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
20

兴奋与快感

By xrspook @ 9:45:45 归类于: 烂日记

昨晚的电影只看了一半,但总算把米兰·昆德拉的笑忘录看完了。这是一本我不知道该如何评价的书,因为我不知道里面的故事到底纯粹杜撰,还是有一些真实的成分。因为貌似里面的某些章节作者把自己写进去了,到底那个以第一人称写的我是不是作者自己呢?直到我把书看完了,我都还是没有解开这个疑惑。因为只有父亲和儿子那个章节用的是第一人称,其它用的都是第三人称。我觉得这本书里面估计是包含了好几个故事,也就是好几个短篇,但那几个短片并不是完结了再到另外一个,而是互相穿插。这一页说的是第一个故事,两页过后可能又是另外一个故事。这些故事混搭起来,感觉就好像作者在里面说的变奏曲。虽然我是个音乐白痴,变奏曲到底是什么我至今没搞明白。但我个人感觉,那应该是一个相对来说很短小的东西。曾经我觉得,短篇小说不适合我,但是在读过越来越多的书以后,我觉得,无论长篇还是短篇,只要故事有一定的吸引力、其中说的道理能打动我,什么形式都无所谓。

其中有一段说性爱的,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你喜欢一个人,你肯定会兴奋,但有可能那只是海报上的东西,你渴望但不可及,所以你无法实现快感。但你可以花上一些钱去发泄你的欲望。如果你遇上一个技术精湛的,于是你就有了快感,但问题是,实际上你一点都不喜欢那个人,也谈不上爱,所以没有兴奋。爱和欲望本来就是两种完全分离的东西。爱被满足了,人就会兴奋,欲望被满足了,人就有快感。为什么爱这个东西如果跟大家分享,那可以永垂不朽、被永远传唱,但如果欲望这种东西,你拿出来给别人分享,人家会觉得你低俗猥琐。爱不能创造世界,爱也不能繁殖后代,但是欲望可以。为什么前者被视为高贵,后者却被视为低贱呢?于是,这也带出书本最后的那个故事。在一个全裸的海滩,你穿着衣服,那反而是一个犯罪,那是一个引诱。躲在衣服后面的身体是罪恶根源。但如果把衣服都脱光了,红果果的在那里,那反而是中性的、无伤害的。之所以这样,我觉得是因为,人类在得不到的时候总是会想太多。但如果所有东西都呈现在眼前,那些也就不能再作为遐想的资本,人自然就会回到一些更应该值得花痴劳神的事上面。如果满大街都是光着身子的人类,大概也就没有什么禁止不禁止的需要了,你可以光明正大看别人,别人也可以光明正大看你,看多了也就没什么意思。

但其实《忘笑录》最让我觉得整个人都不好,是那一个杰克寡妇的故事,她一直都在追寻着已经死去丈夫的记忆,但徒劳。到最后,她貌似进入了一个魔幻的世界,她去了儿童岛。在那里,她的经历可以算是结局悲催。她是一个游泳健将,最终,她的结果是淹死。在丈夫死去以后,她也曾经试过想到大海里自杀,但未果。在儿童岛上,她终于做到了。看着昆德拉把这个女人写死,我的感觉非常不好。但实际上我又明白死亡对这个女人来说,或许是一种解脱。换作是我,我在那个儿童岛上,我也会有生不如死的感觉。这是因为成年人实际上真的在很难融入再那些天真烂漫的世界。寡妇没有融入孩子们,所以她的命运是悲惨的。但这到底是她的错,还是孩子们的错呢?我觉得二者都没错。错就错在寡妇无意之中选择进入了不适合她的世界。

应该怎么看书?我觉得那是一个敞开胸怀接受一切的过程。那是试图放低自己的所有主观判断,试着用作的视角去探索世界。如果看完一本书,你觉得完全没有说得,你只有一大堆的吐槽,你为什么还要折磨自己看下去呢!

2017-03
19

老去

By xrspook @ 20:21:19 归类于: 烂日记

本来打算今晚看一部电影,但现在看来已经没戏,因为没有预留超过2个半小时,那搞不定。本来打算这个周末结束看完米兰·昆德拉的《笑忘录》,跟可以把电影看完无望不一样,但我也得抓紧时间了。这些事情我本来都可以在今天做完,但就是因为我把太多时间都浪费给了睡觉。洗澡也好,写blog也好我都应该在晚上6点晚饭之前完成,但我就是拖拖拖,还没到下午4点就去睡觉,但醒来的时候已经差几分钟就6点了。我本可以写完blog再去睡觉,但我却没有那么做。真的那么困吗?显然不是,这完全是因为我觉得往后还有时间,但时间这东西在躺到床上迷迷糊糊以后就再也不是清醒时候那么可控了。从前我的blog几乎都是完全靠电脑及物理键盘输入,但现在科大讯飞的语记已经成为我的主流输入方式,一周敲键盘输入blog的频率甚至不足一次,但是,既然今晚看完电影无望,我也就有了时间慢慢地敲键盘。我敲键盘的功力到底是怎么长进起来的呢?如果你每天都敲键盘,每天随心而输出的字数都超过1000,而且这种做了超过10年,任何东西都会慢慢地积攒起来。相对于高手而言我不觉得自己敲键盘有多么了不起,无论再练多少年我都只是处在中等水平。我认了。

从前不知道谁跟我说老人是有种味道的,而那种味道跟年轻人的汗馊味或者其它体味不一样,你甚至可以把那称作是死亡的味道。我这里所说的当然不是老人家经常这里痛那里痛而涂的各种药酒的味道,因为那些东西虽然也是老人的一种象征味道,但起码那是因为人感到不舒服而主动染上的。当老人老到已经慢慢地失去运动能力或知觉,真正的死亡味道就不远了。而在出现死亡味道之前的好长一段时间即便你鼻子再好,你也不能嗅出任何特殊味道(如果你的鼻子比汪星人厉害除外)。家里失去了从前清新的气息,衣物床铺上再也没有洗涤剂以及阳光的味道,厨房里也再也没有熟悉的饭菜香。衣服和床铺还是过去那些,饭还是一天天地吃,但那种感觉不一样了。不是买些新的洗涤剂就能把味道带回来,更加不是在外面打包个豪华的饭菜就能打破格局。那些曾经自然而然的东西已经不再扎根在那些地方了,那只存活在你的记忆之中。归根到底是因为家里最勤劳的那人已经老去,动作越来越慢,手脚越来越不好使,记忆力衰退,他们不干了,那些曾经一直被他们所照顾的孩子们并没有扛下大旗……

我才31岁,但我已经在被迫接受着家人都已老去的事实。如果以65岁为老龄分界线,我的爸妈已经是老人,我的家人们老龄化的比例超过了70%!从前,在国家强制推行独生子女政策、晚婚晚育政策的时候大概不会考虑到多年以后当我这代人遇到这种境地的时候可以怎么办。我们这代人已经不是孩子了,但我们需要担起的老人架子也太巨大了吧!

今天偶然看到CGTN的一则消息,说日本老年人的犯罪率增加,而且一再犯案的特多,原因是出狱以后他们不适应社会,不了解社会也不被社会接纳,走投无路唯有通过犯案回到监狱庇护所。到我们这代人老了的时候也会沦落成那样吗?

心老很恐怖。

2017-03
18

写blog这事

By xrspook @ 20:51:17 归类于: 烂日记

一整天我都没有想好今天的blog应该写些什么内容,直到晚上我回到家这已经是摆在日程上必须得完成的事。通常来说,很少情况会这样,即便我写blog的时间是早上刚起床以后,人不算太清醒时。话题这种东西对我来说是一个你不去真的下笔有可能你还是把握不到,但当你开始以后,就会像行云流水一般。对blog来说,这不是什么坏事,但如果这是一篇文学作品或者特别有用途的东西,显然这不是应该有的思路。结构很重要,逻辑也很重要,正是因为我是一个没心没肺的人,所以通常来说,要我写东西,我都不会事先在那些东西上花时间规划,因为我觉得如果一旦我花时间去先做结构,我就不知道该如何往里面添枝加叶了。那就像是思路被控一样。在我的blog里经常会发生,一开始我在说某件事,但是说到某个程度,我又话风一转,到别的东西上面去了。而且这个大转弯还不是随便聊聊别的然后再拐回来,而是一去不回,而且是越说越兴奋。

在没心没肺没有具体话题的时候,我的文章主题通常是吐槽。有可能是吐槽工作上的不顺心,又或者是诉说梦里遇到的种种神奇。如果我的blog不是大清早写的,而是晚上才写,估计我就不会记得前一天晚上我做过什么梦了。所以从前当我的blog都是下午或者晚上才写的时候,我很少会把梦境写进blog里。但如果每天早餐之前就要写完blog,梦境就成为了主要话题之一。什么时候写blog?我觉得这没有一个规定,就像该什么时候跑步才最好一样,没有一个百分百正确的答案,这种事要看你什么时候抽得出时间。在一定程度上,我觉得写blog和跑步,是同样的事,尤其是你所进行的那个跑步是慢跑的时候。那都是一个自省的过程,一开始脑子里可能是一团糟,没有具体目标内容。但随着逐步的深入,人自然而然的就会进入某种状态。如果一个人能养成每天都写blog的习惯,我相信,即便他没有跑步的习惯,一旦他开始了以后,他肯定也能一直坚持。我觉得这两个过程的共同点是主动地制造孤独、主动地进行思考或者反省。有些人会把这个过程安排在打坐或者冥想上面。但我觉得,如果二者可以结合起来,为什么我要静止在那里打坐,而不是边跑边想,顺便锻炼身体呢?为什么我要把时间耗在什么都不干的打坐上,而不把那些东西实在地在某些具体介质上输出呢?思考跟输出是完全不一样的两回事,就像我昨天看米兰·昆德拉《笑忘录》其中一篇里面说到:儿子知道很多词汇,但他对这个世界的很多东西都一窍不通,老爸总是找不到合适的词汇表达自己,但是他实际上却无所不知。如果光是思考而没有输出,非常容易就会落入这种境地,当你真的想跟别人分享的时候你已经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现在这个年代,如果你思考的东西没办法让别人理解,那么你所思考的东西就等于白费了。锻炼不一定就有用,把东西都写下来也不一定真的能帮到你。但我觉得,起码在生理和心理方面,这比什么都不干强那么一点点。

今天是3月18号,我终于第一次正面遇上了2017年的一场大雨。

2017-03
17

宝宝产品云云

By xrspook @ 8:44:38 归类于: 烂日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有了每个晚上都去看一下宝宝类货币基金的万份收益。对我来说,最关注的只有余额宝和朝朝盈。余额宝因为规模大,所以近一个多月来,相对其它产品,它都非常稳定。朝朝盈相对于余额宝来说,从历史的图表数据看来,震荡相对明显。但从近一个多月来的表现看来,还是相当稳定的,而且通常来说万份收益都会比余额宝高那么一点点。当然了,近几天余额宝终于又冲上了1以上的万份收益。而与此同时,朝朝盈的万份收益也有那么几天掉到了1以下。这些宝宝类的货币基金基本上没有什么区别,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他们的赎回是不是实时,他们的购买限额是多少等等。至于该买哪个宝宝类产品,我觉得收益肯定是必须看重的。如果只是一两天收益飙升,接下来的日子却又消失了一样肯定是不行。因为从买入到开始计算收益,就得至少三天时间,如果遇上周末,时间会更长。如果因为看到其中一个产品某一天的万份收益很高而买入,到你计算收益的那天可能那个产品又渣回去了。这种现象经常在那些规模只有几个亿或者十几个亿的产品上出现。余额宝的规模有八千多个亿,所以他会这么稳定。而朝朝盈的规模是100多个亿,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朝朝盈的买入有限额,最多只能5万。也正是因为有5万这个限额,所以无论是买入还是赎回,都可以一次性搞定,不存在像余额宝一样快速赎回每天只有5万的限额,余下的部分你可以选择普通赎回,但显然那要等好几天。虽然你等待的时候,还是会给你计算收益。

通常,人们说起余额宝,自然而然就会想起微信的理财通,但跟余额宝不一样,你把钱转进理财通以后,实际上,你还有得继续花心思考虑该买哪一只基金。同样是理财通名下的货币基金,不同的牌子收益和稳定性不一样。也正是因为这样,我觉得所以流入理财通的钱因此就分流出去了。把他们所有都加起来,可能规模会达到五百个亿以上,但是分开以后,他们就达不到这个数。就傻瓜操作模式而言,余额宝比理财通方便。换句话说,为什么我要用理财通呢?因为那虽然是微信名下的产品,但实际上你不能把微信的零钱转进去。转入和转出理财通的钱都得直接通过银行卡。既然这样,为什么我不用其他银行的手机银行呢?他们也一样能做到。相对而言,余额宝就很傻瓜式,你的钱无论是余额还是银行卡转进去的,自然就会全部都买天弘货币基金。当然,你也可以把转进余额宝的钱用来投资支付宝的其它理财产品。横向比较,如果你的目的不是只是放在余额宝,而是买支付宝的其它理财产品的话,余额宝这个操作好像有点多余,不如财付通来得直接。但我觉得很多用余额宝的年轻人他们只是觉得活期的利息低得实在太过分,把钱放到余额宝里赚个心理平衡而已。他们必须把钱放在像活期一样可以随时流通的地方,因为可能他们这个月头赚的工资到月尾就已经快清零了。这样的状况,他们当然不会买封闭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理财产品。当然了,理财产品不一定是封闭型的,不是封闭型的理财产品就像玩股票一样,你得盯着那个走势,见好就收,但实际上,不断买入卖出的时间加起来,五天左右就浪费掉了,而那些时间你本可以直接放在余额宝,拿那么一点点的收益。买入卖出频繁好,还是按兵不动好,这些都不能,一下子做一个完全的定论。

合理的资金规划,是一个很深奥的学问。

2017-03
16

迷迷糊糊

By xrspook @ 8:35:52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在需要写出来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忘记了quality和quantity的写法。这一对从前有段时间用得很频密的词,因为多年不用,已经完全忘记了,甚至不特意去查,我甚至分不清它们谁是谁。人一走茶就凉,大概就是这个道理,不用的技术只是放在那里,迟早会荒废掉。

今天早上醒来感觉不太好,是那种要感冒发烧的迹象,虽然基础体温还是没有超过37℃。对我来说,基础体温比平时高0.2℃,我就会有明显的感觉,不管那是不是超过了37℃。所以今天我准备了柠檬薄荷红茶。外加我准备嗑点维生素C和维生素B1。没有充分的证据说明维生素对感冒有帮助,就当那是心理安慰吧。少量的吃点那些东西也不会怎样。最重要的是那些东西够便宜,一瓶下来100粒才几块钱,跟其它感冒药比起来,那简直是太划算了。而且维生素也没有什么乱七八糟的其它药物成分。所以自然也不会产生什么耐药性之类。在这种天气变化得非常快,早上是冬天,下午是夏天的时节,不时补充一下维生素B1对我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因为面瘫这种事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但如果维生素B1足够,那种事发生的概率就可以降低。跟维生素治感冒没有确切联系不一样,维生素B1是面瘫的预防及治疗药物之一。工作以后才发生的面瘫和贫血,让我时常都备着维生素B1和琥珀酸亚铁。为什么学生时代就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事呢?必须得说,年轻真好。

昨天下午,坐在椅子上,我迷迷糊糊的睡了一个小时,是那种半睡半醒的状态。我在做梦,但是那个梦又跟现实有一定联系。在那种情况下人最难清醒。因为在梦里,你已经觉得自己已经醒过来了,但实际上,不是那回事。有时我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在公交车上睡觉就从来不会发生这种事,而且还会睡得很死。但在其他地方睡觉,通常都不会像在公交车上睡觉那么自如,尤其是在办公室自己的位置上睡觉。趴着也不是,躺着也不是,靠着也不是。无论任何姿势醒来的时候,总会觉得口干。而这种事在公交车睡觉的时候就不会发生。在公交车或者私家小车上睡觉,甚至会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在流口水。睡觉并不是什么坏事,既然有时间有场地,为什么不来一场呢。

近期好长时间我都没有看书。自己也说不清那到底是为什么,究其原因肯定是我把那些时间都用在浏览网页上了。浏览网页不一定能给我有什么收益。虽然看书有些时候看不进去,效果也不好。但起码进去浏览网页我不是用在纠结与各个网店,要买什么要买什么牌子要买什么型号之类的东西。这个星期在挺过不买种花用的陶粒以后,基本上我没有任何剁手的欲望。通常来说,如果每个星期都不进行起码一次的剁手,我就会觉得浑身不自在。这个星期很奇怪,我完全就没有那个需要。但我知道,我需要买硫磺皂,如果进口牛奶的价位合适,也是时候该剁手了。但即便如此,我还是没有什么欲望要去到处逛逛,看看价格之类。

每一天都是阴沉沉的,虽然没有下雨,但是也见不到能晒出影子的阳光。于是日子就在这些日复一日的糊涂中度过了。

归档:2017-03-16 天秤座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