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
17

By xrspook @ 15:21:56 归类于: 烂日记

今天早上回单位的时候,广369上时迟了一点点,所以剩下的座位并不很好,要把腿放到很高的地方,不舒服,所以一段时间后我直接把人斜着坐,但偏偏就是那么好彩,过了一阵,有人下车,于是我就换到了一个比较好坐的位置。本以为今天的运气还不错,但过了不久,上来了一对母女。一开始我并没有在意,但过了一阵,小女孩说她想吐,然后妈妈就找司机要塑料袋,司机说没有。司机劝她们坐到离车后门比较近的地方,因为那里有个垃圾桶。于是她们就转坐到了我后面。母女俩一直折腾来折腾去,我的毛管都竖起来了,谁知道如果那个小女孩真的吐了会是一个什么状况,就坐在我后面,搞到我身上是绝对有可能发生的事。但幸好,实际上小女孩,并没有吐,妈妈把垃圾桶拿过来,她只是干咳了几下,吐不出来。我觉得小女孩那种状况并不是她真的想吐,而是她不想坐公交车想下车。虽然小女孩没有吐成功,但我还是各种紧张,谁知道那种事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即便那一刻没有实现。本来我一上广369就睡觉,但因为有对这样的母女坐在我后面,所以我一直都打醒精神,小女孩过一阵就会显得不耐烦,而且那种频率越来越高,妈妈则一直安慰女儿说很快就到了,再过五分钟就到了,但实际上,过了好几个五分钟才终于到了。她们的下车地点是麻涌,妈妈没到开发区就已经在安慰女儿快到了。她们下车的状况也很奇葩,妈妈和女儿下车一个女的也下车了,她们有很多行李,他们的一行人之中还有一个男的,那个男的还好像没睡醒一样,不知道要下车,所以她们下车那一下耽误了一些时间。当妈妈和女儿在我后面嚷嚷的时候,我并没有回头去看,她们下车的时候我特意看了那个妈妈,从声音听来她的年纪并不小,从样子看起来她的年纪也不轻,但她的女儿还那么小,还像小baby那样任性,真心服了。

她们下车后,我以为那种恶心事也该到头了吧,但实际上,公共汽车离两站到终点站的时候,我看到麻涌611开走了。平时我也是搭20路的头班车转地铁然后搭大概7:12到站的广369,最后我应该能搭上8点开车的611,但偏偏今天就是赶不上,就是差了那么一点点。难道是因为司机怕孩子会吐,所以故意开慢了,又或者是她们一家人下车的时候耽误了时间?通常来说,7:12到7:15分到文冲市场站的广369到达总站东莞新华学院应该还没到八点,但偏偏今天到倒数第二个站的时候,已经8:01。没办法,只好在那里晒着太阳继续等下一班的611,等到下一班开车的时候,已经是8:25,我在那里足足晒了24分钟的太阳。我晒太阳五所谓,但我包里的那些从冰箱拿出来的东西,不适合晒太阳,而且,今天的太阳还特别灿烂。就是因为晒了接近半个小时的太阳,所以平时坐611我都冷得不行,但今天搭611之前我已经站出一身大汗。

回到单位发现原来昨天,没有做稻谷样,即便是这样今天也只有三台车,这样的量其实完全不必要安排加班。做样品的时候也经历过一个惊魂时刻,那个重金属测定仪的自动取样器无论如何抓不到瓶子,我被吓半死了。如果是其它步骤,我还可以手动完成,但初始化是不能手动的,所以,如果那个操作真的无法完成,大概我也就只能用另外一台仪器去测定,但那样的话会麻烦很多。幸好,把机器关掉重启之后恢复正常了,谢天谢地,鬼知道那个自动进样器的初始化发生了什么毛病。但总算还能纠正过来。

难道今年我的好运已经用光了吗?

2016-09
16

价值取向

By xrspook @ 17:02:52 归类于: 烂日记

对别人来说今年的中秋假期明天才结束,但对我来说今天就完了。因为明天我要回单位加班。这种没完没了的事我完全就看不到头,即便2周之内省储十几万吨的小麦稻谷都完成入库了,我们自己单位的22万吨浅圆仓都放满了,在国丰外租的10万吨浅圆仓也都放满了我们还有金籼大米加工厂的5000多吨包装粮稻谷需要入库。我们自己的浅圆仓1.6万吨散装稻谷入库尚且得搞3个月,那里的5000多吨没有个2个月以上绝对完不成。等到2个多月后,又该到秋普准备各种文字资料以及搞卫生扫地了。秋普过后呢?新建的20万吨浅圆仓、立筒仓该开始投入使用装粮压仓了好吗!继续是10万吨粮食里必须配比1.6万吨稻谷的话,呵呵呵,如果现在他们还得把必须配比的1万吨玉米正式上马,情况更加呵呵呵。这是个没完没了的过程。为什么那些网游5个小时的小屁孩会猝死我却还活着呢!真应该已经累死的人是我们啊!上面一大堆的数字其实很普通平常,前提是如果人手足够多,检验频率也不是稻谷每一车都要检,小麦每500吨为一个单位的话。上个月底总公司在佛山高明搞活动,那些人上台演讲“赞先锋当模范”的时候我就觉得很恶心,一天到晚就加班完全顾不上家人以及自己的身体健康那就很英雄?!我觉得那些人狗熊都不如!“三人行必有我师”他们一味在强调鼓吹那种工作很多必须加班,为了工作必须全程投入和放弃一切的价值取向和我追求截然不同。到退休的那天才发现自己原来除了工作的那些事以外全部都不懂,才发现自己因为长期没有社交身边的家人朋友都离自己很远,有房子也有车,但那些都是空荡荡的,闲置的时间是使用时间的20倍以上。即便我给你一个全国劳模的称号,那有用么?!况且,别人都跟你一样被迫加班,而且巴结上司的能力远远在你之上,为什么劳模就不是他们而是你?!世间的钱永远都赚不完,有钱却没有时间去让自己过得充实体面的人我不觉得他们的生活有何幸福?难道一天就只能拿着手机戳着手机电商的app独乐乐地为秒杀到一些可能自己不需要的东西而屁颠屁颠?!

昨晚和妈妈走在几乎没有路灯的佛山千灯湖金融新区路上的时候(从佛山千灯湖迪卡侬出来),我有个感叹,到处都建成这样,城市特色荡然无存。那里都是动辄二十几三十层的住宅群或办公楼群,那些建筑的下面是大型的购物中心。建筑群与建筑群之间或许还有一些比较低矮的绿化地带比如说公园之类。几年前去深圳后海参加李宁10K路跑的时候那里是那样,前年去广州跑马场太阳新天地附近某处领某次路跑装备的时候那里是那样,数月前去东莞南城科技馆参观的时候那里是那样,两周前去佛山高明路过他们的新体育馆的时候那里是那样,昨晚的佛山千灯湖新区也是那样……全球化的我们到底在哪里?我们的新区除了建成那样难道就没有别的选择了吗?还是有人会说在高大建筑群里还间隔着大片的绿化公园已经很奢侈了,看看珠江新城,那才是高大憋。难道我这个老人家只喜欢老城区的高低不平新老建筑错落有致吗?

明天是北马,但今天北京的AQI超200,呵呵呵,当三万分之一真不容易啊!

2016-09
15

幸福,你好

By xrspook @ 22:56:47 归类于: 烂日记

幸福就是运气加实力。当我跟我妈一起探索的时候,通常不会出现不幸福。即便是去到一个全新的地方,也不会让我们觉得非常彷徨,从前,网络没有这么发达,尚且不会,现在,有了手机,有了地图,有了各种轻易的搜索,更加变得简单。显然我不是那种,会沉迷于导航的人,因为我觉得自己看地图,比只是跟随那个导航靠谱很多。有人看地图会分不清东西南北,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里,即便手机再牛逼,里面有再高清的地图,GPS定位有多么的精准,但app上所指的方向,永远都跟实际情况有一丁点不一样。我能看着地图,知道自己在哪里,该往哪个方向走,我当然也就能拿着靠谱的地图指引别人该搭什么车或者该怎么开车。信任我比信任那个导航稳妥多了。从前我觉得大概只有我才会不喜欢听导航,喜欢自己看地图。后来我发现,能看懂地图的人通常都不喜欢被别人指指点点。因为我们总觉得导航指出来的路线并非最佳。唯一导航比我们优秀的大概只是它们通过一些信息的搜索以后知道哪些地方在修路,哪些地方交通拥堵,但凭我们的经验,根本没办法预料那种事的发生。

今天早上跟中午是大家庭的聚会,先是喝茶,然后吃午饭。到下午4点多,我和我妈才从外婆家离开。我本以为就马上得回家了,但妈妈却提出不如那个时候开始去昨天晚上我说想去的地方。最后我们神经病一般从江南西地铁站附近一直去到了佛山的千灯湖。我们的目标是佛山千灯湖新开的宜家家居。那显然要比广州东站已经开了很多年的宜家家居大很多,但新开的店布局比较混乱,很多东西都不顺手,虽然地方很大,但有些地方还是会造成人流拥堵。东西很多,便宜的也不少,但在宜家家居里我们没买东西,反倒是出来到瑞典食品屋里妈妈买了一包咖啡粉。以前买宜家家居的咖啡粉都是在广州东站的店,但近期那里一直都在卖临期的商品,无论是其它食品还是咖啡类。有效期只有一个月甚至十几天。价格的确很便宜,只有正价的一半,但妈妈说那样的话她会喝的非常着急。曾经,东站的宜家家居店员告诉我们,她们也很无奈,送过来的东西老是临期的,因为比较新鲜的货都被调到其他店去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新开的佛山店,卖的应该是比较不临期的商品,即便是用正价去卖,妈妈也完全可以接受。出乎妈妈意料的估计是宜家家居逛完以后,我居然提出还得去附近的迪卡侬千灯湖店。迪卡侬的店通常开得比较偏,但再怎么偏,也会在地铁站附近。但佛山千灯湖这个迪卡侬的店,简直是偏远中的战斗机,附近的公交车很少,离地铁站有将近两公里的距离。那里有很多车位,但是你要绕进去再绕出来,有导航也费劲,因为非常远才有一个调头位。佛山千灯湖的迪卡侬店跟广州长湴的大小差不多,但里面顾客的数量却差很多!千灯湖店我们去的时候大概是傍晚6点多,店里的客人总计估计不超过十五个。广州东站的宜家家居我跟我妈逛过无数遍,广州的各家迪卡侬大部分我们至少也去过一次,最多的去的次数实在是记不起来了。去迪卡侬我不知道我能收获些什么,但是如果能看到让我心动的,那必然一件或两件商品就能让我值回票价。今天就是这么回事,我买的那件衣服才49.9,但原价是119。那是去年秋冬新上市的,一直以来,我只见过它的最低价为99。所以现在我是以半价入手的,这件衣服要是在广州一些比较大的迪卡侬店,肯定已经被卖到断货。我知道这件衣服的价值所在,我也知道它的价位如何,自从它一上市,就已经是我的重点关注对象。所以当它特价得如此离谱的时候,肯定逃不过我的法眼。迪卡侬门店,有大有小,你能不能在其中淘到宝贝,考验的是你的运气,还有你对商品的了解程度。今天我不只是在迪卡侬淘到便宜的衣服,也在万国广场七楼的乐扣特卖场淘到便宜的锅铲。别人去好几回都碰不上的好事,今天都让我撞上了。我的确觉得自己非常幸福,但如果我没有走出门,我没有亲临各大卖场,我也不了解那些产品的价格。那些幸福不会属于我。

深锁眉头,躲在家里,幸福不会自己来敲门。

归档:2016-09-15 放射鹰

2016-09-15_stamp01

2016-09-15_stamp02

2016-09-15_stamp03

2016-09-15_stamp04

2016-09
14

岔气告终的节奏跑

By xrspook @ 13:44:25 归类于: 烂日记

昨晚跑来了一发失败的节奏跑,我的目标配速是516,但实际上我是4K平均配速只有527,单公里分别是522,530,529,530。心率基本稳定在160,最高心率只有164。我的目标不是这样的,我的预计目标是我的节奏跑心率应该控制在167或以上,但实际上我却无法把心率提升到那个层次。如果心率在167+,我觉得我肯定能跑进516。但问题是怎么提升不了呢?昨晚在开始节奏跑之前的热身,我的心率才150多一点,要从150突然提升到165以上显然非常困难。而且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才能做到。昨晚我只是加快了步频,也加大了步距,这种操作心率提升得很慢。大概五百米过后,我的心率才提升到158,但就在那个时候,我发现鞋带松了,于是只好停下绑鞋带。在跑步过程中,鞋带松开对我来说是低概率事件,因为通常我都会打两个结。每年进行150次以上的跑步,鞋带松开这种事每年不会超过三次。但偏偏今年已经发生了第二回。这通常是因为我绑鞋带的时候心不在焉,可能绑了一个结就以为搞定了。鞋带松开不是问题,但那一顿,就让我的心率回落,重新要达到158的心率,又是几百米过后的事。在那4K的节奏跑里我努力的让自己进行数五和数四呼吸,当我觉得数五难度的时候,我就换成数四,稍微好一点。我也尝试把自己的呼吸调整为数三,那么理论上呼吸频率越高我就能把心率提得更高,但无论我做什么尝试,心率还是稳稳地在160附近。跑之前,我的计划是做3K的热身,然后跑4K节奏跑,4K之后的3K到底是继续跑下去还是放慢速度慢跑结束看情况而定。昨晚因为心率一直升不上去,所以本来我们就没打算把后面的3K降速下来,但偏偏就是跑到7.5K过后的时候,我岔气了。岔气这种事,对上一次发生已经是两年前。我记得那是一次中午的跑步,也是唯一一次我在单位中午时分去跑步。岔气痛的不是只是岔气的那个期间,往后的好一段时间的跑步,我都得承受那个不对劲的感觉。昨晚的岔气,我足足用了1K才慢慢的调整回来,说的那个调整只不过是感觉没那么痛,可以跑快一点,岔气最严重的时候,我简直觉得,我的呼吸严重不够用,甚至有点喘不过气,但实际上看看心率却只有155。我根本没办法把生身体直起来,也没办法深呼吸,于是就被迫只能降低速度。在调整的那一段,我简直不觉得自己在跑步,我觉得自己在走路、在艰难地挪。但幸好后来情况有所改善,所以我又能稍微快的跑起来。但我知道这种痛不会消失,所以在昨晚睡觉前以及今天早上起床后,我还是感觉到昨晚岔气的地方在隐隐作痛,我也知道这种痛会陪伴我起码一两个星期。之所以会发生这种事,是因为我昨晚过于滥用呼吸去提高心率,实际上这是不对的,呼吸应该配合我的运动强度,如果我要把心率提上去,我应该加快我的跑步速度。最直接的做法是迈开大步使出冲刺模式,把心率整上去,呼吸是配合运动的,不能靠用呼吸带出更强的运动。因为身体的消耗没到一定程度,用再高层次的呼吸也没办法,创造出什么东西,结果只会是呼吸频率上去了,但身体消耗没上去,呼吸会变浅,这就导致了我的横膈膜,在短时间内过于频繁收缩扩张,最终导致岔气。为什么冲刺跑的时候我没有岔气?间歇跑的时候我也没有岔气?即便是在节奏跑的时候我也没有?在计划的节奏跑结束以后,我才开始岔气呢?目标不够坚定,我犹豫了,可能也是个问题。呼吸这种事,应该是一种条件反射,是见招拆招。换挡应该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操作,而不是因为换挡了,所以能开更快,要开更快,真正做法是把油门踩下去。

不可能永远都一帆风顺,昨晚的滑铁卢让我明白到有些东西我的确需要好好策划,比如说在节奏跑的时候其实我也不应该分散注意力去听歌。昨晚的失败也让我明白到,如果我真的能做到我的目标心率,我的目标配速就能实现。

打不死,在失败中成长。

2016-09
13

手机手

By xrspook @ 8:10:13 归类于: 烂日记

近期莫名觉得右手拇指有点痛。那个痛点在手指跟手掌交接的关节位。之前从没试过这种事,显然这不是鼠标手,因为用鼠标我几乎用不到拇指.我平常用的都是最普通的鼠标。在拇指部分没有特殊按钮。如果这是跟我的习惯有关,只能是因为我点智能手机的频率过高了,而右手拇指又是点屏幕最经常用到的手指之一。但为什么左手就没问题,但右手却觉得痛呢?在完成这篇blog的时候,我发现如果要在智能手机上进行各种修改通常我用的都是右手,只有在敲虚拟键盘的时候,我才会左右开弓一起来。当然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我的右手拇指会歇菜。但这也存在另外一个可能性,因为近期工作量非常大,所以我每天都长时间拿着个镊子。拿镊子跟拿笔不一样,因为笔是硬的,没有弹性的,但镊子操控就必须,不停地抓紧再放松。每天我都要挑很多个样品的杂质和不完善粒,这些东西要通过镊子一个一个挑出来,只是一份50g的杂质,尚且有可能让我重复夹起放松这个操作超过五百遍。更不用说如果我一天要做十几二十个样品的时候会是一个什么状态。从工作时间算来,我的右手拇指拿镊子的时间要比我玩智能手机的时间多得多。工作无法避免,但智能手机下一次玩的时候,我就得考虑不使用拇指,而且用食指去点,因为食指去点的时候,手指处在一个伸直的状态,关节不受力,但如果用拇指去点的话,拇指处在一个弯曲的状态,虽然短时间你感受不到那有什么伤害,但日积月累下来问题自然会显现。

昨晚跑了一发间歇跑,距离是770米,我需要在343内完成。实际上我五次下来的平均值344。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如果我再努力一下,我能做到都在343以内。因为这个星期的工作日有限,所以今晚我还得跑一发,今晚我要跑节奏跑,速度需要控制在每公里516以内。我能做到吗?我能hold这个速度4K或以上吗?昨晚我的间歇跑平均心率为90%最大心率。今天的节奏跑,要做到这个配速,我应该至少把心率控制在168或以上。一开始的时候可能162就足够了,但是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估计要一直保持这样的配速到最后我的心率会在90%甚至以上。昨晚770米的间歇跑还没有给我带来明显的肌肉酸痛感,而今天的节奏跑,因为持续时间长,所以酸痛感应该会袭来。如何直面酸痛?估计是我今天必须面对的。背靠背的间歇跑和节奏跑显然是一个挺疯狂的决定,因为虽然现在身体还没有感觉特别大的异样,但昨天的间歇跑肯定已经在我体内产生了某些乳酸之类的东西。在今天的开跑阶段估计那些东西,还会折磨我一段时间。还记得十几岁的时候遇到酸痛,我会用一些药物去缓解,比如说扶他林。但现在我几乎不用药物,而使用运动过后的拉伸按摩之类去缓解。如果这些工作我都做到位了,真的可以乳酸的影响降低到一定的程度,降低到人能忍受的程度,或者几乎感觉。因为几乎没做过什么大重量的力量训练,所以我觉得我的酸痛都主要来自于乳酸积累而不是肌肉微撕裂。肌肉的微撕裂你只能通过时间去修复,但乳酸堆积你可以通过其它排除酸的方式把那消化掉。用运动本身去消化乳酸,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冲刺跑我能达标,间歇跑我也差点达标,节奏跑,我仍能成功吗?如果节奏跑也OK,我觉得半马要在两小时内完成非常有希望。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