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
13

家里的模范

By xrspook @ 20:40:22 归类于: 烂日记

如果一个熟悉的地方再也没有从前熟悉留恋的东西,你还会对那个地方有感情吗?对我来说,这个情况就发生在外婆在家里。

抽屉里,再也没有我以前的玩具,有的扔掉了,余下的都给别人了。外婆已经老到了一定程度,经常会做一些大家都觉得不对的事,如果她知道到她做了那种事她也知道那是不好的。外婆的家里再也没有从前美食的味道。那是什么?那是过年的年糕味,大节日到来时的团圆饭的味道,还有就是,普通的周末家常便饭的味道。妈妈和姨妈做饭的水平跟从前的外婆完全不是一个等级的。还记得几年前,外婆还非常心水清周末要煲汤,她还会根据不同的时节煲不同的汤水。 我非常怀念外婆的炸排骨和炸花生,然后用糖醋调制酱汁做酸甜排骨的味道。因为我总是在开饭前,在酸甜汁和排骨混合前就偷吃刚炸起的排骨。外婆的经典味道还有鸡杂炖冬菇以及芋头扣肉。在外面的餐馆也能吃到这些,但无论卖相还是味道都不是我吃了一辈子外婆做的那种。从前逢年过节之所以在家里吃大概因为那能省下一大笔钱,从前过节哪有说出去吃的,过节就意味着回家、就意味着外婆的味道。

近几年开始,过大节就意味着出去吃。的确这样能少干很多活儿,但实际上我不喜欢。这是因为我太挑剔还是说我更怀念家的感觉?也说不准是外婆做的菜更好吃还是我只是更习惯于那个味道。吃是维系人感情的最佳方式,而且那些吃的不能只靠花钱买回来,而必须花时间和精力去自己一点一点地付出。从前逢年过节,外婆张罗出那一大桌菜是多么的不容易、多么的匪夷所思!她得花多少时间和心思去策划,得花多少体力和汗水去实施。吃饱喝足以后,孩子孙辈等满意地各自离开,她还得独自收拾那一大摊的东西。好不容易搞完了这一摊,但没过几天她又会开始期待下一次自虐的到来,因为那意味着团聚以及家人对她准备的食品的赞许。她从来都不会考虑用什么捷径,可以让她少干一点,只要她还能干得动,她都会去干,直到有一天,她发现自己真的老了。一个人的时候,她甚至连吃饭都会忘记。于外婆做的粽子、年糕等都成为了历史……好不容易,把孩子们和孙子们都拉扯大,到了该享福的年龄。但她却选择了一个人不跟孩子们一起住。因为她觉得那样会更自由,但换句话说,如果某一天,她不小心出了什么事,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只有她孤单一人。她为了儿孙辈奉献了一辈子。从结婚开始,一直劳碌干到90多岁。全程尽心尽力为家庭付出。在提倡什么先锋模范的年代,有多少个先锋模范能如此常青忠心不二地干这种事。模范榜样在哪里?看看你身边的人!随时都可以让你感动得泣不成声。我们还需要好高骛远去寻找所谓的英雄模范吗?!如果人人都能尽职做好自己,世界上根本就不需捏造什么英雄去崇拜。

你不知道未来还能和这个活生生的模范见上多少回。以前外婆做的事,我都很满意。现在无论我做了什么吃的,她也从来不会说不好吃。当然,如果真的好吃的话,她会吃得很快很爽口。一个做吃的人最大的荣幸就是吃你东西的人喜欢你的作品。

逢年过节,把家人重新聚拢在家里吃家常便饭是我的梦想。

2016-08
12

僵尸噩梦

By xrspook @ 13:30:53 归类于: 烂日记

昨晚做了个挺恐怖的梦。那种感觉就是《行尸走肉》的真人版。

我是主角,跨过了一个又一个坎,但是还要有更等着我去战胜。想想也是醉了,那根本就是一个动作片,而且剧情还那么的丰满!在开始冒险之前,我就知道自己的冒险之旅是怎样的。因为我好像看过一本书,里面已经写到了,我要经历些什么,所以说,与其说那是一个冒险,不如说那是一个电影或者电视剧之类的东西。我完全是按照剧本的发展去开始故事,但问题是那本书我只看了一部分,前面的我知道我该怎么应付,我有什么后果,但后面的我就再也没有看了,往后遇到的事,纯粹只能随遇而安见步行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身边的人一个一个都变成丧尸之类的东西。我和我的小伙伴一直在忙命地逃跑。虽然知道逃避没有用,但不开溜又能做什么呢?难道坐以待毙?被他们灭掉?最经典的一个情节是我在一个地方被逼到走投无路,已经被包围了,那些大boss我显然打不赢,所以我就从窗户爬出去了,从一条水渠之类的东西一直往下溜,书上说理论上我溜到一半,我就应该被什么东西击中,然后以昏迷的方式,开展下一个故事。但实际上却不然,我顺利地溜到了底,然后成功逃脱了。当然恐怖动作片也会有温情的部分,不只是一直在逃命一直在打架,还有人性的一面。那种温馨的家庭戏在被突袭的时候全部都被毁了。那是因为他们突然间招惹到一帮人,这帮神人是拿着枪过来的,我们避无可避,全部人都只好在一个地方趴着蹲着,然后他们开始乱枪扫射。我趴在那里,其他人也都趴在那里,但就是那么幸运,我没有死但他们都死了,趴在血泊之中,等那帮人走了以后,我再爬起来,开展自己新的旅程,昨天晚上的梦,最后就说到这里。至于往后还会经历些什么,我实在说不准。昨天晚上的,僵尸打的人之中,有些是我的同事,有些,就不知道是什么人。我觉得昨晚那个噩梦最精妙的地方是房间的设置,那是一个很复杂的房间规划,从这个门到那个门。一个房间里有N个门,不同的门,通向不同的地方。这得有,多么神经病的规划思路才想得出那个大建筑啊,我被自己创造了一个迷宫而且那纯粹是原创感动了。除了门还有很多窗,那种感觉就像某些医院或者某些实验室那种半身的玻璃窗。分隔着房间和走廊,所以,即便你以为进了一个空间你安全了,但问题是别人还是能从窗里看到你,但更准确地说,那些不是人,那些是僵尸,至于他们是怎么变成僵尸的,我也不知道!我只看过一集美剧《行尸走肉》,但很显然昨晚我梦里的东西,跟那部美剧是一个套路的。至于我的潜意识里为什么有这些变态的玩意,我自己完全说不准。大概因为昨晚睡觉之前,我把,后半部分的印度电影《海德尔》看完了。而那部电影的后半部分又比较血腥暴力,所以就引起了我这样的潜意识大发作。《海德尔》是一部整体感觉昏暗的电影,那讲的是一个克什米尔的故事,而故事的结构基于莎士比亚的经典名著《哈姆雷特》。知道《哈姆雷特》是什么个状况的人都会明白,那故事的结局必定悲惨。电影的结局只剩下主角一个没死,他身边的亲人都挂掉了。昨天的梦里我也没有死,但我身边的人都不能再跟我继续奋战了,所以说,总的来说我们的状况是一致的。如果身边的人、关心你的人都不在了,那么你死不死,又有什么区别?只剩下一个人,那是活着受罪。

做这些噩梦很耗体力,所以当我醒来的时候,还非常想睡觉。

2016-08
11

广马中签

By xrspook @ 7:33:39 归类于: 烂日记

3年的等待终于梦想成真。我连续报广州马拉松3年了,今年终于中签,相比于之前那两年,今年我报的半程马拉松中签概率更低,只有18.92%。昨天9点多的时候,我各种紧张,几分钟就看一次手表。恰好,昨天的检验量不是很大,所以我还有空瞄那么一眼手机,当时我真期待自己忙得要死,那么我就没有闲暇去顾及这个。10:01我进入广马入官方网站看结果。登陆的时候有点忐忑,但已经没有之前两年那么捏汗了。

2016-08-11_gm01

2016-08-11_gm02

页面打开,报名状态那里显示“信息已提交,请点击支付”。有那么几秒我楞了,这什么意思?但起码我看到的不是“很遗憾,您没有中签,谢谢参与”。显然,有进一步的支付按钮就证明我中签了!10:06,手机收到了我广马中签的短信,我真的中签了!!!因为已经经历过前两次的失落,所以当这次幸福降临的时候,我反而是有点懵。当我看到”很遗憾,没有中签“消息的时候,我当时有点愤恨也有点想哭,尤其是第一年报的时候,当时的中签概率有30%多接近40,但即便那样,我还是没有中。当时我做好了一切准备,我觉得中签那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显然并不是那么回事,我还记得那个时候,我正在上粮油检验员高级工的培训班。我是用下课的时间用手机流量去登陆的,结果却给我个那样的噩耗,我都快哭了。然后进行了第二次抽签,但还是没有抽中,第二次抽签的结果我是在190公交车上看的。那一天,我晨跑了一个LSD,本想跑个半马,但因为状态很一般,所以从家里跑到海珠桥也就结束了。第一年,满怀希望,但是最终没被抽中,当时我觉得自己已经准备好了,但现在回看那只是我太天真,我太高估了自己。如果我第一次报的不是全马而是半马,估计中签几率又会大一点。为什么第一次我会不知天高地厚地报全马呢?大概是因为当时的马拉松风潮让我冲昏了脑袋,觉得别人可以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后来我意识到,没必要把自己逼得那么惨。半马才是我适合的距离,而且是我非常有把握的距离。今年报名开始之前,我觉得如果半马能跑进200的话,已经属于广马选手里面的精英级,下一次报名的时候已经无需再经历抽签那回事儿,但今年的广马半马把女子精英的线调到了150。那对我来说简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梦,我也不打算去挑战那个。以前的精英线我觉得偏低,但现在的则是遥不可及,其实现在这一条才真的称得上是精英线。

第一年,鲁莽地报了广马的全马,第二年,抱着碰碰运气的心理,报了广马的半马,今年,我纯粹是一种习惯去报了广马的半马,但不知为什么,我就觉得今年我会中。为什么会有这种直觉我也说不过来,事不过三,这已经是我的第三次了,难道三次都要让我落空吗?但更重要的是,现在的我,比当年的我,更成熟稳健了,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自己知道自己的状态如何,我知道自己可以到达什么程度。问题只是3年前的我几乎没有什么伤病,但现在,我得跟右脚的跟腱炎做斗争。如果我一直坚持这个跑量的话,这个斗争估计会陪伴我一辈子。

昨天妈妈在微信上恭喜我中签并问我是不是很高兴,但是,原来中签的时候,我已经忘记了兴奋,第一反应居然是懵逼。毕竟,中签对我来说,不是中了一个大奖,而是一个新的训练计划必须得上马。那个训练计划必然会把我逼得很痛苦。为了实现自己的SUB2梦想,魔鬼般的训练即将到来。

中签只是一个责任重担的开始,往后的艰辛和坚持才是重头戏。加油!

归档:2016-08-11 心怀信仰。(我那个去!估计这是我最大头虾的橡皮章,第一次刻的时候“心”字居然少了个点,我完全不知情!到试印的时候才发现有问题,于是只好再刻一个……)

2016-08-11_stamp07

2016-08-11_stamp01

2016-08-11_stamp02

2016-08-11_stamp03

2016-08-11_stamp04

2016-08-11_stamp05

2016-08-11_stamp06

2016-08
10

社保凭证O了

By xrspook @ 13:47:42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一大早我还在纠结社保凭证的问题,但到昨天中午之前已经搞定了。首先是去麻涌综合办证处打了一发从2015年1月至今的社保清单,然后又在省社保局上打印了一份2016年的参保凭证。显然在省社保局打的那份东西比在麻涌综合办证处打的那份从格式上来说更靠谱。如果之前我就能登入省的社保局,我也就不会想到要去麻冲再打印了。但问题是,当时我一直输入个人社保号显示错误,后来才知道原来我在省社保局的那个号码并不是身份证号。而那个号码也从来没有告诉过我们个人。后来是我给办公室的人反映情况,办公室的人跟总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沟通,后来他们才把我们的号给告知了下来。他们拿着我们的号,拿不到钱得不到好处,但我们没有自己的号却很多事情都办不了。麻涌综合办证中心的那份清单在打印结束后,会马上给我们盖章,而省社保局的那份东西生成PDF以后,上面已经有电子公章了。一个在家就能完成,但另外一个你就必须跑到政府部门那里,显然省社保局的那种做法更符合现在的国情,也更接地气。有时我真的挺佩服自己的,这些问题怎么可以在这么短时间内就解决了,原因是我并没有看我单位的人怎么做,而是靠自己的能力去查找,我到底需要什么,我怎么才能做到。因为单位的人甚至不知道要提交那些东西。即便有人是知道要提交某些东西,却只是按照之前的人的做法,不知道这个要求是轻工协会那边用1234点说明必须得具备的。人传人肯定会有失误,但如果每个人都去直接理解某份清单的话。大概出错几率会降低一点,尤其是,每个人按照清单做好自己的事,还有一个靠谱的人非常了解清单的内容,然后再做核对。但我们不能把责任推给那个核对的人,作为当事人,如果我们自己也不对自己的东西负责的话,难道你奢望别人比你自己在你自己那东西上面更用心?

还记得小学和初中的时候,老师和家长,一直都禁止我们提前交卷。老师和家长会要求我们要检查,不不断地检查,一遍又一遍地检查。还是小屁孩的时候,我们完全意识不到检查的重要性。但既然不能交卷,坐在那里又不能睡觉,也就只好再看一看自己所写出来的东西。后来到了高中,测验考试已经不需要老师或家长提醒不要提前交卷了,因为时间都很紧迫,那几乎是写到最后一分钟才写完的,检查几乎已经不存在了。在某些大考里,时间会显得充裕点,于是检查变成了自觉性地一遍又一遍。到了大学的考试,老师再也没有那个要求,而我们的目标也不是要每门都考个100分,除了某些理科以外,考100分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大题是问答题,答出关键点点就能得分,说再多的废话也没用,没有答到点子上,即便你把试卷写满也是徒劳,那只不过会增加老师的改卷压力。所以某些课的考试我们习惯性真理性写完就走人。因为根本没有必要在那里耗时间,如果之前的复习已经到位的话知识点应该都能答出来。但如果之前只是吊儿郎当,即便有天马行空的大脑也无论如何不能记起老师在上课时说过的东西,因为那种人大多在上课的时候也在梦游开小差或者根本就翘了。

离开校园多年以后,我突然想回去上上课什么的。

2016-08
9

社保凭证去哪找

By xrspook @ 18:26:38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才发现轻工的中级工程师申报时需要提交一份连续半年以上缴社保的凭证,而且那份东西是需要盖章了。问题就来了,社保局工作的时候我都在工作,下班的时候他们也都下班了,你叫我如何去办理那份东西呢?理论上会有代办的业务,因为单位应该有这个权力。于是一个早上我就用在查找怎么打印社保清单上面。如果是广州市的,那很简单,只需要网上打印就可以了,单纯的清单,查询到就能打印到。如果要盖电子公章的话,就要再等一天。这都说得很明白,至于省那边的社保,也是网站能直接查询到的。但问题是我在省那边的社保注册的时候,无论如何个人的社保编号都不对。那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呢?明明我的社保卡上个人的社保编号就是我的身份证号,但在那里却无论如何查询不到我在参保信息。我在东莞工作,理论上我缴交的社保应该是在东莞市,但进入东莞的社保局,里面查显示我的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已经暂停参保了。只剩下医保和其他一个什么保险在里面继续缴费。东莞社保局的网上查询并没有打印功能。对绝大多数人的来说,社会保险都肯定是在同一个地方购买,但我们单位就是那么神奇,从去年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养老保险就跟医保分开,医保仍然在地方缴费,但养老保险确是参保省那边的。让我觉得相当纳闷的是当我在省保网站输入身份证号和名字之后,已经马上反应出我是省直的,但为什么个人的社保号却依然不对呢!登入不了广东省的社保基金管理,我就没办法打印出自己养老保险近期的那份清单。难道说,我要跑两个地方才能凑齐一份社保缴费凭证?!

回到一开始,职称的申报需要提交社保缴费凭证,为什么一定得这样做?暂时我没想明白,但是社保缴费凭证是什么呢?你能说出具体是交什么费吗?是医保还是养老保险还是工伤保险,还有其它生育保险之类的?显然对我来说,养老保险跟医保就不一样。大概因为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不会遇到这种事,所以当他们要,要打印社保清单的时候,很容易就可以整出来,没有任何问题,但对我来说完全就不知道该如何去整。

为什么不缴交社保就没办法评定工程师呢!又或者说,为什么当个工程师一定要挂靠在某个单位?一个没有单位的人,但是我发明创造申请了很多专利,而且是发明专利的那种,为什么不可以?难道说,那种神人一辈子都不能把他们称作工程师吗?只要他一直都没有为哪个单位打工的话。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某个人是一直为某个单位打工的话,大概他就做不到像《三傻大闹宝莱坞》的主角的那样,整出1000多条发明出来了。

世界上,没有没有理由的碰壁。当我们遇到问题,肯定是哪里出状况了,要不是我们自己个人的原因,要不就是制定的规则本来就有问题。

全中国的人都在用着同一个版本的社保卡,前提是如果你要缴交的话,但为什么这些社保的信息就要分门别类,每个地区都分割得那么清楚呢?为什么全国就没有一个统一的系统去查询这些东西?现在都已经是地球村的年代了,但这些最基本的东西,却仍停留在幼儿园的水平。

天朝的事,真心让人觉得吐槽无力啊,明明是我的钱,却不让我自己查到,这到底是什么道理?如果那些钱是在某个银行,而不是在社保局的话。估计我已经把他们的客服diao一顿。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