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
22

RUN NOTE

By xrspook @ 22:40:18 归类于: RUN NOTE

星期四 2018-03-22 21:34
平均心率152,最高心率174,平均配速549。本来打算下午下班吃饭前去跑,结果被一个低级问题困住了。然后打算吃完饭看电影,看一半,到730去跑,但实际上没看到730我就没看了,取而代之的是开始尤克里里,平时一边尤克里里一边电影还能继续下去,但昨天我根本没办法入戏。尤克里里遇到八分音符和后面的快速疯狂乱来,心情完全被打乱,乱七八糟的就不知不觉到了晚上9点多,但我还是跑了哈。#xrspook未行够#

2018-03
22

尤克里里的调弦

By xrspook @ 9:52:32 归类于: 烂日记

前几天我加了Populele app上的微信。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在八分音符的视频里我无论如何都看不清到底上拨弦用的是哪根手指的哪个位置?我只是想搞清这个问题,但是加那个微信却过了几天对方才有反应。因为他们的反应如此慢,所以我也就不期望他们会给我什么答复。然后我又加入到他们一个用户群。用户群这种东西,你要在里面找到帮助我觉得一直都很难。群里的用户越多,越杂越不能做点什么。最终你只能把它禁止掉,免得老是弹出来影响心情。QQ群如此微信群也一样。大概我是那种不怎么泡群的人吧。即便是工作单位的群,不能算是外人,但是他们发红包的时候,我通常都会视而不见。因为我从来都不在那里发话,免得某天有个人跳出来问那个拿红包的是谁?为什么拿了我的红包又没有表示。与其要这样人情来往,我觉得直接不去拿就行了。是什么人会进入尤克里里的用户群呢?大概都是小白吧,但我觉得应该有一些大牛支撑局面。但实际上蹦出来的一大堆都是小白,而且是比我还要白,他们之所以白是因为他们其中的很多都太年轻,可能有些18岁都不到。当然,年龄不是个问题,但心智成不成熟却很有问题。

尤克里里也好,吉他也好,首先第一步必须调弦,弦没调整好,其它都白搭。尤克里里一共有四根弦,有些群友一根调不好,有些两根调不好。调不好他们就只是在那里叫,毕竟我们隔了个互联网根本没办法现场解决他们的问题。当然,这种事其实也可以通过视频去辅助判断。声音可以判断,最容易判断的我觉得是弦的触感,也就是那种张紧状态。如果不够或者过了,都能感觉出来。大概因为我的听力不怎么好,所以才需要用触感去辅助吧。但是问题来了,对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弦乐的人来说,他怎么知道正确的弦绷紧状态是怎样的呢?按照Populele app上的调弦界面,你只会看到一个太高或太低的指示,但只是一定范围内会这样。如果真的高得很离谱,或者低的很离谱的时候,你不会看到软件上有任何的反应。因为那已经是在波动显示的范围以外了。之所以那样,我觉得一定程度是因为某次他们调弦的时候。选弦错了,比如系统默认正在调1弦,但是你却在扭4弦的旋钮,当然毫无反应。没有反应,所以你更加死命的扭,结果还是没反应。当你反应过来扭错了的时候,4弦已经被你扭得不成样子,完全不是正常的张紧状态了。我觉得Populele出厂的时候我觉得是调过弦的,所以我拿到琴以后,只需要稍微扭动一点点就能调弦成功。相比于我后来买的一百多块钱的便宜货实在容易太多。便宜货到手的时候,每根弦的声音都不对劲。每根弦都要拧好几圈才能调弦成功。如果新手遇到这种弦,肯定更加崩溃。而之所以这样,我觉得另外一个原因是两个琴的弦用的材质不一样,便宜的那个琴用的是透明琴弦,弹性比较大,也比较软,波动时振幅较大。贵的那个用的是意大利琴弦,白色的,弹力比较小。振幅也比较少,手感硬一点。大概因为这样,所以弹性好的弦容易跑偏。那个便宜的琴拿到的第一天,每次用我都得调弦,甚至用到一半也要调弦,因为跑调了。到了第二天,情况明显改善。这大概就是弦的张力已经基本稳定。据说要完全稳定下来,需要几天时间。

回到新手调弦的问题上。Populele官配的软件只能告诉你松了或者紧了,但没有告诉你多多少或者少多少。所以我建议他们下载一个可以显示当前音的软件。知道当前音以后,你就能知道当前音所处的位置,然后向着那根弦是那个音去就可以了。要做到这个,首先他们得有一个能辨别当前音的软件,第二,他们要知道他们正在调的那根弦目标音是什么,第三,得知道当前音应该往哪里走才会越发靠近目标音。要做到第三条,需要具备一定的乐理知识,虽然你不需要真的完全懂。小学时我们就知道,C大调的do到si是怎样的,但直到几天前我才知道,原来用字母CDEFGAB代表那几个音。知道这个很重要。调音器会告诉你当前的音在那里,然后你得知道目标音在哪里,那都在一条轴线,往后你就知道该往哪个方向了。我觉得智能调弦这种东西,工程师应该考虑到新手完全不知道现在的音离那个目标的音有多远,所以他们需要根据官配的琴弦预判的大概扭动多少会跳到目标音。在弦没调好的时候,系统会告诉你,大约还要扭多少圈能完成调音。这并非真的做不到,只是他们没有这个心。尤克里里的大神通常不会意识到小白有这种烦恼。对大神来说,调弦就只是扭一点点而已。甚至调弦软件都不用,光靠耳朵就可以了。但是对小白来说,明明想调这根弦,但是旋钮旋错了也是经常的事。当然,这么低级的错误他们最终可能会反应过来,但显然这么低级错误过后,某根被扭错的弦离标准音就会很远很远。要回到正确的位置,的确对他们来说实在太难。没到20岁的时候,我有了自己的古典吉他,那是亲戚搬家的时候不要送我的。虽然我完全不了解,但是我居然不觉得调弦很困难,也从来没有过调弦失败的经历。当时的智能手机还不发达,所以我是在PC机上插个麦克风拾音的,现在的智能手机大大简化了这项操作。古典吉他也好,民谣吉他也好,尤克里里也好,我都是一个人自学,调弦肯定是最基础的第一步。虽然我没有经历小白调弦失败,但是看着我的朋友首次拿到吉他调弦半天都没搞定的时候,我有点明白小白的苦恼。我也明白高手真的觉得低手的问题很弱智,不屑于回答是正常的,但高手也是低手成长起来的,有些时候还真的有一些关怀之心。

己不欲,勿施人,己欲达,则达人。

2018-03
21

RUN NOTE

By xrspook @ 21:05:52 归类于: RUN NOTE

星期三 2018-03-21 19:51
平均心率155,最高心率175,平均配速556。姨妈终于大驾光临,于是休了两天,重新开始感觉仍然不错,过年之后我算是终于重新打通任督二脉了么?最明显的区别是我不再戴着音乐去跑步,但实际上我跑的过程中却一直会自动脑子里单曲循环。比如昨天开始跑的之前我在用Populele app练《成都》,虽然歌词我完全不知道,但那个调调却一直一路自动播放。也唯有这样,在抛开音乐的时候,我才能重新靠自己的身体把握住我的节奏(步频)。#xrspook未行够#

2018-03
21

晾晒的烦恼

By xrspook @ 11:27:58 归类于: 烂日记

昨晚我第一次在新宿舍睡觉没晾蚊帐。在记忆之中,我甚至在单位旧宿舍睡觉也没试过不晾蚊帐。昨晚之所以没晾蚊帐是因为傍晚我去把中午洗的一大堆床上用品收回来的时候发现蚊帐一大部分在地上。把蚊帐捡起来也说不出有什么问题,但总觉得那很脏,于是我又放到洗衣机里洗了一遍。蚊帐这种东西太飘逸,在风很大的地方根本不知道如何固定。我觉得到此为止,晾蚊帐最方便的方式还是用个大衣架挂在宿舍阳台。下午7点多洗完晾起来。其实到睡觉的时候,蚊帐也已经干得差不多。但是那是一个蒙古包蚊帐,虽然用来支撑的塑料早就烂了,我是用几个钩子把它挂在立方体蚊帐架上的。但是蚊帐的某些部分还会压在床垫下。如果那些地方没有干透,显然会成为微生物的温床。所以昨天晚上蚊帐我就只是一直晾晒在阳台,床上没有挂蚊帐。我从办公室带去了一卷蚊香。至于蚊香是放在一个专门的金属蚊香托盘烧的。这是我第二次在新宿舍烧蚊香,第一次我用的是一张折叠的A4纸。那也不是不行,但问题是会有烧穿的风险。用金属盘子托住就绝对不会有任何的烦恼。所以在第一次点蚊香以后,我就在网上的杂货店买了一个蚊香盘子,但买回来以后一直只是放在那里没用。睡在没有晾蚊帐的床上,感觉很空旷。床头3.2瓦的酷毙灯也显得特别明亮。但昨天晚上我没睡好。理论上我应该更早回去睡觉的,但实际上,到我真睡觉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昨天感觉有点累,因为中午为了洗床上用品,完全没睡。

可以这么说,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有成功地在三楼的晾晒架上正常的收回过我的东西。昨天第一轮晾的是棉被和拉舍尔。晾的时候风已经很大,那两个东西被吹得摇摇摆摆。当时晾晒架是东西方向放置的,而风主要是北风。到我中午上去准备收棉被的时候发现晾晒架倒了。棉被的外套我还能马上拆出来洗,但拉舍尔这种东西是洗不了的。当时我很纠结,同时也很无奈。第一个反应当然是把那两个东西扶起来,但是晾晒架本来已经不轻,再加上一张拉舍和一张棉被,我有那么大的力气把那东西扶起来吗?一开始,我试图在晾晒架的一边把架子扶起来,未果。第二次,我扶着晾晒架的中间,把它推起来,居然轻松搞定了。这一次吹倒直接毁掉了我三个塑料的夹子。其中两个是之前就买了的大夹子。于是这样的经历又告诉了我,如果还要买大夹子,必须只能买不锈钢的。因为不锈钢的夹子不会在这种意外事件之中毁掉。一片空旷的地方,理论上非常好晾晒。但问题是那片地方真的什么都没有,而且风很大,我可以怎么做呢?把架子扶起来以后我就把棉被的被套拆了下来拿去洗,然后棉被也拿回宿舍了。棉被的填充物是人造纤维,所以并不需要晒太久。至于拉舍尔,我还放在架子上,但这一次,我把架子的方位挪了一下。让被子完全正南正北放置,显然很当风。所以我就把架子挪成了东南跟西北向。架子设计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架子的底部是有东西固定在地面上的,就不会有翻倒的烦恼。但问题是地面是防水隔热砖,在上面固定显然不太合适。我到底应该怎么在那个地方晾晒呢。今天早上我把最后一张冷气被也洗了。但这一次,我不打算把冷气被直接晾在晾晒架上。我打算用晾衣绳两头固定在晾晒架上,然后中间再绕晾晒架几圈,然后把被子夹在江晾衣绳上。挂在晾衣绳上的东西,我基本就没有被吹掉过。因为夹子都能夹稳,不会走位。但是那个晾晒架用的是一个截面为长方形的不锈钢。因为不锈钢的长太大了,所以夹子根本夹不住。也因为不锈钢很光滑,所以被子非常容易在上面 吹歪走位。有那么大的空间,那么好的阳光,那么好的器材,但是我却不懂得如何去晾晒,有时我觉得自己真的很笨。如果是我妈,她会怎么做呢?如果可以的话,我在晾晒架的杆上绕几圈。铁链,然后把衣架勾在铁链圈上,估计会更稳当。

第一次看到那个晾晒架的时候我非常兴奋,但是现在这简直就是我的噩梦。但是光是畏惧没有用,我要征服它。

2018-03
20

喝水的学问

By xrspook @ 14:30:42 归类于: 烂日记

(2018-03-19 21:30)此时此刻我莫名地感到口渴,而宿舍除了牛奶就只有没有烧开的水,显然牛奶是最快捷的方式,但我知道如果晚上930还喝牛奶的话估计我凌晨4、5点的时候又要上厕所了。快天亮的时候需要上厕所是我近期经常做的事,以前这种事几乎从来不发生。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近期我在单位开始跑步的时间越来越晚,所以吃吃喝喝也自然往拖后,有时甚至接近晚上10点才回宿舍吃蔬菜和肉类。我明明是个中国人,但却用着西班牙人的晚餐作息,显然不行。但今天其实我没有犯这种错误,对比平时我的水少喝了起码1.5L,因为早上太忙,所以我没时间去烧水,即便是水烧开了也只是放在那里忘记喝。我觉得自己工作的时候很有思路,但工作和生活加一起的时候我总是会因为工作而把正常的生活扔一边。今天少喝的水一半以上都是早上漏掉没喝的。看过无数多的跑步安利文以后,我知道当人感觉口渴的时候其实已经脱水了,但那些安利文并没有告诉我口渴的时候应该怎么喝水,应该喝多少。如果已经是接近快要睡觉的时候还应不应该喝到不渴为止,到底以什么速度什么份量喝下去人才会感觉不渴。

不就是喝个水我不应该问这么多为什么。正是因为半个月前去看医生,医生叫我照妇科B超,而那时已经接近中午11点,我早上8点多喝过水以后就没有再喝过水,虽然我一直有把水带在身上。所以其实到那个时候我已经有点弱弱的渴了,在我渴的时候到底要喝多少水才能做到膀胱充盈?一开始我猛灌了1.4L,过了几分钟我又多灌了0.7L,十几分钟过去,除了觉得肚子胀大了,脑部给我的信息是再也灌不下去了,但显然我还没有做到膀胱充盈。因为正常情况下负责B超的医生11点半就会下班,虽然一开始给我开照B超的医生可能会比11点半晚一点点下班,但不在12点之前回去上午要看完病肯定没戏。在那个时候我才开始度娘到底要做到快速膀胱充盈应该怎么做。喝水是必须的,有技巧地喝水也是必须的!从前我妈会告诉我喝甜的东西会快一点,所以当我还是个高中生要去照B超的时候她试过给我买一瓶1.25L的汽水,汽水神马够甜够大了吧,也等了好久好久。往后的一次,我们试过菊花茶,效果依然不好。我当然记得无数次体检的时候我所有项目都检完了,唯独那个膀胱充盈无论如何不断灌水都仍然未达标。于是呢,在后来有准备的体检前的早上我都会以非常有控制力的方法只排一半的尿液。这样的好处是你不会有明显的尿意,在那个情况下再过1-2个小时,正好满足膀胱充盈的要求。喝甜的也好,尿一半也好,在那个我不想额外摄入大量热量以及根本没有准备的时候都不管用。就在那时,我看到一条要慢慢喝水的建议,具体原因不记得了,貌似是大口灌水容易被大肠吸收,小口喝水容易被小肠吸收然后进入血液并储存在膀胱。反正大口灌我已经灌下了2.1L,我也只能试试小口闷,在闷完那另外0.7L后我终于有尿意了!这到底是谁的功劳呢?是大口灌到了一定时间了,还是小口闷起到了作用???人人都说喝水的时候不能猛灌,但我向来都是猛灌的,除了出去吃饭用的是功夫茶茶杯的时候除外,因为基本喝完一整杯也只有那么一点点。我在喝茶的时候展示的是喝酒的豪气,我那个去!

写完一整篇以后,我已经暂时没那么渴了。

难道是激素作怪?上周剁手我完全停不下来,但现在我毫无兴趣。这个星期我的目标是零次网购剁手!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