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
28

选择离开

By xrspook @ 19:07:22 归类于: 烂日记

有时我真的觉得长命百岁这四个字是一种诅咒。没有经历过这个人,当然想成为这个,但这个真的好吗?经历过这个人,大概觉得,如果他在八九十岁、还没有完全退化之前,就已经离开,反而是一种解脱。当你的身体不能自理,思想也再都无法接受新事物,而只能不停地把旧东西拿出来单曲循环的时候,人生真的是生不如死。为什么大脑已经不能维持正常工作,身体也已经开始不听使唤,但人居然心脏还眺着,呼吸还继续保持正常。在这种情况下,人怎么会没有想死的念头呢?但无奈,想自然死亡没那么容易。当然,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也可以主动寻找结束生命的方法,虽然在传统观念中,这是不对的,无论是自己了结自己,还是别人帮忙了结自己。因为死亡这种东西真的不是想想就能达到。无论是法律上还是道德上,寻求死亡总是不那么光彩的。虽然如果纯粹出于人性考虑,活着比死了还要痛苦。

上个星期看《寻梦环游记》,里面说道如果阴间的人不再被阳间的人记忆,他们就会在阴间里灰飞烟灭。同样,换个思路,我们可以套用在现实生活。在我们所处的阳间,如果活着的人记忆里只有他阴间的亲人和朋友,而完全记不起阳间正在和他一起生活的人,那将是什么恐怖状态?!他完全就只是活在一个陌生的世界里,而且这个世界他控制不了,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行为上。对他来说,其他人就像跟他活在两个世界里一样,所有发生在他身上的事就像在做梦。在清醒的时候,身边的人所做的事他很快就忘记了。在睡着的时候,梦里出现的是从前的人,在梦中的世界里,他行动自如、思维活跃,还是从前年轻的模样。如果人真的到了这种程度,你觉得他想活在梦里,还是活在清醒的时候呢?身边的新鲜事物不是他不想记住,是脑细胞在不断萎缩,剩下的那些已经不足以再接收并储存新遇到的东西。这种状态其实挺诡异。如果我们足够长寿,估计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体验。但是,到了我们那种岁数,甚至有这种分不清哪个才是真的梦的时候,我们大概也就没办法把这个告诉身边的人。

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见识过一部类似于这种想法的电影。在中国估计就不会有,因为我们的思想没那么开放。这种有点消沉,甚至有点对抗现存伦理观念的东西不容易被大众接受。我们只是以我们的角度去看问题,而不会换位思考老人们是什么感受。

问题抛出来了,对一些年纪已经长到一定程度,思想和行动也已经进入了一个很模糊状态的老人。如果他们真的有这种感受的话,什么对他们才是最好的呢?是让他们继续不受控制地活着,还是让他们彻底的结束这种路人甲一般的可望而不可即。到达这种程度的老人估计已经没办法让他自己去判断。什么才是更好?既然他们不能判断,谁又能为他们做这个决定呢?是家人,还是专业人士?性命是自己的,由自己去决定,应该怎么处理当然是最好。但如果,自己做不到的话,又该由谁去帮助做这个决定呢?如果我们选择活下去,有无数多的方法可以让我们继续存在于这个世上,哪怕我们从物理上来说心跳已经停止,大脑已经死亡。大概某一天我们会得出那么一套准则,如果符合以上条件的话,外人就可以帮我们自己做出结束生命的决定。当然这也有个前提,就是我自己本人在神志清醒的时候,已经自愿签下了某个条款。

我们不能选择自己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降生,但我觉得,我们应该有权利选择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离开。

2018-01
27

RUN NOTE

By xrspook @ 22:22:03 归类于: RUN NOTE

星期六 2018-01-27 10:15
平均心率155,最高心率179,平均配速620。心率保持得相当好,但配速后半比前半慢这是什么鬼!更让人诧异的是第1K用了740!640我已经觉得很不可思议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把GPS的地图放大后才发现有段路我跑了个直角,但实际上算了我一个斜边。高楼神马非常影响FR235的定位,哪怕我已经在用双星定位且秒打点。#xrspook未行够#

2018-01
27

不想动

By xrspook @ 22:07:42 归类于: 烂日记

早起跑步对我来说已经是很遥远的事了,甚至有点变得不可能完成。因为我的工作就卡在中间,不可能在完成工作之前就把步跑完了,也不可能跑到一半去把工作做了。所以唯一的选择只能是做完才去跑。但是呢我觉得这只是借口,如果我能及时处理,还是可以很早开炮,但我偏偏却拖得很慢。以今天为例,我是过了十点才去跑的。今天是个阴天,温度不高,但我觉得跑起来却不那么爽,因为总觉得,腰包勒着我的肚子,呼吸不畅。为什么从前就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但近期却会偶尔发生呢?从前我只有把腰包越勒越紧的份儿,但现在完全是倒过来了。尤其我觉得有点喘不过气的时候,我更要把腰包松开。腰包的维度不会骗人,正如皮带的维度不会骗人,我的肚子的确大了。这是外部的脂肪还是内部的脂肪?不知道,反正直径就是大了。肚子大了跟呼吸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不是有个东西在肚子上勒着,我觉得我可以喘得过气来。但跑LSD的时候我不可能不带水以及其它东西。过去四年来,一直没有问题。唯一的解释只能是大概我又要开始做一些腹部运动了。重新开始腹部运动这件事我已经说了很久,但是却一直没有实行。因为通常我躺到宿舍的床上睡觉的时候已经不早了。于是我每一次都让自己借口说因为时间不合适,所以下次再干。但是下次这种事,根本就没发生过。

于是有时我会想,为什么从前拿出时间做这样那样的运动我可以轻易做到,但现在却感觉那么难呢?这个月几乎已经过完了,貌似在今天之前我还没跑过一趟LSD。今天跑的LSD也不是从前常规的18K,而只是一个15K。18K和15K,最大的区别在于为什么我要把那3K去掉。再多3K不会真的把我压垮,但为什么在心理上我就不愿意接受这3K呢?大姨妈不去跑,下雨不去跑,觉得不想跑的时候也不去跑,我也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干嘛。从前有那么多时间做运动现在我的时间都哪里去了?

今天跑步的时候,其实我是有一个冥想任务的,就是构思单位国粮局粮食流通购销存年报的统计分析应该怎么写?这个东西我昨天开始下笔,总体的架构大概也就那样呢,但具体我还得补充些什么细节,我需要慢慢考虑。写单位的统计分析的时候,我可以随心所欲,从一个点发散出去,但貌似这份可能要交给粮食局的我要正是一点。之前写的那份,我觉得可以带入一点个人感情色彩,但这一份还是保守一点比较好。刚刚写完去年单位的统计分析没过多久,又有一份涵盖范围差不多的需要写,所以我的第一反应是到底两份的差异在哪里呢?如果老生常谈一些一致的东西真的没什么意思。我需要着重补充的是那些现在这份有但之前没有的东西。我发现这份新增的内容最明显的是库存情况有分生产年度。同一个品种,不同的生产年度,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同生产年度的数量发生变化。粮食流通购销存不正是要玩这些东西吗?数量发生变化才好说明事实,如果只是放在那里一动不动,没有任何意思。粮食购销存这东西其他收入体现的根本没有流向可言。销售的那些东西绝大部分,都是销往省内。所以要稍微展开做文章的就只剩下库存部分。库存部分细分下去就是品种和各自的生产年度。所以总的来说,这真的没什么好整的。但即便我感觉这没什么意思,但我还是要发掘一些能让我自己和别人感兴趣的东西出来。统计分析,是用数据说话,但是我也觉得,如果做分析的人没有自己的主观愿望,无论如何都挖不出那些数据。

我只想好好睡个觉。

2018-01
26

RUN NOTE

By xrspook @ 10:45:48 归类于: RUN NOTE

星期四 2018-01-25 19:16
平均心率154,最高心率181,平均配速610。又带上了音乐,真心觉得自己的步频会被音乐干扰,按照音乐来吧,步频会降低,不按照音乐来吧,感觉怪怪地,尤其是当你一分心想别的事的时候你就会乖乖地用上音乐的节奏,音乐真是跑步的恶魔啊啊啊~~~ #xrspook未行够#

2018-01
26

步频和音乐

By xrspook @ 10:21:08 归类于: 烂日记

我至今不明白那些喜欢在操场绕圈的人到底会不会数圈,因为我觉得数圈这种东西对我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事,曾经我试过出圈,但是太崩溃了,因为GPS心率表经常会在我觉得应该到1K的时候不提示。是因为我数圈数错了吗?还是因为那个东西本来就有误差。误差这种东西无法避免,所以未免打乱心情还是不去数的好。明明觉得自己跑三圈半就够了,但最终跑了四圈还没到终点,真的让人很想死。小圈我总会数错,数着数着就忘记自己数到哪里了,无论是我一心一意地数,还是因为我听着音乐。音乐这种东西,我觉得会分散人的注意力,于是你的心情不完全在跑步本身上了,但是你的脑子又不完全是游走在你想冥想的内容里,因为你不知不觉地被不同歌曲的切换干扰你的思路,歌曲快慢的节奏也会影响你本身的步频。好长一段时间,我的步频每分钟在195左右,但现在我只能徘徊在190以内。步频在180以上也就可以了,但是那是针对大多数人来说,因为我的步距小,我只有提高步频,才能让我的跑步更有效率。步频降低了,意味着我的配速也会降低。因为我的步距从来都不会奇迹般地增大。从前我最后1K冲刺的时候步距通常都会在1m以上,但现在能达到1m已经算是很罕见的事了。所以可以这么说,我的爆发力下降了,因为肌肉的流失,因为我很久都没有做除了跑步以外的运动。步频这种东西,我觉得不是刻意得来的,但到底那是怎么练就的?我真不知道。记得某个夏天,我在做MAF180,非常容易一跑起来心率就飙上去,完全控制不住,后来我发现让步子更小步频更快可以更好地控制心率。于是呢,步频就渐渐地上去了。也有好长一段时间,我跑步的时候不听音乐,但是整个2017年,尤其是夏天开始,自从买了那个有LED灯闪的外放以后。我的跑步就一直有音乐,不只是在单位跑的时候有,在广州跑LSD的时候也一样。大概音乐的节奏真的影响我的步频。不在盛夏跑步、每一步都在拼命挣扎的时候,我觉得没有音乐我反而跑得更舒服。因为我知道能配合我的步频歌曲的节奏必须非常快,那这种快节奏的歌在我排满512MB,接近三个小时的歌单里,只有寥寥一两首能满足。或许你会说我可以专门去挑一些节奏感跟我步频匹配的去跑,但是那些就不是平时我喜欢的歌、代表我个人风格的歌了。带着外放音箱去跑步。一方面我觉得那样的话我会有个伴,另一方面那就像一个展示平台,我把自己当做一个移动广告,一边跑一边告知路人我喜欢这首歌。我外放的音乐里没有一首中文歌,全部都是外语,有印地语的,有英语的,有日语的,有西班牙语的,也有法语的。这些歌基本都会有一个同样的特征,就是都是老掉牙的款式。唯有印地语的歌算是跟上了潮流。有些歌有20年以上的历史,想想都觉得这很疯狂。当然你也会说,那些广场舞大妈的歌别说20年了,五六十年历史都有。当然了,对他们来说,那些歌代表的是他们最青春的岁月。而对我来说,那些歌代表的是我从前的懵懂少年时代。之所以用他们,是因为那能带出满满的记忆。现在中国最流行什么音乐什么电视剧什么综艺节目,我都不知道。我小的时候不知道,现在也继续不知道,往后我也不觉得我会为此努力地寻找答案。

大概这就叫做人各有志吧。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