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
1

再见,畏缩

By xrspook @ 10:39:05 归类于: 烂日记

小时候每当父母问我要什么,要我做选择(无论是什么选择,买吃的也好,买穿的或买玩的也好)我都觉得很窘迫,难以作出决定。所以经常挂在我嘴边的词是“随便”,接着,家人就会给我选一个。我不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因为没有对比过,也不清楚实际情况,单纯地问心我喜欢的到底是什么嘛,我其实有些一点都没兴趣,至于我有兴趣的,他们不可能都给我买下,我都喜欢我无法挑出一个我最喜欢的,于是就出现了上面的状况。后来,当我到亲戚家住,亲戚按照他们的习惯也要我做决定时,我会觉得很为难,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时候我也就只能随便来一发。归根到底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我并没有作深入的思考和了解,准确来说我根本连想都没想过,选不选我觉得没什么区别,反正最终父母都会做选择。我担心的是我的决定会跟他们的不一致,只有我和他们的想法是相同的时候喜欢才有意义,否则那就只是发表了一下意见而没有下文。单纯从价格判断行不通,因为我心里非常明白价格最高的他们不会埋单。他们要我选的东西我无感,我非常想要的东西我没办法当面跟他们说,难道我要跟他们说我要玩具店里的全部吗?小学非常流行百宝盒的时候我做梦都想要,但我只能在同学把那东西带回学校的时候不遗余力地加入一起玩。每次路过玩具店看到那东西的时候我只有眼馋的份儿,我说不出口我非常想要,因为我知道爸妈肯定会说那东西没用。小学过后我已经不能再肆无忌惮地开口要买玩具或者因此而在商场之类的地方纠缠不清不肯走了。因为我知道那样做是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但话说回来,如果我真的那么干了未必一定就一无所获。

不敢走出第一步说我想要是问题存在的根本。

有些时候我很想要的东西妈妈刚好买了给我我会兴奋很久很久,比如说30多年前她在南丰商场给我买了一支斑马牌安全笔。那是一支正在大卖广告的圆珠笔,小学同学已经有不少人在用了,不知怎的有一天妈妈就带我去买了那支传说中的圆珠笔,价格是普通随便任意牌子的几倍。对图新鲜的孩子来说那是很高大上有面子的事,才不管那到底有没有广告里说的那么舒适好用。接下来的好多回我们又在南丰商场买了好多次安全笔的替换笔芯,但多次以后在另一个售货员接待我们时才发现原来我们好长时间买的都是“马牌”的替芯而不是“斑马牌”的。我作为用笔的人我只能感受到笔芯写不写得出,写出来的东西会不会漏墨多一点东西的区别而已。至于笔芯具体是哪个牌子,出来的颜色和顺滑度是否有区别我完全不知情。现在,我家里的笔袋里仍有一支斑马牌安全笔。笔杆已经略有发霉,因为长期搁置不用。那支笔显然不是我当年在南丰商场买的那支,但到底这是怎么得来的我已经彻底没印象了。从笔芯上的信息看来,这是一支原装斑马牌的笔,但已经写不出。如果不出意外大概再过30年那支笔还会在那里。笔的意义在于书写,但显然这支笔留下已经不是为了书写了。

我是那种我想要但我不说的人,如果你刚好懂我实现了我的愿望,我会非常兴奋。我妈会做这种事!

工作后,开始自己赚钱并在网购大行其道以后我的愿望终于不停流在期盼阶段,幸福就像毛毛雨,想什么时候下就什么时候来。那些不会做决定的状况终于成为了历史。

2016-04
30

必须长大

By xrspook @ 20:42:10 归类于: 烂日记

昨晚搭同事的车回家的路上我各种于心不忍,因为驾驶员几乎一路都处在哭的状态貌似这对我俩来说都不是好事。我的确什么都没做,甚至即便我不说话她还是会自己说,然后边说边哭。妈妈上周已经提醒过我,有些话不能说,因为那会显得我很没有人情味,别人会觉得我很冷血。所以昨天的路上我已经很注意说话的尺度。话题本来就有点那个,而我的同事在那方面正好完全没有抵抗力,所以哭是必然的事。她不会在她的家人面前哭,因为她知道那样会让家人感觉更糟糕,最后可能会出现大家一起抱团哭却什么都解决不了的局面。我是个很感性的人,一部电影就可以把我弄得内牛满面,还记得当年看《岁月神偷》的时候我的泪点简直无下限。很多印度电影也经常让我不能自已,但在同事完全控制不住的事情上我显然相对而言坚强很多。我会谈那些事,我也亲身经历过那些事,我哭过,但我没有天天都那般,一谈那些就哭我们实在没办法继续话题。我追了很多年的美国医务剧,也看过更多的电影电视,在我31年的人生里直接间接也遇到过。我看过很多场景别人是如何处理的,既然我觉得他们处理得当我就应该把那当作是我的经验。几天前看GA的时候,当老母亲哭着跟医生说不知道如何选择是否病危时停止抢救儿子时,儿子的大女儿勇敢地走上前说爸爸如果能做决定的话他不会选择纠结地靠机器苟延残喘下去,最终老母亲签下了DNR。天朝还没有把安乐死合法化,但到某些时候,如果我得为我的家人做那个决定,而他们又真的已经回天乏术的时候,我会果断签下DNR,他们会支持我为他们做出的选择。这不是放弃退缩不珍惜生命而是顺应天意。我们应该让我们爱的人过得好,只能躺在床上身上插满管子,什么都做不了,甚至已经没有意识到达脑死亡的境地我们就不应该让他们继续在这个世界受罪。有钱人可以无限烧钱让人一直靠机器活下去,但我觉得这根本就是在花钱买受罪。他们到底是跟病人有不共戴天之仇还是真的为了床上那个人好呢!

昨天的交谈中我感觉同事还没能做出那个选择。最重要的是她不能接受那个事实,她不愿意接受那个事实,如果可以她一辈子都不想接受。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之所以这样可能因为她有一个能独自挑起所有的姐姐。我有点担心她和她妈的状态。既然我的同事这样,她妈可能跟她很类似,那么情况就会非常糟糕。我外公去世以后外婆一直都没事一样很多年,直到近期她因为年纪大了各种机能衰退严重才出现状况。但我的叔婆在我叔公去世之后就像掉魂了一样,天天几乎都以泪洗脸,本来她的身体就不好,因为心理不健康,生理就更糟糕了。我担心我的同事也会落入那种境地。时间能冲淡一切,但无论时间怎么推移如果她不愿意接受事实,人生就只会变得越发沉重。

如果她曾经有想过我已经想透了的事,估计她就不会是现在的她。在那个问题上,显然我和她姐更像是同龄人(大概比我实际年龄大30岁)。我是独生的孩子,我不去想不去做就没人可依靠了。

我会做别人觉得神经病式的自残,但我不会让别人和我一起受罪。

2016-04
29

别了,免费大餐

By xrspook @ 7:05:24 归类于: 烂日记

迅雷快传没了,115盘没了,几天前新浪微盘宣布即将没了,紧接着金山快盘也宣布会在微盘完蛋的6月30一同完蛋。曾几何时天朝铺天盖地都是网盘,一开始我们纠结的是容量不够速度不快,到后来所有网盘都变成TB级别的了,网盘申请的时候或许只有几个GB,但做一系列任务以后可以轻松变成TB级别的。幸福不只是毛毛雨,那简直是雷暴级别的好吗!然后,各大网盘开始会员制,no money no talk的节奏。也不是免费就一定啥都不能用,不过是单个文件大小限制、上传下载限制、分享限制而已嘛,还有一个就是无论会不会员都必须使用客户端才可以下载,不像从前那样随便就可以拿任意下载软件飙速度了。家里现在用的是100M的光纤,理论峰值下载速度是10MB/s,但非会员的百度云限速使我的下载最多不超过300KB/s。号称再快的网络有何用!迅雷会员有何用!这一切在客户端限速面前都显得非常的苍白无力。不过我已经很感恩了,起码现在还能下载,还没到全线封锁的境地。还记得很久很久以前我用电驴通宵下载ed2k的国外资源,那些东西只有晚上半夜才会有速度(要下载就必须倒时差),最高速度不会超过100KB/s,那些日子我都扛过来了,有什么不能接受呢?!不过,当时的文件也就几百MB,现在的文件随便都几个GB。全线沦陷的日子不远了,在一律完蛋之前至少要把从前因为懒只存在网盘上而没有下载到电脑里的东西要回来。从前,那些号称多么多么安全和大容量的网盘即将在天朝大地上消失。我并不是没有预料过这种事会发生,只不过是没想到这些快乐来去得如此匆忙。从前我们纠结的是用哪个网盘更好,现在我们烦恼的是还有哪个网盘可用,以及哪个网盘会稍微长久一点……

在外国,大容量的网盘、云端服务并非没有,但那是付费的,费用不高,大家都可以接受,不至于把所有人都挡在门外,但因为要花钱所以显然大家都会好好盘算自己的实际情况,到底要不要给钱获得更好的服务。但在天朝几乎一开始东西就是白菜价,甚至说白菜都不恰当,因为白菜贵的时候也要几块钱一斤,但天朝的网盘天朝的云端服务一开始就是很大尺度的免费!免费就能有几个TB的容量,流量还不用理会,我为什么还追求付费?!一开始天朝网盘服务就把免费的范围定得非常大,或许他们打的算盘是当大家都用得好,自然就会有忠诚感,大家都用到欲罢不能的时候大家都非会员不可,那时候钱就能手到拿来。可惜的是,他们大多数都没有挺到那一天,倒不是因为他们不够财大气粗hold不住服务器和大数据的压力,而是天朝内在的限制大家都懂的。过于自由就意味着很快就会没有自由。

网盘是什么?云服务是什么?我觉得二者不是一回事,但天朝人故意让大家混淆这两个概念。云服务是大势所趋,有的云是公用的,收集大伙的数据让生活更美好,但更多的云应该是私有的,数据应该是安全独立的,那不过是相当于把大家的电脑硬盘都移动到某处的服务器,在有网络的条件下大家都可以随便访问而不必受到不同位置不同终端的限制了。网盘绝种据说和上面有不和谐的东西而服务方又无法监管到位导致泛滥影响不好有关。如果一开始就是手腕很硬的付费,大概我们就不会这么快就落入无路可逃的境地。因为有了资金流就可以获取很多证据,也就不必无辜地错杀掉所有了。

敢问天朝的云服务路在何方?

2016-04
28

过得好

By xrspook @ 7:21:22 归类于: 烂日记

很多时候,大家都觉得我的状态跟我的年龄不匹配,尤其是我的外貌身材跟我的实际年龄不是一回事。绝大多数时候别人觉得我的思想,远远大于我的实际年龄,但有些时候有些人老是觉得我情商低,他们会觉得我幼儿园都还没有毕业。当然,这就另当别论了。那并不是因为我真的就那么低能而是我不想在那里耗费任何的心思和时间,我觉得那不重要。回到一开始。大家都觉得我比我实际年龄年轻。这主要是因为我做的事跟我同龄人有区别。我这个年龄的人大多已经结婚生孩子,有一头家,是个妈妈,但我还是一个人,这就是一个本质区别。我有的时间他们没有,他们正在忙于干的事,我不必去干,所以我还有很多时间做小女孩的事。我还有很多时间去运动,我还有很多时间进行充足的睡眠。我不必考虑孩子有没有生病,要带TA去哪里玩,怎么才可以赚很多钱,让TA去参加这样那样的补习班,还有买房买车之类的基本需求。少年的外表外加中年的心。这种搭配感觉很神奇。

从小我就觉得自己是一个好动的人,小时候,我经常是坐不住的那种。但小时候,中国的氛围就是那样,也不管你家有钱没钱,反正可以玩的项目不多,没有很多的篮球场没有很多的足球场,正式的乒乓球和羽毛球馆也几乎没有。那是我小时候的看法,或许有,但可能因为我的见识比较少,所以不知道!不能去很正式的地方玩,也就只能自己,玩一些很不正式的。有什么就玩什么,但却一直觉得很开心。因为小学和初中学校都几乎可以说没正式的操场,所以,可以凭自己的能力去考取高中的时候,我要求我考取的学校,必须有塑胶的运动场。广大附在我读高中的时候,本来有很多很多的运动场,但因为基建的原因,山顶球场要拆掉,变成新的实验楼。尽管如此,广大附的操场还是比我小学初中的多很多,漂亮很多。当我到了一个有良好运动设施的学校读书以后,我才体会到没有设施的快乐。因为没有设施,我们甚至不需要练长跑,也不需要进行很正式的长跑考试,但有场地就不一样了,每节课都要跑,每个学年都要进行一次的长跑考试。夏天太阳晒在塑胶上,泛起的那股味道,尤其是在考试前后,闻到都已经让我觉得心寒。

想都没想到,大概就在10年以后,我开始长跑。并且,那可能将成为我终生的习惯。从小我就喜欢健身之类的,但是一个女孩子家,不能做那些事。家里没有那个装备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直到几年前,我终于可以我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所以现在,我正在做的事,是我一直都很想做,但却一直都没做成的。这是因为我没有谈恋爱没有结婚,所以我才有时间,有精力有金钱,去完成我儿时没有完成的愿望。当然这其中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么多年来,我从来都没有把愿望,只当作遥远的梦想。勿忘初心很重要。在做了很多很多事以后,人会变,但最开始的那个诉求,你是否还会记得?你是否还会为之努力。

我之所以跟我的同龄人有所不同,另外一点,是因为睡觉时间有区别,大概现在很少年轻人会在晚上11点之前睡觉,在早上6点起来,这种作息作息模式,就像是,还没走出社会的少年,或者是已经年迈的中老年人。工作混沌了多年以后,我悟出了这个道理。为了更好地掌控自己的时间我必须这样。这样的作息,对身体最好。当年轻人还在挑灯夜战的时候,我已早早上床入睡。当别人还在追连续剧,或打游戏的时候,我把那些时间省下来了用来休息睡觉。

一个人也要过得很好,正是因为一个人,所以,就应该更容易过得好。

归档:2016-07-28 万事如意。

2016-04-28_stamp01

2016-04-28_stamp02

2016-04-28_stamp03

2016-04-28_stamp04

2016-04
27

坚决不改

By xrspook @ 7:26:50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下午大领导找我讲耶稣,之所以说那是讲耶稣因为他说的话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因为他的观点、他要求我做的,对我来说根本没办法做到。因为那关系到我原则的问题。我宁愿自己去磕碰,也不能随随便便地忍耐、接受一些不符合真理的东西。吵架就吵架,吵架就是爆发一场然后,什么都不记得了,那如果违心地去做某些东西,那是要每天都纠结24小时,清醒的时候烦恼、睡觉的时候不踏实的节奏。领导归领导,当你说一些已经是职务以外的东西,看上去像是为你好,实际上,他已经踩过界了,尤其当他说起,这些话其实不应该我跟你说,应该你爸妈跟你说,我爸妈尚且不这么教我,你有什么资格做这些事,而且你这般说法是对我父母的侮辱。我不喜欢他们那代人的处事方式,很窝囊的感觉,为了日子过得好一点,就说这不说话,在那里视若无睹。因为在他们的那个那个年代,奉行的是枪打出头鸟。现在已经不一样了,现在要让团队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就得让每个人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所长。而管理者要做好协调工作,让一切都顺当起来。如果领导说出来的话是让你觉得没有意义无法执行的话,那么这个团队必将是一盘散沙。管理者,应该是一瓶万能的胶水,但如果他们做不到,他们甚至说的话都让你觉得没有道理,你觉得不顺你无法接受,那么这个管理者是失败的。对他们那一代人来说,管理者就是你的上一级,你必须听从他的要求,而且是没有任何余地的,这种观点我无法接受。所有选择都是双向的,你可以选择怎么管理我,我也可以向你反映你这么做不行,如果大家都觉得没办法下去的话,离开这个单位是必须的!为什么一定要听从错误的指挥呢?为什么你叫我去死我就必须去死呢,我又不是军人,我也不是警察,我更不是消防员,没有必要冒这种风险,而且最终得益的人不是我,但是要追究起责任起来,总是从最基层的人开始抓起。这根本就不公平。那既然这么恐怖,一开始,我就干脆不去承担趟那混水。这是很正常的自我保护,因为上面的人不担责任,不护着你,你当然就要自己想好如何自保了。现在,如果你觉得那是对的,我会去做,但是我如果我觉得你那是扯淡的东西,好,你可以找别人来做,我不干。从前已经埋下太多的地雷,拆不了,撂在那里,没办法,随着时间的流逝,或许那会自动报废掉,但从这一刻开始,就不应该再在人生里埋下更多的伏笔了,不能那么一直的蠢下去,尤其当你知道那根本就是不正确的时候。

昨天,领导说我不成熟,情商低。情商低,那又怎样呢?情商为什么会低呢?是对某些人而言的!当我来了一句,你觉得,我和某人不合适我情商低的话,那你怎么解释我跟其他人工作的时候没有一点问题呢?他不说话了。因为其他人没有那么闲跑去他那里,跟着说跟他说三道四,而他一直所听取的只是某些人的话。而我,恰恰是跟某些人非常的不好,这合理吗?只是在别人背后说三道四的,难道这些人的情商就很高,首先是因为他们智商不高,所以管理不好,其次,因为他们的情商不高,不能协调好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关系,最后他们把这种智商不高而情商也不高的责任都推给别人。这种人,不是什么商高不高的问题,那是心肠本来就非常坏。

我当然要为我的所作所为而负责,但是我不后悔曾经做过某些事。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