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6
23

区庄回忆录

By xrspook @ 9:21:58 归类于: 烂日记

一开始,我几乎所有在广州工作的亲戚都住在广州,基本都没有祖房,大多是宿舍,有些的是公租房,有了商品房,家里又恰巧买得起的有了商品房。现在我家住的就是商品房,但这个商品房又不是纯粹的商品房,而是我妈的单位买了商品房以后以很优惠的价格卖给职工,属于福利分房。我妈那辈人,如果只是当个普通职工,在他们工作或者在他们退休之后是买不起商品房的。如果那个时候要买得起商品房,要么你当的肯定不能只是普通职工,要么你是做生意发大财的。2000年之后,福利分房几乎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货币补助,但货币补助跟实实在在的房子相比,杯水车薪,对一般工人来说只是些钱,但和买商品楼房需要的那个数额相距甚远。

在我记忆之中,我的某个亲戚她最先住在东山的教工新村,在那之前她住在猎德,但住在猎德的时候我还很小,没有什么记忆,我只对教工新村有印象。东山口的教工新村之后他们住到了区庄的另一个教工宿舍,我也搞不懂是不是福利分房性质的,我只知道那些房子的原始业主都是老师。区庄的房子就在执信中学边上,从区庄立交那边进去会经过一个坡,坡顶是个大铁门,从那里就可以进入执行中学,但那个门不常开,我进去过,但次数很少。从她家的阳台能看到执信中学的教学楼和操场。区庄那个家考出了一个读中大的女儿,至于儿子是不是搬到哪里才考到华工的我不知道,估计不是,因为哥哥和妹妹年龄相差不少。但无论怎么说,那个房子就像被文曲星罩着,牛逼得很。高考的时候我回自己的高中广大附中考试,上下午都有考试,中午我就去他们那里休息,广大附中离那里不近,抠门的我又一定会只用11路车,再强的文曲星光环加持也没给我带来什么奇迹。住那里的人读书很厉害,但在我一直以来的印象中,那个房子一半阳光明媚,一半只能靠开灯照明。每到大年初三,我们都会去那里聚会,国庆节可能也聚。因为那个时候,那个房子算是所有亲戚之中比较大的,而且房子的主人在兄弟姐妹之中排行靠前,是大姐。

除了在自己家和外婆家,我也在两个姨妈家短住过,但除了自己家和外婆家我都不自在,做所有事情都小心翼翼,倒不是因为我妈嘱咐我要乖,而是因为没有最亲的人在身边感到紧张害怕。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狗窝就是这个道理,但我猜应该有人无论去到哪里都毫不拘束,但显然,我做不到。那两个我曾经在她们家短住的姨妈都是老师,她们有寒暑假,但我妈是工人,所以她们可以在寒暑假的时候帮忙干一些事,比如带娃。之所以要去区庄的亲戚家短住除了因为她暑假有空以外,她家楼下就是中山大学眼科医院。那一年学校体检发现我近视,所以那年暑假我就被安排去眼科检查和配眼镜。眼科检查需要放瞳,放瞳没什么,但事后需要把软膏挤到眼睛里,好几天都得重复那个操作,我感觉自己像半个瞎子。在那之前我连眼药水都几乎不滴,往眼睛里挤软膏的感觉简直作死。那年夏天,翡翠台播放的是吕颂贤版的《笑傲江湖》,转眼间已经过去30年。

后来,亲戚买了房子,区庄的房子出租了,迎来了好多轮执信的学生。

有话要说

XHTML: You can use these tag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 <strike> <strong>

© 2004 - 2026 我的天 | Theme by xrspook | Power by WordPress