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 NOTE
星期三 2017-04-19 18:16
平均心率155,最高心率176,平均配速546。如果能提前15分钟开始我最后就不会变成没有1平方厘米干的落汤鸡,但这种事也不是没遇到过,上一次这般遭遇时穿的是Rider 16。最后1K,先是一条无遮掩的直路向北跑,中雨状态,迎面刮北风,没戴空顶帽,眼睛根本张不开,但又不能闭着跑,想死的心都有了 #xrspook未行够#
星期三 2017-04-19 18:16
平均心率155,最高心率176,平均配速546。如果能提前15分钟开始我最后就不会变成没有1平方厘米干的落汤鸡,但这种事也不是没遇到过,上一次这般遭遇时穿的是Rider 16。最后1K,先是一条无遮掩的直路向北跑,中雨状态,迎面刮北风,没戴空顶帽,眼睛根本张不开,但又不能闭着跑,想死的心都有了 #xrspook未行够#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春普,对我们这个单位来说,每年最重要的事情真就是春普和秋普。跟往常一样,跟我相关的东西没有犯错误。不犯错误,这理论上是相当正常的事,因为既然说这件事很重要,你就得保证其万无一失。虽然,签订的劳动合同里并没有规定这一条,领导也从来没说过,如果犯了错误要怎么处罚。过去十年,我也不是没有犯过错误,但是相对于那些百分百会犯错误的人来说。我犯错误的概率不会超过5%。如何才能做到不犯错误?你必须得以考察人的身份去揪自己的毛病。明明自己已经发现问题了,却觉得那很麻烦,不去改,得过且过,希望别人别发现,这种心态必然会屡屡出问题。还记得高中时候我们的数学老师经常告诫我们,别以为你不会做的题目测验考试就不出,你越是不会就越会遇到。有些东西是他们已经预见到了,但却因为懒没去改,有些东西是他们预计不到的,比如说粗心大意。故意跟无意叠加起来,犯错是必然的啊!粗心大意这种事,可以通过自检或互检发现出来。如果很多次的自检和很多次的互检都没有发现这个问题,我只能问一句,到底检查人有没有专心?!当然,粗心大意这种事不能怪责检查人,应该怪责那个做出这种事的人。情况就好像,父母给你检查作业,如果最后老师批改下来,你还是做错了,那不是父母的责任,是你的责任。因为父母的行为只是辅助的,你才是主要行为人。
每年都要进行两次普查,但实际上普查的结果并不跟我们的收入直接挂钩,也跟我们的晋升没有关系,在这种前提下,那些人怎么会用心?!那成绩跟我们个人不挂钩,跟单位收入也没什么直接联系。成绩好了,到最后不过是年末的时候,总公司在开大会的时候给我们的最高领导人颁一个牌子。领之前可能很高兴,但领完以后那不过是个牌子而已,纯粹是个面子活。为了这个没什么实际意义的面子活干死干活,真的挺没意思的。但最让我觉得心里不平衡的是,那些永远犯错100%犯错的人,居然每到加工资或者晋升的时候总是他们。单位这样的体制,让人绝望。好与不好在这里都已经被扭曲。所以这才促成了我做每件事之前,都要用自己的大脑好好考虑,到底这是不是对的,到底是不是应该这么做。因为听那帮莫名其妙的人瞎指挥通常都会犯错误。
一个管理者和一个被管理者工作的时候,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不一样的。管理者需要考虑的是他该怎么用人。首先,他得知道具体每个人等能力范围以及优缺点。而我们这里的所谓管理者,他们没有把心思放在了解人上面。他们只是一味的把自己的工作分给下面。但实际上,他们又不信任下面的人,所以,有些事情,他们还是觉得,必须得自己干才放心。我觉得他们最大的问题是老是找下面人的茬,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要更进一步、升得更高,就必须让下面的人都好好发挥,做出成绩。下面的人表现好了,上面必定会被称赞。现在这个单位,意识到这个的领导估计只有最大那个。而那些所谓的中层,很多都是四不像一样的存在。也许,他们是非常好的基层员工,但是在管理者这个位置上,他们相当的不称职。
在这个没有盼头的畸形地方,再多的投入也都白费,所以,做对得起工资也就可以了。
根据@电影摔跤吧爸爸的转述,米叔在昨天下午的北京电影节的中外电影合作论坛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故事让人振奋,我是不会考虑观众的,我只会考虑自己。”这句话正好说到我心坎里去了,因为我正是这么干的。自从我开始知道自己目标是什么,我有什么追求,我要的什么以后我就已经奉行着这条准则。因为人生的经验告诉我别人觉得好的不一定就真的好,跟风神马是浮云。我们是有大脑的个体,为啥不用而直接去附和?!也曾经有过那么一句话“真理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但其实我也明白米叔那句不考虑观众只考虑自己完全不是出于自私。有些东西考虑的东西太多了你就没办法做判断了。比如一部电影的拍摄只能听导演一个人的,如果导演叫你这样,监制叫你那样,编剧又说这不是他的意图,电影根本没办法拍好。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而这种信任不是建立在纯粹的自大之上。这种把握源于长期的学习、无数经验的积累,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勿忘初心,要排除利益的关系,用最纯粹的角度去分析可行还是不可行。你或许说把一切都赌在“直觉”上风险太大,但这真的不只是直觉,这是无招胜有招,而无招并不是盲拳打死老师傅的那种乱来,而是已经把招式融入到自己的血脉潜意识之中。要做到这一点你必须热爱和专注。
在我开始对某些东西进行翻译、为某些视频做字幕的时候,我就没想过到底会有多少人会看,有多少人会因此受益。从前我妈会很不满意地说我,把整个人都投进去了到底能有什么收获!也正如米叔在这几天的某个直播里说过的那样,成功有两种类型,一个是做出了某个东西以后被认可,另外一个是在做某件事的过程中学习成长了很多,他更喜欢后者。我把自己的时间投入到我觉得有意义的事情上重点真的不是最终出来的那几千几万字或者几个小时的片子。对其他人来说他们只看到了那些,能让他们收获启发的也就只有那些,但对我来说实施的整个过程都是考验和成长。怎么挤出时间干这种事?遇到不懂的语句我该怎么办?音频说太快了或者完全get不到意思怎么办?用什么手段才能把时间轴匹配得又快又好?首先,我必须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我才下定决心去做,接下来的就是死心塌地地把那当作是一个任务,用尽我的所有技术手段去实施,在这个时候你根本不应该有半点犹豫我一开始选择的这条路是不是对的,我能不能半途而废,或者我能不能撒手不干把任务推给别人。任务最终结束可以交作业的时候是肉体上的解脱,从心灵上而言我们又艰难地战胜了某个恶魔。至于往后的事,那东西有多少人会看,看到的人觉得我的工作到不到位,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毕竟口长在别人嘴上。我已尽力,没什么好后悔的。把东西做出来以后,往后我还会看吗?你知道我在发布给大家看到之前我已经反复看过多少遍了吗?别人看的时候我会陪同继续看。敲过的每一字,输入过的每一个句式已经在我脑子里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了我直觉的一部分。你要我一字不漏地背出来我做不到,但大体的那个思路方向估计五年十年内是不会忘了。
不作死就不会死,但人需要经常作死才能持续成长啊!
星期一 2017-04-17 18:14
平均心率158,最高心率179,平均配速539。想不到这么快气温就这么变态了啊,只是相差了一个星期而已,我不能再奢望凉爽了,恶战即将开始。热归热,从心理上说我不想跑太快心率太高,但实际上从心肺努力程度上来说可能那还比不上冬天的某些时候。可能这是错觉,会让我误入歧途。#xrspook未行够#
之前我从未看过网络直播。这里所指的网络直播是非官方的。我当然有在电脑上看过直播,那些看WWE的日子,我们经常几个人一起开个群聊,一边看直播一边在聊天,但很多时候,我们开聊并不是为了分享感受,而是为了用文字直播的方式把那个节目给表达出来。因为那通常发生在北京时间星期一或者星期二的早上,那都需要上班上学。这里所指的网络直播是以个人的方式,在直播平台上做节目。看一个路人甲的节目我也不是第一次,但通常我都是过后很久才看回放,但昨天是我第一次实时看直播。
我不喜欢这种方式,因为我是在电脑上看的,好大一个屏幕,但直播的那个视频却只有1/3不到的空间,其它都是乱七八糟的各种信息。有道具,有弹屏,有名单列表,有排名……简直就让你眼花缭乱,而真正重点的视频,却老是晃晃晃个不停,而且经常会有一些乱七八糟的声音混入。通常,要录制的那个声音反而比不上拿着手机进行录制那个人跟旁边人说的悄悄话。但我觉得这些都不是最要命的,最要命的是因为那是网络直播,而且用的非常有可能不是wifi,而是手机流量,即便是wifi,也未必一定能保证速度。所以卡机这种事偶有发生。卡机的时候你也不知道到底是我的网络有问题还是直播那边的网络有问题。因为这种网络直播,非常容易受网速的影响,所以如果要保证流畅,可能一开始的选项就不能设太高的质量,可想而知,直播的画面有多恐怖。另外一个让我觉得不可接受的是现在居然还没有一个通用的下载这种直播视频的方法。当然,这里我所说的直播不是某个宅在家里,开着自己的wifi,进行打游戏或者调侃的那种,而是官方但是又是非正式的交流。
一天之內米叔做了三个新浪微博一直播的直播节目(1,2,3)。上午我要去扫地,所以没时间看,下午本来据说也要去扫地,但实际上却没有发生,所以我就闲着,一个下午,我把三个直播都看完了。下午的两个直播,有些部分我是实时看的,而另外一些则是回放。三个直播的时间加起来,应该超过一个半小时。看一个半小时的印度电影,那是相当轻松的一件事,但是看一个半小时的这种直播却非常折磨人。因为基本上三个直播都是以问答的方式开展。有些直播里有翻译员,有些直播里没有。但三个直播里唯一非常靠谱的翻译只有最后《摔跤吧!爸爸》在北京电影界展映后的那个,那个翻译是精英中的精英,因为我从未在任何一个电视节目里见过如此厉害的翻译。他说的中文或者英文,比我自己说我自己的事还要顺畅。正是因为翻译不可信任,所以你就必须依靠自己的听力,去理解到底米叔说的是什么。但这个时候,网络直播的问题就大大地被体现了,画面模糊还凑合着,你能看到那个人大概在做些什么,但是声音没办法录制得足够大,这就非常麻烦,你只听到那个人在嗡嗡嗡,即便你把电脑的音量开到最大还是听不清。这就让人很抓狂了,画面质量完全不能让人满意,音频方面,虽然说有,但是基本上是派不上用场的,所以,你坐在那里看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有什么意义呢?!画面质量这个问题估计是没办法改进了,但音量这个问题,如果在比较大的场子里录制而录制旁边就是扩音器,我估计,那个声音不会那么糟糕。你很想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但你竖起耳朵都听不清到底是怎么回事。这简直就是咫尺天涯。直播的评论栏里有人一直在说听不懂英语求翻译,但实际上听得懂英语的遇到那些像蜜蜂一样那么小声嗡嗡嗡的英语谁又能真的听清楚?米叔在中国搞活动,进行网络直播,方式是好的,但显然这边的人还没有足够强大的技术手段让个这个事情能比较靠谱地顺利进行。
网络直播这种事,可能很多人觉得看看就算了,就像听电台的节目一样,只是让时间好过一点。但像米叔这种问答型的,有点采访意味的东西,也以这种方式呈现,到最终我们可能根本没有办法,把这些重要的视频音频资料都保存下来。他们没有这种意识,也让我们一起做不到。想死的心都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