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
30

RUN NOTE

By xrspook @ 21:41:41 归类于: RUN NOTE

星期三 2018-05-30 19:43
平均心率153,最高心率168,平均配速625。今年第一次,出汗出成下雨一样,于是袜子湿了,鞋子也湿了,这样出汗会浪费非常多心率,同时也会让人累。最高心率居然没有达到170以上,所以我是时候补充些琥珀酸亚铁了。至于狂流汗的问题,黄芪薏米水走起~#xrspook未行够#

2018-05
30

学外语

By xrspook @ 9:02:37 归类于: 烂日记

几乎每天都有关于米叔从演经验的消息,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些消息总是一天有一点,就像挤牙膏一样。比如说昨天说的是他记台词很慢,所以在电影正式开拍之前,他要用3到4个月的时间跟导演对台词。而那些有天赋的演员,他们可能看一眼台词就记住了,即便是要学习一种方言,一个星期就可以搞定,他要用四个月。我觉得用三四个月对台词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的电影里用的是其它语言,或者是印地语的方言,或者根本就是另一种语言。虽然那些不完全是非常正统的方言,因为过于正统,可能说印地语的人会听不懂。但学习一种方言基本等于是要学习一种外语。学习一门外语用三四个月的时间很正常,那些用一个星期就掌握的是神人。对演员来说,尤其是对米叔那种对自己要求非常高的演员来说,他不仅仅要学会一种方言的发音使用,他还要把感情融入到那种语言里,所以他花的时间比别人多也就很正常了。通常来说,演员不会故意为难自己去学方言。对那些方言就是母语的人来说,其他人说出来的语言总会觉得怪怪的,即便那些人已经觉得自己已经说得很不错了。还记得在电影《失孤》里面,刘德华饰演的是一个农民。他的演技的确已经很不错了,但最大的问题是他一开口就严重暴露了。他的普通话里面有强烈的香港味道,完全感觉不出那是一个农民的口音。如果这样,角色就算失败了。米叔的很多电影里他都必须要面对这样的考验,比如说Lagaan,PK以及Dangal。他为什么要这般折磨自己呢?他完全可以让导演编剧把那些台词都改为印地语,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他才是米叔。因为他会为每个角色改变,而不是让所有角色都打上米叔的特色烙印。学习外语的那几个月,他失败过多少次?真的,只有跟他一起的人才会知道。对我们这些外国人来说,他说什么语言对我们来说都是鸟语,反正都是听不懂的,最多只能大概觉得那些跟其他人其它电影里说的印地语有一点点区别。

到底一个什么样的人才会不遗余力地为了各种需要学习外语呢?其实除了他,我也是一个。粤语是我的母语,普通话是我的国家官方语言,还是学生的时候,我们逼迫着得学英语,因为那是考试科目之一。能选择自己兴趣爱好的时候,我迷上了西班牙语,因为我需要的很多都是西班牙语表达的。直白地说是因为我要看的肥皂剧是西班牙语的。我关心的那个演员或那个摔角手的消息很多都是西班牙语的。西班牙语转英语,再用中文去理解,这不是不行,但如果能直接理解那个意思,何必靠那么多中转呢?再到后来,我迷上了印度电影,但一定程度上,我暂时还不能接某些区域的电影,比如说泰米尔语,泰卢固语的又或者孟加拉语,所以我基本上选来看的电影都是印地语的。印地语相比于西班牙语来说,要学会实在太难了,西班牙语怎么说都是联合国通用的几大语言之一。印地语比起来真心是个非常小的小语种。虽然在印度,印地语和英语是他们的官方语言,但是各个地方还是继续使用他们自己的语言。这个时候,我真的很感激秦始皇统一了中国的文字和语言。虽然我也有方言,但起码我们的文字是一样的,只是发音不同,意思上都是相通的。我也很感谢汉语拼音的存在,让中国的文盲大幅度地降低。虽然在推广普通话的过程之中很多方言被逐渐吞噬失,这的确让人觉得很惋惜,但是有统一的语言,真的让我们很方便。一定程度上我也是个为了各种需要不遗余力学外语的人,而之所以这样,纯粹是因为我喜欢,我觉得很有必要。但显然我学的没有米叔那么多、那么系统,因为一路以来我都是自学,而他每一次肯定都有语言老师专业指点,所以他学习那门语言过后,他可以用那个跟别人交流,可以在电影里很流畅的表达出来,而我仍然是继续在半蒙半猜之中过日子。如果他算一百分的话,大概我也有40分吧。跟他比起来,我貌似总是一个半桶水的人。但这也真的不能完全怪我,我也希望把这桶水打满,但是兴趣太多每个都满分,几乎不可能。

趁着还年轻,主动多接受些挑战是好事。

2018-05
29

相当失望

By xrspook @ 8:41:27 归类于: 烂日记

单位的人雷声大雨点小到了简直让人觉得可笑的程度,让我觉得非常发指。上周才叫教练过来训练了两天,然后这周开始就说因为赤湾边要训练,所以我们改为只有周四教练过来,周二是我们自己练,这分明就是扯淡了。从钱的角度考虑,这等于是少出了一半的教练费用,效果相当显著。但我们自己能训练出些什么来呢?很实在,我不相信单位的那些人,尤其是男的,没有一个可以让我信任,因为从一开始我已经深知他们的执行力非常有限,而他们的毅力比他们的执行力还要糟糕。一开始领导说一周训练一次肯定不行,至少两次甚至三次,当时我就一口回应说三次是绝对不可能的。至于两次,到底能坚持多少回也很难说,能坚持一个月也非常不容易,结果呢,居然是一周。这一周里面第二次比第一次少了多少人,也是很让人呵呵呵的。这帮还算是男人吗?男孩也算不上,因为如果是男孩,肯定被父母逼迫着一定得去,但是这帮任性到了极点的人,觉得自己天下无敌,赢了输了都无所谓,反正地球上就他们最厉害。从一开始我就觉得他们会让我很失望,但现在看来,给他们的评价应该是相当失望。

昨天我跟财务科长说起前两天为什么要找她问发票的事情,当时我在迪卡侬买篮球鞋,显然要预先开着发票,因为到最后,单位那些人肯定又是会买不到我尺码的篮球鞋,这种事情,八年前已经发生过一次。一开始他们觉得买篮球鞋是相当简单的事,只要选好款式就行,但后来才发现原来根本就没有女生需要的那种尺码。于是他们就随便买了两双跑鞋回来。这到底是什么鬼?跑鞋跟篮球鞋是两回事,即便是凑数也不要这样凑啊,我宁愿他们买两双回力的篮球鞋回来。让我觉得很搞笑的是昨天我跟财务科长说起这件事,然后她问我之前有没有跟他们商量过,然后我跟她说,他们根本就没有意识到会买不到女生合脚的球鞋,而女生合脚的球鞋要不你就买童装,要不你就得买很贵的。童装的球鞋,通常是200块钱以内,成人恰当尺码的如果不是高仿的,要四位数以上。然后财务科长问我,那你有问过他们预算是多少吗?我当时真的觉得很搞笑,你是财务科哦,你都没有跟领导商量预算是什么你问我知不知道他们的预算是多少?预算多少这种事,是领导拍板的,是财务科长拍板的,不是一个所谓篮球队长自己说了算的。可以确定的是总公司要求的篮球队一共十个人,每个人的预算,不会超过500软妹币,甚至是300。300块钱你可以有什么作为呢?我用了其中的199块钱买了一双很低端的童装篮球鞋,这又怎么样呢?难道他们的预算是每人一百块钱,用二三十块钱买一套衣服,然后用余下的钱买一双回力。如果要抠门的话,这样绝对可以。但我觉得如果是这样的话,男的没有一个人会穿回力上场,肯定都是穿自己的鞋。财务科长也问我,有没有跟另外一个女的商量好穿一样的鞋,真搞笑,她的尺码跟我不一样。如果她真的要穿38码半的耐克的话,她可以穿男装的39码,也就是最小尺码的篮球鞋,但我穿的耐克是37码半,我只能用童装的篮球鞋。如果强行用男装,最小的篮球鞋比我需要的大1.5码。那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等于在合适的鞋码基础上,鞋子多空出来一厘米以上的空间,这显然是扯淡!两个女生的脚大小不一,怎么可能商量好穿一样的鞋呢?!如果要穿一样的鞋,我们得买情侣装篮球鞋。不得不说,篮球是一个很性别歧视的体育项目,因为其它体育项目你几乎不会找不到合适尺码的女装鞋,跑步也好各种小球也好,你都能找到,但偏偏篮球是例外,因为他默认看玩这项运动的女生都很高大,有39码的需求非常正常。我也是这么觉得,我之所以现在不正常是因为总公司举办了一个很扯淡的活动。单位也是扯淡的,要一个身高是非主流的人去参加,而且还默认这很理所当然。为什么非得穿篮球鞋而不是跑鞋去打篮球呢?因为篮球需要快速的转向,跑鞋的抓地力非常好,但显然那不是为你左右快速转向设计的。另外一个,因为经常需要变向,所以篮球对脚踝的压力大,所以篮球鞋通常都是高帮设计,但是跑鞋几乎一律都是低帮。这两点决定了在不同的场合就得穿适合的鞋。没有痛过的人不会明白到因为急停和转向而导致的脚趾水泡是什么感觉。现在我总算明白为什么初中的时候班里的男生打完一场班级篮球比赛后跑动最多的绝对主力脚底N多水泡,因为他买不起恰当的篮球鞋袜,当时他也不知道篮球鞋除了炫酷以外还有很实在的保护功能。

没有球,没有鞋,没有球场,外加没有训练,你们到底想怎么着?!

2018-05
28

RUN NOTE

By xrspook @ 21:09:24 归类于: RUN NOTE

星期一 2018-05-29 19:53
平均心率152,最高心率174,平均配速623。昨晚我一路都在潜心数七数五,这样每一步都把心用在数数上,感觉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昨晚之后白蓝Mizuno Wave Inspire 10的跑步总里程超过了900K,陪着我第99次出战,太不容易了~ 大概是静蹲的练习让我觉得最后1K冲刺的时候有力量了,我其实可以更用力些的。#xrspook未行够#

2018-05
28

反推编曲者的武器

By xrspook @ 16:05:04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一整天我都窝在家里没出门,所以我有很多时间抱着尤克里里。看电视的时候抱着,看电影的时候抱着,蜷缩在床上的时候也抱着。只要想练习,什么时候都可以,除非要真的摸索出些什么,上手条件反射的练习我觉得最适合边看其它东西边做了,尤其是固定几个和弦不停地节奏扫弦转换,也可以单独练右手的拨弦,当然也可以练左手的爬格子。不过这样一来,或许你就不那么完全专注于电视或电影了。除非电视/显示器里的东西非常吸引,否则一定程度上你会分神,理论上觉得好看的东西变得不那么好看了。昨晚我一边看《一念无明》一边爬格子,电影本身很压抑,所以分点神大概会让我没那么痛苦。《一念无明》的选材很好,但真得用这么“残忍”的表达方式吗?必须要用这么慢的节奏吗?不得不说,电影的节奏、摄像机的定位,已经某些一再出现的镜头让我觉得不好受。反映黑暗面的电影就必须这样吗?《一念无明》时长2个小时不到,我大概前面50分钟都在练尤克里里低把位的爬格子,也就是4根弦第一品格到第四品格。开玩尤克里里已经好几个月,但小拇指我是直到昨天才算比较经常地运用到,之前我一直跳过小拇指。理论上E和弦是需要用小拇指的,但我觉得经典的E和弦按法我无论如何够不着,所以自编变体式,用了拇指食指中指和无名指。也正是因为不正统的使用,所以E和弦我就从未征服过。尤克里里低把位的爬格子嘛,我觉得四弦对我来说是最困难的,因为手指要伸得最远,手指要张开得最大,虽然看上去一弦和四弦品格的间距都一样,因为手部握法的原因,所以四弦的各品我都需要加大手指间距才能实现。这大概跟我的手不完全和琴颈垂直有关,但的确不应该是垂直的。我觉得50分钟下来,我已经有点get到那种感觉,虽然还不熟练。

昨天中午昏天黑地,到下午接近3点的时候开始大雨滂沱,那个时候我正蜷缩在床上抱着尤克里里,试验着各种我熟悉的老歌。其中包括儿歌、香港流行曲、台湾流行曲、大陆流行曲以及印度电影插曲。结果发现可能中文的编曲用的都是钢琴或电子琴,即便曲子的音域不算太广,但总有些地方让你很抓狂,因为在尤克里里上表达那得横跨低中高把位。但是呢,有些印度电影插曲不这样,你很轻松地用低把位,有时加一点中把位就能搞定了。几乎所有音都能集中在低把位,使用中把位的时候大概那一段的重复节奏基本上你不要再移回低把位。所以,所以,所以,印度人的编曲可能是用吉他完成的!为什么我会这样么说呢?因为Dangal的完整版幕后制作花絮里编曲的确是抱着个吉他的,而在Secret Superstar里,编曲用的则是电子琴。暂时我还没用尤克里里试过Secret Sueperstar的歌,如果那些主音是通过电子琴编出来的,那么用尤克里里弹主音就会比较郁闷了。不过呢,他们的意图是用吉他弹和弦,谁叫你去挑战主音呢。以前我从未意识过这个问题,以前我为什么要去理会编曲是用什么乐器把曲子编出来的呢?!但显然,如果我要用尤克里里弹主音,“聪明”地选择一些吉他编曲的调调会让我好过些。大师是不管什么都能用尤克里里整出来的,但我不是,所以我这个小白必须得认真挑选。

尤克里里上的音可能我真的叫不出那是啥,但我知道它之前之后的全音半音规律,然后呢,我就能做我想做的所有事了。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