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
24

多选题

By xrspook @ 20:58:53 归类于: 烂日记

我一直都觉得做馒头,尤其是有面包机辅助和面做馒头是非常轻而易举的事,这在之前也一直都如此,直到近期,直到我有好段时间没有做馒头又开始重新做以后一切都好像变了样。不同的面粉加水量有很大区别,这我完全理解。所以用全麦粉和用麦芯粉相差非常巨大。牛奶和水如果都用克计算,加牛奶的时候要加多点这我也能理解,因为虽然牛奶绝大多数成分都是水,但牛奶有水没有的成分我知道。在用风筝牌全麦粉做馒头之前无论是用香满园的、金龙鱼的、雪健的还是农家御品的水和面粉用1:2就好,即便不同面粉有些许差别,但只是些许而已,凑合着还行。比如说香满园的出来后没那么粘手,金龙鱼和雪健的会粘一点。所以从前我用的面粉是300g,水是150g,即便把水换成牛奶,差别也只是一点点。经过折腾撞墙很多次以后我才把握到用风筝牌全麦粉的时候面粉是300g,牛奶就得200g,如果是水就得165g。风筝牌的用水量远远要比其它牌子的多得多!!!10g水加进去和面5分钟为一个回合。平时20分钟一个和面程序就解决问题,但如果用风筝我却要把和面程序增加到2-3个才终于完成任务。新面粉尝试加水量现在回想起来还是用硅胶神器面粉袋比较高效,因为那个东西随时可以停随时可以加,用面包机进行2-3个20分钟的和面程序你还得手动把粘边的面粉手动搓回到面团里,如果不及时搓,干了,贴边了就会像我今天那样,洗面包桶洗了半天才终于洗掉了那些东西。不就是个简单的和面,有什么难的!我以前也觉得那一点都不难,但现在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很简单的东西现在也变得如此高难度。

同样让我觉得奇怪的还有为什么从前我就可以早期跑步,但现在我却把跑步时间拖得很晚很晚。以前跑家里这条路线我天亮就出门了,但近两次我是中午11点多才开跑。我的晚睡现象又抬头了,我的晚起现象更加是天天发生。今早我甚至忘记调闹钟起来吃早餐,于是直接睡到接近8点才起来吃。为什么我的懒惰居然会变得如此严重?!我也说不准相比于以前现在的跑步是辛苦了还是轻松了,但现在跑步的时候我会有各种神经病的念头,比如说能不能少跑点,能不能不到琶洲大桥就折返,能不能跑10K就不跑了,在路边扫辆自行车就骑回家…… 现在我的选择的确多了!以前我跑步的这条路线只有可怜的几条公交线路经过,没有有轨电车也没有共享单车,如果我不把路都跑完我就会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因为我跑步的时候不会把羊城通带在身上,我的确有带零钱,但不确定有没有足够乘车的2块钱那么散的。因为现在的选择多了,所以我才有可以选择quit的空间。因为现在我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跑量减少了,从前一周跑4天变成现在一周跑3天,所以我才会有了能不能某天不跑的念头。

选择多了真的就一定是好事吗?

2017-01
23

骑行噩梦

By xrspook @ 23:27:23 归类于: 烂日记

今天我免费骑了一次82分钟的小蓝单车,因为是新用户,所以有两张优惠券,一张是五元的,一张是三元的。今天我随便先用了一张三元的。从基立下道一直骑到广州东站的宜家家私。小蓝单车手机app记录的路程是神经病的,所以不好说具体到底有多长,但显然,从基立下道到广州大桥大概有六公里。从开始到我妈给我发短信我回复过去,一共用了55分钟,当时我到了珠江新城的高德汇春广场,正在等红灯。今天我的路线是这样的:从南田路一直向北到滨江路,然后沿着珠江边,走完滨江路,绕上广州大桥,下来以后走临江大道,到了接近花城广场的地方,绕过广州大剧院,向北进入华夏路,华夏路以后是体育西路以及林和中路,其间穿过了花城大道,金穗路,黄埔大道,天河路,天河北路,最终到达宜家家私。南田路到滨江路那一段,是一个很长的下坡,从滨江路到珠江泳场转入江边,是我第一个下车推行的台阶。然后我又好不容易地把车推上了广州大桥,然后很爽地下了一段大斜坡,但原来下了大斜坡以后进入二沙岛又有一段坡度相当的上回广州大桥再转入临江大道。跟之前三天我骑行的是马路不一样,今天在海珠区,我基本上都在有画骑行线的人行道上骑,那条人行道是铺地砖的,那段路我跑步已经跑过无数遍,但今天骑车才发现,原来那些地砖相当的不好骑。但起码,在海珠区的那一段江边人很少,我可以高速向前,而且不需要有任何的交通灯停顿。对我来说,骑行的噩梦开始于进入华夏路,整个珠江新城的CBD区域是噩梦之中的噩梦。首先是因为他们的人行道上面没有设立单车道,机动车道上面也没有。高楼林立的CBD配套了无数多的停车场,于是这就意味着一幢大楼一对出入口。于是几十米就一个上坡一个下坡,还有很多石墩,人也不少,我简直不知道该怎么在那个地方骑车,所以,虽然那里的人行道很宽却没放几台共享单车。同样,我觉得骑行的路人以及骑车送货的快递员也很少。华夏路与花城大道之间的红绿灯,我足足绕了3次才过了一条马路。华夏路和金穗路的交叉是一个地下隧道,华夏路进入体育西路也要跨过一个黄埔大道的隧道。但最让我绝望的还是要数天河路的这边过到天河路的那边,站在广百的中怡,看着对面的购书中心,但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出到底怎么才能过去。最后好不容易看到一些骑车的进入天河城前面的隧道,那里的确是有单车推行的斜坡,但天河体育中心上来的却只有楼梯。幸好我今天踩的是一部小蓝单车,如果今天的是一台摩拜经典款,真是死的心都有了。还有,幸好我是一个有蛮力的女汉子,否则要把重心靠前的小蓝单车提上去也真够难。在经历过临江大道到天河路之间的那一段非常不愉快经历以后,在体育中心骑行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享受。

前三天骑过ofo和摩拜,之后都有让我想继续骑下去的欲望,但今天82分钟的小蓝单车以后,我真的有点骑怕了。我发现广州的某些地方真的不适宜骑单车。天河区无论是最新的珠江新城还是他们的老生活片区基本上都没有骑车的空间。所以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广百中怡广场门口有一大堆的共享单车,但路上骑车的人却没几个。这种现象和海珠区这边形成鲜明对比。

和摩拜比起来小蓝单车的特点是座位高度可调,但正是因为可调,今天让我狼狈了好几回。开始骑了一段我觉得座位太矮,所以调高了,但是上了广州大桥又颠坡下了一个大斜坡以后,我发现车座又掉下去了,所以我又得把那个座车调整回去。摩拜单车的车座不可调,所以,不曾发生过这种囧事。今天的这台小蓝单车也是我第一次遇到后轮刹车没那么灵活的。基本可以这么说,今天那台车的后轮刹车只有一半的功能。这样的坏处是单靠后轮你不能把车塞杀死,但好处是下斜坡推车的时候刹住后轮效果刚好。洗得碗多就容易打烂碗,新手的运气总很好。

82分钟的体验,各种上下坡和红绿灯以后我算是基本满足所有骑车愿望了。明天不会继续神经病鸟……

2017-01
22

骑上瘾了

By xrspook @ 17:05:33 归类于: 烂日记

我妈说我踩共享单车上瘾了!我也是这么觉得的,看到别人在踩,看到路边有我就很容易故意创造各种机会自己也踩一踩。我已经连续3天都有踩了!第一次是ofo,后两次都是mobike,而且是mobike便宜的那款。之所以挑便宜的那款首先是因为便宜了一半!如果我确信我的路程不超过30分钟,我为什么要给1块钱呢?通常来说,我的骑行距离在15分钟以内,我当然选择骑0.5元的啊!如果骑行时间在0.5-1小时之间,mobike lite和ofo的价格是一样的。ofo还经常有各种活动,所以可能比mobike lite便宜。用过mobike扫码就走,关锁就自动停止骑行计费后显然如果可以选择我都不会用ofo了。因为一开始还得自己手动输入车号,要自己手动调出密码,锁车之后还得记得把密码搞乱,最后还得在app上停止骑行。明明mobike啪一下就能搞定的事,ofo还得手续一大轮。就骑行感觉来说我觉得ofo和mobike无明显区别。ofo的优点在于座位高度可调,但我的身高很大众,所以均码的座位高度我骑得很舒服。广州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很多想用就找得到的共享单车,但我家附近就有。虽然称不上很多,但满足我一个人的需求还是可以的。这其中mobike最多,无论是传统型的还是lite的,ofo、小鸣单车和bluegogo找不找得到得看运气。之所以迷上mobike的另外一个原因是app上显示的车辆位置很准确。ofo我没有安装app,是直接用微信公众号解决的,在那里根本看不到单车在哪里,虽然明明单车就在我身边。但ofo我还得继续保留,因为说不定某一天我和我妈一起出门骑车呢,一个app不能同时扫两台车吧。

今天跑完18K后我在广州塔下骑mobike lite回家。那里离家大概2K距离,用时11分钟,其中包括等了新港西路一个很长的红灯。这条线路我跑得烂熟,所以距离很有把握。去掉那个红灯,也就是说我的正午城市骑行配速大概在430左右。这条路线的挑战在于是一个一直向北的小斜坡,有些地方坡度大点,肉眼能看到,有些坡度没那么大,但还是有感觉。通常来说我跑步的时候走的是反方向,所以从家里出发到广州塔的2K路基本都是下坡,今天我是故意体验一下共享单车上坡会不会很痛苦。试验证明这非常可以,我全程觉得很舒服,即便是穿过肉眼能看到坡度的地方。上坡最多辛苦点,我还是能保持平地的踏频,所以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我一旦开骑,除非我停下,否则基本不会被其他路人甲超越。踏频对骑行来说和跑步的踏频一样重要,大齿轮的确能让你去得更远,但高踏频才是效率所在(我猜,纯粹是猜)。在跑步的时候因为我大多数时候只是慢跑,除非进行冲刺跑、间歇跑、节奏跑或者跑上坡,否则我大腿前侧的肌肉不会经受任何考验,但骑行只要上坡,不管是坡度大还是坡路长大腿前侧肌肉都要努力做功。相比于做深蹲剪蹲之类锻炼大腿肌肉,我觉得把生活中的出行换成骑车来得更自然。一些跑步或各种蹲都感觉不到的大腿锻炼我在骑车上坡的时候感受到了,真好!

我有点迷上骑在车上飞起来的感觉。

2017-01
21

试骑共享单车

By xrspook @ 21:51:22 归类于: 烂日记

我是在工厂里学会骑自行车的,学自行车的那条路上有无数的钢板下脚料,如果一个不小心真摔跤了,那可要完蛋,但实际上,我学车的时候没摔过跤。都说没有摔过跤就,不可能学会,但我就是学会了。小学就学会了骑车,但是我骑车的机会一直不多,还记得中学的时候,非常流行骑车上学,但因为我家离学校太远了,所以我一直没有那么干,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学校和家里的距离基本坐车+走路得一个小时。当然我说的坐车是坐公交车,而不是自己开私家车。即便是当时学校非常有钱的学生,他们最豪爽的出行方式,还是自己骑辆很贵的自行车,而不是由家长用四个轮的车子接送。因为骑车骑得非常少,所以,我至今没有摔过跤。显然这不是因为我技术很好,而只是因为我的骑车时长太短而已,在我妈心目中我的骑车技术向来都很烂。如果我有超过三百个小时的骑行时间,估计谁也不能说我的骑技很烂,那问题是我骑车的时间到现在为止这辈子累积起来不超过三十个小时。跑步、游泳、骑车,这三项运动,我肯定跑得最多,其次是游泳,游泳加起来,也肯定超过三十个小时,至于骑车,我估计不超过五个小时。所以我确信我可以连续跑步两个半小时,可以连续游泳一个半小时,但我却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够连续骑行一个小时且第二天不会痛得要死。

昨天是我猴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搭同事顺风车回家的时候路上发生了一点擦碰,折腾了很久,所以到达地铁站的时候,真非常担心会赶不上最后一班车。因为出地铁站的时候已经接近十一点,虽然回家的公交车肯定有,但我却选择了骑共享单车回家。那是我第一次骑共享单车。记得在广州出现共享单车大概是2016年末的事,当时只有摩拜单车一种,但每过一星期,情况就会发生大改变。比如说,摩拜单车越来越多了,我也看到了小黄单车,小蓝单车,现在又多了另外一种小蓝单车。突然之间,广州街头到处都是共享单车。看到那么多单车,其实我是很心动的,但却一直都很抠门不想给那些押金,但某天晚上,我在微信上添加了小黄单车ofo公众号,然后也交了押金,两周后,我终于有机会体验一下。在晚上11点多的时候骑车回家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我妈说我技术很烂,那个时候的机动车比较少,人也比较少,所以我个人觉得难度应该没那么大。第一次骑行的感觉不错。那个车比单位给员工配备的那些自行车好骑。从珠影骑回家我用了九分多钟,小黄车的费用是一元每小时,我理论上消费了一块钱,但我的余额却是零,难道那一块钱是送的?今天早上我又安装了摩拜单车的app。在我家附近今早我找了辆0.5元每半小时的摩拜单车。从家里骑到中大,用时26分钟。白天骑车和晚上骑车的感觉非常不一样,因为现在基本已经进入了春节模式,所以路上的车比较少,很多时候我都可以高速骑行。基本上,我是逢单车必过,能超过我的两个轮大概只有电动车。让我不确定的是到公交站的时候我应该绕到大公交车外面,还是慢慢地,等待公交车上下客,然后再继续骑我的自行车道呢?同样让人烦恼的还有那些靠边乱停的私家车,压在单车道上,他们完全就没有考虑过骑车人的感受。他们逼着骑车人,必须骑到机动车道上。平时坐车的时候,我没感觉到那条路原来有那么多的起伏。我觉得骑车是最容易感受到道路坡度的,比跑步还要敏感,但骑车因为人的很多体重都压在了座位上,所以上坡的时候虽然感觉到大腿有点酸,但呼吸却仍然很通畅,而不像跑步那样呼吸比肌肉更猛烈。对其他人来说,他们的骑车是为了方便出行,但对我来说,那是出行和运动结合在一起,以前我只有走路一条,但现在,我又多了骑车这个选项。之前我有想过,如果要在家里买器材,要买动感单车还是椭圆机,现在我觉得,肯定非动感单车不可。

共享单车给我的感觉是好玩,其次是方便,第三是短途比坐公交车便宜。

2017-01
20

滚蛋吧,猴年工作日

By xrspook @ 8:40:38 归类于: 烂日记

今天是我猴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今天过后我就回家了,开启过年模式。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就必须得说我的快递还没有收完我就得走了,这完全是因为我的策略不对,我不应该那么晚才买东西。这个猴年过得比较神奇,年中的时候运气非常好,做什么有什么,但到年末的时候一切都好像跟我对着干,但即便如此,长期积累回来的经验习惯让我还可以算是比较正常地进行下去,只不过是某些需要靠运气的东西,再也不像之前那么得心应手了。今年之前我就从没想过运气居然可以这么牛叉,但今年过后我明白到为什么有些人天生就是一副行财运,我这等凡人羡慕不来。当然,世界上也有比我运气更差的人,那是随便走在街上都会飞来横祸的节奏。

准确来说,工作日昨天已经结束了,因为今天一整天的日程都是开会、搞活动和吃饭。我最讨厌就是星期五晚上吃饭,还得搞个天昏地暗、很晚很晚才散场的那种。估计做这个决定的人,完全没有想过原来星期天是要上班的。前两天,我拿年休假条给领导签的时候,我的科长不知道周日要上班,我主管副主任不知道周日要上班,至于最大的主任知不知道周日要上班我不知道,因为他没问我那个愚蠢的问题。不过呢,知不知道都一样,他即便不来你也不能问为什么,因为主任级别的官是不用指纹打卡的。连什么时候放假什么时候上班那些人都没有概念,你怎么能奢望他们能把工作安排好?!他们的上班和放假完全不是按照国家规定来,而是我的领导那么干,我也那么干。我最讨厌就是这种随大流的模式,活不出自己的特色活着有什么意义。我非常讨厌别人这么干,但我的科长副科长之类的那些东西却越发明显地努力向那里靠拢,所以呢,估计我是天生要跟他们作对的。大概你会说我这种性子的人无论在哪里都会碰壁,我也是这么觉得的,我不知道会不会运气那么好,能吸引到一个相中我的伯乐,在那之前,我将一直都是一个垃圾的存在,有些东西可遇不可求,我半点都不奢望我这辈子的运气会像2016年夏天的时候那么好。我只希望,不要像某一年的某个月每个星期我都要受点小伤。

这个星期的星期一和星期二因为大姨妈头两天,所以没有跑步,星期三和星期四我连续跑了两发。昨晚跑的时候我感觉有点力不从心,因为身体的各种酸痛反映出来。这说明星期三晚上的跑步让我有了乳酸堆积,到星期四晚上还没有完全恢复,就又开始了。这没什么不好只不过这种事不能经常性习惯性做而已,偶尔一两次有益身心健康,那不过是跑个10K而已,从前一周四个工作日我跑三天的时候还不是经常有星期一和星期二背靠背地跑,到那个时候,我一点感觉都没有。真希望这是因为我老了,但实际情况是因为我懒了,所以身体就退化了。

今晚就要撤场走人,但我感觉还有很多事没干,无论如何都必须在今天之内搞定。估计为了免得丢三落四,我得特别列个清单!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