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
1

被拖累

By xrspook @ 8:05:40 归类于: 烂日记

不知道有没有天生的管理者这种说法,但是我觉得管理这种能力,与其说是天生的,不如说是在后天慢慢积累而成。不是所有人经过一定的磨砺都能成为优秀的管理者。有些人可以当个非常棒的手下,但是就是不适合当将军。情况就像,他可以非常勇猛地去杀敌,一马当先的冲在前面,把敌军杀个片甲不留,但不适合坐在后方指挥军队该怎么操作。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实生活中都不缺乏这样的例子。有些人你叫他真刀真枪的跟你打,他打不过你,但是他却可以指挥身边的人和事把你干掉。单论打架能力,估计很多人都可以把诸葛亮灭掉,但问题是诸葛亮就是诸葛亮,人家拼的是脑子,而不是一身的蛮劲。为什么突然间会有这种感触?是因为,为了应付检查,连续半个月,我都被迫跟一些,根本不适合当管理者的人去工作。想死的心都有了。哪怕只要他们有一点前瞻性,对事情的逻辑关系明了,也就不会造成,这么多的问题。如果,那问题只是他们自己的也就算了,他们自己累死累活是他的事,那是千丝万缕的关系,我们被迫膝盖中箭。自己有问题却不承认自己存在问题,这本来就是个问题。有时候我会奢望他们继续当副科没问题,当科长也可以,但在这种问题上面,能不能整一个有能力的人去干那种事?他们就负责在一边打气,哪里凉快哪里去。需要签名的时候就来几个,也就可以了。这样反而会节省大家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人的一生不能浪费在这种事情上啊,而且,这还不是自己造成的,是被别人逼迫着你犯错。不过呢,准确来说,他们逼迫我们也没犯错,只不过他们除了管理能力非常有问题以外,责任心还相当的糟糕。所以他们犯了错误,还会把责任推卸给你,明明是他们做得不对,他们会说你错了,你改。这种人准确来说,除了能力低下以外,还是个流氓。想死的心都有了,要不把他们掐死,要不你自己自杀。为什么我们单位就会有这么多的奇葩?而且这还只是发生在我们自己的科室而已,其它的地方可能也有奇葩,而且还不少。是不是招录的时候已经存在问题呢!为什么我们会招进这些人的时候完全没有发现问题呢!如果说,这就是招录那批人里面最优秀的,或者说那就是他们那个学校最优秀的,我也就只能说那间学校够垃圾的。既然这么不堪,为什么年复一年我们也都只是从那里招人呢!中国的大学成百上千,哪怕那并不是一个国家重点的大学,而是一个高级技术学院,我也觉得,估计我们没有那么高的概率找到这么一些人。问题反复出现,其中最根本的一个原因是我们不断地从同一个地方招人,这就好比近亲结婚,坏的东西在不断叠加。为什么招人的时候,他们就只会把目光盯在那个地方呢!其实大学最重要的不是你读神马专业,而是你是不是真的在大学里面已经掌握到学习的能力!能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专注和忠诚。如果这些都具备了,估计我们也不会被迫遇到那么多的麻烦。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就他们不知道!而他们之所以这般有恃无恐。是因为他们觉得在这个领域,他们到处都是关系,上上下下都是,师兄师姐老师朋友等等,搞不定的事可以靠关系打通。不得不说这就是腐败。不正视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这个行业没有希望。

原来,求不加班、求不被拖累,也是很难的啊。

2016-10
31

素食很不简单

By xrspook @ 7:51:24 归类于: 烂日记

把《马拉松训练宝典》看到一定程度以后,我颠覆了自己对素食的认识。素食其实真不是我们想象中那样只是不吃肉,其它照常,比如说如果一顿饭里面有饭有青菜有肉就等于只是把肉给delete掉,不是这么简单的。现在的素食者跟从前不一样了,从前的人之所以成为素食者,是因为家里穷,买不起肉,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好不容易能在餐桌上摆上一点点肉。但现在不一样了,素食者之所以有成为素食者是因为他们在追求健康。吃素也好,吃荤也好,我觉得健康不健康,全部都是一个量的问题,当摄入过度了,自然就会不健康。原来我的观念和现在,绝大多数人的观念都一样,素食者吃得简单。但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的,素食者饮食讲究,比非素食者高难度很多。少了动物肉类的摄入,他们得吃很多种东西才补得回来。因为估计没有东西比得上动物肉类所含的蛋白质。豆类的蛋白质也很丰富,但相比肉类来说,那并不是全价蛋白。如果一个素食者还是蛋奶素的话,那么TA的健康饮食将更加复杂。因为植物类食物,通常都不具备全价营养,所以必须多种类搭配,才能达到摄入目标,也就是健康。在看过《马拉松训练宝典》里提到的那些,素食运动员的饮食以后,我确信我现在绝逼做不到那种事,因为实在太麻烦复杂了。明明非素食者一顿饭就只需包括,碳水肉类加水果或蔬菜,但对他们来说,为了取代肉类,他们得加入,好几种豆类,碳水也必须是几乎原始未经加工的。而且因为某些植物类食物不能保证人体某些元素的足量摄入,所以在必要情况下,他们还得吃营养补充剂。难道对他们来说吃肉类就是guilty?是对我来说,不吃肉类就是depress。但无论素食者还是非素食者,让我体会到最重要的一点是食物摄入必须得做到多样性。只有当东西少量互补了,才能出最好的效果,把不好的因素降到最低。其原因可以想象,如果人是近亲结婚,隐性基因会更容易显现,于是毛病就来了。对非素食者来说一天的食物,大概十五种也就够了,但对素食者来说,为了要补全全部的营养,他们一天要摄入的东西可能得超过二十种。想想都觉得非常麻烦。所以现在我意识到那些选择健康素食的人并不是在对他们的饮食做减法,而是让他们的饮食变得更复杂更讲究。显然现在我远远都没有那个觉悟,所以我不会去干那种事。我没有那个时间和精力还有心思放在就像画家画画一样,选不同的颜色调配不同的东西出来。对我来说,把正确的东西适量地塞进肚子,也就那样了。东西具体是什么,并不由我去选择,比如说在单位是饭堂师傅说了算,在家里是妈妈买到什么就吃什么。这一切都很随意,但是如果要不随意,要非常认真,你就得投入很多。现在我还没有那个觉悟,认为我非得如此不可。素食真没有坐在寺庙里那些油光满面的老和尚看上去那么禅意。选择素食,我觉得是对生活的一种高质量追求。吃什么食物,知道品种,只是第一步,你还得想用什么烹调方法让那些东西变得好吃。不同的烹调方法最终决定了进入你肚子里食物的营养。最好的方式当然只是水煮,但显然只是那样谁也受不了。让植物变得好吃的一个方法是油炸,但显然那样再健康的食物,吃下去也会变得非常糟糕。

人真的会变,随着阅历的丰富,你会突然对一些你从前完全不感冒的产生的好奇心。对我来说,素食就是其中一种。从前我真的想都不想,因为,每一顿饭如果没有肉,我就会一副深仇大恨的样子。更加不用说一天三餐都没有肉,我肯定会疯掉。但现在,我会想试一试那到底是什么感觉。人真神奇。

2016-10
30

have fun跑

By xrspook @ 7:59:38 归类于: 烂日记

好久都没有在单位跑过长距离,昨晚就来了这么一发。15K对我来说是最短的LSD,低于这个数字的都不能被我当作是长距离。我最长的LSD也没有超过25K。20K以上的距离,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跑过了。昨晚,我用的是很舒服的方式完成15K,好长一段时间以来,在单位的跑步我都是速度训练,都有目标要求,至于在广州的18K,那是被晒死和热死的煎熬,以至于每个周六我都迟迟不想开始,但越是拖延,越是会被折磨得厉害。因为速度训练需要高度的专注,即便不听音乐,人也会走神,更不用说听音乐的时候,会乱成什么样子。所以,我已经很久都没试过在比较低的温度下听着音乐,按照自己舒服的节奏去跑步。have fun是遥远国度的事,对我来说,那个记忆已经有点模糊了。昨晚的15K感觉还不错,平均心率151,最高心率175,平均配速547。这是一个全程的匀速跑,但是在其中我加入了七段100米左右的小冲刺,并不是尽全力,只不过比其它时候用力一点点。因为我要模拟出半马过程中遇到的上坡。上坡上桥下隧道神马不可避免,我得确保自己在经历过那些冲击以后还能恢复到正常的水平,昨晚我也正是这么做到的。相比于速度训练里的拼死拼活,昨晚的那些小冲刺简直就是小菜一碟。最后1K,我用的是全力冲刺的方式,感觉不是跑得太快,数三处在非常可控的范围,但实际上最后1K的用时是451,不错。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全程我都处在一个舒服的水平,所以身体没受到多大的压力,最后才能拼出这样的配速。如果时间再长一点,温度再高一点,太阳再猛烈一点,还有就是,我需要在补给的时候得不到适当的补给,各种因素都会影响我的表现。昨晚的气温只有25℃左右,开跑的时候是阴天,但跑着跑着,偶尔会飘一些毛毛小雨。这样的天气非常适合长跑。但比赛那天天气如何,完全是靠老天爷决定的,那可能是艳阳高照,也可能是倾盆大雨。好上一段时间以来,我都在吐槽这个10月的闷热,那种感觉简直比9月还要糟糕。昨天好不容易不闷热了,但跑到某些风口位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简直就是被硬推回去的,基本上很难前进。一个人跑的时候这样太艰辛,如果是一大帮人跑的时候,前面有挡风的人估计好一点。但问题是,我不是那种喜欢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的人。如果有个人挡在我前面,我心理上会觉得很压抑,自然而然就会加速把TA超掉。所以一个人跑的时候遇到迎风的问题,在一大帮人跑的时候,我还是得自己面对。再厉害的大神,遇到大风和风向问题都不会有什么好对策,毕竟有风没风风大风小,那是命啊!没风热有风清凉,我宁愿选择有风。毕竟有风的时候,你会迎风,但到一定程度,你也会背风呢!

昨天中午收到短信被告知广州女子半程马拉松取消。赛会说的是因为某些不可抗力的因素。我个人觉得那是因为他们的赛道问题没有谈妥。其次是可能这次的半程马拉松筹备得比较仓促,宣传时间非常短,所以知道的人和参加的人并不多。如果人数不多就很难跟政府谈什么筹码,说要封路什么的了。要在海心沙为起点和终点跑半程马拉松,不封路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那里是广州最大的地标,但显然那里的人行道坑坑洼洼,有些地方还很窄,并不适合举行大型体育赛事。理想很丰满,现实是很骨感。昨天我才说,希望我的计划不会被变化打乱,但才过了几个小时,我的计划就完蛋了。

人生不如意很正常的,如果事事都非常顺利,那才值得让人怀疑呢!

2016-10
29

测试Zante 15K

By xrspook @ 7:36:56 归类于: 烂日记

星期六的早上没有18K,因为今天加班,所以周末的LSD换成了今天傍晚的15K。想想都觉得累,因为平时,18K就是周六主要的节目,但现在15K只能是一天工作后的一个配角。我完全可以不15K,而设定为10K,但我的野心,却要我必须得这么干。将是我这个月跑的最后一发,也是半马比赛之前最后一个长距离,我准备拿来测试参加半马的跑鞋。这次我准备穿NB的Zante。那是一双去年五一假期买的跑鞋,已经跑了超过500K。理论上我应该选选一双,跑量大概在两三百公里的前去参加比赛。但在我的跑鞋列表里,除了一双白绿的Mizuno Wave Enigma 4,其它都不在那个范围。比赛是用来拼速度的,所以如果我能承受得了,鞋子越轻负担越小。Zante我从来没有用来跑过长距离,一直都放在单位里跑10K或以下。之所以选择Zante是因为我觉得那鞋子的过渡比较均匀柔和,相对于Mizuno的其它跑鞋来说,它前脚掌缓冲比较柔和。就鞋子的重量来说,她完胜Mizuno的很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那样,但自从某次因为穿了双不恰当的袜子导致前脚掌中央被磨出了一个小血泡后,那个地方就不停地生茧。短距离没什么感觉,但只要距离一长,那个部位就会感到痛。至今我都没想明白该怎么避免那个问题。那种感觉在我穿Mizuno的跑鞋的时候尤为明显,因为他们的跑鞋大底花纹复杂,但Zante的到鞋底就是一大片,而且穿了这么久以后,前脚掌的某个部位大体的纹路已基本被我磨平。于是,除非路面上有非常明显的凹凸不平或小石子,否则,我每一脚下去都应该很平稳自然。但谁知道一双已经穿过了500K的跑鞋,还能不能承受的住长距离的虐呢。如果今晚发现真的不能胜任,我也就只能开始用我的Mizuno Wave Sayonara 2,那是一双全新的跑鞋,所以,要用在11月6号的半马几乎不可能,但用在12月11号的广马半马还是可以的。在没有11月6号的女子半马之前,我的计划是这个双11剁手一双NB的鞋。NB的鞋用来速度训练和比赛,Mizuno的鞋则用在其它训练。

我的跑鞋数据显示,我已经有不少跑鞋跑量达到了六七百公里,最高的还差18公里就会到达八百公里。跑量在400到500公里的,也有三双。只有两双是跑了200多公里的,但我觉得那两双都不合适用来比赛。一双跑鞋从全新到参加比赛,我觉得起码要用半个月去磨合。使用的次数应该在四次以上,距离最好达到100K或以上。我的全盘计划都是为广马半马准备的,所以现在突然杀出来一个女子半马,我有点手足无措。从现在的天气看来,11月6号估计会比较热。如果温度预计超过25℃,我会穿短裤和绑腿,如果温度在20℃以下,我会穿七分裤和绑腿。现在还没有试过,估计七分裤加绑腿的效果会非常奇葩。别人会觉得明明就是一条长裤的样子,为什么不直接穿长裤呢!而且七分裤和绑腿,有一部分重叠结合,那将会成为奇葩中的战斗机。

如果今晚真的通过了长距离的考验,今晚或者明天我就把Zante洗了,往后就不再穿,直到半马比赛。

希望这次我的计划不会被变化打乱。

2016-10
28

男女反馈大不同

By xrspook @ 7:48:39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我让我的两个女同事看了Dangal的预告片。前一天傍晚,我也让我的一个男同事看了预告片。Dangal预告片发布以后,我已经尽我能力让我身边的人都去看,并收集他们的反馈。我觉得看他们的反应比我光是自己去琢磨更有意义,因为他们才代表大多数,我是特立独行的奇葩,我的侧重点肯定跟别人不一样。能真实反映Dangal到底怎么样的只能通过他们这些大多数。

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因为没看之前我就知道这是一部运动电影,这也是一部反映家庭的电影,里面有浓浓的温情以及可能非常震撼运动场景。如果电影是好的话温情部分你会被狠狠地感动甚至不能自已地流泪,运动部分应该会心跳加速大呼过瘾。我第一次看预告片的时候的确就是这些感觉。Dangal 3分25秒的预告片里面,不能排出非常细致的跌宕起伏,但起码把整个故事都完整地说清楚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看他们怎么反映摔跤运动。现在已经有很多很多电影关于摔跤摔角或者综合格斗之类,但并不是每一部电影都能把那项运动拍得很到位。如果要把那个部分拍好,必须精通那些。如果拍的人从来都不看摔跤,他们怎么可能知道摔跤比赛是怎么样的?运动员是怎样的?观众是怎样的?如果你运动电影不能很好地反映出运动本身,那就是一个失败。再怎么超人再怎么开挂都是屁。我之所以不喜欢小萨的Sultan就是因为那是一部运动部分拍得相当不专业的电影。英雄主义个人主义远远大于运动本身。但显然,在短短的预告片里,Dangal给我截然不同的感觉。我已经确定这肯定这部电影的运动部分很过关。保证这一点以后,Dangal等其它事,家庭也好,父女情也好,其他故事情节也好,对我来说都不算太重要了。因为我确信,相比于运动本身,那些部分对演员们来说更好把握。我觉得这部电影最难控制的是运动,他们连这个都把握好的话,不会有问题。

2016-10-28_dangal

对我来说,我最看重的是运动部分,但对其他人来说,感情部分,以及内在含义部分,显然更吸引他们,也更容易让他们留下印象,毕竟他们不熟悉摔跤这种运动没有对比,也就不会知道好和差怎么样判定。

被我询问感受的人包括了多年的摔角迷,也有很普通完全没看过摔跤的人。男性和女性给我的反馈是非常不一样的。我问了很多人,但不少人都是一句话带过,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其中有两个男的给我的反馈居然几乎完全一致。他们的第一感觉是,这是一部励志运动电影,第二,他们觉得女儿被强加父亲的梦想很痛苦无奈。而女性给我的反馈则是她们非常认同预告片最后那句话,为什么女的就要比男的差?!男人可以做到的女人也可以。女人做到的,男人未必可以,比如说,你给我生个孩子出来看看。男女感受到的东西截然的不同。无论那些男的是不是男权主义者是不是骨子里就觉得男人就要比女人高一筹,或者责任神马都是男人的事,女人就应该待在家里相夫教子,或者当爸爸的应该把女儿当做女神一样宠爱着,而不应该让她们受苦受累。我不认同这种古板思维。为什么为国家争光就是男人的事?女人难道就做不到了吗?看看中国人参加的大型运动比赛,男人在大球上的项目是多么的让人觉得绝望恶心,但我们却在奥运会上取得女排冠军。那些不被看好的,或者没被大家当作重点的,反而成了。不应该用反而这个词,而应该说,那些寄托了大家所有希望的,往往最让大家伤心。女人不会轻易许下任何承诺,但如果我们真的许了,我们就会拼死为此付出,说到做到。就Dangal来说,女性的反馈要比男性那边来得更好。这样的结果让我重新意识到,这是一部运动电影,但这更是一部女性电影。受众方面,他们更侧重于让所有的女性都燃起来,让大家都重新认识自己。从这方面看来,这部电影有别于世界上非常多的运动电影。浓浓的家庭温情,残酷的训练比赛,以及其中各种细致到位的刻画,决定了这不会是美国那些普通烂大街的梦想成真模式。

有意思的是,在征求他们的反馈的时候,我会加问一句,你觉得预告片里面各种造型的爸爸是同一个人扮演的吗?他们首先会告诉我,没有留意到。然后我告诉他们,其中一个倒牛奶的镜头以及最后很壮的那个小年轻是同一个人,他们都会给我一个惊讶的表情。因为倒牛奶的那个镜头,老父亲肚子上的肉肉实在太过分,而最后进行摔跤比赛的那个小伙子,壮得跟头牛似的。无论是身材还是样貌,都相差十万八千里。我的女同事告诉我,她没想到这是一个人,她觉得换了个演员,但她就是知道最后摔跤比赛的就是年轻的父亲。问他们对Dangal的感想,我没有任何指引性,让他们随意发挥,这才能看出Dangal的总体效果如何。后面那个问题我是故意想知道他们对米叔变形金刚的表演有何看法。后面的那个看点不认识米叔的不会冲着那个去电影院看,但是,那却是所有米粉最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我们苦苦等了两年,为的就是这一刻。

除此以外,Dangal的配乐让观看者相当满意,他们异口同声觉得音乐实在棒了!

没有人强迫我必须这么干,但是,我却喜欢干这个。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