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血糖试纸
618的时候买了50根血糖试纸。之前我就买了三诺EA-19血糖尿酸检测仪,但一直以来我都只是买尿酸试纸,而且尿酸这个东西一周只测一次,通常是在周日的早上。除非有其它特殊的情况,否则我不把那个东西带回单位。如果能预测到某个周日我不能回家,那么前一周我可能会把仪器带回单位,另外一个情况就是某个工作日要体检,那么那一周我也会把机器带回单位,目的就是测一下机器跟体检抽血的结果到底差多远。几年下来发现真没差多少。三诺这个仪器测出的尿酸值我感觉还是挺准的。平时测尿酸,我都是一次测两条,取平均值。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测得不多,如果不这么测的话,25根试纸要在三个月之内用完是根本不可能的。即便一次消耗两条,我也仅仅能在三个月之内消耗完25根试纸。
后来我发现三诺出了个仪器,一根试纸就能测尿酸跟血糖,感觉挺好的,但后来再想一想,这不太科学。虽然这节省了试纸的钱,但每根试纸的费用上去了,关键是测尿酸跟测血糖的频率不一样。血糖一天要测好多回,空腹测一下,餐一测一下,餐二测一下,一日三餐这样加起来就九次,还有一些人随机什么时候也要测一下。一天只测一条空腹,再测一条餐二起码要两条试纸,但尿酸这个东西,通常只测一个空腹就可以了。如果疯起来的话,一天可能得消耗10条血糖试纸。
之所以一直觉得没必要买血糖试纸是因为我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血糖有问题。之所以一开始不买直接只有尿酸的机子,是因为纯尿酸的机子跟尿酸血糖都能测的机子价格没差多少,但可以测血糖,我直接买一下血糖试纸就可以实现两个指标的测定,所以为什么我要单买尿酸测定的机子呢?
第一次意识到可能我的血糖有点问题是2025年的体检。数值是正常的,空腹血糖5.7。那个指标没有任何上下的箭头,因为上限是6.1,但实际上当那个医院的自动AI报告给我分析身体的时候,说我这个指标其实有可能是糖尿病前期,因为空腹血糖偏高。那个时候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因为以前的体检报告一直没告诉我这种事情,因为没有到达上限,所以我也没有这个留意血糖这个指标。6.1是上限,但实际上当血糖大于5.6以后,就有可能觉得这个人到达了糖尿病前期。光是一个空腹血糖完全不代表什么,除非空腹血糖已经很高。我们的体检除了一个空腹血糖,血糖方面的所有指标都没有了,连糖化血红蛋白都没有。要判定是不是糖尿病前期,需要关注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餐后血糖以及胰岛素分泌。胰岛素的测定必须得去医院,但是空腹血糖跟餐后血糖我是可以自行观察的。之前的体检一直都只是测空腹血糖。我很想知道自己的餐后血糖到底如何。因为我刚生了个娃的同事在怀孕期间发现她自己空腹血糖很低,但关键是餐后血糖即便已经很小心,也非常容易超标。孕期的血糖控制要比普通人更严格。我以为她用了动态监测血糖的东西,结果她居然是每天都扎好几次手指。当个妈妈实在太难了。
理论上单位7月就会体检。这一次如果可以选体检指标,我肯定会加上糖化血红蛋白。在这之前,我要了解一下自己的餐后血糖,所以618我入手了血糖试纸。



还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