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
28

三管齐下

By xrspook @ 12:51:57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还说我要适应的是两个系统,但从今天开始两个变成了三个。这就让人相当的郁闷。为什么三个系统加起来才等于一个完整的数据体系?为什么三者的数据之中总会出现一些数据某些地方没有你必须在另外一些个地方打开?跟国内软件全部都做得高大全完全不一样,我们这里的数据简直就是一团糟。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本就没办法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因为数据都是零散的。真想不明白那个所谓新的智能粮库管理系统的设计者到底是什么思维。估计他们觉得用这个系统的人可以完全信任他们的系统,所以你只是在里面查询数据而已,而不需要用另外一种方式检验或者备份。这样就会相当的危险。而且他也没考虑过,在我们这种特殊的单位,总是有无数多的表需要报送,而且他们需要的还不只是一个汇总数,连明细都需要,如果没有导出没有分得足够细的分块功能,怎么能做到这些呢?之所以发生这种事,其中一个原因也和我们自己人有关。因为我们的人跟他们一起谈要求的时候并不知道我们库居然有这种要求。当然负责这个项目的人不可能什么都知道,但既然有一些不清楚的地方,就应该找专业了解这一块的人认清需求。但显然,在整个智能系统开发的过程中,他们只是选了一些他们觉得应该了解情况的人,但实际上那些人加起来了解的情况是不是就等于全部呢?显然不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我们就发现了很多问题,凡是做过的人都会知道那不合理,但就是因为曾经被他们拉入某个小组的人并不知道这些情况,所以他们跟设计都是蒙的,而且他们蒙的方式还很随便。当真正要使用的人去使用那个东西,会发现完全执行不了,或者说相当的麻烦。对某些人来说,那种麻烦程度已经等于那是完全不能用的,直接会让人望而生畏的。他们不可以,把所有东西都想得很细,但有时那种麻烦已经让我的工作已经无法开展的时候,我自然就会有这么一个念头。是不是因为他们太自私,所以完全没有以发散的方式考虑别人可以怎么做呢?有些东西其实稍微扩展一下,你就会明白。而更多的情况是,如果你对那一片完全不了解,为什么你还不提出要求呢?既然你提不出要求,你就找个能提出要求的人来实现不就好了吗?显然负责开发我们系统的那些人脑子不太好使,你经常跟他说要这么干,但是出来却是另一个效果,因为他的理解能力有限,又或者说他们的实现能力有限。有些时候他们实现不了的东西甚至要我们帮他们想办法该怎么做到。编程的人脑子不好使问题很严重。一开始我就说过,如果做我们系统的这些人不是在现在他们这个单位,而是在其它软件企业,早就被炒鱿鱼了。也正是因为他们有这个单位做保护伞,所以他们才可以持续这么糟糕。现在我不是领导,如果我是领导,我就不会选择这样一家单位去开发我们的系统。老是选择一些血缘相近的单位去开发,最终的结果就是很糟糕,但是你还不得不接受。

在麻烦自己的问题上,大概只有我在做加法。

归档:2017-09-28 Ghajini

2017-09
27

RUN NOTE

By xrspook @ 21:26:38 归类于: RUN NOTE

星期三 2017-09-27 18:05
平均心率153,最高心率171,平均配速614。今天感觉继续很热,事后看看天气,果然很热。这真的是秋天吗?秋天在哪里?!今天是广马半马抽签公布的日子,我木有中签,感觉很坦然,松了一口气,今年的状态出不了PB,甚至有可能半马需要220开外,不如不比。#xrspook未行够#

2017-09
27

适应

By xrspook @ 11:05:05 归类于: 烂日记

为了能做到一键复制,我不得不把两个系统通过Excel导出,然后用另外一个Excel处理,最后复制粘贴。步骤有点繁琐,但起码这样不会出错。Excel在单元格填数字方面还是很强的,但问题是另外一个系统的来源与去向真的让人太抓狂。光从设计的角度,他们那么干无可口非、可以接受,但是从数据处理的角度,那绝对是坑爹的。地磅系统的数据就不这样,区分来源与去向是从类型那里分出来,一个是出货,一个是进货。或许信息系统这两个类型不能完全表达清楚,但还是可以在那里分列导入导出转入转出。仓号就是目标的仓号,而客户则无论是进货还是出货都写在那里,如果是倒仓,就写不是目标仓的那个仓号。这些其实都很容易解决,如果你把它放在数据库层面归类的话。

有一个我觉得很神经的是既然你前面已经写了那边是进货还是出货,为什么后面你还得把出货的数据加一个负号呢?加负号这种操作,只有在统计库存的时候有用,你总不能数据库写入的时候就直接给它加负号吧。如果是我设计那个系统,我就会有一个辨别的操作,如果是进就乘以1,如果是出就乘以-1。这个相乘后数值的操作只针对库存而言,其它地方进货和出货都是一个正数。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明细列表导出的时候,让最后的总数靠谱。试想一下,你在明细导数据,无非想看一下一个时间段里面进出货是多少,但如果在那个时候出货已经是个负数,就让你纠结死,你还得把负数全部都加一遍,然后把正数再加一遍,最后把那两个和加起来。这种操作显然是反人类的!而之所以那么干,非常有可能是软件设计的人没有考虑到这一点。而他们之所以没有考虑到是因为他们只是按照他们的思路去做,但是他们却只是一直在写代码,而没有进行过整个流程的实际操作。只要他们做过三天的账,他们就明白这样整法,是不可行的。

数据必须从两个地方倒出这个事实我已经接受了,无法改变。从之前的一个仓里面有多个客户的多条数据,到现在一个客户里面有多个仓的多条数据,我也接受了。幸好我用作汇总的是数据透视表,所以到底是客户在前仓在后还是仓号在前客户在后,我都可以用很轻松的拖拉方式实现。问题只是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得由我去决定。在做这个决定形式之前,我就必须得先判断到底哪一个才更方便。无论是按照客户汇总,还是按照仓号汇总,总会出现某些客户或某些仓多次出现。这就变成了一道找共性的题目。无论我用什么方式排序,还是会存在这个问题。正常来说,我们当然希望这种事情不发生,但实际上这种事情却天天都发生。你唯有改变自己去适应。记得好像有个搞笑诺贝尔奖里面,其中一个获奖者就用流体力学证明了猫是固态,也是液态。因为液态的描述是可以根据容器的形状改变自身。我们也需要这样做。就像李小龙说的那样,我们要像水流,要不断随着河床改变自己。让别人去适应我们,或者让事实都按照我们料想的方式发展,这绝对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却可以让工作尽可能地舒服一点。但要做到这样,首先你要有这样的心,然后你得有这样的技术。

随着月末的来临,我感觉压力逐日在增大。

2017-09
26

很烦而已

By xrspook @ 15:29:05 归类于: 烂日记

本来今天中午我可以去睡觉,但我却选择了不睡。一开始打算看看昨晚接收到的一个文件要怎么填,然后发现那是好大一盘棋。昨晚下载文件的时候我就已经觉得事情并不简单,而且觉得那可能不是我要去完成的事,今天在填完那个东西以后发现能作出这样生杀大权的人的确是高层们。填那个表格其实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麻烦,因为麻烦事我已经在之前做完了。做那些麻烦事真的是超级麻烦,也正是因为非常麻烦,所以其实如果不是我自己在跟自己过不去不断地纠结,别人要核对我报出的那串数字是否正确必须得千辛万苦。真有人这么变态要跟我一样自虐吗?但其实我也没有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我只是把需要分开的东西逐一以它们正确的分类模式存在而已。只有基础数据分得足够细,往后的汇总才会有变化出足够多形态的可能性。我不只关注最终合体出来的数据,我更关心底层数据的准确性。毕竟汇总出来的数据准确靠的底层数据以及汇总方法。方法这东西只要摸索出某条途径一切都好办,所以如果可以保证底层准确,上层的变化我觉得纯粹在考验天马行空的创造力。想要什么样的方向就会有什么样的汇总模式。要做到绝对的公平公正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自然会让那朝着对我们有利的方向靠拢。情况就像很多时候我们只会说别人的优点,但那人是否就没有缺点呢?其实不过是因为我们一直没说而已。大概也正是因为这个,人才能经常自我感觉良好。我想让自己尽可能客观,但有时我也难免会过于主观。

填某个表耗费了半个中午,既然这样不如直接把Secret Superstar第四首歌I’LL MISS YOU的全曲视频及印地语歌词字幕做出来。这已经是我第四次自己用图片和mp3合成mp4,然后打轴配上全曲的印地语歌词字幕了。过程很简单,就是有点烦而已。先是写avs脚本,接着MeGUI压制出视频,然后用SubtitleEdit和Aegisub联合整出字幕,再把视频和字幕压在一起,最后就是上传B站。做一首5分钟的歌,如果整个过程顺利,不需要步骤重复,大概需要40分钟。所以呢,半个中午是搞不定的,所以我就占用了上班的前几分钟。

每个晚上我都跟自己说要早点睡觉,但实际上每个晚上我都折腾得挺晚。昨天我又整到了11点过后才睡觉了。因为昨晚跑步开始得晚,开始的时候已经过了晚上7点。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下班后我先回宿舍煮里脊和蔬菜,然后重点是我又回到办公室填那些非常麻烦的表格(我完全可以今天再搞),然后发现Secret Superstar的第四首歌发布了,所以我要把那个先下载回来然后上传,接着再开始跑步。如果我没有拖延症晚上7点前就已经跑完了,我也很烦自己的这种拖沓…… 10K完了以后回宿舍吃东西和洗澡,接着回办公室整理跑步数据以及为第四首歌的MV打轴印地语歌词,最后压制并上传。

总的来说我做的事情都不难,但都很烦,有时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能这么好脾气忍住。如果我接受不了这些,难道我要接受一天到晚洗盘子?

【印地语歌词】Secret Superstar第四首歌I’LL MISS YOU – MV

【印地语歌词】Secret Superstar第四首歌I’LL MISS YOU – 全曲

2017-09
25

RUN NOTE

By xrspook @ 21:53:38 归类于: RUN NOTE

星期一 2017-09-25 19:08
平均心率153,最高心率181,平均配速619。这是我第二次遇到一开始Rhythm+开跑不久心率飙升到一个不可能的数值。都快10月了,为什么还这么热,虽然我已经等太阳完全下山才开始(其实是坐在电脑前拖延症不愿离开),但还是感觉很热,心率都用到出汗那里去了,真心累。#xrspook未行够#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