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
1

担心晴天

By xrspook @ 18:59:23 归类于: 烂日记

在几天的阴冷雨天之后,终于迎来了一个晴天。感觉终于不用再跑步的时候才出得了汗了,即便是随便吃个早餐也会出汗。这种感觉很好。但问题是晴天因为这空气干燥,接下来的事可能比阴雨天更恐怖,那就是灰尘漫天飞扬。下雨天的时候没多少作业。即便有作业灰尘也扬不起来,但是只要一旦空气干燥,情况会比下雨天还糟糕。如果是隔着玻璃或者在室内有太阳当然更好,但如果在室外同时享受太阳和灰尘的话。有时我真的宁愿,空气湿度大一点。

单位外面的马路自从我们的工地开工以后就变成了一团混帐。无论是雨天还是晴天,地上都是泥泞不堪。一开始的时候只是非常恐怖的扬尘,到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有了洒水车以及几个专门负责铲泥浆的工人。有了这样的操作路面变得更不堪。让我觉得神奇的是其实这种事不是应该在工地进出们口的时候就洗车的吗?如果他们真的全部严格执行这个操作,外面的路面就不至于会这样了。显然在进出工地的时候,他们就没有对车辆进行清理。不只是没有清理,而且那个车辆可能还会漏些东西下来。本来单位门口这条路就有很多粮车进出。即便没有工地的泥灰也会有很多粮食粉尘之类,现在的状态就更加恐怖。

单位内部现在已经没有了停车场,无论是单位的公车还是员工的私车都放在单位围墙外马路边的停车场。虽然那个地方已经用铁丝围了起来,但马路上扬起的灰尘还是会把停在里面的车全部搞脏。一开始的时候的确全部车都停在外面,但后来主任终于忍不住了,所以他的车又停到了单位生活区里不宽的道路上。我不知道往后会不会单位的其他公车也有这个操作。因为公车代表着一个单位的颜面,每次用车之前都先洗一次车显然不实际。但如果不洗,汽车的外貌真的很糟糕。单位外面马路上不时出现的洒水车不知道是不是路边两个单位合伙出钱请的,还是市政实在看不过眼要出招的。又或者不是路边的两个单位付钱,而是附近正在施工的工地合伙出钱。这种事在广州的马路上根本不存在,因为如果你的车是脏兮兮的,一旦走在马路上,泥不断地掉,光是一台车足以把你罚得够本,如果接连不断都这样,你的工地根本不用施工了。相关管理人员会直接去工地找负责人,然后让他们停工整改,但东莞麻涌这个地方完全就是三不管状态。我不知道东莞的其它地区的工业区怎么样,反正我们这里虽然算是食品工业区,但是状况也很糟糕。过去十年来,这个地方不断发展。的确就交通和生活便利性来说,比从前好了很多,但是环境质量在直线下降。社会发展和环境质量下降貌似是一对天生的死敌,即便在广州,之所以环境质量会变好,是因为他们把工厂都移到别的地方去了。工厂污染的是别处的环境,广州没有的那些自然会好那么一点点。环境保护这种事不是把工厂移到别处去,移到现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就可以了。因为无论在什么地方,我们生活的都是同一个地球,别的地方遭殃,你也好不到哪里去。情况就像如果中国的北方每到冬天就会有严重雾霾,南方也逃不掉,因为那些脏兮兮的东西会随着冷空气南下。整治污染源,让那些坏东西不再产生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感性渴望晴天,但理性告诉我晴天挺麻烦。

2018-01
31

RUN NOTE

By xrspook @ 20:16:45 归类于: RUN NOTE

星期三 2018-01-31 18:41
平均心率156,最高心率192,平均配速622。最高心率192?!这怎么可能?!!!!但这个数据是发生在最后而不是一开始,我也是在没搞清到底因为什么,姑且写一回吧。平均186的步频实在太伤人心,但仔细看看步频的点状图也很正常,那些蓝色的都是规则间隔分布,今天我折返处反应迟钝,蓝色不对劲的东西就是这般造成的。今天意外跑9K而不是10K,真心不是我故意凑数月跑量130K,今天真的是神奇地错误算错公里了。今天算是个巧合的大叠加。#xrspook未行够#

2018-01
31

恶不恶心

By xrspook @ 9:45:10 归类于: 烂日记

在工作了以后我才意识到学生时代的测验考试分数说了算是多么的好,因为工作单位给予你的评价根本不基于你做了什么,而只是他们觉得你怎么样。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如果你问别人这个人如何他肯定不会直挺挺地给你点出那个人的缺点是什么,很多时候,他甚至不了解那个人,所以被问的那个人非常有可能会给出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还行,不错”之类,但如果你让他具体说说优点和缺点,那就实在太难了。一方面是因为他觉得不好意思说,另一方面可能因为他对那个人根本不了解,完全说不上。但有一点,被问问题的那人非常明白让他评价的那个人跟他有什么利益关系,这一点非常重要。其它不知道都不要紧,光凭这一点在做什么选举投票的时候他就知道他这根墙头草该往哪里摆。都说民主选举什么的,一旦这些东西涉及钱钱钱和权权权就会落入了一个那到底和我有没有利益牵连的境地。于是呢,选举就变成了他好有利于我好的,我当然要选,其他人好不好跟我没有半点关系,他们什么状况与我无关。人人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状态,再广泛的投票又有什么用。就像印度的选举,为了拉拢选民,选举之前来些什么发电视机是小事,连毒品都能光明正大发放也司空见惯,这样的选举,能选出些什么?!同理,要在单位里步步高升你根本啥都不用做,天天吊儿郎当干应该干的事甚至经常干砸也无所谓,因为最重要的是在有机会和领导同桌的时候机灵地倒茶倒酒,平时一有空就跟同事侃大山拉朋友,最好不时就请他们出去吃饭娱乐消遣什么的,于是呢,到什么选举的时候领导会觉得这人还可以,普通员工会觉得这个人算得上是个“朋友”。呵呵呵,我不知道其他单位什么情况,反正我知道我工作了10年有余的这个国企就这副德行。很看不过眼,但我又非常懒惰安于现状至今没跳槽。

为什么会发上面的牢骚,是因为我昨天找领导签名的时候他跟我说这次的加工资和去年的优秀员工都是他们灵活处理的结果。优秀员工这种事,我想想都觉得恶心,每年被选上的不少人,别说要向他们学习,光是想想他们的行径我就已经一定选择离他们远远的。而去年科室内部的绩效考核的基础数据分数是我亲手汇总出来的,我已经是最高了,你可以说哪怕是这个科室内部最高我也依然可以不给你名额,如果那样,那是你们决策层有问题,跟我没关系,于是这又怎么跟你们灵活处理有关呢?可笑!至于加工资,6年前升为科员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加过工资,你们觉得这是我的问题,难道你们就完全没有问题?!每两年会有一次晋升晋级的机会,为什么前面两次都没有我?!我的工作有问题?我工作出现的问题跟某些神马优秀员工比起来简直约等于没有。你觉得别人做的事比我多比我好?你们根本没有给我发挥所长的平台,即便我身怀绝技你们也毫不知情、视而不见,难道我天天就要在你们面前像耍杂技一样不间断表演?我根本不是那种人,要我做那事我宁愿你永远都别让我晋升晋级,我显然不是吹水外貌党的。我妈做到退休都只是个车工班的班长,不是因为她技术不够好,也不是因为她的人缘有问题,而是因为已经上去的人背后有人而她没有。我的背后也没人,所以我从来不奢望在国企这种地方会有什么好事发生。如果你真的喜欢我的能力,愿意当我背后隐藏的贵人,能在暗地里帮我灵活处理,我也实在不知道该用什么人情、钱财方面的东西感谢你,但只要你信任我,把我放在个恰当的位置,我肯定可以让他们的工作更顺畅舒服,少操心、不烦心难道他们觉得还不够让他们爽的吗?我们是来打工的,不是来非法敛财的,赤裸裸钱生钱的事我不会干。

每次某领导找我谈话的时候我只会答应,因为一旦说出内心想法,他一定会说得更多。拥有把他的话当作耳边风的能力非常重要。

2018-01
30

孩提的时光

By xrspook @ 14:57:55 归类于: 烂日记

我也说不准自己到底有多么喜欢一个人住。其实我也想不懂为什么自己有这个倾向,因为一直以来我都和我的家人住一起,虽然我是个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但是妈妈姐妹的孩子就是我的哥哥姐姐。这样的同龄人估计会跟自己爸妈亲生的有点不同,但是既然我没有亲生兄弟姐妹,我也就不好判断到底怎样。起码到我不想跟他们玩的时候,我可以在家里自己玩,或和大人玩。但如果我有兄弟姐妹,我就只能和他们在一起,无论我喜不喜欢。所以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有两个选择,和他们一起玩或者我自己玩。向来我都更喜欢跟大人玩,我不喜欢和比我小的人玩。到现在为止我仍然不知道如何跟比我年纪小的人沟通。之所以要和比我大的人玩是因为他们会采取主动。我觉得我根本不必一定加入他们的队伍,只是在旁边看着他们玩,我就可以很开心。估计很多小孩想法都跟我一样。所以当我比他们小的时候,他们也不愿意接纳我一起玩。在这个时候,大人就会出马,让他们和我一起玩,但如果他们还是不肯,外公会亲自出马,他跟我玩。

小时候表哥总觉得外公护着我,总是偏袒我,大概他觉得自从我出生以后,家里最疼的那个就不是他了。表格小时后我总是觉得他老是要跟我对着干。这种幼稚的想法,直到他上了初中以后才算有点变淡。天知道如果那不是表哥,而是我亲哥哥,我会不会遇到同样的事。从现在二孩的情况看来,两个孩子的间隔太短,这种事,不可避免会发生。我跟我表哥只相差五岁而已。在我出生之前,表哥就是家里的全部,所有人都惯宠着她。外公简直就是他专属的。但后来多了我表姐和我,对他的爱自然就会分少一点。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他有这种感觉,但是我却不觉得外公外婆疼我比疼他们多。当我们三个在一起的时候,我不觉得自己有什么特殊待遇。当然,如果我们一起去捣蛋,被责备得最厉害的肯定是表哥。回想那些过去的童年时光,妈妈貌似只是个很凶很凶的存在,她通常不会打我,但是责骂少不了。上了小学,有了测验考试以后,打这种惩罚自然而然就来了。所以当时我曾经想过,她到底是不是我的亲生妈妈。对爸爸我没什么感情。所以,每当我妈打我的时候,我脑子里涌出来的第一个肯定是外婆。在任何情况下,她都会护着我。但这不意味着她会任由我任性地做坏事。毕竟很多时候,我没有故意做坏事,我只是达不到他们期待的目标而已。在家里,外婆就是和事佬。很久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外婆做的那些从前我觉得再普通不过的菜式,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味佳肴。外婆的厨房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她是那里的将军,你必须听从她的指令。当然,她会默许我们偷偷地去偷吃点东西。在物质不算富裕的年代,每次外婆拿片糖去做菜的时候,我和表姐都会要一小块来吃。小小一块片糖,会让我们很高兴。现在的人即便你给他一块,他也可能嫌弃你不干净。我觉得,自己生出来的孩子就应该由自己抚养大,但回想我的过去,童年的脑海里只有外婆跟外公,还有那个十平方的小公租房。

如果可以再选一次,我希望自己仍然能够在他们的庇佑下长大。

2018-01
29

直报系统那些事

By xrspook @ 16:42:42 归类于: 烂日记

国粮局的直报系统是个好事,比填手工表然后层层上报方便多了,但问题是基本上填报就只是填报人的事,如果是纸质的的还要找领导签完几个名再报,虽然呢,签名就只是签名,不会有什么审核之类的操作,但从程序的角度来说,领导应该被告知,然后领导加签了才能上报。但之所以这样的设计也是为了能做到公平公正,统计员报出的数据不受他人主观意愿的影响。但是万一统计员疏忽出错了呢?难道月报要到下个月再报的时候才去改?直报系统这种东西到底要靠什么去把关报送质量呢?即便里面某些行列的数据是通过计算勾稽关系得来的,但原始数据一旦出问题还是会歇菜。需要填写的原始数据该怎么把关?光靠责任心这显然太看得起粗心大意的人类了。

上个月底总公司就发了个文说2月2日之前要填写并审核上报统计年报的数据,2月9日之前要提交相关的统计分析,但直到上周直报系统的年报模块还没启用上线。一开始呢,启用是启用了,但根本填不了,版面还停留在2016年那里。又过了一些时间,年报的板块直接消失了。上周去问的时候被告知据说27日开放填写,我没有27号(周六)真的那么积极去关注,但虽然忍住一直没在家里的电脑里打开那个网页,但这件事也一直让我如鲠在喉,因为我很想打开继续工作,但我得控制住不让自己做。之所以不做是因为我知道我一旦开干就会完全停不下来,其次是家里的显示屏是19寸宽屏,单位的是22寸宽屏,22寸宽屏按照某些设置才能刚刚显示完全的某些页面,家里的19寸当然做不到。表太宽了,缩小看得很辛苦,为什么要这么折磨自己呢。而且即便今天才开始处理那些东西,填表我有5个工作日的时间,写分析我有10个工作日的时间,无论如何都做得完。我需要做的是慢下来而不是一股脑什么都急匆匆地赶着去搞定。

今天核对报表的时候我发现了个不是问题的问题,之所以有那个“1”的误差是因为一年累计下来12次四舍五入数据造成的,这个误差只有“1”是因为自从我开始报送报表,我都保证报表的期末数永远都和实际期末数对上,于是呢,期间的变化数就会因此多1或者少1,久而久之,累积起来“1”的误差就来了。让我觉得很神奇的是流通报表里商品粮、市储、县储的年报里白色的单元格都能修改,唯独省储的就不能改,而误差恰恰发生在省储的单元格里。这种bug实在让人感觉很无语。粮食局说年报白色部分是可修改的,的确大部分的可修改,但偏偏就是我数据最多最复杂的那个报表改不了,囧。粮食流通年报这东西是自动生成的,按照1-12月的报表自动生成1年的年报,理论上每个月都不错年报就没有问题,但四舍五入很可恶啊啊啊~~~ 报表要求单位是吨,实际上我们的统计最小单位是公斤,所以这种不是问题的问题会持续发生。误差不能避免,所以为什么他们就不能来一条可以备注情况说明的呢?毕竟“1”是每个单元格里最小的统计单位了。

系统是人做出来的,人不完美,所以系统也肯定不可能完美。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