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
29

跑崩了

By xrspook @ 21:34:30 归类于: 烂日记

连续工作了九天之后,我终于又迎来了两天假期。接了统计这份工作以后,实际上我根本没有假期,因为只要单位有数量进出就跟我有关,尤其是移库粮食,只要有进出第二天都要报数。所以今天早上我八点以后才准备去跑步,因为昨天收到的数据有点奇怪,但是,我又不能太早打扰别人。昨晚发数据给我的人上的是夜班,是凌晨四点给我发信息的。显然早上我不能再找他了,即便去找,也肯定找不到。而其他人,我真不确定他们会几点钟给我回复。我本来想在跑步前把数报上去,但因为那个疑问,我没有这么做。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一路跑就一路在考虑这个报数的问题。这件事肯定是无法避免的,我觉得很烦,我的同事也觉得很烦,但是我们都很无奈。我只能选择一个让我们都比较好过的方式。我觉得我应该下载一个记账软件,那么数据的加减就不用那么烦恼。每次周五我就在软件里输入期初数,然后周末两天就只需在里面加减就能得出最后结果。如果表达方式能如我所愿,我甚至不用把数据抄写下来报送给我的上级,我只需给他们一个截图。

在副高的影响下,这两天相当热。而我居然早上8点以后才去跑步,这显然是自找没趣。所以今天,我跑得非常痛苦,虽然你具体说不出,是肌肉觉得很累,还是心肺系统,到了极限。我无数次问自己,到底是哪里不舒服?但实际上,说不出来。如果你能感知到具体是哪个部位,疼痛或不舒服,你可以用意念去改变,比如说想其它东西发散注意力或者放松不舒服或疼痛那里的肌肉,让其接受那个不适。但今天的状态属于我整个人都非常抗拒,说不出具体是哪里的问题。脑子认为我真的不能再继续下去了。理论上,今天我是要跑18K的,但是我跑了10K就收工了。而且配速,基本可以说是自2014年以来最慢的,才645。所以结束的时候我跟自己说,今天没跑完的8K,明天我可以早点开始,然后继续。但现在看来,这实在太艰难了,估计明天我也不会这么干,真要这么干,我也只会到楼下转圈,我不会再去平时我在广州跑的那条路线。今天之所以痛苦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阅江路江边的整条单车径基本上都处在一个工地状态,于是你不得不跑到机动车道上。但因为机动车道是沥青的,而且那是一条新路,路面为了排水,会有一定的坡度,所以通常来说我都只会在水平的单车径上,我不会跑到马路上。如果要跑沥青的马路,就不应该跑在人行道旁边,我应该跑在马路中央的绿化带旁边,因为那里的坡度是最小的。但今天我显然不能这么干,因为绿化以及单车径在施工,所以他们顺道也占了一条机动车道。本来阅江路的车不多,但是如果交易会有什么活动,那又另当别论,而且机动车道少了一条,所以车流量也会上去。本来靠边跑已经有危险,还要跑在路中央,更加是不可能。在阅江路跑马路的另外一个不好,就是单车径旁边有很好的绿化,树能够遮荫,但跑在马路上就只能当头晒。

今天跑得相当糟糕,现在我不确定自己要不要明天去扭转这个局面。

2017-07
28

终于上路了

By xrspook @ 11:44:43 归类于: 烂日记

今天是我第三天报数,在理清思路以后,我只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把基础的数据给梳理好了,余下来的事就只是核对数据跟实际单据是不是一致。如果可以的话,就可以用那些数据进行整理。基础数据这一块,第一天我就已经理得相当快,而现在已经到了第三天,自然是更加顺手。因为那些东西基本上现在已经不是人工去计算,一个数据透视表,选定区域,把4到5个,字段项拉进去,结果就出来了,为了好看一点,可能还得设置一下数据的显示格式。而之所以可以做到这样,我觉得最大的功劳是我的显示器换了。显示器是23寸宽屏的,所以在横向方面能显示更多。以前我一直都用17寸方屏,所以Excel的工具栏就只能显示那么点东西,因为我不想把工具栏分两行显示。但现在显示器换了,我直接把数据透视表也拉到工具栏里也一样毫无压力。工具栏决定了工作的速度,虽然其实数据透视表工具栏这种东西最终用到的可能只是那个刷新数据的叹号。其它操作基本上我都是通过右键来完成的了。重新设置数据透视表的源数据范围必须得用数据透视表的导向回去。

第一天我把数据导出以后还先删掉以前那些,表头表尾之类的东西。从昨天开始我觉得已经完全没有必要去理会那些东西,所以直接让它留在那里就可以。需要数据的时候,直接用数据透视表,选择源数据范围,然后几下拖拉就能出所有的汇总。这种操作绝对不会出现数据错误,除非我选择的源数据范围错了。数据透视表肯定不会出错,唯一出错的也就只能是我把数据透视表的数据抄在本子上,在抄的过程中抄错了。但这种事情是可以避免的,比如说,我把分类合计都全部加一下,得出这总数和系统一致,基本上抄错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电脑上的数据处理是第一步,抄写是第二步,拿到原始单据以后,跟本子上的数据校对是第三步,这样下来其实就是完成了一个核对纸质单据和电脑数据的过程。我觉得把数据抄下来的这个过程不能省掉。虽然有点繁琐,但实际上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之中,本子就会体现它的作用,毕竟,查具体的内容翻本子比翻电脑的数据要快。而且有些时候,在电脑的文件里写出某些说明可能如果你没翻到那个文件就没办法找得到,但是本子上的东西显然如果用其它颜色的笔标注出来就会好找很多。没有人要求我一定必须得这么干,但是我觉得这么干会保证我的工作更加顺利,不会出错。把握好原始数据是所有上层建筑的基础。如果原始数据都是乱七八糟的,上面的整理一律都是扯淡,完全是站不住脚的。比如某一天报送的数量本来是61,却变成了95,之所以会发生这种事,完全是因为报送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去核对纸质单据,如果核对了就会发现,根本没有那么多车,之所以会发生这种事,是因为数据导出的时候筛选的日期错了,95包括了两天的数据。这种错误是低级到完全不能容忍的。虽然只要一查绝对能查的出来,但这种错误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要把工作都做到位就可以了。

统计这个工作,我觉得主要分两方面,一个是你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你必须所有步骤都按照流程去走,因为流程是保证,你不会其中错漏出岔子。在所有的基础都已经扎实到位之后,就应该开始大开脑洞去创新。用不同的方法和视角去理解预测数据。后一条是比较高层次的要求。如果某些人连最基础的都很浮夸,你怎么能奢望他能做到第二步呢?!人的懒到一定程度,也就算了,但真不要太过分。

工作越做越轻松就对了。

2017-07
27

RUN NOTE

By xrspook @ 20:21:38 归类于: RUN NOTE

星期四 2017-07-27 17:22
平均心率155,最高心率178,平均配速600。我觉得自己应该可以跑进30分钟的,但还是不行,而且还差了2分钟,虽然从配速看来5K 30分钟我做到了,但显然我的要求不只是5K。实际上今天跑得比昨天努力,大概跟气温高有关,毕竟今天的风已经很大了,像要强对流下雨的样子。今天穿的Nike Air Zoom Pegasus 32感觉不给力。#xrspook未行够#

2017-07
27

求和项累计

By xrspook @ 16:48:03 归类于: 烂日记

我也搞不懂自己,为什么每到晚上十点过后,Excel的灵感就来了。于是连续多个晚上我都拖到11点以后才回宿舍,虽然躺在床上,因为灵感太丰富,所以其实也是睡不着的。昨晚的时间理论上我比较好控制,但实际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前面我竟在整一些无所谓的东西,但是到了后来就突然想起要搞一下Excel,接下来的事当然一发不可收拾。但也是在昨晚,我悟出了之前我一直在纠结,没想到应该怎么去处理的东西该怎么整。而昨天之所以悟出这个,并不是我真的在原来的那个问题上纠结,而是因为我要做一些新的数据的提取,但就在那个过程之中,整理发现出了我一直都很想做到的事。

一直以来,我都很想在一个Excel里把收支存全部表现出来。但是这个收支存又比较复杂,因为那包括不同的分类、不同的日期。我需要具体细分到某一天的变化数,某个月的变化数或一段时间的变化数,同样,库存情况我也需要这样。显然要做到这个如果用静态的表格非常的傻逼。明明数据都出自一个地方,但是在一张静态表里体现出来你就只能反映出分类变化的情况以及某个时点的库存。但实际上我为什么要把库存和变化数放在一张表呢?!它们有因果关系,但放在一起会让人看不过来。同一个基础数据,我拉出两个数据透视表,一个用来反映变化数,另外一个用来反映库存数。变化数好实现,库存数实际上就是一个求和项累计功能,官方名字叫做“按某一字段汇总”,是字段设置里的高级选项,藏得有点深,平时我们只会用到“普通”功能。而之所以学会这个,是因为昨天我拿出一个数据透视表,分类合并出当天的数据以后,我本想用自己手动的累加得出结果。却发现无论如何做不到,原因我不明白,但的确的不出正确的累计数,把数据贴到另外一个地方再做累计显然这就完全浪费了动态查询了。Excel肯定能实现自己累计的功能,只是我不知道而已。结果还真被我发现了这个秘密,而这个秘密也正是我一直都很想实现的,最终我就达成了我之前渴望实现的动态收支及库存显示。收支状态是可筛选的,但库存不能筛选日期,只能筛选分类,因为如果筛选具体日期就变成了具体某一天的变化数,但查起来还是很方便的。之前我真不知道一个数据透视表可以在数据项拉入多个一样的数据,一个用来计数,一个用来求和,一个用来累计求和就可以生成动态的收支存,也就是实现了第一列显示数量,第二列显示金额,第三列显示金额累计。

在探索Excel的路上从来就是越深入就越觉得自己无知,所以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Excel很恐怖的直觉完全是有道理的,因为不懂所以害怕。但随着了解的逐步深入,我越来越喜欢Excel,也自然能明白到畏惧Excel的人是什么状态,毕竟我从前也这样。学习Excel的过程我觉得自己在重温复习程序语言,大概因为二者都很讲求逻辑。我跟Excel的思路现在算是对上了,Excel大神几乎是无所不能的节奏,我的所以疑问都能被KO掉,于是,你必须非常崇拜折服开发这个的人!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因为Excel太强大,有些高深的虽然我已经了解皮毛但还不能完全驾驭,要驯服高级货不容易。比如说我把一个表格另存为,替换掉其中的原始数据,但数据透视表引用区域不变,居然会出现字段选项里自动带入上一个表格的信息,虽然数据不显示且这个表格的源数据里已经完全没有那些信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猜这可能跟数据透视表的某些缓存功能有关。另存为多方便,但现在却要全部都重新生成数据透视表然后设置都一个样的格式,郁闷。

解决核心问题后我觉得全世界都豁然开朗了啊啊啊~~~

归档:2017-07-27 Rang De Basanti

2017-07
26

RUN NOTE

By xrspook @ 21:13:49 归类于: RUN NOTE

星期三 2017-07-28 17:51
平均心率153,最高心率179,平均配速610。神一般的存在,和前天耗时和距离是一样的,但配速却一个是611一个是610,大概是因为小数位稍有区别。今天每1K的平均配速也很神奇,有4个616,3个620。在换数五之前我的心率一直不高,且配速非常稳定,数五以后反而心率升了,但配速变化不大。今天跟前天相比跑得很轻松,不知不觉已经超过了某个数,跟之前怎么跑怎么没到数差别巨大。湿度跟有风是造成差别的重要原因。#xrspook未行够#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