基本的功能,我都可以做到。大概是因为我用Excel的范围还很少,所以还不曾需要用到一些很高端的东西。昨天我的三本Excel武功秘籍终于到了。亚马逊现在用的快递公司是从前凡客的如风达。前天早上8点多我就已经看到他们把我的订单分配给了快递员并开始配送,但实际上前天一整天都没来,到昨天早上,他终于给我打了个无法听清他在说什么的电话,大概是因为信号不好,接着我就收到短信说我的东西到了。这般三本书真的很厚重。尤其是那本《Excel 2013函数与公式应用大全》以及那本《Excel 2013数据透视表大全》。两本书的定价都是99块钱。余下的那本是讲VBA脚本的。VBA这种东西,我必定要学会,但是那可以缓一缓。从前我觉得自己的函数还过得去,但是,但我当我拿起那本很厚重的武功秘籍翻一翻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有多么的渺小,自己所知道的只是皮毛中的皮毛。之前工作一直都没什么阻碍是因为我涉及的东西实在太少。

就以取舍数据为例,有四舍五入的,有向上向下舍去了。我们平时用得最多的只是针对小数点的ROUND函数。到昨天为止,我才知道原来那个控制函数还可以用负数,复数就等于是十百千万位等等。这些只是整十整十取舍的,还有一些是基于任何基数的。你可以把那个基数设为0.01,你也可以把那个基数设为300。这些都非常自由,想怎么整就怎么整。从前我认识的取整函数就只有一个INT,但昨天我又认识了另外一个TRUNC,而且那个TRUNC,比我之前学的那个INT还要厉害,更适合取整这个概念,而且那个TRUNC还可以针对小数位,于是当然也可以包括控制十百千万位。在一定范围内取整函数和舍入舍出函数是一致的。在正数的时候,取整函数跟向下舍入函数一致,在负数的时候,取整函数跟向上取整函数一致。这种向上向下,他们通常的解释方法是绝对值,即离零远一点还是近一点。其实说白了,这就是一个绝对值大小的问题。向上舍入的函数绝对值会离零越来越远,而向下舍入的函数最终的结果是离零越来越近。要搞清这种关系,首先,你都要知道,你的想做到什么。然后才好说要用什么函数去实现。如果,你需要处理的数据只是一个正数,而且需要取舍的位置只是很普通的,只要求十百千万位,起码有三个函数,能满足你的需要,即TRUNC、ROUNDDOWN和FLOOR,这些函数一个人控制数就能搞定,不需要再自己手动添加些什么。当你不懂得这些函数的时候,当你只懂一两个函数的时候,你还得用很笨的方法去进行取舍。当然,这些取舍函数很多是高级货,在Excel 2003里,你需要加载数据分析库才可以用,但是如果你用的是更高端的Excel,比如说2013,就没必要去做这种操作。2013比2003强大,很多是它的函数控制更加具体,不容易犯错,同时它的数据透视表也更强大,这些只是我暂时观察到的,估计随着学习的深入我会发现更多秘籍。

学习从来都是个无底洞。

归档:2017-09-21 罪念

2017-09
20

RUN NOTE

By xrspook @ 21:37:26 归类于: RUN NOTE

星期三 2017-09-20 18:36
平均心率154,最高心率179,平均配速607。跟周一数据类似,唯一神奇的是最后1K不知多久以后我又重新跑进了500以内,因为最后1K的平均步频达到了195,步距超过了1米。这是怎么实现的我不知道,但无氧运动的确对提高爆发有帮助,无氧会让你不知不觉重新知道该怎么用力,不跑步的日子做些crossfit非常有必要!昨晚做的是20多分钟的kickboxing。#xrspook未行够#

2017-09
20

一起杀到

By xrspook @ 11:20:59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中午没睡觉,因为觉得工作没完成拖着不爽。晚上知道有值班,本来是这周六晚上的,但我跟同事调成了昨天晚上,坏处是和领导一起去打卡。本来这已经够郁闷的了,因为领导说晚上1030才开始去巡逻,一圈下来起码要45分钟。更糟糕的是昨晚10点左右我才发现Zee Music发布了Secret Superstar的第3首歌Sapne Re,想死的心都有了。虽然这个MV很小,只有2分多钟,官方英语时间轴更是只有十几行而已,但昨晚单位的网速很慢,平时秒杀就能下载完成的,昨晚花了好些时间,但还能下得动我已经很感恩了,不过是比平时多了几倍时间而已。晚上10点多下载很慢,但和网友上传QQ离线文件很快。几乎可以这么说,下载是打点滴的,上传是山洪暴发的。在那半小时里我要下载纯视频、纯音频、官方视频封面、官方CC字幕。下载只是第一步,然后是把纯视频和纯音频合并,重命名,然后上传到B站,编写视频信息、上传视频封面。在下载上传的时候同时把官方的字幕另存为ass格式(原格式为srt,因为Aegisub用鼠标拖放波普音频从数据显示上说只能精确到秒小数点后2位,但srt是精确到秒小数点后3位的,如果仍在Aegisub里使用srt,调节时间轴的时候就会存在看没问题,实际上小数点后第三位可能错位重叠),然后开始对其中的对白翻译。之前已经说过,这个MV的所有时间轴就只有十几条,对白的条数当然一只手能数完。视频还没下载好我就已经开始字幕整理了,然后发现那两句对白没看视频光看文字还真有点难捉摸,实际上和视频一起看以后就很明白了。对白要翻译,余下的歌词部分需调整格式以及调整时间轴。在1030去打卡之前我只能用官方配过来的英文字幕做好分句,但感觉上印地语歌词并不是在那些地方断句的,即便如此我也已经没有时间去找印地语歌词再替换回来,然后再正确断句了。

出乎我意料,昨晚的巡逻打卡居然只用了45分钟。结束以后我马上去搜索印地语歌词,然后开始把英语歌词翻译替换掉。让我很抓狂的是印地语歌词和英语歌词相差一截,印地语唱了两句,英语歌词只有一句,在10行左右的字幕里几乎每条都这样。如此烦恼不如直接把英语翻译的部分删掉,拿印地语的歌词放进去重新打轴,这样比一个个折腾半天快。但最终我还是忍住了没重新打轴,而选择了苦逼地一个个慢慢对照修改。中文对白+印地语歌词的字幕整好并压制后已经超过凌晨12点了。晚上10点的时候上传B站很快,但12点却非常慢!在换成了镜像2上传以后总算好一点。其实我完全可以今天早上再上传,但我知道如果昨天半夜网速很慢,今天早上上班之前网速依然会很糟糕。我的野心让我必须昨晚就把这些事都做了。于是呢,躺在床上睡觉的时候已经是零点30分了。

今天我还需要用MV的封面加全曲的mp3自己压制出mp4,然后用mp4配套全曲的印地语歌词打轴,接着再压制出合并的版本。只有这样把工作都做到位了往后当官方出全曲的时候我才能秒杀放出适合的版本。调整时间轴不能懒,压制不能懒。

做全套的确很烦,但我觉得我这个怪人愿意去做。

2017-09
19

专注力

By xrspook @ 9:44:00 归类于: 烂日记

不是人人都喜欢折腾,但显然,我就是这么一个奇葩,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但是从我很小开始,我就已经迷上这种事。小时候,让我很认真折腾的估计是拼图。即便是一盒扑克牌,也可以让人很折腾。拼图这种东西绝对是考验观察能力和耐心的。要把拼图拼起来,小孩必须能坐得住,而且注意力得可以专注一段时间。如果孩子的野心足够强大,他有可能不拼好这个拼图就不罢休,会一直连续做下去。当然,如果遇到一些注意力稍微难以集中的小朋友,我们可以分段执行,每天都只拼其中一部分。就像跑步一样,今天我们可以玩十分钟,明天15分钟,后天20分钟,一点一点地延长下去,直到45分钟左右。如果小孩在读书之前曾经接受过这样的训练,我觉得他们就可以在上课的时候坐得住,不会五分钟十分钟就开小差、思想涣散。

不知道现在的小朋友是怎么样的,反正我那个年代的小朋友,通常会存在这种问题。必须考虑的是现在的孩子比从前的聪明很多,因为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各种营养比过去更好更全面,而且现在靠谱的家长也都会非常在意孩子的教育。以前我的同学,很多时候家长根本不理他们,家长做的只是每天都在作业登记本上画个龟而已。随着大脑发育的逐渐完善,人的专注能力理论上应该可以越来越长,比如说小学每节课只有40分钟,到初中就延长为45分钟,再到大学的时候,一小时再给你一次休息的时间,而那个一小时并不是意味着一小时后人就不能专注了,而是因为一小时过后人可能就会有一些生理需要。

专注这种东西,不只是在学校里用,不只是一种应付,看电影看电视也需要专注,更不用说做一些很正经的工作的时候,需要高度的专注,而且是需要长时间的高度专注,比如医生做手术。如果医生在做一个五六个小时的手术的时候期间开小差或分心了,那么病人的生命就有危险。但实际上从我的观察看来,即便从年龄上说,很多人都已经是成年人了,但是他们的专注能力却配不上他们的年龄,甚至只是小学生的平均水平而已。于是这就会出现一个很神奇的现象,如果父母都坐不住,你怎么要求你的孩子能坐得住?正是因为父母坐不住,他们没办法,所以就把孩子送给各种教育机构。但孩子是你的,不是教育机构的,钱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为什么父母这个老师要撒手不管呢?他们或许会说,孩子在里面上课的时候,他们会很认真地在外面玩手机,等他们出来。但实际上,他们有必要这么折腾吗?如果他们能自己搞定的话,他们不需要付那个钱,也不需要耗费在路上的时间,在一起学习的过程中,家长和孩子都会受益。有时候家长会莫名的觉得,我为了他们好我什么都干过了,但实际上,他们没有意识到,这本来就是你的义务。只保证孩子一直都活着,而且有饭吃、有衣服穿、有学可上。我觉得这种家长只是完成了他义务的一部分而已。情况就像那些觉得自己不拿一百分就很愧疚,以及拿60分就万岁的同学。如果连在自己的亲生骨肉上都不肯投入时间和精力,我怎么相信你还能把其它事情干好?

我觉得,阅读是专注力的一个表现,而不是培养方式,用这么静态的方式,而且用的是脑部细胞不怎么活跃的模式,很难调动起孩子的积极性。别说孩子,大人也可能会看着看着睡着了。但是,专注力足够强大的人就没有这种烦恼。所以,那种在任何场合都可以看得很投入的人,我向来都很佩服。

估计今天我的Excel三剑客武功秘籍会到。

2017-09
18

RUN NOTE

By xrspook @ 21:53:15 归类于: RUN NOTE

星期一 2017-09-18 18:32
平均心率154,最高心率180,平均配速611。今天的这个心率和配速不是个好兆头,但通常每个工作日第一次跑都不咋的,第二次会莫名好一些。去年的这个时候,我都可以“飞”起来了,但今年还在挣扎。这种状态我没啥心情参加比赛。发生这种事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我的其它workout几乎完全停掉。#xrspook未行够#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