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
2

急·错

By xrspook @ 12:40:42 归类于: 烂日记

心急了就会犯错误,尤其当时间非常紧迫的时候,越是急越是错。昨天填表的时候,某个地方我犯了一个神经病的错误,另外两个地方犯了一些,之前,我把握不到的错误。一共十九条信息,每条信息里有超过五个需要填写的点,我犯了三处错误,算起来也不算太糟糕。但不能因为这样而原谅自己,而且那些错误,犯了,就改不了。为什么改不了,不就是填个表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设置。为什么错了以后就改不了,既然身份证那种如此重要的信息都可以错,都可以改,更何况只是一个名字错了,为什么就改不了?!不过是因为,设计那套程序的人没有打算给人后路而已,路是有的,但给不给你开门是另外一回事。把错误推诿在时间紧迫上这根本就不是借口。无数次我的内心都说,如果时间不是这么紧急,我就不会犯这种错误,如果我不知道那个点需要这么填的话,我也就不会填那个点,也不会有后续的错误。但世界上没有如果,错误已经铸成,问题只是看该怎么去补救。

紧张急迫的时候,我觉得最大的问题不是时间真的很少甚至可能会不够,而是因为人处在一个紧绷的状态、处在一个非常不冷静的状态。所以,时间是一个外部压力,造成我们犯错,但实际上,是我们主观没办法静下心来。其实时间紧迫也好,不紧迫也好,某些事要用十分钟完成,就不会因为时间紧迫,可以缩短到五分钟,而即便走普通的流程,大概也就是八分钟的样子。把一切很普通的事都说成很急很急,那不过是故意让人犯错而已。虽然心里知道这回事,但被别人催命的时候,你的心不得不被迫承受巨大的压力。所以说,其实这是在考验心理素质,有些很急迫的事实在完成不了,说再紧急也都是白扯,如果某些事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完成的话,为什么标准流程要那么长的时间呢!因为主观的紧张造成的压力而导致的错误,最终会让整个流程反而拖慢。做对一件事,一次就搞定了,因为正确答案就只有一个,但做错了一件事,你就得千方百计地用各种方法补救,把问题解决掉,于是时间反而浪费在那些上面。但人们从来都不去考虑,如果过于逼迫会出问题,后续的补救反而会更耽误时间。大家的脑子都只会想,我马上就需要这个结果,需要这份材料,理论上你可以做好,不会犯什么错误。人们都太傻太天真了。人们总是用最乐观的方式去考虑问题,而不是从最实际的方向去理性分析,结果就导致了各种呵呵。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不是主动申请犯错误吗?有些错误,犯了也就算了,比如说,考试拿不到100分,拿95分也没什么问题,顶多是拿不到第一名而已,但有些错误犯了,那么,就可能不是你一个人遭罪,可能是几百上千甚至上亿人要为你的这个错误决定背包袱。总是让我们三思而后行,但有些人急匆匆催促你的时候,你的脑子就不会仍那么冷静,还像平时那样心如止水条件反射地做着普通的事,而是自然而然会产生一种厌倦的心理,抗拒那些催促,当心不完全专注在一个事情上,错误铸成也就很平常了。

再大的错误也能纠正过来,问题只是为了那个,可能又要折腾好几番了。

2016-09
1

自律有那么难吗

By xrspook @ 7:28:04 归类于: 烂日记

又到开学季,但对我来说开学这件事,非常的遥远,我已经很多年都没有像学生一样全职在学校里学习了。工作之后的确有时我必须得回学校,或参加各种培训班,但那种感觉跟当一个百分百的学生不一样。如果说一个全日制学生的一个学期像一个半程马拉松的话,我参加的那些什么培训班之类的,不过是个一两百米的短跑而已。感觉怎么可能一样呢!而且,很多培训班都只是收钱,然后发证,难度高一点的,可能最后还会让你做个题,或者来个测验,进行一下鉴定考试之类。但那些东西都是一次性的,跟学生在学校几乎每天都得面对的测验考试相比,不足一提。我不是干老师那一行的,所以对我来说,工作后根本没有寒暑假,现在我的脑子里,只想,有些正常的双休日,但现在永远都是单休,而且如果不提出要求的话,可能连单休都没有。

还记得小学低年级的时候还不是双休日制度。一开始好像只休星期天,后来进化成星期六下午,也不用上课,最后进一步进化为星期六和星期天整天都是节假日。还记得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虽然星期六不安排上课,但星期六早上会有一些兴趣班,当时我选的是作文班。想想都觉得很疯狂,因为连我们班里成绩最差的学生,也会很乐意上那堂课,作文班虽然是这么说,但是当学校有什么额外活动的时候,我们首先去做的是别的活动,比如烧烤又或者在教学楼顶楼的水池里抓泥鳅。我们并不讨厌去学校,我们喜欢跟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我们只是不喜欢参加那些什么测验考试而已,但我们喜欢玩,任何事只要跟玩扯上关系,我们都会很乐意接受。就像我的同事所说,他的儿子吃饭的时候很捣蛋,但是只要他跟着他儿子说,某某,你要完成个任务,然后,儿子就会很规矩地把饭认真吃完。那不过是个准备上幼儿园的孩子而已。人生很多时候的自律靠的不是别人给你安排什么任务,而是让自觉去指导你,把事情做好。一个人的时候会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不胡乱吃东西,不打游戏或者看电视到凌晨天亮。在没有喝彩没有点赞的时候,你还会去坚持进行各种体育锻炼吗?在没有人逼迫你的前提下,你会认认真真规律读书吗?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你会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不是抓住一切机会偷懒吗?难道是因为我太自律了,所以我无法理解接受别人的不自律?读书的时候绝大多数情况下,我都是班里去得最早的那一个,所以我无论如何都理解不了那些,经常迟到或者差一点就迟到的同学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不迟到就那么的难吗?难道不把自己压在差点迟到那条线上就那么的难吗?发生这种事大概是因为每次上学我都是自己去没有家长接送。有些同学是家长接送的,而家长有些时候就是那么多神经病。家长自己尚且做不到自律,孩子怎么可能做到。但换个说法,家长做不到的为什么下一代就一定做不到呢!

今天明天据说会有狂风暴雨,但现在,天还是蔚蓝的飘着几朵白云,阳光不错。那场传说中的大范围降雨,到底什么时候会来呢?但无论是下雨还是刮风,工作还是继续没完没了。

不给自己的生活来点动力,人真不知该怎么活了。

2016-09-01_stamp01

2016-09-01_stamp02

2016-09-01_stamp03

2016-09-01_stamp04

2016-08
31

让人失望的Sultan

By xrspook @ 19:35:23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晚上回到宿舍的时候实际上已经11点多,但我一直以为那时只是10点多。我一整晚都看错时间了!我大概7点半开始看电影Sultan,其间去检验室折腾了几个重金属。电影的某些部分,我觉得实在看不过去,忍不住截图并在微博上吐槽好几回。所以我一直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做了那么多事,那部2小时49分钟的电影我仍能在10点之前看完呢?!原来之所以能在9:50之前看完是因为我看错时间了,实际上那时已经是10:50。

期待这部电影已经很久了,但实际上这部电影我觉得实在是糟糕透顶。电影题材主要题材和在今年圣诞前上演的Dangal是一样的,都是关于摔跤手的故事,故事的原型还都是同一些人。但显然,两部电影的侧重点非常不同,Sultan说的是爱情以及个人英雄主义,Dangal我觉得应该会以励志及父女温情为主。看过小萨的这部电影以后,我觉得我吐槽的地方在米叔的电影里不会出现,因为米叔绝对不能容忍自己的电影剧情松散。让人看着看着就走神了,完全无法入戏,第二个就是专业摔跤的镜头米叔也会处理得很好,无论是各种训练还是摔跤比赛上的较量,不会输给小萨。综上所述,如果Dangal在印度的票房最终不如小萨的Sultan只能说,印度人民实在追星中毒已深,不懂得如何判别好与不好了。

作为一部,运动类的电影,首先,你得还原运动本身,但Sultan实在太让我失望!里面的各种摔跤场景,我无法想象那是奥运会项目,我觉得,那不过是WWE的简化版。动作粗糙,身材走样,表情呆滞,还有什么好看的呢!之前已经看过好几部印度的运动类电影,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灵魂奔跑者》。你不得不为主角捏汗,你不得不入戏,甚至有些时候你会热泪盈眶。那部电影的主角为了演好那个角色付出的实在让人觉得太不可思议。而Sultan完全不是这回事,小萨一把年纪身材走样,这是显然的,但既然你身材走样,你又不愿意花时间,去修理自己,为什么你要接着这样的电影呢?第二个问题是小萨的手脚相当不灵活,如果只是唱歌跳舞还凑合着,但是,要让他满大街爬高跳低追风筝,或者在某些室内或室外场合做各种力量训练技术动作,任何一个去过健身房进行过系统训练的人都会笑掉大牙,还有让人不可接受的,是小萨的跑姿。那算什么跑步啊?!说是快跑,但是他一点都不快,而且从他的跑姿就知道他一定跑不快,因为他是驼着背去跑的,但是如果说那是慢跑,他的跑姿也太别扭了吧,步频太糟糕,跨步很扭捏,重心在垂直方向上不停地跳动……摔跤比赛的镜头显然女主角比男主角的表现好太多。同样,演言感情戏的时候,女主角也甩了男主角几条街。幸好这部电影的女主角是莎玛,若是别人的话,呵呵!Sultan这部电影,在追掉落风筝的镜头里面,小萨用了替身。替身给人的感觉跟小萨完全不同,身手差太远了~~~虽然身材差不多,但还是可以让人一眼就看出来。专业的运动方面,小萨自己演的部分,破绽百出,各种让人无语,而一些你觉得还可以的镜头实际上用的是替身,而且替身跟原版你一眼就能看出来。如果要用百分制去评,小萨在Sultan里运动方面表现我连五十分都给不出手,因为我也算是个大半桶水的摔角迷,自己跑步也快3年了,各种的力量训练健身方面也略有接触,我这个只是非常路人甲的路人甲尚且觉得他非常有问题,更不用说,真正的专业人士,看了Sultan会有个神马表情。

Sultan的失败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剧情很松散,中心很飘、不确切。给我的感觉这是一部个人主义的英雄片,一整部电影就围绕着Sultan吹嘘神奇的世界,我觉得那个角色实在是没什么说服力,因为他做什么事都如有神助、一帆风顺就能速成,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有些人得刻苦训练十几年才好不容易有登上顶级运动会舞台的机会,而且有可能在第一轮或第二轮就被淘汰了。真没那么容易6个月就能拿到邦冠军,再练一段时间就轻松地拿到世界冠军。人生哪有想占瓜切菜那么容易,尤其是在那些专业领域。这种超级理想化完全脱离实际的事情,我不能接受,所以我只能给这部电影差评。

看在女主角的份上,其实我还是可以为这部电影打三颗星(五星为满分)的,但因为绝对主角小萨实在太糟糕,所以我最后又把评价最终定格为两星。

好与不好,每个人心中自有一杆称。

2016-08
30

脑建筑

By xrspook @ 13:08:39 归类于: 烂日记

阴沉沉的天让人不想起床,现在的温度比之前稍微好了一些,所以不用跟炎热做斗争,也不用因为太热,而不得不起床。之所以到点了也不想起床,我觉得原因并不主要是天气。该起床的时候不想起床,还想睡觉,大多时候是因为前一天晚上我的睡眠质量不好,深睡时间不足够,休息时间,当然也就不到位了。连续两个晚上我的深睡时长都一个半小时不到,但是我的睡眠时间却有7个多小时,这说明我的睡眠效率很一般。我从来是躺下就能睡的人,但睡的质量怎样我就无法把握了,判断标准只能是我醒来的时候到底是精神抖擞还是困得要死想继续睡。

昨晚做了个比较神奇的梦,梦里的场景相当复杂,其中包括一个很大型迷宫一样的医院,以及出了医院以后坐在车上路过的一条城市马路。梦里的那个医院很大,但是我找了半天都没找到我需要找到的那个科室,现在我实在想不起来,当时我要找的是什么科室。整个医院都是昏暗的,看不太清楚,但里面有很多人,那个电梯简直得用古典去形容,是那种欧式风格的,而且是烂烂的。也说不准,那到底是个什么医院?反正跟我现实中遇到的医院,相差挺大。因为我从来都没见识过那种电梯的医院。为什么要去医院呢?因为妈妈收到了居委会发的一份通知,说那些乙肝抗体为阴性的全部都要去进行抗体注射。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经常得做这种事,大学的时候也做过。我是那种,经常抗体全部为阴性,经常需要重新注射的人,但这次区委的通知里面说的并不是打针,而是需要吊针。从来都没听说过这种事,因为那些免疫注射基本上都是通过在手臂上打小小的一针,但通知上却说我们那些抗体为阴性的人需要打点滴,而且还不止一次。在梦里我发飙说,即便你在我体内注入超过两双的疫苗,也不会起作用的。我和我妈只是去医院逛了一下。在离开的时候,我进了一部电梯,但我妈没进,具体原因已经不记得了,反正电梯出来我就马上进入了搭在车上走在城市路上。那个城市的风景好神奇。跟医院的古典电梯相类似,到处都是有点旧旧的感觉,广州没有这样的街道。显然那个地方是我自己臆想出来的。那个创作的原型大概源于我对广州街道的一些想法,以及在印度电影里看到的很多场景。印度被英国殖民了很多年,所以他们的建筑里有非常多的欧式风格,老房子不少。那些建筑跟广州某些地方的老房子的感觉有得一拼,但不同的是,他们的老房子,依旧正常生活住人,无论室内室外都是,但广州的那些老房子,现在大多从前的业主已经不存在,现在很多是72家房客,甚至已经租给了租户做生意,或者纯粹摆放货物之用。虽然那些是民宅,但早已不是民宅的用途。我一直都想进那些老房子里面看看到底是怎么样的,从几岁开始就已经有这个愿望,但却一直没有实现过,我真的很想上那些砖木结构的楼梯,里面的屋子到底是怎么样的呢!高中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个关于广州建筑风格的研究课题。但实际上我们的资料也都只是从书籍上搜罗回来,毕竟那个时候互联网还相当不发达,上面的资料远远没有现在这么海量。西关大屋、东山小洋房,还有一些时代的产物,比如说竹筒屋。但其实我们忘记了一些非常经典的,特殊建筑,那就是六七八十年代的公租房,那些房子遍布在广州老城区的各个角落。现在居住在那里的,绝大多数都是,老人,于是就成了一个个老人的聚居点。

我不知道的东西还有太多,我需要探寻的东西简直得用海量去形容。

2016-08
29

逆天属性

By xrspook @ 21:58:49 归类于: 烂日记

什么是逆天?我觉得把本不属于你的东西自然变成你的一部分,那就是逆天。但到底属不属于你,这个是要参考的,比如说跟同龄人对相比。如果某些属性,大家都没有,但你有了,那就叫逆天。我不喜欢,总跟别人一样,所以,逆天是我的基本属性之一。为什么同龄人喜欢干什么我就得去干什么呢?为什么前一代的人那么干,我就得按照他们的路去继续走?我要走出属于我自己的路。而且这是在不干扰别人的情况下。也不管这条路之前有没有人走过,反正,我决定要这么干我就会真的认真干下去。

上上星期去剪头发的时候。那个师傅之前没见过,他随口问了我一句,在读初中还是高中?我跟他说,我工作很多年了,他一副惊讶的表情,无法相信。然后我继续说,我的年龄估计要比你还要大,他的眼睛睁得更大了。我说我是八五年的,接着他无语了。的确,我真的比他大。但从外表却完全看不出来。昨天早上跑完步,在广州塔下的某条桥上做拉伸时,旁边有个估计也跑完的人,至于他在那里干什么我就不知道了。他搭讪问我,是不是每天都跑很多?我回他不是,然后他又来了一句,每天都跑5公里就很健康,然后我继续回他,我不是天天都跑。他没办法,于是就问了一句,我是不是练过?我很无辜地告诉他我纯粹是业余爱好。他实在没办法想象眼前这个到底是什么人。从我的肤色及我的肌肉线条看来,他的猜测都没有错,但是,我的确就不是他想象的那样。然后他又回到年龄问题上,他说我应该很小,然后我告诉他,我已经不小了。他说,我应该还没到二十岁,我告诉他,我已经30多了,他再次无语。其实我也觉得他挺憋闷的,因为,从所见推测,他说的都没错,问题只是我自己太逆天了。2012年去上海看WWE,聚餐的时候有人觉得我无论如何都不到18岁。但显然,身份证不会说谎。几年过去了,我被猜测的年龄甚至比18岁还要低。除了逆天,没办法解释这个现象。

还记得看《三傻大闹宝莱坞》的时候,我觉得那三个主角都很年轻,真的就是一副学生模样,尤其是Rancho。但后来,当我上网一查,演那个角色的人,居然已经40多岁,这也太不可思议了吧!印度电影怎么可以如此神奇!!!在那之前,我已经看过不少国内的青春校园片,那些演初中高中大学生的一看就不像。演学生,并不是穿件校服就能解决问题的!大概米叔能把Rancho演得如此真实的原因是他的眼睛很清澈,没有浑浊的东西,没有多余的东西,不像一个久经世故的人。不去刻意地装,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就像你身边的朋友。

米叔在演戏,但我不是。而我们之所以可以逆天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我们都沉迷于运动,不能自拔且乐在其中。几岁的时候,运动是一种游戏,十几二十岁的时候,运动是学校要求的内容,到奔三的年头,如果还把运动当作是生活的一部分,那么我觉得,这项活儿就会持续一辈子。显然我们不是故意为了年轻而去运动,但运动的奇迹真的让我们逆向生长。我觉得,我十七八岁的时候状态没有现在好。三十多岁的脑子有知识也有经验,再加上野蛮的身体,简直就是所向披靡的节奏。

这就是我想成为的我。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