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
10

入手平衡版

By xrspook @ 7:17:19 归类于: 烂日记

我有多么神经病!昨天我又入手了米兔积木机器人的平衡版,还想了半天要不要加79块钱把它们的颜色传感器也一并买了。我的确想了半天,因为如果把颜色传感器也买了,我就算是全家桶了,但问题是我买颜色传感器干嘛呢?那个东西如果不配合编程处理什么都不是。就只是一个会发光的东西。颜色传感器的使用教程并不多,所以最终我没有买那个东西,毕竟我也不知道到什么时候我才会真的喜欢上积木机器人编程这种事。让我着迷的是那些电机齿轮以及各种传动,所以即便是无电动的搭建也已经足够让我乐半天。为什么我会把平衡版也买了原因是虽然外表上看履带板和平衡板的主控跟电机配置完全一样,但估计就因为他们想让你们多买一套智能积木,所以平衡的玩法只能在平衡版上使用,履带板永远都做不到平衡板的平衡效果。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貌似平衡板的主控也有麦克风功能,所以用在履带版上面的语音控制也能在平衡版上使用。只是他们有没有开放固件的语音控制功能。在买全了所有以后,估计好长一段时间我都再也不需要在米兔积木上剁手了。在入手平衡版之前,其实我已经把它的零件全部都看了一遍。部分零件是履带板没有的,但绝大多数二者通用。至于把履带版拆了能不能拼出个平衡板,或许会差件,但我觉得估计差得不多。尤其是我的矿山车一共有六个轮胎,我完全可以借两个过来给履带版用,所以履带板如果主控能控制平衡,它也有两个轮胎了。关于轮胎这种事,貌似米兔积木矿山车的轮胎跟米兔积木机器人平衡版的轮胎有一点点区别。估计是尺寸上的差异。但即便是一点点的区别,也有可能导致如果把矿山车的轮胎用在平衡版机器人的搭建会出现一些奇怪的事情。在入手了米兔的几乎所有积木以后如果我用那些东西都拼不出我天马行空想出来的各种奇思妙想,那就绝对只是我的问题,而不是手上的材料不够。

去年开始流行一句话“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第一次听这句话的时候我就觉得不妥。自己的想象力不够好,为什么要赖在贫穷头上呢?难道说富人很有钱可以买到他们想买到的所有东西他们就真的有想象力了吗?穷人想买两个东西,但因为买不起,所以他会反复思量二者的区别和优劣,最终可能会买一件,余下的钱可能会买一些其它东西,而那些其它东西和买了的那一件说不准就能拼凑出他买不到的那一件,但对富人来说,他没有不够钱买不到的烦恼,他要做的只是把所有东西都买回去,这些东西买回去以后用不用,那又是另外一回事。穷人在买东西这个问题上需要动脑子,富人不用。穷人把东西买回去,肯定会有它的用途,否则他不会冒着饿肚子的风险去买一些他不需要的东西,但富人买回去的东西呢,估计绝大多数就只是放在那里。情况就像我们的硬盘有很大空间的时候,我们只是个下载狂,把看到的有兴趣的全部都下载回去,下载回去以后看不看呢?我觉得大多数时候我们是动也不会动的。但如果我们的硬盘空间很小,只能放下少数一些东西,我们下载完就会看,看完就会删掉,删了继续下载。还记得我小的时候外公通常不会给我买玩具,但是他会利用手边的材料给我做玩具,比如说菱角车。菱角车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现在我已经不记得了,我模糊的记忆中,那东西大概会转。如果外公很有钱,他还会给我做菱角车吗?如果外公的想象力不够好,他做得出菱角车吗?我觉得是贫穷逼迫着人必须发挥想象力。即便在吃咸鱼白菜也要想象自己在吃山珍海味九大簋。

还记得小时候每次路过卖玩具的小店,我都梦想长大了、自己赚钱了,我要把玩具店里的玩具都买回家。但在我长大了、自己赚钱之前,玩具店已经没了。现在一定程度上,我也算是达成了小时候愿望的一个变体吧,因为我把米兔家暂时出的所有科技系列积木都收了。

2018-04
9

用回语记

By xrspook @ 7:28:20 归类于: 烂日记

今天我又重新在小米4c上安装了语记,因为讯飞输入法除了可以语音输入以外,虚拟键盘实在太糟糕。我用了那么久的搜狗,Google或者百度拼音输入法,从来没有出现过那种状况。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老是会按错,看到一些我意想不到的东西,明明我觉得我已经是按在那个位置上。以前用虚拟键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问题,所以讯飞输入法这个奇葩真的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于是呢,手机上的讯飞输入法,我只能在迫不得已的时候使用,平时使用语记。就同步速度和打开速度而言,语记在文字记录方面没办法跟金山相比。当我把输入法重新换回Google拼音以后,一切好感都回来了。这到底是我的问题还是讯飞输入法26键虚拟键盘的问题呢?

讯飞输入法另外一个让我觉得很神奇的是他们有键盘上划模式,用来快速输入标点符号和数字,但问题是如果用那种模式,英语单词就不会联想了。你得一个一个字母全部拼出来。仅仅换一个不能提供上画的模式,那个输入法又可以进行单词联想。这到底是什么鬼设置?一直以来,我觉得单词联想是些些非常普通的大路货。但在讯飞输入法里,居然还会遇到这种神奇事。让我觉得非常不顺手。如果我把键盘不设置为双行的上划模式,那么当我要连续输入标点符号的时候就相当郁闷了。因为输入完一个标点符号之后它会默认跳回26个字母的键盘模式,于是如果你得连续输入标点符号不把你搞疯才怪。从前我很喜欢用一堆问号和一堆感叹号,但在使用讯飞输入法的时候,这些全部歇菜了。讯飞输入法的返回按钮总让我觉得那是一个回车确认键,所以每次我都要想一想,到底那是什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Google拼音输入法就支持了滑键模式,也就是可以用手指在字母键盘上滑动。然后他们就会根据你的键盘按键位置反馈出你正在输入的是什么。这个滑键模式并不是手写汉字识别,而是键盘定位。不知道这种事情在其他输入法行不行,但显然很早以前这就是Google的特色了。英文的26键盘可以这样,中文的也可以,但显然讯飞的行不行。不只是滑键不行。甚至有可能26键虚拟键盘按错隔壁那个他们也不懂得自动修正回来,于是就导致我经常出现按键出错,出来的一堆拼音完全不知道是什么鬼。有些时候我想使用语音录入,但是绝大多数时候键盘输入我又无法忍受讯飞输入法,所以最终我也就只能把语记要回来,在语音输入的时候用语记,在键盘输入的时候用回我的Google拼音。让人觉得有点郁闷的是小米的应用商店里没有Google拼音,于是我也就只能去豌豆荚那里要来了。Google拼音真的是一个相当好的输入法,无论是PC版还是安卓版。从来没有花俏的东西,而之所以没有,大概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都连不上他们的服务器吧。所以词库之类的东西只能是脱机电脑里面的。即便如此,这完全不影响它的使用,反应速度快,基本功能齐全,唯一可能因为连不上服务器,所以更新的某些信息会没办法做到,比如说表情,又比如说一些特殊的标点符号。那些比较花俏的东西搜狗输入法里面通过搜索或者更新就能实现,但在Google输入法里面却有点难。

我已经不记得使用Google输入法有多少年了,反正我肯定是个非常忠实的用户。

2018-04
8

RUN NOTE

By xrspook @ 21:45:26 归类于: RUN NOTE

星期日 2018-04-09 20:25
平均心率150,最高心率173,平均配速607。昨晚8、9K的配速相当有问题,不会发生这么坑爹的事的,当然了,略略坑爹也包括最后1K。到底昨晚的GPS定位发生了什么问题呢?近两次在单位跑步都会有开始前搜星很慢的问题,这跟中美贸易战有关???#xrspook未行够#

2018-04
8

矿山车加上米兔智能积木动力组

By xrspook @ 18:10:46 归类于: 烂日记

昨晚我足足折腾到凌晨接近2点才睡觉,原因是我在接近晚上9点的时候才开始着手改造我的米兔积木矿山车。我的目标是在积木矿山车里加入米兔智能积木的动力装置,让矿山车可以动起来。米兔智能积木有一个电池盒一个主控以及一个动力输出,虽然主控有3个方位的磁性动力接口连接,但因为动力输出只有一个,官方也没有说可以额外购买动力的说法(只用2个1.5V的干电池驱动,能带动那么多的动力输出么?),所以虽然米兔积木矿山车有3个部位可以活动,但实际上我只能电动控制其中一个。米兔积木矿山车原版里3个可动的部位分别是翻斗、后驱动轮以及前转向轮,于是,我当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方驱动轮为实现最终电动驱动的部分。理想状态下,成功接上电机,在app手柄的控制下车子可以直线前后移动。运动模式单一,但起码能遥控动起来。不理想的状态我也已经考虑过,非常有可能如果左右安装不平衡车子会走歪或者齿轮会打滑,没办法正常运转。那些坏打算我在用米兔智能积木奇思妙想的时候已经发生过,但是矿山车的重量大很多,某些零件左右稍微不对等应该最终影响效果不明显。具体什么情况,只有在试过以后才知道。

米兔智能积木的动力部分可以有直线和直角模式的拼接,我觉得我应该采取直线的方案,因为在拼完12个米兔智能积木的官方造型后我也觉得他们也大体只用直线一体的连接方式。连接方式确定后马上让我感到相当无奈的是如何把主控和矿山车的底座稳固结合。不能稳固结合一切都是扯淡。在进行动力组和米兔积木矿山车地盘结合之前我暂时拆除了翻斗,拿下了矿山车车头装饰部分,也把前轮的活动转向变成固定不转向,同时也加长了后轮延伸至前端的传动轴。米兔智能积木的主控的宽度和矿山车底盘不一致,底盘采用5*7方框,但动力组的宽度是4个颗粒板长度,简单来说就是二者相差了1个颗粒长度。这样的差距让我愁了半天。最终我决定把动力组偏向一边,另一边用堆砌补全的方法。但这样的做法恶果非常有可能是车子左右不平衡,所以动起来的时候不走直线而是偏向一边了。经过我觉得非常努力的固定以后,主控连接手机,车子动起来了!走的是直线!但是,电机直驱的齿轮会和需要轴向带动的齿轮说不准什么时候会打滑,囧。恰当转速很顺滑,但高速就噼里啪啦歇菜了。经过观察,打滑是由于电机振动引起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动力组的3个模块我没有用基础积木片加固,这是我的问题,能轻松搞定,另外一个原因是整个动力组和车子底板虽然我已经努力固定,但因为动力组太长,而且我用于固定的只是其中中部偏前的橙色主控部分,所以会存在不稳。针对这个,我想起拼装米兔智能积木官方造型时的那些在动力组上拼接基础积木的步骤,之所以要那样是因为动力组上能用于固定的洞洞很少,主控每个磁性接面上各有3个,动力输出十字接口接面有2个,所有接口均只能插入半销,电池盒光溜溜没有单独的固定装置,于是只能紧跟着主控,用基础积木片“捆绑”在一起。可想而知,如果米兔智能积木的动力组三件套的连接不做磁性连接,要丝丝入扣连好,而且能正常供上电是多么困难的事。

折腾是无休止的,好不容易把动力组固定好,然后我就把翻斗重新安装上。可以这么说,我花了很多很多时间固定动力组,所以矿山车的前部已经被我简化得不能再简单,但矿山车的后部我完全没动过。从一开始我就觉得这个积木矿山车我最满意的就是后轮的差速器、十字万向轴以及有类似于千斤顶的蜗杆齿轮连接升降台。这些我都喜欢,所以我都没动。当我把米兔智能积木的动力组加入的时候,为了不让翻斗降一半就下不去所以我不得不把车子加长,最长的时候,翻斗大概只有车子一半那么长。但后来我改了,因为车子越长地盘连接就越边角,越不稳定。这些操作需要尝试,所以我又耗了好些时间。最后,我把车头的装饰有选择性地装回去,前提是不能阻挡前端齿轮的正常运转。在把所有东西装回去以后我没有再开机测试,因为动力组的电池盒被我“埋”在中央部位,要重新拆出来上电池相当麻烦,所以我只能通过手动推的方式来测试关键齿轮有没有运转正常。而且,那时已经能很晚了。最后的成品是这样的。

虽然硬生生地把动力组加了进去,但我对这样的效果并不满意,于是今天我又去查看了乐高类似系列的矿山车,型号是42035。二者只能说是外观上类似,实际上齿轮构造,尤其是关键部位的处理完全不一样。乐高给我的灵感是如果我直接用2个齿轮传动会打滑我可以用履带链条来连接二者,不过呢,我手头上没有连接小齿轮的链条。今天我才突然记起原来米兔智能积木动力输出十字孔旁边还有2个半销孔,所以我可以用两个半销固定横梁,然后用十字轴插中间固定齿轮,这样的好处是齿轮两侧我就有与其它结构固定的空间了,之前一直让我烦恼的齿轮跳动打滑的问题在这般固定后估计就不再是问题。在写这篇东西的时候我又突然意识到为什么我的动力输出要在前端而不在后端呢,如果我反过来安装,两个十字万向轴连接过后我可能可以把轴直接插到动力输出的十字孔上,省下两个传动齿轮,也没有了齿轮打滑的烦恼。方法是人想出来的,做不到只是因为我没想到位而已。

现在我有满满的点子和动力了,但这周有6个工作日,还有很久很久我才能回家继续折腾。

2018-04
7

浑噩过完清明节

By xrspook @ 18:54:51 归类于: 烂日记

清明节假期这个东西知不觉就过完了,感觉自己没做什么事,比如说我一次跑步都没去,也没去逛街,主要时间都耗在睡觉上了。我也觉得达成的唯一就是完成了爷爷奶奶的拜山任务。这个三天的清明节假期除了第一天以外,其余两天都很凉爽。这是有点让人出乎意料的。记忆之中,每次清明节都会非常闷热,而且天气多变,一时出太阳,一时又风又雨。

今天的拜山全程都很顺利。去的时候人不多,位置也几乎不用找,回来的时候也一样。因为我们不只是在选日子上错开了人流,在时间选择上一样。我的感觉是虽然现在有了清明节假期,加上周末一共有三天,但实际上越是这样年轻人就越不会拿那三天假期去祭祖,而是把那三天那去进行各种其它出游。到了下个甚至下下个周末才真的去祭祖。如果现在各个单位都能保证所有人的年假,大概人们就不会在特殊的日子不干特殊的事,还是赶紧把这些时间用在旅游上。不过相比于春节和十一长假,清明节出游的人相对来说会少一点。

春节假期之前,我们单位就开始在东北那边异地储存玉米。他们每天都会有数量变动,我这边每天都要给他们报进度。所以除了春节那几天以外,每天早上我都得守在电脑旁报数,哪怕是我去南京出差的那几天。或许你会说,我应该习惯在手机上完成这个操作。但显然要我在那么小的屏幕里进行各种数据透视表操作实在太难了。如果那是一个平板,可能会好一点,但是在手机的WPS上真的能实现那个功能吗?或许可以做到,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另外一个让我很郁闷的是手机上的坚果云貌似只能把文档下载回来,而不能把修改好的文档重新更新到服务器上。这完全就只是一个单方向的操作,没办法实现文件的共享,除非我把手机上的文件又上传到坚果云app上,但这样显然很麻烦,不是吗?为什么在电脑上能轻松实现的自动同步功能在手机上貌似就做不到呢?又或许,这是能做到的,只是我不知道而已。所以到现在为止,我还不习惯用智能设备进行常规的业务操作。我非常依赖电脑这。我觉得这是我应该改进的,我应该学会用多种手段去实现我要做到的事情。

在去南京出差之前,我曾经练习过用常规键盘上面的数字键按数字。那实在有点难,尤其是要数字和小数点混用的时候。但也是在开始练习那个的同时,我才开始练习用右手的五个手指操控常规键盘的小数字键。在那个之前,我通常只用食指和中指完成输入。精神还算集中的时候,用两个手指也不会出错,但是一旦精神有点恍惚,出错就会经常出现,但是,如果用五个手指就像盲按键盘字母那样控制小数字键盘,情况就会改善很多。按准了小键盘的数字键以后,按计算器也爽快很多。这个东西理论上我很多年以前就应该学会,但直到几个星期前,我才觉得我应该上手。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必备的技能。但再看看单位财务科的另外两个财会人员。一个我还没观察过,另外一个居然是用一根手指去输入的。

自学的道路没有尽头。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