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
12

精益求精

By xrspook @ 8:04:26 归类于: 烂日记

做过字幕的人都会知道,最让人觉得欣慰的不是字幕发布的那一刻,而是制作的整个过程。从一无所有到字幕可以完美的匹配视频。在一遍又一遍重复看的过程中,纠正一些小错误。在开始看的那几天里,你会觉得有些你不是非常喜欢的情节,你甚至想跳掉,但你知道不可以那么做。你必须强迫自己,把注意力都落在字幕上,即便最吸引眼球的是那段五颜六色活泼可爱的歌舞。我觉得制作字幕最让我沉醉的是那种你必须得跟疲劳作斗争,你必须一遍又一遍看,跟你的耐性做斗争,同时,你也必须吹毛求疵一样做到完美。这不是考试,但我却觉得我比考试还要用心。因为在考试里我就从来没有奢望过自己能拿满分。考试的时候有些题不会做是蒙的,有些题我不确定那个方法就是最佳。有些时候,甚至是在时间内把题目做完就已经很了不起。考试里根本就没办法精雕细琢,要取得好成绩,只有在考试之前或上课的时候就认认真真。所以,把制作字幕比作完成一篇毕业论文相比或许还更靠谱。因为毕业论文对我来说也是过程大于结果。把几十页的毕业论文打印出来装订好交给老师,那个过程相比于之前无数个日夜,纠结该怎么写该怎么编排,实在简单太多。当然,如果没有最后那个步骤,论文的价值无法体现。同样,如果制作字幕没有发布的那一刻,字幕不过是一件独乐乐的事而已。任何一个职业不是制作字幕的人,在做字幕的时候都必须有宽大的心。因为那是没有报酬的,甚至你发布了一个冷门的资源,反响也几乎没有多少。在那种情况下,你得靠什么活呢?我觉得制作字幕是一个精益求精的过程,那无异于跑一个超级马拉松,而且,不是24小时的,可能是连续三天三夜的。当你亲自做过一次以后,你就会对那些制作字幕的人心怀感激。即便你看的是烂片,烂片的字幕也需要人去用心。我还没有那么高的觉悟,能把烂片也让自己喜欢上,然后为其制作字幕。如果不是自己喜欢到一定程度的,我真没办法强迫自己投入那么多。

2016-10-12_snapshot_lll

在做米叔1989年的电影《爱爱爱》的时候,一开始,我本打算直接把时间轴平移,后来发现,平移解决不了问题。虽然新的视频跟旧的视频时长几乎一致,但平移就是会有时间错位。所以我就只好一句一句地把中文字幕复制到新的英文字幕时间轴里。在打开视频之前,我已经把字幕全部都过了一遍,中文的也看了英文的也看了。然后把新复制过去的中文字幕过一遍,看看有什么错漏。这不过是一个循例的过程,会发现问题,但不能全部都挑出来。接着就是打开视频和字幕,在字幕软件Aegisub里按照音频波谱去调整校对。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现在我还不能很好的把握住那个度,该什么时候结束呢?音频结束字幕就结束,理论上应该这样,但如果不按照语境不按照语速快慢,有些时候字幕结束会显得有点着急。软件校对以后,就到打开视频,拉进字幕,把片子看一遍又一遍,进行最后的测试。这个过程可长可短,你可以看一遍,但我选择的是看了四遍。看四遍,其实我觉得还是有点不够,因为到第四遍我还是能发现新问题,但已经很零星了。视频当你看过二遍后,你会觉得有点烦,但当你看完四遍后,你会觉得如果时间允许,你还想看第五遍第六遍。如果把这比作跑步,那个第二遍大概就是撞墙,如果通过了,后面就舒服了,至于往后到什么程度会再撞墙,那就是往后的事了。

发布之前很心急如焚,发布以后,一切都觉得很舒服,很坦然。虽然我知道我还有活没干完,但有些事急不来,劳逸结合很重要。

PS: [论坛原创]《爱爱爱》Love Love Love 1989 WEBRip 1080p

2016-10
11

遥远的检验中心

By xrspook @ 8:08:40 归类于: 烂日记

人睡不着觉的时候就会找各种借口。反正昨晚我半个小时内都没睡着。首先是觉得十点多接近十一点了,还有人拿着个冲击钻在那里嗡嗡嗡,然后觉得有东西在咬我,接着是一开始躺在床上的时候,我要把被子盖严实,但后来我把被子全部拿开,只是盖住肚皮。国庆回来以后基本上晚上10点我就会把手头上的工作慢慢停下来,然后回宿舍睡觉。昨晚宿舍只有我一个人,但我反而睡不着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不觉得自己处在一个亢奋的状态。脑子里没什么想的,心跳也没有特别快。

国庆回来以后,大领导给我们一个消息说,往后的专家楼可能整栋3层都会成为检验中心。现在那栋楼是保安和大米加工厂那些人的宿舍及餐厅厨房。也只能把检验中心设在那里才能满足面积的要求。各种检验中心最小规模的市县级也需要600平方以上,国家质检站需要1000平方以上,国家中心需要3000平方以上。三层楼加起来,如果把走廊楼梯都算上的话,估计会超过600平方。想想都觉得神奇,从现在的200平方不到一下子摇身变成了600平方以上,那是一个什么境界?但没到真的实施的那一刻,我都不会相信这是真的。单位这种事,就像买各种仪器一样,前一天告诉说你要买,你赶紧给我写规格,好报上去,但第二天就会告诉你,不买了,那个技术规格,你留着自己学习吧!十几万的东西尚且老是这么扯皮,上千万的东西,你怎么可能相信那会是真的。在这个单位,那些人劲不往一处使,会百般阻挠你,让事情各种不顺利。一个检验中心,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我已经很多很多年都没出外看过了,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给你出差的机会。没见过,你怎么可能瞎掰出一个检验中心。的确,我大学毕业实习的那个单位就是一个国家的检验中心,但那已经是接近十年前的事了。十年可以变化很多,尤其是那些高精尖的东西。单位只有20万吨粮仓的时候,配备两个检验员,再加上1万吨的食用油,还是两个人,现在加上外租仓房10万吨粮食,继续只是两个检验员。从前一年只是进出几万吨储备粮的时候,两个检验员,但今年进出的储备粮加起来已经接近30万吨了,继续是两个人。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呢?!200平方不到的检验室,配备两个检验员,那如果往后600平方以上的呢?培养训练出一个合格的检验员,需要起码一两年的时间。因为真正的人才不只是我叫你做这个你就做这个,而是应该懂得思考,知道工作该怎么分配,知道有什么不足,知道未来的发展趋势。当然在学会这些之前,首先,TA肯定会明白到,在一个国企做这种事是多么的看不到前途。如果那个人只是想混日子,那也就罢了,但一个只是想混日子的人,怎么会称得上优秀?一个优秀的人肯定有目标和志向,但那些东西都遥遥不可及,甚至你越去想越是达不到的时候,那个人真的能撑得住吗?十年前我就知道我们的检验室不应该属于仓储部门,而是应该独立出来,成为跟仓储部门平行的结构,因为那样才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检验在用事实说话,而不是把结果拿出来让某些人经过各种衡量然后一言谈决定结果。那不是一道文科论述题,想怎么吹就怎么吹,那是一道,理科计算题,答案要不是正确,要不是错误,没有模棱两可。

阴沉沉的天有点凉爽飘着小雨,让人略感压抑。

2016-10
10

心率神马

By xrspook @ 7:37:47 归类于: 烂日记

今天早上醒来倒没什么感觉,但走动后就觉得自己饿到想吐。那种胃里空荡荡的感觉我太熟悉了,那种滋味在我减肥初期经常遇到。我不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因为没有这种感觉,体重也可以下降,为什么非得要这种方法呢!人如果感到饿到想吐,实际上是一个应急反应,身体在响警报了。昨天下午在做完一系列热身出汗后坐下来,无聊测了一下心率,居然只有52,于是今天早上醒来以后,什么都没干,我又测了一下心率,静息心率只有50。如果没记错的话,这即便不是我最低的静息心率,也非常接近了。出现最低静息心率得满足几个条件,首先是我的心脏本来就够强大,所以心跳慢,其次,我的基础体温应该处在低温期,甚至极低温期,我的新陈代谢会降到最慢当然心跳也会变慢。今天早上我的基础体温只有36.1℃,算是一个非常低的程度了,所以,心率低也是正常的。从开始减肥算起,我用了大概一年不到的时间,把静息心率从六十以上降到五十多,但又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我还是没把一般的静息心率继续降到五十以下。翻看我的静息心率记录,曾经试过有的低于50,但那只是49而已,不能代表什么,而且只有那么的一回。如果要让我的静息心率降到五十以下,我还应该做些什么呢?但换句话说,为什么我非得要让自己的静息心率低于五十?

从前的人几乎没测过心率。据说外婆年轻的时候心率很低,所以她现在才能这么长寿。到底低到一个什么程度呢?没办法想象。但也有一个可能,外婆的心率低是因为她的心脏本来就存在缺陷。所以,接近二十年前,才会有心率严重过缓,甚至担心心跳会停止。我跟外婆的状况可能有点类似。还记得外婆第一次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时候,本来很快的手术却折腾了很久,是因为东西安进去,导线都接好以后发现不起作用。原来那条通道外婆是堵塞的,信号没办法传过去,所以又得折腾一番,换个位置。在我的体检报告里,心电图结论都会说我其中一侧传导性阻碍。也就是说,如果我也安装心脏起搏器,也像普通人那样,就非常有可能碰到外婆曾经遇到过的问题。这种天生的毛病没有什么大不了,不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当然如果我想在体育方面(尤其是依赖心肺的)有所长,这估计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生理缺陷。曾经看到一段话说因为跑步而心脏猝死的,35岁以下大都是因为天生的生理缺陷,35岁以上通常是因为各种心血管疾病。要避免这种事情发生,只有在去拼命之前先到医院做一个详细的检查。清楚知道自己有没有问题,以及存在的风险是什么。回想当初,如果给外婆安装起搏器的医生在进行手术之前有认真看过外婆的心电图,他不可能发现不了外婆有传导性阻碍。还记得那次手术出来以后,外婆觉得自己实在太遭罪了,对那个手术有非常大的心理阴影,以至于她说,如果第一个起搏器电用完了,就不装第二个了,死了算了。但到换起搏器的时候却非常简单,因为所有线路都已经布置好且信号良好,只需把核心部件放进去而已。

对我来说,运动什么不是为了更长寿,而是为了在有生之年不遭太多的罪。如果要遭罪的话,我宁愿主动去选择时间地点和方式,而不是被迫接受。

2016-10
9

无心旅游

By xrspook @ 7:51:40 归类于: 烂日记

国庆放假的那些天,虽然跑步的时候五点起来吃早餐,但实际上我会继续睡,睡到八点多才起床。无论是跑步还是不跑步,我都是早上8点多自然醒。所以昨天上班如果不调闹钟,无论如何我都不会醒得来。但实际上昨天起床并不太困难,因为我比平时早了,接近一个小时睡觉,国庆放假的那几天,我每天晚上都是十一点多十二点前睡的,但前晚我十点多就睡了。今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发现天已亮,但是手机没响,看一下手表,发现已经610,才记起原来没调闹钟。没调闹钟,我居然也可以在平时该醒过来的时间清醒,已经很了不起了。别人的假期综合症可能得好几天才缓得过来,但我好像根本就没有那回事。因为跟很多人比起来,国庆假期我根本就没怎么去狂,只是生活方式跟平时有所不同而已,但还是很规律的。对我来说要调整的不过是一两个小时。别人可能会因为放假放久了,就不想上班,但对我来说,没有这种羁绊,我觉得那些步已经跑得我精疲力竭,我恨不得上班。再给我一个星期还让我去跑4发,我绝对会崩溃。而且,呆在家里也是给家人负担,每天妈妈都要操心我要吃些什么,要怎么安排她的时间来满足我的跑步日常。我觉得我在家里其实在打扰家人的正常生活。长期不放假不放松,人会神经紧张做出各种傻事,但假放太长了,人又会觉得各种懈怠。不想工作那是什么一个心态呢?不工作,难道可以吃空气就养活自己?

现在很多中国人,到假期就往外跑,去各种旅游。但其实我觉得旅游对我来说并不是一种放松。行程很紧张,路线很紧张,吃饭很紧张,这会导致我上厕所非常不规律。而且,法定节假日才去旅游,到处都人山人海,看的不是景点,而是各式各样的中国人。你问我到底想去什么地方,我真的很难回答出来,因为的确没有一个地方是我非常想去非常想看的。为什么非得大老远地去那些旅游景点遭罪呢?!那些景点到底有什么好玩的呢?别人说要去,我也就去了。我有这种感觉,大概是因为一直以来我都是跟旅游团而不是DIY自助游。DIY过的人会知道,DIY要费的心比参加旅游团多得多,所有东西你都得先策划先预备。很多不可预知的因素你都得考虑在内。那可是真心的费神啦!所以我宁愿在大城市里瞎逛瞎跑,也没有策划一发到大山大野越野跑。因为在城市里乱逛,只要不是偏僻的地方,总能找到回家的路。哪怕要走上几公里,再转上好几趟车。在我的知识范畴以内,我能hold得住那些,但要是在大山大野里我可真不知道如果我不想干了,我可以有什么快速退出的方法。有些人跑步因为知道自己懒散,所以不给自己留后路,但我不会这样,因为我知道自己不是那种中途想着要放弃就真的会放弃的人。所以我没必要把自己逼死得非得上梁山。

为什么今天会突然有一些越野跑的心呢?看一看日历,原来今天是重阳节。还记得小时候,去白云山那是非常大的事,因为要坐车去白云山脚,非常耗时间,所以一年就大概只有那么几回,有时甚至一回都没有。但长大了以后再去,觉得原来白云山也不是那么远,我随时都可以去。从山脚走到山顶也不过是一个小时不到的事而已。从前的艰辛困难现在看来那不过是很平常的事。因为我经常会有18K,所以一两个小时以内的持续运动对我来说完全不算什么。

人没有激情根本活不了,但激情之余如果没有日常,激情也无从谈起。

2016-10
8

我不是摩罗叉

By xrspook @ 13:15:02 归类于: 烂日记

外婆经常会说,为什么我会晒成一个摩罗叉那样?然后我妈就会解释说,因为她经常去跑步,经常去晒太阳,所以很黑,什么是摩罗叉呢?我妈老是觉得我不明白,但实际上,我知道,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知道,是因为亲眼见过,还是因为其它原因呢?因为我妈觉得我不知道,所以每次她都要跟我解释说,那是因为以前沙面是英法租界,所以那里有很多为英国人法国人看门的人,那些人通常都是印度人,所以很黑,他们大多有大胡子且戴着大帽子。大概在外婆心目中,也不管那些是不是印度人,反正,她就把那些很黑的人叫做摩罗叉。中国人不黑,日本人也不黑,非洲人当时很少见,外婆年轻的时候,见得最多的,大概就只有沙面那些保安摩罗叉。所以当我很黑的时候,她自然就会把我跟那些人做对比。也不知道那些是不是都是印度人,反正,在印度,也不是全部人种都很黑。尤其是那些高种姓的人,通常都不太黑。如果遇到穆斯林或者锡克教之类的,他们甚至比中国人还要白。因为穆斯林的血统大多是阿拉伯国家,什么阿富汗之类的,所以,如果追溯他们的祖宗,有可能他们还是成吉思汗的后代呢!我觉得,外婆所称的摩罗叉一部分可能是印度人,也有可能是巴基斯坦人。因为在印度,很黑很黑很黑的低种姓人,连做英国雇佣兵的资格都没有。当然,这只是我瞎掰的,具体情况如何,我完全不了解,也没有考究过。

我外婆很白,年轻的时候黑一点,因为太阳晒得比较多,而且一直住在船上,水映上来,人特别容易黑。据说,外婆的一些兄弟,比她还要白,而且有些头发还不是黑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外婆的乡下是广州土华,但他们的家族到底来自于哪里,就没办法考究了。我觉得外婆的眼睛很神奇,因为她不是像普通人是棕黑色的,她的眼睛有点泛蓝泛绿的感觉。这两年我印度电影看多了,发现他们比较白的人里面眼睛也像外婆从前那样蓝蓝绿绿的。但那种感觉不像欧美人那种。印度人的头发是黑色的,但他们的眼睛却不是棕黑色,外婆也是这样,到底这是为什么呢?他们到底属于哪里的人种?外婆有三个女儿,但没有一个继承了她的特点。外婆的女儿又各生了三个孙子女,但孙子孙女也都没有她的特点。在基因的重组过程中,外婆的那种很白以及眼睛不是棕黑色的基因已经被筛选掉了。

读了那么多年的书,我的同学里,都没有像外婆那样的。有些同学的确很白,因为,他们是北方人,接近朝鲜那边。虽然肤色很白,但他们的眼睛,不是外婆的那个感觉。我那些很白的同学,除了肤色白以外,高大也是另外一个特征,但显然外婆不高大。要揭开这个谜底,估计只有去做基因测序,然后做各种比对才能得出了。但即便得出了又有什么用呢!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可以晒得很黑,但是永远都到达不了非洲人那种境界,我也可以白得很快,但跟欧洲人的那种白没法比。我就是我,一个黄皮肤的普通中国人。或许我体内,还有一些不寻常的没有表现出来的隐性基因,但起码,从外表看来,我就只是很普通的黄种人而已。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