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
10

要的是什么

By xrspook @ 10:35:44 归类于: 烂日记

纠结了半天,今天要不要把床上用品都洗了,昨天晚上我就已经开始在思考,今天醒来以后继续纠结。因为显然今天不会是一个大晴天,天气预报说今天是多云,按照我对多云和阴的理解,多云的天气还是可以洗东西的,但到现在为止,天色给我的感觉完全是阴。厚厚的云层把所有都截留住了,所以阳关射下来产生影子的时间,到现在为止还不超过五分钟。因为现在早上7点多才天亮,但是我六点多就得开始洗东西了,否则就会赶不上八点钟去吃早餐。所以该不该洗东西?在我起床以后,看天上看手机最终还是非常难做出决定。最后我还是洗了,因为无论如何,起码今天不会下雨,如果有风且干燥,即便没有太阳,东西也能干。从起床开始把床上用品全部拆下来,扔到洗衣机里洗,搞一下床附近的卫生,然后再等洗衣机工作完成,最后到顶楼把东西晾起来,一共花费了大概一个小时。其中洗衣机工作的时间是39分钟。老一辈的人会跟我们说,冬至过后就不太适合晾晒了,因为天气会不太好。或许是阴天,或许是下雨。今年有点反常,是个暖冬,所以这个猴年冬天大晴天的概率比阴天下雨的多得多。但无论晴天有多少,如果你没有把握好,洗东西的时候不是个晴天,那么对你来说晴天再多也是白费。

昨天下午进行了一年下来我最讨厌的程序——绩效考核批斗大会。自己的工作要被一大堆根本不了解你工作的人去评判,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他们都一窍不通。这样的评分有意义吗?这么多年下来,我得出一个经验:我是流氓,我怕谁?反正你们都不拿我当人看,我也不需要把你们当作是人。这些假惺惺的民主其实一点都不公平。至于其中的吐槽,以前我已经做了太多,今天已经不想再多说。我的目标不是成为你们希望我成为的那个。你们根本就没有在我身上投入过任何的精力和思考,你们只为你们自己着想,甚至不惜以牺牲别人的利益为代价。我一点都不觉得你们的价值观是正确的。我要成为我想成为的那个,而不是别人都那么干,我也那么干。

某天有个米叔的粉丝问我,要不要买某本别人为米叔写的传记。那本书我有电子版,也有纸质版,因为电子版看完以后觉得非常好,所以入手了纸质版。那本书绝大部分都是文字,只有少数几页有插图,但问我问题的人英语水平很一般,让TA看懂那本书几乎是不可能的。买那本100多块钱的书有什么用呢?就为了那几张图?TA给我的回答是有人说当米叔来华的时候就可以拿着那本书给他签名了。可签名的介质非常多。你可以让他直接在你的衣服上签、在你的包包上签、在你任何一个笔记本上签,甚至在你的手机上签。在得到偶像签名之前,我觉得那东西很神圣很重要,但是当我得到了以后,我就明白到那东西,不过就是一个东西,得到了以后不过是认认真真的把它收在某个地方。你甚至不会过一段时间就拿出来看一下。纯粹是收藏。除非,你有其他目的,比如说你收集签名是为了能拿去卖钱。签名也好,合影也好,单独的交流见面也好。即便做到了,那又怎样呢?!他继续还是完美的米叔,你继续还是不完美的你。我们要为之努力的是成为那完美的人,而不是单纯的为了崇拜而模仿。当别人的第二永远不会真正成功。我买米叔的那本传记,在美国亚马逊上买《地球上的星星》DVD的时候是因为我喜欢。我喜欢那本书,我喜欢那部电影。所以那东西我会一看再看,甚至推荐给别人看。当一个粉丝,并没有什么必须遵循的套路,没有必要别人做什么,你也去做什么。

模仿,貌似可以省很多脑筋,缺少了切身处地的思考,那实际上阻挡了你的进步。

2017-01
9

职称改革呵呵呵

By xrspook @ 10:26:48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好不容易看了一次新闻联播,我之所以能看下去是因为在一开始简单介绍的时候说会谈到职称改革。好不容易熬过了前面的一些什么什么什么会议,终于轮到说职称改革的时候我却一句话都没听懂,因为说的又是那些四字成语,没有实际意思的东西。大概我层次比较低,所以新闻联播一开始说哪个会议上领导提出了什么什么我都一直没听进脑子里。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我单位开会的时候,所以这就意味着,我不是一个当领导的料,我的内心深处,自然而然会抗拒那些东西。完全没听进去,一个字都不记得。那种选择透过性的能力相当的厉害。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些领导可以一天到晚都坐在那里开会,而且还不打瞌睡,样子看上去还很认真,完全不明白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上个星期五,开了两个多小时的会,开到一半我实在忍不住要上个厕所。当然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单位是50多号人,期间只有几个需要上厕所。领导发言并不是在读而是在说的时候,我是有听进去了,但当他开始排比句,我就完全选择性透过了。我开始看自己的书,因为我把kindle拿上去了,那东西很有隐秘性,因为看上去它就像个笔记本,而且因为是黑白的,所以显然我不是在打游戏,也不是在上网。如果我不翻页,你看不出那是一本电子书。单位开会的时候是我看书最认真的好时机。平时我或许也会看着看着就干别的去了,但是开会的时候你哪也去不了,上面说的东西我又没有兴趣,那个时候看书神马最适合了。

回到职称改革,我没听懂新闻联播里说的什么意思。这种大事当然在其它地方也会有传播,有些很懒的就直接把新闻联播里说过的东西再写一遍,但有些地方则会进行一些资料收集,用具体的东西解释那到底是怎么回事。某些报纸说职称改革是多个方面的,其中一点是取消了职称英语和计算机能力的硬性规定,这个我早就知道了,因为去年夏天评职称的时候,已经不需要那两样东西。另外的是对某些实用性很强的职称,据说也不需要论文的硬性要求。但是我觉得,这些最硬性的考核指标都取消掉的话,怎么还能评价,这个职称还会公平公正吗?!这些都能省掉,但有一些事绝对不会省,而且还会增加,那就是继续教育。职称英语和计算机,考一次通过就可以用很久了。论文也一样,五年之内要有两篇或以上,只要写出来了,不管在哪里发表,只要他们认可也就可以了,但继续教育这回事,年年都要干,年年都要花很多钱。这个钱,从法律法规上来说,单位是有硬性要求必须支出的,但实际上即便我在国企,单位也不肯花这个钱。所以职称这个东西有什么含金量可言?几乎可以说,那是用钱买回来的。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把所有的门槛都去掉,唯一的解释就现在领导人的孩子连那些都不想干,那些能力都不具备,所以为了让他们更容易达到目标所以就这样。做生意的人有没有职称都无所谓。只有蹲在国有企业以及某些研究机构,职称才算是个事。工程师的等级跟技师的等级是完全不一样的两条线。技师不需要考核英语和计算机能力,也没有论文的要求。工程师也取消了那些评比的门槛,那么,工程师跟技师,有什么区别?

有钱的人靠钱打通所有。有权的人拿着他的权力为自己铺平道路。我这没钱也没权的人只能适可而止地吐个槽。

2017-01
8

非吃货理论

By xrspook @ 21:21:51 归类于: 烂日记

家是什么感觉?我觉得家是一种味道,虽然在我的梦里嗅觉和味觉是我最弱的。在梦里我能看到能听到能摸到,甚至有些时候会受伤会痛,但我的梦里却很少会在嗅觉和味觉上留下什么特殊的印象。难道因为我不是个吃货?我的齿感很糟糕,东西好不好吃我觉得无所谓,除非那真的非常难吃。如果回到家你得吃我爸做的饭,除非你自己动手否则都要吃他做的东西你就再也不会对好吃有什么追求。好吃也好,不好吃也好最终也是要塞进肚子的,抱怨不抱怨都是一顿。即便我不懒,即便我自己动手我也未必能保证我就能做出更好吃的东西。给我青菜给我肉类就可以了,随便什么形式,煎炸的除外。虽然我嘴上说我抗拒煎炸,但如果真给我吃的时候我会照吃无误,比如说我从来拒绝不了单位早餐的油条和重油的炸酱面。这周回家我发现自己又重了!其中与大姨妈理论上临近但体温却未见高温期有关,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近期中午我都喝两碗汤,从前我都只喝一碗。摄入多了,但运动强度却降低,必然会导致这种问题。眼不见心不烦,下周开始午饭我不能让自己再放肆了!

今天下午我吃掉了一条40g的巧克力。那是我在1号店买东西时随手凑单入手的,才1块钱,同期的还有一袋1块钱的45g彩虹糖。2块钱的东西却有满满的罪恶感。因为我平时不是个零食控,甚至可以说我手边根本不存在零食。我不会突发奇想去吃点什么或喝点什么,我强迫自己喝水得必须把白开水放在我手边视线范围内。今天下午我一点都不饿,但却要一个人干掉那40g的巧克力。吃了1/4的时候我就后悔我不该怎么贪心,我应该把这东西随手送人的。巧克力好吃,我也并非吃不下,但我内心却非常明白我不需要额外吃那个东西。跟有些人灵与肉都非常挣扎不吃零食彻底不同,真正让我坐立不安老是牵挂的是我计划好我某天要做什么运动但却因为自己懒筋大发而没去完成。

早上8点多起床,9点多吃早餐,然后就开始做吃的,一直做到下午4点半。期间做了大概500g面粉的南瓜馒头,270g面粉+120g其它(南瓜、番薯、米饭、葡萄干)的面包,100g面粉的红糖发糕。昨晚我就做了500mL(3杯)酸奶。我好久都没有这般积极地做吃的。之所以花费那么长时间是因为我妈狠狠地在我做馒头的面粉里加了很多南瓜,所以面包机和面20分钟一次的程序我足足用了3次,因为期间得不停地加面粉。第三次结束的时候虽然我仍觉得面团偏软,但我不继续下去了。于是呢,二次发酵之前又加了很多很多面粉才非常不容易地凑合到可整型的程度。一次发酵已经发到蜂窝状过头了,二次发酵之前又加入了非常多的干粉,我对这南瓜馒头没有任何期待,因为种种迹象表明这失败无疑啊!但出乎意料的是最终蒸出来的东西还不错,妈说那是我近期做的馒头里最好吃的,囧!可能是歪打正着折腾出了老面模式。

那一大堆的面食估计够爸妈早餐吃上一周了……

2017-01
7

电影院探路完成

By xrspook @ 21:07:23 归类于: 烂日记

为了看一部23块钱的电影,我先走了一个四公里从家里过去,然后打算再走一个估计五公里的路回去。当然,我可以选择坐公交车或者坐地铁,但我却选择走过去再走回来,因为只有这样才对得起票价。如果把来回四块钱的车费算上。我选择一家在我附近三十元左右的大概就可以了。在进电影院之前,我又买了一瓶两块钱的水,所以即便车费是零今天的这张电影票,实际上也花了25块钱。就是看场电影,不应该这么斤斤计较的,不是么?

今天看着这个电影叫做《一万公里的约定》。其中一个制片是周杰伦,昨天开始才在中国上映。今天只是上映的第二天,但今天还在上映的电影院并不多。昨天晚上我是接近十点才去查票的。离我家最近的电影院包括那些环境很差的,只有昨天排了片,今天及以后完全没有。这部106分钟的电影并不是什么大片,甚至主角都是新人,为什么要去看?纯粹是因为我想看。与其说是电影的故事吸引了我,不如说是电影的名字我觉得有看的价值。因为任何迹象都表明,这部片子靠的不是特效,也不靠什么明星号召力,而是靠故事本身感动人。

离电影开播八分钟,我进入影厅。昨天买票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我是第一个,所以我选的是影厅最中央的位置。今天我进去的时候,那里也只有我一个。在电影开始了以后,又进来了两批人,所以,那个估计能容纳大概一两百人的影厅,最多的时候只有五位观众。另外的四人是两对情侣。上映才第二天的电影,这样的上座率,想想都让人心寒。难怪只有一些比较大的影城才可以分出一个厅,一整天都排这个片子。

这个电影你可以说很狗血,因为有些剧情,真的很夸张,但是你必须承认,这个片子有撼动心灵的地方。在专业部分,你可以说那挺假,但感人的地方把我搞哭了,而且不止一次。周杰伦的电影,大概都会给我这种感觉。但实际上或许不是,因为算上这一部,我只看过两部周杰伦的电影,第一部是多年以前的《天台爱情》。周董走的是一条文艺路线。在看《一万公里的约定》之前,我觉得,这应该是一部运动电影,但看完以后,我觉得这没办法算啊!但是这不能怪他们,只能怪我想歪了,这明明从标题上看就是一部爱情片啊!必须得说,这部电影的音乐和配乐做得很到位,我被弄哭很大程度是因为那个。

今天之所以要来回走上十公里去看一部电影,另外一个原因是我要为Dangal找电影院探路。万达海珠影城在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偏僻的地方,所以它的票价也比较低,今天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这是我在淘票票上看到最便宜的一家。这里虽然很偏僻,但从我家去这很近,只需几个站的公交车就可以了。从环境上说,我觉得还过得去,空调也不是太过分。如果当Dangal上映的时候,这里的票价还这么有竞争力,我就把这里选为定点。无论是公交车还是地铁,大部分公共交通线路都不经过这个电影院门口,大多要走一公里左右。只有大概五条公交线会在他门口停,虽然那个地方的附近有不少大型楼盘,但显然日场肯定没什么客源。今天去他们售票的地方才发现,《长城》如果在现场购票只需十元。十块钱去麦当劳吃汉堡都包不住。

虽然今天看的不是什么大片,但里面也有一些惊险的情节。电影院的音响效果跟自己对着电脑看完全不是一回事!所以已经可以预测,在电影院看Dangal的时候,我会像傻瓜一样哭得一塌糊涂。为什么我的泪点会这么低呢?但话说回来,我不觉得这是什么坏事。

路看好了,电影院的效果感受过了,现在就坐等我深爱的那部电影上画。

2017-01
6

空气不好

By xrspook @ 8:38:40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我第一次因为,空气质量原因没去跑步。昨天从一大早起床到天黑空气质量一直没有好过。所有东西看去都是雾蒙蒙的一片,虽然还不至于说能见度低于一两百米。在一定程度上我能看到蓝天,但我和蓝天之间隔着相当厚的悬浮颗粒物。如果有风吹走这些东西昨天和今天都将是非常完美的大晴天。不只是看上去很糟糕,实际情况也的确非常不好。写这篇东西的时候,本来我是拿着个手机,在室外一边走一边说的,但发现情况就好像我到了信号非常不好的地方。每一句话都要重复很多遍才能辨别出来。显然,那些雾霾严重影响了手机的信号。还记得有人说过,天气不好,比如说阴天雨天的时候,不会影响GPS心率表的工作状态。但实际上,区区是一个不知道多少米厚的雾霾足以让我的手机信号糟糕透顶,虽然流量还是平时消耗的那么多,但出来的效果却很不好。可想而知,那些在能见度还不足100米的重度雾霾城市,他们的手机还有什么用!同样的事情发生在那些沙尘暴或者暴风雪的地方。当四周都白茫茫一片,你分不清东南西北,你可能会庆幸你还有个手机作为你最后的救命稻草,但实际上即便那里有手机信号,你的手机也再也没办法跟外界有接触了。今天我才知道,原来雾霾造成的手机信号的隔绝这么严重。所以这是不是意味着在空气不好的时候室外就别去了,还在还是呆在室内用wifi吧!

中国空气一年比一年糟糕,记得在我刚开始跑步的时候完全没有意识到空气质量这个问题。虽然那个时候广州的蓝天数量没有现在这么多,但出现这种颗粒物的状态没那么严重,当时出现的雾,是水滴而不是是固体颗粒。一方面在说各种整治,什么节能减排,各种新能源,但实际上,政府其实在鼓励大众更狠地消费,毕竟如果人不花钱,国家的经济就上不去。反腐倡廉是好的,不允许公车私用也是好的,但结果是什么呢?有多少人的家离工作地点不足三公里的呢?如果不足一公里,步行过去也就可以了,不足三公里,踩个自行车刚刚好,但问题是,以我自己为例,我的工作地点跟我家相隔四十公里以上。如果要天天回家,我可以有什么选择呢?要不自己开车,那么一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就可以到了。要不就去坐公交系统,即便很顺畅,回家也需要接近三个小时。人人都像我这样,那么我们单位的每一个员工岂不是都要配一台车?那意味着有多少台车呢,就现在单位的规模来说,大概四五十台,但如果单位继续壮大下去,一两百号人绝对很正常,那么,到那个时候哪有一两百个车位那么多地方给我们停车?!清正廉洁、不公车私用是很好的,但是一刀切下来,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那又该怎么解决?如果单位有交通车这种事,即便是一两百号人,每台车能坐下四十个,五台车也就搞定了。但问题是,那个传说中的交通车,从我入职的时候就开始说,但到现在,已经是美好的传说。十年了!!!国有企业有什么好?我真TMD一点说不出,还记得我妈妈还没退休的时候,她也是在国有企业,但是他们的不我们好很多。可见,我们这个行业,简直就是在拖国有企业的后腿。他们不在乎你没有地方停车,也不在乎你那么一大堆车堵在路上,要烧很多很多的汽油要制造很多很多的废气,浪费大家很多很多的时间,只要那是你个人的事不是单位的事。那么他们就觉得无所谓。一方面在提倡什么公交系统,另一方面其实是变相让所有人都自己买车解决出行问题。政府的这盘棋,下得真够狠!

这些恶心的现状,在我有生之年,不知道有没有机会看到改善。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