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
3

狗回来了

By xrspook @ 7:40:00 归类于: 烂日记

如果单位从前建库时的狗还都在的话,现在我们估计要慢慢地看着他们老去,然后一个接一个地挂掉,但与此同时,单位里肯定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小生命,甚至到达狗满为患的状态。老中轻的狗都有,有的狗老死,有的狗刚刚诞生。在一个家庭,只养一条狗肯定体会不到这个,但我们当时养的可是一群狗啊!据说我们从前某个女同事(现已辞职)去现场的时候簇拥着一堆狗,她走在前面,汪星人走在后面或旁边,不是一般的壮观。大概现在还能找到那个照片(也可能找不到,因为他们电脑重装的概率太高,而且那么多年过去了,肯定都已经换电脑了),但除了照片,我们再也见不到那个大将军出巡的阵势了,那都成了美好的回忆。上面说的一大堆前提都是“如果”,因为单位的狗要不狗瘟死了,要不被人偷走了,要不被自己人吃掉了,要不自己跑掉了(或者是被别人强行抓走),最后一条就是当时的领导觉得在单位里养狗不合适,硬生生地把狗送给别人。应聘的时候我之所以选择留在这个“蛮荒之地”是因为这里有很多汪星人,我能和他们一同成长。但当汪星人一个接一个都不在了以后我的心也死了。狗被他们那般虐法,人某一天也会遭受到雷同待遇的…… 那些狗有的非常聪明,有的非常帅气,有的身材很好,有的性格特别温顺,有的特立独行。他们其中的一些是我们用奶瓶和奶粉养大的好吗!因为他们的妈把他们生出来以后不久就死了。那些没有母乳的小狗非常容易得病,但他们也都正常地长大了,到最后被迫离开这个“家”之前还是健康的。我至今不明白到底几百亩那么大的单位(当时有一半以上处在未开发状态),养几条狗到底有何问题!那些没有狗性的高贵冷艳领导的决定我无法苟同,狗性即人性,人性即党性(前一句话是我说的,后一句话是习大大说的)。如果讨厌狗的只是个普通员工,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但偏偏看那些汪星人不顺眼的是个领导(虽然不是最大的,但最大的领导当时并不是坐镇我们单位啊,那只是挂名的,好段时间才过来那么一回),于是…… 他们的命运掌握在极少数人的手里,那人完全不顾其他人的感受。当他们觉得单位里的狗很多,吃掉一条也无所谓的时候他们完全就没考虑过用奶瓶把那些狗拉扯大的人到底有何感觉。不是你养大的,你可以肆无忌惮地吃,但对那些“亲爹亲娘”来说呢?他们怎么就不考虑我们的感觉!天底下有那么多东西可以吃,为什么就选择吃自己养的狗?!俗话说“虎毒不吃儿”,这些都是什么人啊!!!

今年,保安提出要求要买2条狗回来养,因为单位太大,保安不太多,处于安保的考虑,需要汪星人的协助。因为这样,我们的单位又有了我们自己的汪星人。但是,那两条小狗一直都只是保安在养,几乎没见过我们,所以现在即便保安已经把他们从房间里挪出来绑到了保安室旁边,但他们还是对我们很警惕。要跟他们熟络上需要好段时间。

养狗这种事可以重来,但来这个单位时的那个单纯的初心我已经没办法把自己重新漂白回那个状态了。

2016-08
2

发掘优点

By xrspook @ 12:19:11 归类于: 烂日记

写中级工程师的申报材料无疑是这些年来我最努力的一次发掘自己的优点。不只是我,我的搭档也是那样。虽然几年前他已经申报过中级工程师,但相比现在的努力程度,当时只是糊弄过去。对我来说,做任何事都得竭尽全力做到最好,虽然这一次在论文的内容上有点擦边球的意思,但其他的条件,经过这些天努力的思考,还是能达到的。普通人凭中级工程师,如果之前不先升到助理工程师,本科毕业的话,5年以上也就可以了,但我足足用了9年的时间。为什么会这样?!这得问我的领导,为什么这些年来都要我兼任统计。而这两份工作里很多时候统计的工作比检验还多,因为,在统计方面,只有我一个,而且检验还有我的搭档可以依靠。为什么要把我的精力分摊统计那边?如果他们一开始就想让我转行,让我全职干统计,那可以,没一点问题,在哪个领域只要投入时间和精神,我肯定都能有所长,但问题是,他们从来都不会放弃压榨我做一个检验员。所以最终他们会经常问,为什么你不发表论文?为什么你不申报工程师?我只问一个为什么,为什么你要把我整得像四不像似的?我不属于哪个专业领域,我是游荡于各个领域,做着各种专业工作的打杂。要在某个领域上有所长,你就必须潜下心去干。那可不只是上班那8个小时在用心,下班,甚至睡觉的时候你的心都应该在那里。写那个申报材料的时候,我终于发现自己原来是这么厉害的一个人。尤其在发表论文方面,我真的一点都不将就。别人发论文就是为了发出去,到考核的时候有个依据而已。我发论文,那是必须的我写出来的东西能说服我自己,自己觉得那很有价值,对别人很有参考意义。如果这些都无法做到,直接不发好了。所以我发表的实验型论文,都在核心期刊,跟他们那些随便发一发,甚至版面费都不用收,只有一个CN号或者ISSN号的有天渊之别。做这个事随便,做什么事不随便呢?!

这些年来项目没有,唯一能支撑着我告诉我做了什么的,只有一大堆的论文。那些东西就像编年史一样,记录了我们到底做了些什么。在申报条件里,经常会有那些做的是什么项目,获得什么奖项,然后得到什么认可之类的。但实际上,如果认真地做好一个试验,然后写出高质量的文章,发表在最顶尖的核心期刊上,那成就感比被什么行业协会认可牛叉得多。因为对比那些在行业协会会议上宣读的论文相比,核心期刊那里随便一个小编能力都在他们之上。那些编辑收了你的审稿费,做出的东西简直让人叹为观止。他们的逻辑性他们的能力他们的思维方法,真的让我很敬佩,我还没能达到那个水平,他们的专业素养是我学习的榜样。大概他们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这样的,但接触高质量的文章多了,自然而然就养成了那么些习惯。要成为优秀的人,你就必须得向最优秀的人学习。而那些只甘心于在小小一个粮油协会而且是小分会里的人,体会不到那种高大上。从我入行开始,我就一直不觉得粮油这个领域有多么的牛差,因为相比于之前我的食品领域,这里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已。即便是这个领域里牛叉的那些教授之类,我感觉也经常会让我呵呵!因为我觉得,他们的能力和行为根本不配拥有那个头衔。但是他们就是小山上的大王,你拿他们没办法。

昨天晚上,足足折腾那些东西到11点半才睡觉。估计那些东西在这两天再努力一下,整份资料都可以拿得出来了。

2016-08
1

等待那一个

By xrspook @ 12:51:53 归类于: 烂日记

我不喜欢安逸地呆在某处。如果有段时间,我在我非常熟悉的领域感到实在太安逸了,无事可干了,我会渐渐淡忘,然后慢慢开始选择另外一个让我兴奋的未知点。这种事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在我的生命中。之前我觉得,或许这是因为我的毅力不够,所以我无法在某个问题上长期专注。但后来,事实证明并不是那么回事。难道你在一个问题上专注了5年以上,那还叫做毅力不够吗?对我来说,5年大概就是一个坎,当然这是对于以前的我来说,现在而言可能并不需要5年那么长的时间,因为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我积累和总结出经验的速度越来越快了。我可以用一半甚至1/3那么长的时间就积攒出以前需要,很久才能悟出的道理。这是因为我的学习能力在不断地增强。从前从不懂到懂需要非常长时间。现在我甚至可以以让人惊讶的速度从不懂到精通,问题只是很多人都无法接受这个这么恐怖的事实。以看WWE的摔角为例,我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已经成为了比较高级的,该懂的东西我都已经懂了,一般摔迷不懂的东西我也知道。我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做到了有些人看了十几年都做不到的事。在看视频上面,他们看的绝对要比我多,但我看得比他们仔细。为了把招数读出来,我会边看边暂停,除此以外,我还看了很多相关的新闻,研究透了WWE的网页。虽然从营销策略上说,我还是不懂,因为我从来没在那方面投入过,但其它东西,我敢说我已经非常老道了。有些看了十几年的人,每个星期不过是在电视上看一个小时,但我是一天除了睡觉的时候,脑子里可能都是那些东西。我进步的速度飞快,是因为我在短时间里的付出比他们多得多。当然,我的知识构成和他们是很有区别的,这些老摔角手和老故事,我一窍不通,但是对摔角的整个运作流程,我非常了解,而那套东西是个规范流程,用在世界各地的所有摔角联盟都行得通。我专注的是摔角技术方面的东西,而他们专注的只是摔角故事本身。情况就像,我看电视,我会去了解电视剧的整个过程,而其他人只是准时收看电视,并且对其中的某些演员和某些故事疯狂而已。当然,我也会对某些摔角手和某些故事非常入戏。如果我不能入戏的话,我也就没有办法把专注力都投在那里,一直不停地往下钻。

如果要专注7年才能成为专家,我每次都还是差那么一点点。现在,回过头来看,可能那还真不是我的问题,因为我关注的那些东西,总体上来说,即便非常用心,去研究的价值不大,那只是我的个人爱好而已,并不能让我因此找到工作赚到钱让生活过得更好。情况就像一个优秀的演员能把任何一个剧本里的角色演活,但,到底那部电影卖不卖座好不好,最终可能跟这个演员优秀不优秀,没有很大关系,而是跟电影的故事以及电影的整个制作宣传有关。如果那个剧本,本来就很一般,无论演员多么优秀,结果还是会挺悲凉。不能说我之前专注的东西就像一部没有什么价值的电影一样没什么前途,起码我在这些年摸爬滚打中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而且是方方面面的、涉及各个领域的。如果有一天我真的遇到了那个很好的剧本,让我可以专注7年以上,估计我发光发亮灿烂绽放的时刻就到了。

厚积薄发会有的。

2016-07
31

加班日单干

By xrspook @ 19:05:14 归类于: 烂日记

早上10点半才突然给我送来了8个稻谷样品,显然他们就没想过今天要卸稻谷。昨天下午打电话告诉我说今天有3到4台稻谷车我就觉得很不可思议,果然不出所料,今天到中午为止,已经接收到了8个样品,但实际上,后来又会来了多少台车?那简直就是个无底洞。今天一大早从家里往单位赶的时候,在各种交通工具上,我就想,如果今天只有4台车,我赶一赶的话,中午就能把结果都做出来,那么,我下午就可以在搭车回家了。但当我搭着611来到单位门口,看到一列稻谷车以后,我已经不抱任何希望。除非那一队车里其中有一些是昨天已经检验过了,还没有卸掉,但当我多走几步,到达保安室,看到那些车号、电话以及上面的勾和差,我彻底死心了。那些做调度的信息从来都不准,说星期天要来的船,实际上星期六到,星期六说只有4台车,结果来了8台甚至以上。8台车,我还能接受,但8台车的样品居然10点半才送过来,我非常恼火。难道你是第一天扦样吗?你不知道先扦几个先送过来边做边扦的吗?显然我们单位这一年从进省储稻谷开始,至今已经半年了。虽然今天带着几个实习生去扦样的人平时只是做别人的小弟,但这么多次下来,你也该知道有些事应该怎么做了吧!当小弟的时候,他经常被领导指点几个样品就要送过来一次,为什么当他自己当领导的时候却没想到这一条?!有些事是很自发的,如果你有为你自己着想,有为别人着想,一些事你就只会知道必须得那么干。我不是那种习惯去骂我的同级或下级的人。我会经常跟我的领导较劲,但如果不是把我逼迫得太厉害的话,我不会把怨气发泄在我的同级和我的下级身上。今天遇到的事让我非常生气,因为这不只是10点半才把8个样品送过来,而且是把样品丢下就走了。上周五只有4个样品,5个实习生在扦样完以后都留下来继续做检验,但今天有8个样品,所有人都不在,只留我一个做检验,你们到底脑子里想的是什么?如果那帮人的领导在的话,我肯定把他们都批一顿。实习生还在实习的阶段尚且被那些人教育成这样,可想而知,如果当我们把他们招了回来,成为正式员工之后,他们会变得多么的老油条。而这些都不怪那些实习生,他们的本性或许并非如此,是那些带着他们教育他们的老员工自己的素质不到位。还是按照这个模式发展下去,即便给再多给他们20号人,他们的工作还是做不完!人越多越是容易坏事。

8个样品我还能接受得了。在几个月之前,我经历过一天29个稻谷样品的洗礼,虽然那个时候不是只有我一个人。经历过风雨以后,什么都看得很透了,做得完就做,做不完就等,等明天,毕竟如果我一个人一天之内都可以轻松地把8个样品做完的话,那么按照他们那帮人的神经思路,如果3个人一起做的话,那岂不是应该,一天能接下24个样品以上?纯数字如此,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因为那3个人里面,不是人人都可以像我这般高效。人多很多时候并不意味着速度会变快,因为人多了,有些人自然而然就会进入偷懒模式。如果不对工作细分,不把每个细节都分解到位,很多时候,人越多,越会犯错。

反正今天下午回家是绝对没门的,不如直接把中午也加班去干,把今天的加班时长从7个小时延长到9个小时甚至以上。毕竟就我一个人,不延长时间,工作又那么多,根本就没办法做得完。

2016-07
30

被动的选择

By xrspook @ 20:55:35 归类于: 烂日记

为什么每次走到广医二院,天都会自动阴沉起来?在外婆家,如果我发现包里并没有kindle阅读器,我就直接留在家里,用软键盘写blog。但既然我有带,那我就直接带上那个东西,走到三甲医院里蹭空调蹭wifi。这一次,我走到了4楼,才终于找到了一个比较僻静的地方。两周前我爽的那个位置被别人占。我看到他坐在那里,死活不走的样子,真想过去揍他一顿。走过来的路上,确定了我明天得回去加班。今天告诉我理论上明天只有三四台稻谷车,但实际上来的是多少台,那就很难说了。如果真的只有三四台车,我上午又可以把那都做完,如果经得起那个折腾,我下午就可以回家。但这样就意味着星期一的早上,我又要早起折腾一番。回家是因为我可以继续做我妈心仪的葱油包,但这样的话就意味着星期天和星期一的早上她都要很早起来为我的早餐张罗。早一次晚一次,用5个小时以上花费在来回的路上,想想都觉得很变态。为什么就得为工作这般付出?我完全不稀罕那些所谓的加班费,但是我不去加班又不论如何都没办法说得过去。人生真的非常悲哀。学生的时候,有时间有精力,但却没有钱,工作以后。有些钱你甚至不想去拿,但是生活却逼迫着你,必须把精力和时间都投放在那上面。我是在走去医院的路上接到要加班的电话的,一路上,我都有怨气,但进入医院以后,感觉,人又没那么冲动了,这大概跟气温有关。热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是很难冷静的下来的。你面对也好,你不想面对也好,有些事必然会发生。

今天早上起来以后,我突然想起,不如今天去电影院把《巴霍巴利王:开端》看了。我第一个想到的买票app是格瓦拉,那个东西里今天只有3家影院在播这个电影,离我最近的是广百新一城的UME,而且票价也是最低的,才24块钱。之前我觉得我已经在那里注册了,但原来还没有。进去用手机注册,要获取验证码,但验证码的短信没收到,一个上海一个北京的诈骗电话却打过来了,屡试不爽。我只好随便选了一个用微信登录的方式。进去以后,位也选好了,要完成订单付款了,但是那个订单却无论如何生成不了。既然格瓦拉根本无法注册,也无法生成订单,为什么居然还会存在?用大众点评,淘票票,又或者是招商银行的app同样的电影院同样的时段,价位都在39元左右。因为24跟39的区别,当我在格瓦拉买不到票的时候,我也就没有在其它地方再买了。前两天在微博上看到陈阳说的一段话,说他从前刚工作的时候,工资只有30元,但当时的电影票只需0.1元,所以他一个月不吃不喝,能看300场电影,现在的年轻人以每个月3000块钱计算,一张电影票45块钱,一个月即便不吃不喝,也不过只能看60多场电影而已。现在,我们到手钱的数额是大了,但是东西的通胀比我们到手的还要高得多。现在,只要你有钱,几乎什么都能买到,问题只是,你能不能拿出那么多的钱?但只要不过奢侈的生活,正常的收入还是不会把你饿死的。于是就出现了这么一个怪圈,我们应该为了过得更好,能稍微奢侈一下,而一天到晚都努力赚钱,还是我们应该用手头上的钱,把它最大程度地用在能让我让我们快乐的事情上?对我来说,一天加班7个小时赚的200块钱,我宁愿不要,我更喜欢留在家里给妈妈做葱油包。如果能有这个选项,我肯定选这个,但是现在给我的却是一个命令式,我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

我想去看电影,我也想买一个比较结实层数较多但体积不太大的包包。但这些事,注定这个周末我是完成不了了。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