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
4

这到底是神马玩意

By xrspook @ 13:17:52 归类于: 烂日记

已经不记得从哪一年开始单位了有了个叫做读书活动的东西。一开始就是某个人拿着读后感上去读,然后不知道怎的就有人用PPT表达,接着PPT就变成了常规模式,大家不过是把从读纸上的东西变成读PPT上的大段文字,当然也有PPT是PPT,拿着稿子照读无误的存在。完全脱稿的少之又少,脱稿了而且说的时候是看着听众而不是盯着电脑显示屏或者天花板的就更加少(不和观众眼神交流,脱稿=背书)。脱稿跟背书是两回事,起码对我这种从来都不能一字不漏复述同一样东西的人来说,因为说出来需要的是思路,而背诵出来是条件反射。我背书很不在行,尤其大学以前那些需要半个字都不能错,标点符号也在审核范围的各种背书。我不明白为什么别人背书看上去那么的轻而易举,到底是怎么印入脑子的呢?我不敢把背书简化成思路然后再添枝加叶,因为我肯定会每次都添出不一样的版本。幸好,人生的后半段需要叙述的情况多于纯粹背书,我只需要组织好我的思路就可以了。所以,做演讲的时候我当然可以脱稿,PPT只是个提醒,尽可能地,里面不会有大片的文字,我会说很多很多的东西,但大屏幕上大家看到的不过是我说的内容的要点。读了那么多年说,看过那么多门课那么多个老师的PPT,怎么某些人还是不长进呢?有时,我真的很疑惑,他们真的上过大学?那本科文凭是真家伙?即便他们所遇到的老师中有把文字一大片放在PPT上的,难道他们就没有判断选择过哪些才叫好?不向好的靠拢,反而向某些不好的看齐,这是什么状况???他们或许会说,那是因为他们之前没做过。好吧,生孩子在你们生之前也没做过,难道说都快临盆了,你告诉我你不会生!把没做过作为做不好的借口,我挺鄙视那种人。与其给自己找做不好的解释不如在做之前就先研究策划组织一番。

幸好因为工作关系,我可能不需要出席今年所有的读书活动(每次一整就是一个下午,每年要好几次)。

有些人的读后感是下载回来的,PPT也是下载回来的。读书活动到底为了什么?说的那个人可能根本就没读过TA说的那本书,没看过,何来感?没有感,那唯有东拼西凑,拿别人的东西当作自己的成果。这根本就是在强迫他们弄虚作假。读书活动的初衷是什么?现在,显然大家都只是为了形式而形式。领导觉得这已经是个固定模式了,被更高级的领导认可并觉得很好,我们已经被吊在中间,不上不下。数量是硬凑出来的,质量你就别奢望了…… 整得这么辛苦,何必呢~

昨天有个同事自告奋勇要上台分享,他说的是某呼吸打坐法,大概是这么称呼吧。我听了半天,完全没听到那个东西到底是怎么个整法,只听到了写书的那个人的一些背景资料,这是怎么回事???作为自告奋勇的人应该非常了解书本,也非常喜欢,到达滚瓜烂熟的境界是理所当然的,但以他那种陈述模式,我们根本就没听出个所以然。如果那是在做营销的话,必定是失败的。因为听完他说的以后我仍不知道书到底说的是什么,里面的东西有没有用,用处有多大,所以,我理所当然不会在上面投入精力或进行消费。他义愤填膺、洋洋洒洒地说了一溜只让我们得出了个“他是书呆子,如果我们这里有人加入某某功的话,那人估计是他”的结论。从他说的东西可以得出他书看得很多,各种各样的都不少,但却有点走火入魔了。大好青年,才刚大学毕业不久,居然给我们不停地说什么佛啊道啊养生啊超脱啊之类的,如果那是他的兴趣,OK没问题。如果要我说起摔角招式的话我也可以把你们说得O嘴的,但在那种场合真的适合谈论这些?他沉醉在他自己的世界里了,在准备这个的时候他没有正确地判断出下面的听众有没有听懂他所说的内容的觉悟。大学教授在上面激情洋溢,下面的听众却是小学没毕业的小混混,不能说教授的演讲有问题,只能说他演说的对象选错了。和几个同事交流过后,大家一致觉得某同事的演讲内容好奇怪、听不懂。

今年我不用上去说,坐在下面是一个让我重新审视如果我站在上面我该怎么说才好的机会。

2015-12
3

神经紧张

By xrspook @ 13:26:41 归类于: 烂日记

从来上班指纹打卡对我来说都是很自然而然的事,已经打了很多年,但直到最近几个月单位才真的把这个当作回事要抓起来,于是我反而神经紧张了,总是过了很久才突然困惑自己到底有没有打卡呢?这种感觉实在太作死了,明明有却总是困顿自己有没有。比如说此刻,写这篇东西的时候我就纳闷今天吃完早餐我有打卡吗?正要走去电梯到一楼打卡机那里查看一下,但走到电梯口按下电梯后又觉得我有打卡!走回办公室,坐到电脑前那种不确定的感觉又涌上心头,实在太作死了不是么!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去亲自验证一下。今天早上我的确是有打卡的,打卡时间是810。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短时失忆症了,关于打卡这种事我经常不记得自己到底有没有做,虽然绝大多数时候我都是有做的。这种打卡忘记有没有做过的事只发生在单位上下班的指纹打卡机和网站签到上,跑步打卡神马从来不会忘记。大概是因为做那些事都太简单,简单到做了没做就是一秒不到的区别。跑步那么漫长艰难的事怎么会忘记事后打卡!

昨天还热得要死,昨晚吃过饭开看电影的时候我还得那着个扇子摇啊摇,但一夜之间大幅降温了!估计降了有10℃,够狠!从干热模式突然转变为湿冷模式,感觉略怪。睡觉的时候已经感觉到冷了,我觉得我整晚都在被窝里缩来缩去,大概我不应该再穿个小背心睡觉了,应该穿个有袖的。

工作日的早餐前一天轮滑、一天TRX、一天臀部TABATA+变体plank 3分钟,余下一天的早上可以什么都不做或者随便再来个轮滑或TRX。这些是每天都会变的活儿,每天固定不变的是绕着办公楼前的花坛走三圈,通常来说那需要18-20分钟,但昨天我用了15分钟就搞定了。至于为什么,大概是因为之前的轮滑已经让我做好了充分的热身(都已经到了汗湿的水平了),然后的话是因为我觉得时间不够,我得赶紧,否则就会影响吃早餐。就这样,一开始是为了在早餐前凑数走路达2000步的花坛三圈现在成了我的常规项目。为什么要走上那么三圈?除了真的可以轻松凑数2000步以外我不觉得那实际上有什么大用途。仔细研究一下我一天的运动状况,一上班我就几乎坐着不动了,尤其是在没什么检验任务的时候。有工作的时候我可以做到每个10分钟都有数据,几乎每分钟都在动,但那毕竟是少数。起码就今年的状态而言,那些事情发生的天数很少。我不想自己忙翻天,脑子里只是ABCD地记住干了什么和将要干些什么,但那些日子又的确会让人觉得充实。从前我没事干的时候会嚷嚷很无聊,但大学去实习的时候,那单位的人告诉我没事干的时候就自己找些事干,不要让很忙的人觉得你没事干还在晒命心里不舒服。从那时起,我就初步学会在工作空闲时自娱自乐。自娱自乐只发生在我真的没事可做的时候,有正经事尤其是很急的任务需要完成时我理所当然不会加插一分钟的自娱自乐进去。我是那种要不忙死要不闲死的人,我不喜欢一边干活一边开小差,把自娱自乐加插到工作的每一分钟。那样好吗?!工作肯定做不好,娱乐也不尽兴,那有意思吗!但在某些单位,为了把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装模作样凑够数,大家集体都在做着这种我觉得非常不靠谱的事。有可能是在炒股,也有可能是在刷微信,当然还有看小说的。我是那种风风火火地做完然后拉倒的人,但遇到那种喜欢半死不活吊在那里慢条斯理一直在一心N用的人我会很烦躁。解决这个问题直接的方式是把任务切分,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我一个小时做完那是我的本事,我做完了你就不要来烦我,我干我自己的事去,至于你喜欢怎么做是你的事,只要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做好就行,哪怕你得拖够一天才交作业。学生时代,那些边做作业边开小差的一定会被家长和老师责备,但工作以后那却成了很多人凑数工作时长的基本模式。到底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够恶心吧~ 基本价值观被颠覆了有木有?!

今天是本周最后一次9K了~

归档:2015-12-03 双子。

2015-12-03_stamp01

2015-12-03_stamp02

2015-12-03_stamp03

2015-12-03_stamp04

2015-12
2

作孽

By xrspook @ 13:31:48 归类于: 烂日记

扫地是个很好的运动,那兼顾了下身和上身了你知道吗?!通常来说快走和跑步主要运动的都只是下半身,所以上半身通常是荒废的。好多长跑运动员都是下身壮上身瘦的状态,尤其是极精英级的。但扫地这回事,尤其是拿着大扫把扫地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你或者说,扫地那种慢悠悠的活儿运动量怎么能和跑步相比!且慢,如果你戴着个活性炭的口罩,情况就很不同了。戴的口罩越是特殊,你能呼吸到的氧气就越少。普通的棉质或者活性炭是最低级的,同样的3M口罩,配合不同的滤芯效果截然不同,防尘的滤芯呼吸就比过滤有机蒸汽的轻松,如果你戴的是防生化武器,有N层固体滤芯的猪头面具,那就更加是呵呵呵的。前段时间流行过戴着滤氧的面罩模拟高原低氧环境进行锻炼。何必那么纠情呢,戴个活性炭口罩去扫地不就可以了吗?你可以使用温柔的模式,也可以使用暴力的模式,要增加运动量的话可以顺便把拔草也干了,那可以是站着走着蹲着都能全方位锻炼到的好东西。角落的垃圾神马,墙上的蜘蛛网神马,无论如何用一个方向都扫不了得多个方向联合才能扫得动的树叶神马…… 再高级一点,扫的地方有积土和剪草飘散的混合物,那绝对是够你折腾的!因为光靠扫把已经无法干脆利落地解决问题了,必须动用铁铲过一路扫把才有用武之地。这么全面有爱、既能创造干净舒适环境也能锻炼身体的活儿怎么大家就不喜欢去做,而是去选择躲在健身房里和各种冷冰冰硬邦邦的机械交朋友,或者不远千里不惜成本地把自己投身于马拉松事业?我们生来不是为了通过机械练肌肉的,也不是为了连续奔跑好几个小时的。在这个提倡生活中须融入运动的年代我们却往往忽略了最基本的东西。我们用4个轮子的汽车取代了两条光棍的双腿,我们用电梯取代了楼梯,我们用网购和快递取代了逛市场超市和商场。一方面我们在无中生有地故意“制造”各种运动,另一方面我们却把生活中最基础的运动丢弃掉。

空气污染以大范围全方位高频率的方式进入到我们的生活。昨天的围脖简直就被雾城帝都刷爆了,那是一个真实的城市吗?那真的不是生化危机里的虚拟场景?为了“创造”北京蓝他们得临时采取很多措施,只要他们肯去做,他们是可以做到的。但北京蓝只发生在一年的少数几天里,排除万难就是为了那几天的天气好,外国来宾能留下个好印象,但更多时候,普通老百姓却只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已经到达了在家里也最好戴上口罩的地步了!更加不要说上街的时候得什么装备,户外运动甚至是室内运动都最好停止。还记得去年的北马很多人都戴着口罩跑,有些甚至戴着防生化武器的面罩跑,很让人心痛。正如在某些雾霾天或者附近码头粉尘作业比较严重的天,我的同事劝我不要跑一样。为了某个习惯我们在自残!在马拉松比赛铺天盖地的今天,虽然报名还是异常的艰难,但我觉得与其期待主办方能把赛事的各种服务做得贴心周到不如祈祷跑马的那天所在的城市没有严重空气污染…… 我说的是严重空气污染哦!轻度或中度的对北方盆友来说估计已经没资格被谈上、可以被直接忽略。有时我真的很难理解在能见度不足50米的环境下他们是怎么可以继续坚持跑步的。我的确试过在能见度不足50米的环境下跑步,那是一个春天的LSD,雾气非常大,还下着小雨,但那纯粹是因为湿度实在非常牛逼,主要是水汽而不是固体悬浮物。那种感觉就像是我成仙了,在腾云驾雾!2年多来,那种事我只经历过一次。

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光是看我们办公楼前空地租出去给人家的停车场就知道了。那些的新车的流转速度不是一般的快!一方面买新车的很高兴,另一方面人人都在吐槽到处都在堵车。从前不买车是因为没钱,现在买车的钱相比于切糕和青岛大虾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买车可以像买菜一般随便,但我们的城市能hold得住那么多吗?!那些呼唤蓝天期待能呼吸口新鲜空气的,你们是否每天都在作孽呢?!

一个人作孽,随他吧,不成大器;一群人作孽,那是大势所趋,无法改变。你愿意成为拖累人/被拖累的那个?

2015-12
1

冬季模式

By xrspook @ 13:13:44 归类于: 烂日记

把时间用在靠谱的事情上,不浪费时间去做没有意义的事。说得容易,但有些你觉得毫无意义的事还是逼迫着你去做,无论你愿不愿意。虽然你觉得那些事根本不足一提、跟自己觉得很有必要的比起来是垃圾中的战斗机,但即便如此,你还是要去做。这种矛盾随时都会发生,有太多的想法,无端生成太多的心理阻力最终只是会让自己过得不爽,仅此而已。真没必要想太多。傻子通常都很快乐,因为他们从来不想太多,一些本该去想的他们也不想,所以他们比正常人看上去快乐,但他们自己是否觉得自己就很快乐呢?他们知道快乐是什么吗?我们知道快乐是什么!我们在追求快乐,但很多时候我们做的事实际上却只是让我们主动地远离快乐。随遇而安,无论遇到什么都能做很好的适应,让不顺畅的尽量顺畅,让自己的计划尽量在几乎不可能实现的计划中稳步推进,这靠的就是计划、靠的是智慧。任何一件大事都不是一口气就能完成的,随着阅历的丰富我越发觉得计划能力和执行力的重要性。我一点不怀疑自己的韧劲,但有时我会为自己的智商着急。实验证明,缜密的计划能让我在执行过程中少走弯路。

近期觉得自己老是睡不够,比如说上周六的晚上我就睡了9个半小时才自然醒,昨晚我睡了8个多小时但还是觉得没睡够。所以今晚我会950就回宿舍睡觉,通常来说我会1015-1040之前回宿舍睡觉。据说这种睡不够不完全是我个人的问题,跟季节和气候有关,冬天来了,要囤脂肪了,要冬眠了,新陈代谢要减慢了。说来也奇怪,我妈说我瘦了,前几周我是有那个感觉的,但现在,我不觉得。每次周五晚上回家站上电子秤之前我都会先预测一下自己的数据会是多少,大多数时候我都可以感知得挺准。纯粹重量而言,我没有降低,我妈觉得我瘦了是不是因为我体积减少了呢?我哪里的体积减少了???重量可以准确测量,但体积很难,我能基本准确地感知出自己重量的变化,但体积的变化,除非变化巨大,否则我体会不出来。我的衣服和裤子也证明了我觉得自己体积没怎么大变化的观点。造成我体积变化的原因可能是随着气温的降低,平时用来出汗的心率被节省了下来,所以我跑步时的心率范围处在极好的减肥心率区间。一整个夏天,我的心率都处在比那个最佳的减肥心率高几个点的区域,大概因为这样,所以身体消耗的成分略有变化吧。这有点扯淡,但未必真的不可能。燃烧糖原也好,燃烧脂肪也好,如果天天都少自然就不会长期都有很多存货。尤其是糖原,糖原完蛋了,自然就没什么可以转化为脂肪的了,但如果基本都是烧糖,很少利用到脂肪就会出现偶尔的暴饮暴食剧增的糖原转化为脂肪却没怎么被动用消耗。体积越来越大估计就是这个道理,但这事并不是经常发生,所以即便脂肪在积累也是极缓慢的。控制体脂是一个漫长无休止的攻坚战。对其他人来说,冬天可能是囤肥肉的恐怖时期,但对我来说,那反而是运动减脂的大好时机,只要我控制摄入糖原使其不过量。冬季到来我感觉最明显的变化是便便没有之前顺畅了,因为怕晚上要上厕所,所以晚上的水喝少了。夏天的时候我每天能喝超过4L的水,但现在大概只能喝3L。因为没怎么出汗,所以没什么想喝水的欲望,另一方面总感觉嘴唇干,那是水喝得不够多的迹象,够矛盾。

不是天天都能拿出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比如说今早比平时晚了20分钟起床我就得把我早餐前的轮滑取消掉,但即便如此,事先计划好仍是必须的。

2015-11
30

花钱如流水

By xrspook @ 13:01:34 归类于: 烂日记

每个月的网上消费都不低于500元,神经病的月份更加得花3000元以上,我觉得自己疯了!每个月信用卡账单短信到的时候我都会楞一下,我真的花掉了那么多吗?这种事是近几年才发生的,还是学生的时候我没开网银更加没有支付宝,当时并不是没有网购,但网购的基本都是图书,都是货到付款的,但是,自从有了网银和支付宝以后,那完全是一发不可收拾的恐怖啊啊啊~~~ 尤其当我办了信用卡以后。花钱太简单以至于钱非常容易就流走了。从前十几或几十块钱的东西要琢磨半天到底买不买,现在看到恰当的几百块跑鞋刷的一下就给钱了。不得不说,我的跑步花销非常大,最大的易耗品是跑鞋,那是一年囤超过5双的节奏,但尽管如此,光是用在跑鞋上的钱一年还是不足3000元,因为我都是冲着各种折扣去的。平时就看好选定,到某些特定时候就出手。跑鞋外加跑步相关的东西(袜子、衣服、裤子、bra、腰包、水壶、泡腾片、眼镜、帽子等等)加起来,一年还是没超过3000,因为后面这些东西买一次就可以用很久(袜子和泡腾片除外),因为怎么都穿不破穿不烂肿么破。都说bra穿几个月就要换,但我都穿一年半了,但穿脱时候的辛苦劲从未减少,我想不出为什么要换。我是那种甘于使用最低配置的人,但实际上我的配置又算不上真的是最低。因为我用的是Mizuno中档的跑鞋,迪卡侬中低档的服装,如果我真的非常穷非常抠门的话我就应该一直用手机app跑步而不是买个全身上下最值钱的GPS心率表。我没想过要买高大上的佳明之类,也没想过要穿一身的Nike或AD,更加不想把跑鞋换成亚瑟士或其它。为什么非得那样呢?为什么跑步就得越玩越高级呢?为什么就得参加各种5K、10K、马拉松、超级马拉松、越野跑、铁三之类的东西呢!

自从有了小米手环我就把数据同步到了围脖运动,但没有同步到微信。我一直都不知道围脖运动的数据在哪里看,今天我第一次看到了。看到以后我马上就撤销关联了,因为我根本不想比些什么,天天都看神马排名有什么意思,而且更糟糕的是围脖运动的数据和我小米手环的不一样,每天都少了一大截,真心不知道那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不想比,我不想把自己放到一堆人之中分个高下。可以说那是因为我害怕竞争,但我更愿意认为那是因为我觉得没必要。做得比别人好那又怎样呢?如果自己还是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不该做错的还是屡屡出错,那根本不算赢。

昨晚我又开始做Taarre Zameen Par制作篇的字幕了。没有继续做翻译校对,而是开始做精确校准时间轴。因为翻译校对那些事在任何一个电脑上都可以完成,但精校时间轴这件事我只有2台电脑能胜任。而且要轻松用好左右键和拖放的话,肯定是用鼠标和19寸宽屏比较舒服。在10.1寸的小手提上通过手指搓来完成拖放那是相当困难的说。如果我在触摸板上的操控技术高一点估计差别不大,但现在我显然还没到那个境界。所以我得抓紧在家里对着电脑的时间开干那种事。如果我要在今年圣诞节前放出“制作篇”的视频的话我必须得加快进度抓紧时间了。昨晚做了接近6分钟的时间轴,用了大概1个多小时。视频的全长是1个多小时,也就是说我得起码扔10个小时进去才能完成任务。这还只是个开始呢亲!还得后续一遍遍地把视频反复看反复审核呢!审核和修正的时间是个无底洞你知道吗?我真心不记得《爱在旅途》我花了多少时间在后续的审核修正上了。这些还都只是花在时间轴上的时间,翻译校正也得一遍遍呢!幸好的是这一季的GA已经冬歇了,所以我可以把晚上的时间都好好用上。剩下不到25天的时间,我能做到吗?

生活得靠自己主动兴风作浪。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