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
9

区别所在

By xrspook @ 23:11:48 归类于: 烂日记

离晚上11点还有不到半个小时,我很想睡觉,我什么都不想干,但是馒头还没开始蒸,blog还没开始写,今天早上的跑步数据也都还没有上传整理分享。很多很多事都没有干,但一天就这么结束了。昨天我打算把工程师申报要写的一篇像自我鉴定的东西搞定,但实际上到临下班前半个小时,我才真的有时间,坐在电脑前,开始写。于是我只写了开场200字不到,而且那些东西。跟专业技术几乎没关系,不过是这几年来个人情况的一些最简单的介绍。核心的部分还没写,核心的部分连我自己都想不出到底有哪些闪光点可以往上面写。因为对照那些申报条件,我不觉得自己符合要求了。按照单位给我的工作推算,即便我做到退休,也不可能确切地符合那些要求。这就是矛盾所在,工作每天都让你做一些基本到不能再基本的东西,而且是除了做那些东西以外,你已经没有时间去研究高精尖。但另一方面,他们又想你申报这个那个,而那些申报得有一定的高度,可以是省内的高度,可以是国家的高度,可以是行业的高度,当然也可以是世界的高度。我完全知道,要达到那些高度,应该怎么做,但是我身边却没有那些设备,我自己却没有那个时间在我工作时完成那些。他们甚至要你用不符合劳动法的加班时长去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你怎么可能还可以去钻牛角尖磨高精尖。这非常的矛盾,非常的不符合逻辑!

还记得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我不明白普通的检验员跟研发人员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他们就不在本科生里招做研发的。现在我明白了,这就是在实验室里只管高精尖,只管完成这个那个项目,跟在一线的流水线日复一日做着同样的工作,甚至是随便以把你安排到一个莫名其妙的岗位,顶替别人工作的区别。既然是这样,为什么还招大学生?直接找个能干的大妈过去就行了,根本不需要4年的大学,也不需要3年的大专,甚至中专都没有这个必要,只要那个人肯干就可以了。而研发人员是不是适合在那岗位上工作,也跟那个人是不是研究生博士生没什么关系。只要那个人能专心致志地做好手头上的工作,不是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巴结往上爬以及行政方面就行。那些歪念的注定不会在技术上真的有所作为,成为后人值得去学习的榜样。真正的研发心思就应该放在专业上面,知道行业发展方向,知道怎么向那个方向靠拢,知道该做些什么,具体怎么做,除了自己做,还能安排别人做。如果方向是最对的,做的东西也是对的,往后的安排也符合逻辑和实际的话,那么这个人的学历是什么都无所谓,只是一个本科、一个专科、甚至没有读过大学。这个人所具备的能力所负担起的责任已经是一个教授或高工的水平了。头衔神马都是虚的,别人可以轻易剥夺,你所拥有的名声,比如说你在这个地方承认你这种头衔但到了另外的地方人家完全不认。这种事经常发生在国内和国外,或者不同的行业之间。但能力和责任心这种事是永远剥夺不了的,只要事情干了,伯乐总能把好马相出来。当然,人的一生不能都浪费在等待相中你的那个伯乐上面,但至少要做到怀才不遇。

好吧,语音输入真的可以节省我非常多的时间,在把馒头蒸熟之前,我就已经把今天的blog说完了。

2016-07
8

专业个屁

By xrspook @ 7:52:32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开始接触专业技术人员工程师申报审核的各种表格。简直恶心到极点,审核表好像一共有9个,其中一个,还有16页那么长。有一个表格是需要用A3纸打印的,初级也就是助理工程师需要10份,中级工程师需要15份,高级工程师需要25份。那个东西评审组的人人手一份,评审的时候就主要根据那个打分决定申请人的命运。所以简单来说,那一份A3纸打印出来的大表就是所有其它评审表的汇总、一个精华。如果把这比喻成一个科技论文的话,那个就是摘要。那既然已经有这么重要的东西,评审组的人就不会一个一个的把你的所有资料都去查看都去核对都去研究到底这篇文章是不是真的,这个项目是不是真的并非杜撰。那些N份表格实际上是把某些资料一次又一次地以同样的方式,不同的格式输出,这有什么意义呢!按照不完全统计,光是论文,起码,要在不同的表里填3次以上,这有必要吗?现在都大数据云时代了,这些东西我觉得,本应不再需要这般一次又一次的重复输出。首先是非常的浪费纸,其次是在浪费人力物力。这里面一些表的某些内容我觉得不知道该怎么填,但那个表格里也没有填表说明,更加没有另外一份文详细的说明讲明白里面的东西该如何理解。如果,不是去过去年的轻工的继续教育培训班,我肯定不会知道办学模式,填的是全日制,而昨天的表格里除了办学模式还有一个学制,学制填写的应该是四年制之类的东西。制表人觉得大家肯定都会填这些东西,但填表的人却完全get不到制表人的意图。这种事情经常会在表格里发生,比如说,论文相关信息需要填写刊号,到底是ISSN还是CN号呢?还是两个都要填?如果那个专业文献是合格的话,无论你从哪个号去查都肯定都能查到,如果那是一个假货我填100个也没用。

轻工的网站上说,今年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全部通过网站,但实际上,现在的那个申报系统处于瘫痪状态,个人用户无法注册,网站说个人用户要7月20号以后才开放注册。亲,轻工你那个文是7月1号发出来的,但是一直以来,那个网站却处于宕机状态,这什么意思?这个专业吗?这么不专业的事情出现在专业技术人员的评审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技术含量在哪里,我真的不知道,他们评出来的那些专业到底有多么的专业。

今年的工程师申报取消了以前对职称英语和计算机模块的要求,新的那个文件是2015年9月发出来的。职称英语可以说是我从高中开始,所有英语考试里面最简单的。专业技术人员的计算机模块考试只要你懂计算机基本操作,即便你不看书也不做练习,拿60分也应该没问题。这么简单到爆的门槛都要去掉的话,我真想不明白,到底这个工程师的评审要把难度卡在什么上面。难道说,就看你花了多少钱买通了多少关系,在政府或者行业的那些所谓评比里拿到什么奖项。离开学校以后,再也不需要经常考试,然后我才发现原来考试才是最公平。取消英语和计算机门槛大概是那些人认为现在的年轻人那两方面都已经很强了,只要是读过书的,要通过那两项考试易如反掌,但实际上,情况并不这样。就我们旁边的某个单位,他们买了一大批进口仪器设备,但他们却不会用,首先可能是仪器的工程师还没过来调试或者培训之类,但肯定仪器会配备详尽的说明书。被告知,那些说明书全部都是英文的,他们看不懂。我那个去!说明书里面的英文是最简单最容易理解的,因为外国人写的说明书是要让完全不懂的人都能看懂,知道该怎么用。他们却说他们看不懂。要这些人来干嘛呢?!如果你要招这些人的话你就不应该买进口的仪器你就应该买他们看得懂国产仪器,但到了那个时候这些人可能又会说我不是学这个专业的,这些仪器不会用。这些人和这些东西碰在一起完全没有火花可言,他们根本就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职称英语的考试并不能让这些人有什么长进。因为既然他们能完成大学课程,他们应该是应试的高手,但在实际工作中,这些人却是不折不扣的混蛋。工程师是什么?如果你只能应付你的工作,你没有长远的目光让你的工作有所发展有所长进,做到与时俱进,把最现代的科学技术融进去的话,你算个鸟屁工程师!

这篇blog是我早餐前开着流量边散步边说出来的。20分钟用了大概10MB的流量,可以接受。

2016-07
7

怪异

By xrspook @ 13:20:49 归类于: 烂日记

为什么要为了和别人大同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这种事有些时候是可以理解的,比如说在搀扶老人的时候,又或者是在跑步比赛里当陪跑或配速员的时候,但生活的绝大多数时候,怎么可以那样!而且,人们还经常觉得如果你不附和他们跟他们一起同流合污混日子就是你的不对。我不知道这种主流风气盛行的社会和国家有什么前途可言。

印度电影看了一定数量以后不时我就会看到里面对中国的嘲笑,大都在表达一个意思“中国的东西(看上去)很牛叉,但质量不怎么好”。每次一我看到被这般嘲笑的时候,我都感觉自己被狠狠地打脸了,虽然,我不是那样的人,但我的大多数同胞多年以来已经在外国人的心目中留下这么一个“坏名”了。在印度电影里很少像嘲笑中国这般嘲笑别的国家,或许有,但看过100+部印度电影的我还没怎么看到过。中国出现在他们的电影里无非两种:神奇产品(炸弹也好,膏药也好)或者是输出中国功夫。在印度电影里看到的中国功夫大多时候都是怪怪的,因为习惯了看华人电影,知道中国功夫是怎样的,觉得在印度电影里那种风格完全不对。所以准确地说,那不是中国功夫!但话又说回来,中国功夫很注重套路,在实战格斗里到底能有什么用我自己也不清楚,因为我不是习武的人。印度人在用不是中国功夫的功夫嘲笑中国人被传世称作“博大精深”的东西的时候我会觉得很委屈。这种事经常会发生,比如说好莱坞大导演拍中国武侠片的时候中国人一看肯定会觉得不伦不类。不是印度的导演拍《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外国人看来那挺好挺真实挺过瘾,但印度人看来那不真实和实际相距甚远。我们都只擅长于在我们自己的领域里施展拳脚,一旦要把其它东西融进来,在其它领域的专家看来难免会觉得不对头。

今天早上剁手在我买网以58元(含运费)入手了13盒1L的德亚低脂牛奶,这绝对是我买过最低价的德亚,也是我买过最低价的进口牛奶(平均起来不到9元2L)。别说进口的,即便是国产的纯牛奶我都从未买过这样的低价。这需要技巧,也需要运气。低价需要偶遇,怎么组合购买才能让价格最低这需要技巧。团购包邮价会比普通价格优惠,秒杀价很碉堡但限购一份,优惠券能拯救世界但不是每样东西都通用,有些网店的免邮和重量价格都有关。理清这些关系就是技巧所在。买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页面点下去购买结算时的效果很不一样,所以这就需要在付款前多逛页面,多一些添加删除操作,然后才能拍板得到最优。网购很方便,但怎么才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多的东西是个学问。还记得当年高中的数学题里老是要自己设定关系函数得出最优的组合方案。从前大家总是笑话说到市场买菜用不着学高等数学,但最优组合这种事如果精通了就可以默默地得到优惠别人却摊手想不到得不到。

其实今天我并不是要说这个话题的,但写着写着就变成这样鸟。

归档:2016-07-07 倔强

2016-07-07_stamp01

2016-07-07_stamp02

2016-07-07_stamp03

2016-07-07_stamp04

2016-07
6

拥抱痛苦

By xrspook @ 7:20:55 归类于: 烂日记

昨晚老师说我们练的是阴瑜伽,但是我没有怎么感觉,除了每个体位都比平时停留的时间要长以外,我觉得跟之前做的都是一样。老师昨晚又说了一些很经典的话,比如说,我们首先要接纳痛苦,然后才能慢慢地融进痛苦里,不感觉到痛苦。生活也一样,快乐的东西人都喜欢接受,但痛苦的东西别人都要拒绝,但是那并无可避,你唯有敞开胸怀去拥抱它。显然任何运动到达了一定程度你要更上一层楼,你都必须一定得直面痛苦。有些人逃走了,所以他们永远都到达不了某些层次,有些人继续拼下去,所以他们成功了。练瑜伽这种东西,什么叫成功什么叫不成功,到现在我还不能下定论,因为,我上的瑜伽课还不到7节。还说不上到底喜欢还是不喜欢。要知道我最终有没有接纳它,只有在往后的日常生活中看一下有没有瑜伽存在。这种树懒一般很慢很慢的运动,完全不像它外表的那么无伤害很舒服没有杀伤力,我觉得瑜伽是一个虐人的新境界,你要不断地自虐,另一方面你还得表现出很平和。这真的非常考验人的意志。于是有时我会想,为什么要那么找虐呢?难道就不能找一些,比较温和一点的方法达到同样的效果吗?显然这种想法也是一种逃避。我不觉得一直都是老师在教的这种学习模式,能多高多远。和在学校一样,我们只能为了考试团团转,一直被老师牵着鼻子走,不能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所以永远到达不了那种属于自己的高度。

瑜伽是一种呼吸是一种拉伸是一种忍耐。这里的潜台词是你必定会感到痛,但是你不得不s*ck it。

我不喜欢瑜伽老师那种贬低其它运动而把瑜伽提升得很高的说话方式。大概我是那种喜欢全方位所有运动都去玩的人吧。每个运动都有其优点。你不能像田忌赛马那样拿别人的缺点跟你的优点去比。能准确地感受到每个运动的优点,然后用一些运动的优点去弥补另一些运动的缺点。我觉得这是全方位运动的合理性所在。一直推崇的交叉训练,大概就是这个道理。老师说学跳舞的时候,老师不会像学瑜伽那样,叫你慢慢地去感受,然后去做到你自己的极限,而是如果你做不到一个标准动作,TA就用强行的方式让你到达那个程度,很容易造成各种拉伤。我觉得学跳舞这条路是你自己选择的,你喜欢那种优美,喜欢那种在别人面前受赞扬的感觉,你当然要为此付出。如果你看过那些中国体操队是怎么选苗子,怎么虐他们的视频,你就会明白到现在站在国际赛场上的世界冠军全部都来之不易,如果你吃不了那个苦,最终你就得不到那个甜。学跳舞也一样,如果你觉得你自己无法忍受或者说你自己不是那个运动的菜,你可以不干。很多时候,各种运动就像瑜伽一样,都有不同的模式,有初学者的模式,也有高级大师的模式,如果你达不到那种标准状态或者说高级水平的话,总有适合每个人的办法。现在相比于以前已经人性化了很多,很多运动都会告诉你要力所能及,做到你自己最好就可以了,不必追求大师级别,因为,每个人的能力都不一样。

跑步以后的拉伸和各种跳操以后的拉伸是我的必做项目。但显然那些拉伸带来的效果跟瑜伽的拉伸不一样。跑步后的拉伸能让我做到肌肉放松,减少往后的酸痛之类,但瑜伽的拉伸却会让我在第二天在一些匪夷所思的部位产生酸痛,比如胯部。谁说瑜伽没伤害呢?如果瑜伽真的没有任何的伤害的话,我就应该在运动后不感到任何的酸麻胀痛之类的,因为如果感觉到那个就意味着要不是乳酸积累要不是肌肉微撕裂。

至今我仍不确定,瑜伽有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时间会证明一切。

2016-07
5

我的上进模式

By xrspook @ 6:59:46 归类于: 烂日记

昨天我花了好些时间在重操旧业上——翻墙找图+翻译。真巧合,两样事情都有个“翻”字。为了能把工作做好,这些年来我掌握了不少杂七杂八的东西,所以我完全明白理解那个因为对一种事的热爱所以横向纵向都在长进发展是一个什么状态。喜欢就得为此付出,哪怕那不是出钱,只是分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对我而言,喜欢就得自己大胆地走出去,去探寻,而不是坐等别人的“喂食”。刚好我关注的东西都有被我“探寻”的余地,因为那些东西都不在天朝内,而是在国外。先是美国,然后是哥伦比亚,接着是墨西哥,现在是印度。因为语言不通且相当遥远,所以自娱自乐让我有很多“闲事”可干,比如说各种挖图然后折腾该往哪里放才能让天朝的小伙伴们看到,又比如说静下心来把各种外语翻译为中文。到现在为止,我只是在把英文翻译为中文,即便是遇到非英文的语言我也会用机器先翻译为英文。谢天谢地我沉迷的东西都是拉丁语体,所以从那些东西机器翻译到英文字斟句酌肯定会有点毛病,但大体来说还行,理解意思没问题。要挖图,只需够狠且够脑洞大开(在一个关键词上死挖下去,从一个关键词发散到另外的关键词),这对我来说是件快乐的事。

至于翻译,我觉得感觉和长跑类似,一开始你就知道那将会很艰辛,因为要翻译或听译多少量你是心里有数的。如果纯粹是文字翻译,篇幅可见,如果是视频或音频的听译,播放时长可见。我的长跑也一样,要不既定时长要不既定距离(配速在一个范围内的话,无论既定的是哪个,实际上另外那个都能估算出来)。你明明知道要强迫自己跑步或者在电脑前敲键盘那么久会很痛苦(跑步2小时以上,翻译可能累计需要超过10小时,分摊到每次或许也得需要个把小时),但我还是会去做,我有很大的冲动去那么干。因为我有主动自虐付出,所以我得到的很多东西是其他粉丝一辈子都得不到的。对我来说一张海报一个签名没有什么意义,哪怕是拥抱合影之类的也不过是让人心跳加速那么几十秒而已,但做一篇很长的翻译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有人经常说想通过看电影或者电视剧学英语,我觉得与其这样不如打开一个外国的新闻网站,然后硬着头皮去做翻译,因为这样做人的大脑是在主动做功而不像纯粹看视频那样被动做功。开小差心不在焉的时候你不可能翻译得出东西(好吧,我知道肯定有些大牛是纯粹只靠条件反射就能把东西翻译出来),但看视频的时候你可以一边开小差一边还能通过表情和姿势get到意思。翻译的时候你不可能一开始什么都懂,有时甚至一句话10个单词其中5个你都不能拿定主意那到底是神马意思,每个词的拼写都不难,单一个词的时候你甚至可以脱口说出那是啥意思,但拼凑在一起的时候你却理解无能了。多年以后,我觉得强迫自己做翻译是最容易让人长进的,自己的弱点也最容易全部暴露出来。因为不知道词的意思,不知道某些短语的特殊含义,不知道某句话的语境和背景如何,所以人肉翻译一篇东西真不像字典那样单独地把每个词输出那么简单。与此同时,翻译也是个最直接纯粹理解吸收思考各种访谈者意图和逻辑思维方式的手段。如果我翻译出来了,别人看了我的翻译,是知道了那个意思,但那是由我整出来的,所以必定带入了我的思维和表述风格,在多次翻译转换的过程中原有的韵味荡然无存。情况就像用普通话和方言都能表达某个意思,但显然用母语大家会觉得更自然方便无死角。贪图方便的时候,我会直接去看网友的翻译,但认真的时候我必须一定只会选择自己去看去听原文。为了把一篇东西靠谱地翻译出来,除了要战胜词汇上的不懂不会,还要不得不了解一些专业的背景知识。世界上没有比这个更能调动我的主观能动性去学习了!

周日晚上坐公交车上看了“【阿米&新闻】Dangal相关”这篇东西,很懒没有看英文原文,只是看了网友的翻译,我做了这个样的评论:

老米习惯逆天演是自己实际年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的角色,而且本色就比实际年龄少起码15年。他老人家都不知道他那个年龄该是神马状态了哈哈哈

昨天在《智族GQ》2016年7月刊印度版的封面故事“Cover story: Aamir Khan is unstoppable”里有这么一段话:

“The only doubt I had – and I’m being honest over here – is that I’d just done Dhoom 3, I’ve just done PK, I was looking my best. I was at 9 per cent body fat. I may be over 50, but I’m playing characters who are more like 30. So I’m thinking, ‘Do I want to become a fat, grey-haired 55-year-old father? Can’t I wait until I’m 60 to do this?’ But I couldn’t get the script out of my head. So [a few months later] I asked Nitesh Tiwari to narrate it again… Then I heard it for the third time, eight months later, or one year later. And I thought ‘I just want do it yaar.’”

这个Dangal角色的难度在哪里,貌似我和AK自己想到一块去了。这种事也同样发生在我身上,几年前我就已经被错认为高中生,4年过去了,光看我的外表别人还是以为我只是个大学生或者甚至只有18岁。心显然不再那么年轻了,但感谢我的运动及生活习惯让我起码在一定程度上留住年轻。31岁的人到底该是什么样的呢?我明明是31岁的人,但我又真的回答不上来。AK接Dangal里那个老父亲角色之前一定也在翻来覆去纠结这个。逆天没什么不好,尤其是逆天变得年轻,但其中带出的矛盾无法避免。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上进模式,你找到你自己的节奏了吗?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